1950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十日
——阿尔巴尼亚通讯
新华社驻布拉格记者 陈适五
五月二十八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举行第二届人民议会的总选举。阿尔巴尼亚记者协会邀请了许多国家的民主记者前往观光。除苏联原有驻阿尔巴尼亚京城地拉那的记者外,应邀前去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捷、匈、罗、保等国报纸的记者,和意大利团结报与法国人道报的记者。记者也随同这个参观团,去到这个年青的人民共和国参观旅行了十天。
到地拉那去
我们乘匈苏航空公司每星期两次布达佩斯——地拉那的班机出发。飞机经过南斯拉夫南飞入阿尔巴尼亚,全境大部是山,西部阿尔巴尼亚靠近亚得里亚海,渐趋平坦,可耕地较多,其他沿湖和沿河的地方,都是阿国农业比较发达的区域。
地拉那出现在群山环抱之中。十二时飞机降落,汽车把大家送到达伊梯旅馆。这个旅馆以附近风景区达伊梯峰得名,它曾经是法西斯统治时代意大利资本家政客和法西斯将军们的别墅,现在已成为人民政府招待外宾的地方了。
阿尔巴尼亚的过去和现在
阿尔巴尼亚的历史是一部异族统治的历史。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名义上虽然独立了,旧王佐格的封建政权依附于意大利,招致了墨索里尼匪徒的入侵。一九四三年意大利投降后,又有纳粹德军的占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几世纪的深重苦难中逐渐觉醒,一九四一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成立后,反法西斯的游击战争立即蓬勃发展,人民游击队曾经在这不到二万九千方公里的国土上,抗击和牵制了近二十万的占领军。最后在苏军的胜利进攻下解放了全国。
阿尔巴尼亚现在处于南斯拉夫铁托集团、希腊保皇法西斯和意大利帝国主义的四面窥伺之下。但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工人党及其领袖霍查的领导下,正英勇坚定地在几乎没有工业基础的国家内,进行着二年计划的经济建设,给过去文盲占百分之八十三的人民中,带来现代文化的享受。帝国主义者认为阿尔巴尼亚人民落后可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选举
选举前夕,地拉那装饰一新。阿尔巴尼亚全国共设一百二十一个选区,每一选区选出代表一人,组成人民议会。阿尔巴尼亚一百十八万一千人口中,大约每一万人有一个代表。
按照宪法规定,年满十八岁的阿国公民,除犯罪和精神病患者外,不论民族、性别、宗教都有选举权。选举按照普遍、直接、平等和秘密投票的方式进行。为了照顾文盲,选举一律用上面刻有阿国国徽双头鹰的黑色橡皮弹丸代替选票,很像过去中国老解放区农村中“选豆豆”的样子。选举箱有两个,一个是代表民主阵线候选人的,另一个是空白箱。每一个选民必须将手臂在两个选举箱里各伸进去一次,从第一个箱里抽回手臂时,手掌仍须紧握着,然后再伸到第二个箱里去,弹丸究竟投在那一个箱里,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样来贯彻秘密投票的精神。我们参观了市区五六个选区,看到从八十岁的老婆婆和刚满选举年龄的青年,对于这一选举方式的运用都很熟练。他们对于本区的候选人都很熟悉。
广大妇女的参加选举,是这次选举特色之一。在第一○七选区,选民中有百分之六十是妇女。作为土耳其人长期统治的烙印之一,阿国妇女特别是老年妇女中,至今还残留着带面幕的习惯。这次阿尔巴尼亚妇联在竞选运动中所提的口号中,有一个就是“去掉面幕,参加选举”。有许多妇女就在群众大会上当场去掉了面幕。
转变中的阿尔巴尼亚经济
解放以前,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完全是殖民地型的经济。在全部工矿投资中,外国资本占百分之七十五点六,阿国与外国合办的占百分之二十二点六,阿人自办的仅占百分之一点八。
在农业方面,封建地主和贵族统治着广大的乡村。农业生产停留在非常落后和原始的状态。据阿国农业部副部长伊里亚兹·雷加告诉记者,战前占农业人口百分之三的地主富农,占有了全国可耕地的百分之四十,而百分之九十七的中、贫、雇农,则只占有土地百分之六十。
一九四六年一月十一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后,紧张的复兴工作就逐步开始了。经过三年的恢复,阿国经济的面貌已大为改变。去年七月间宣布的二年计划,使阿国开始了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经济建设,并且提出了“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的口号。
二年计划是阿国国民经济改造的计划,是国家工业化的计划。计划中总投资额为四十一亿四千七百万里克(阿币),其中工矿、运输和农业的投资占百分之八十六点七八。二年计划的重心在发展工矿业。在二年计划的第二年,工矿业的投资较一九四六年增加了十二倍以上。
二年计划的建设事业
二年计划是按照阿国的具体需要与条件而规定的。记者参观两年计划中的第一个大建设工程——建筑中的斯大林纺织厂。斯大林纺织厂在去年八月开始建筑,预计到一九五一年七月二年计划完成时竣工。工厂开工后,二万一千枚纺锭每年可生产二千万平方公尺的布匹,每年可以供给每一个阿尔巴尼亚人二十平方公尺的衣料。在这个工厂里,从厂长到普通工人,和星期日列队从地拉那来帮助做工的志愿建设队队员,都以紧张的劳动,坚决争取工厂提前竣工,他们要把过去“阿尔巴尼亚是欧洲穿得最不好的人民之一”这一耻辱,永远洗掉。
二十五岁的厂长科诺米向记者畅谈了工厂的生产的远景:“苏联供给我们机器,至于原料,我们的羊毛还有输出的。但我们缺乏棉花。现在政府正奖励大量种棉,明年工厂开工后,也许还需要输入一部分。劳动力的来源,从现在的建筑工人,从国内现有的少数小型纺织厂中可以抽出一部分,另外我们准备鼓励城市贫民和乡村的牧人到工厂来做工,工厂将尽可能提高工人的生活,突击工人将受到优待和尊敬。你们自己可以看到那正在建筑着的新式的工人住宅、公共浴室、俱乐部和子弟学校。”
二年计划中其他较大的建设工程,还有每年可产糖一万吨的马里库炼糖厂,地拉那附近的赛里塔水力发电厂等。阿尔巴尼亚的炼油、皮革、水泥、木材、榨油,制鞋和烟草等工业,在二年内也将分别增加一倍到二倍。
采矿是在阿尔巴尼亚比较有基础的企业。矿山从意大利资本家手中转移到人民手中之后,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表现了惊人的智慧和管理能力,成批的工人已变成了技师。在二年计划期间,主要矿业均有重大的发展,如以一九四六年的生产为一百,一九四九年原油的生产是一二四,铬为二八六,铜为二一四,褐煤为二○四。
一九四九年二月,地拉那——都拉索之间全长三十六公里的铁路实行通车,那些说阿尔巴尼亚没有铁路的教科书,现在都需要修改了。现在这一条铁路已延伸到都拉索东南的北金,今年计划再从北金向西伸展到爱尔巴桑,然后再铺设地拉那到爱尔巴桑段,把四条铁路全部贯通。阿尔巴尼亚盛产地沥青,国内建筑了好几条很美丽的现代化的公路。此外,亚得里亚海沿岸的港口建设工程也在进行中。
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下前进
苏联对解放后的阿尔巴尼亚,提供了多方面的大公无私的帮助。仅据霍查在二年计划报告中所提出的,在一九五一——五二年中,苏联将供给阿国一个年产十五万吨的炼油厂,一个新的采矿设备工厂,纺织机针织机及其补充工具,六十基罗瓦特电力的发电机等等,此外还有技术上的援助。同时,阿国还将获得波兰的货船,柴油引擎,火车车辆;捷克的各种汽车,抽水机,仪器及农业机器等;匈牙利的电报、电话器材;罗马尼亚的碳化器,坑道支木,水泥和纸张;保加利亚的铁丝,通讯器材及各种工具等。阿国将向它们输出矿产及农产品。由于兄弟国家的援助,加上解放了的阿国人民普遍高涨的劳动热情,阿尔巴尼亚的工业正在大步前进着。
成长中的新农村
土地改革的完成,给农业合作社运动创造了必要的前提。现在,全国共有六十八个农业合作社,拥有农户二千四百二十八户,占地一万二千八百七十公顷。这些农业合作社一方面严格规定一律按劳动力分配合作社生产所得,同时也规定了每一户社员可以私有约合五市亩以下的土地、两头牛、十五只羊、两只猪和无限的家禽。
我们访问了斯库特里附近的陶布拉契农业合作社。陶布拉契是一个住有一百五十户农民的小村子。村中有六十七户农民参加了农业合作社。合作社是由一个共耕社改组的,现在有土地二百十三公顷,犁二十三具,耕牛三十一头,收割机一台,打谷机一台,割草机三台,乳牛二十九头,牛犊一百四十三头,羊一千一百十六只和许多家禽果树。此外,每一户社员个人保有四分之一公顷的土地及牲畜家禽等。
他们种了七十公顷的小麦,其余种玉蜀黍、向日葵及烟叶。一百二十七名社员分成两个工作队,每一队又分三个小队,另外还有一队畜牧队。社员的所得按工作日计算,农忙季节每一工作日为十小时,农闲时九小时。每一社员每年的工作日约为二百三十到二百四十日。每一工作日所得是小麦三公斤,玉蜀黍二公斤半,牛羊乳二公斤点七五,或奶油一公斤半,羊毛九十公分,和工资三十二里克(阿币)。
由于开始使用了农业机器和化学肥料,开凿了水渠,更由于有组织的集体劳动,农作物的产量提高了。例如,一九三七年小麦每公顷产量为一点一吨,一九五○年是一点六吨。据合作社主席说,他们的目标是每公顷产二点四吨的麦子,即增产一倍以上。这是在阿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事。
阿尔巴尼亚的农业合作社耕地加上全国十七个国营农场,共占有全国可耕地的百分之七。对于广大农民,人民政府通过农贷、奖励垦荒和兴修水利工程等方法,来帮助他们增加生产。据阿农业部副部长伊里亚兹·雷加谈,今年已发放农贷三千七百万阿币。同时,法律规定森林及低地垦荒三年免征税粮。由于这些措施,全国可耕地在增加着,如以一九三八年为一百,则一九五○年已增为一六一点五了。
我们参观了斯库特里创办了三年的实验畜牧场,那里全是新式的科学设备。所养的牛犊每天增加体重一公斤。场长自豪地说这个纪录和苏联接近了。以畜产著名的阿尔巴尼亚,畜牧业已有了很大的发展前途。
有文化的新生活
在文化教育方面,战前阿国全国只有七年学校(完全小学)六百三十四所,学生五万二千余名,到一九四九年底已增至一千九百三十二所学校和十九万七千余名学生。中等教育也在增进中,现在又办了农、医和财政等专科学校,在战前没有一所高等教育机关的阿国,现在也办了一所师范学院。在二年计划完成后,还计划创办一所大学。
妇女的地位也提高了,佐格统治时代企业和公共机关中女职员总共六百五十八人。现在各企业中的女工有六千六百五十二人,女职员和女教师八千五百二十七人。有十七名妇女当选为人民议会的议员。
公共卫生方面,过去阿国疟疾患者占人口百分之六十以上,现在因为河道疏通,积水排除,特别是人民政府积极推展卫生设施,疟疾患者已减少到百分之二十以下了。
新阿尔巴尼亚给我的印象
六月六日,大家要离开阿尔巴尼亚了。
十天的逗留,要想较深刻地了解一个在急遽地发展着的国家是不可能的。临行的时候,一位阿尔巴尼亚朋友问起我游阿的印象时,我的脑子里突然浮现出陕甘宁边区的形象来,这不仅是因为在这亚德里亚海的东岸上,也有这么一块面积人口等约略相同的地方,多山,产羊和用毛驴子代步的地方。我想到的是今天的阿尔巴尼亚,也像当年我们的陕甘宁边区那样,受着敌人四面的包围,重重的封锁,但是,把政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人民,却表现着愉快和镇静,这种愉快是因为获得了自由,这种镇静说明对于自己力量的无限信心。
我把我的印象告诉了这位阿尔巴尼亚朋友,他高兴的大笑起来,向我说:“请把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祝福带给伟大的中国人民吧。告诉他们:在遥远的亚德里亚海的东岸上,他们有着一个小小的但是忠实的伙伴。”

朝鲜人民军的汉城防卫战
朝鲜中央通讯社特派员
(一)
进犯龙山方面的美军部队在坦克和飞机的掩护下,向坚决保卫南大门的××部队贝希书(译音)区分队,崔东鹤重机枪小队进攻。
崔东鹤重机枪小队战斗员们在南大门构筑了铁桶般的防御线。他们在二十五日晚收到了部队长的号召文:“在仇敌们的侵害下为保卫祖国首都献身的时候来到了,动员全部的火力挫败敌人的进犯吧!坚守人民军的光荣传统!”
部队长的号召文更提高了小队战斗员灭敌的士气。
过中午的时候,龙山方面的敌人,展开了炮兵部队的猛烈的掩护射击。敌人的炮弹降雨般的落在崔东鹤重机枪小队布置的阵地周围战壕。小队战斗员们在弥漫着硝烟不能瞧见咫尺的战壕里反复背读刚收到的部队长的号召文。
敌人的炮击继续了四小时。
到夜晚炮击停下了,小队战斗员修理被敌人破坏的战壕一直到二十六日的拂晓。天刚亮,发现了经过汉城车站前面向南大门开来的敌人坦克四辆,约有三个中队的敌军步兵部队跟着坦克后面攻进。决战的时候到来了。崔东鹤重机枪小队战斗员充满了斗志,为击破敌坦克组织了三十六名的突击组,同时很快的组织了火力组和救护组。敌坦克开着坦克炮接近,突击的时候来到了。崔东鹤小队长指挥的三十六名突击组,冲出战壕到敌人面前五公尺投出去反坦克手榴弹。前面的坦克被火焰围住了,第二个坦克也停止前进,从炮塔上吐出黑烟。剩下的两辆坦克避开突击组转回了方向。敌人步兵部队向突击组肉搏,企图包围突击组。但突击组迅速的跑进了路旁的空房。就在这一瞬间,我军阵地重机枪开始了猛烈的一齐射击,跳进空房里的突击组员们所投掷的手榴弹在集中的敌军部队当中爆炸了。
敌人发出了惨叫。在坦克掩护下的敌步兵部队的进攻,被我军重机枪的猛烈集中射击所挫败,无秩序的全部后退了。重机枪的命中弹向逃跑的敌人背腰上一齐射击着。太阳升起来,照耀着硝烟弥漫的汉城街道。南大门大街和汉城车站宽阔的马路上,散着丑恶的敌人尸体。
了望着到现在还在燃烧的两辆坦克,坚决防卫汉城的战壕和碉堡里充满沸腾的欢呼。人民军勇士们的高呼传来了庄严的万岁声。
(韦灿吉)
(二)
朝鲜人民军的战斗员和英勇的汉城市民,在火海中团结一起,勇敢的击退仇敌的突击。
汉城中心宽阔街路两旁的高层楼房都变成火海,像白天那么亮的火光下,可憎的敌军坦克一连串的开进来了。
敌人的重炮弹落在我军碉堡一角上爆发了,穿着制服的青年学生端起步枪向憎恶的仇敌猛烈开火,高喊着“人民共和国万岁!”倒下去了。在暴风骤雨般的敌弹下,勇敢搬运炮弹的妇女同盟盟员,抱起倒下的学生,从死去的学生紧紧握着的手里,拔出步枪,向仇敌开火,射出报仇的枪弹。
敌人的坦克骄傲地吐着火焰向这里走近了。这时候,人民军一个年青的勇士,高呼“万岁!”握着手榴弹和引火瓶向敌坦克冲进去了,瞬间与震裂的爆发声音同时,可憎的敌坦克开始冒起火来了,跟在坦克后面的敌步兵们怯懦的乱窜着。
人民军勇士们端起刺刀,投掷手榴弹,超过碉堡冲进敌人的中间,展开了刺杀又刺杀的肉搏战。各处都响起了最后挣扎的仇敌们的惨叫声,仇敌的突击被击退了。这样坚守住了这一碉堡。
(吴奎泰)
(三)
首都汉城防卫战斗实际上是个激烈血战的连续。一个碉堡、一栋房屋、一条街道上都继续着许多时间的战斗。在交叉猛烈的集中炮火里,坦克和机枪咆哮着,隔着一个碉堡人民军战斗员与敌人展开激烈的手榴弹战。
敌人盲目射击的炮弹,燃烧着房屋,火焰冲天。在硝烟弥漫的每条巷间,传来潮水般的肉搏战的呼喊声。
到午后三点钟敌人才停止掩护射击。敌人地上部队在六架飞机空中侦查下,开始进攻。我军没有向空中射击的机会。敌机进行反复低空飞行,接近高地和丘陵,侦查人民军的守卫情况,继续供给其地上部队。
人民军战斗情况被敌人一个个发现是很不利的,中队战斗员对敌机的憎恶心极度的高涨起来,再也忍不住敌机的滥炸了。
在战壕里的战斗员们要求对空射击,李圣武副中队长决定了对空射击,下了“对空射击准备”的命令后,中队战斗员将重机轻机,步枪等各种武器一齐对空瞄准。敌机继续沿高地丘陵作低空飞行。“向敌第二机集中射击!”敌六架飞机作纵队,进行第五次的侦查,机首转回飞行的瞬间,副中队长下了射击命令,与一齐射击的枪声同时,数百发枪弹向敌机射出去了。
中队战斗员们压着呼吸射起来了,敌侦察机尾巴冒起了很长的黑烟。“万岁!”战斗员们不知不觉的爆发了欢呼声。机体被火焰包着,没飞多少路就在高地上烧掉了。仓惶的残余侦察机随着逃走了。
向着天空的中队战斗员们的炮口再度转向地上,开始向敌人地上部队一齐猛烈的射击。射击又射击,枪身成了火块,在射出去的憎恶和激愤的枪弹面前,敌人第五次反突击的企图失败了。
(吴奎泰)
(四)
韩相云(译音)区分队,以苛烈的防御战,坚守的××高地被敌人三面包围,陷入困难的环境。通到区分队指挥部的电话线也不能修理了。
电话小队从战斗开始,就为保证作为战斗行动上的动脉的电话联络,不顾密集的各种炮弹和轻重机枪的射击,献出生命修理着电话线。但是这时候由于敌人连续的疯狂攻击,毫无办法去修理。
全体小队战斗员只好同步兵一起,进行突围连络电话线。在飞机和大炮掩护下,敌人跟在坦克后面一刻比一刻缩小包围圈。李弘国电话小队战斗员们等待小队长命令,李弘国小队长下了“准备冲锋!”的命令,在壕内隐蔽的战士们如激怒的狮子般突入敌人队伍。
仇敌们的尸体堆积如山,越过尸体继续冲锋。最后挣扎的仇敌们,疯狂的投手榴弹,距离不过二十公尺。敌人投过来的手榴弹未爆发前,李弘国小队长以下全体战斗员们,把敌人投过来的手榴弹拾起来很快的再向敌人投过去。这些敌人的手榴弹都在仇敌们头上炸了。
敌人接连的倒下去,肉搏战不知连续了几个钟头。仇敌们在我军突击下终于后退,我军始终坚守了××高地。
在李弘国电话小队战斗员们血的突击下,恢复了通到区分队指挥部的电话线,胜利的保卫了我军作战。
(吴奎泰)

昨天自由幸福的汉城今天已经变成活地狱
朝鲜中央通讯社
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在以极大代价侵占汉城后,立即疯狂地进行大规模屠杀人民、掠夺财产、强奸妇女等种种野蛮暴行。汉城的每个角落都染遍了人民的鲜血,充满着屠杀和掠夺的血腥气息。刚刚获得自由幸福的汉城,竟又被美国野兽们变为黑暗恐怖的活地狱。
十月六日九死一生逃出活地狱的汉城市元南洞(译音)居民白延柱,一字一泪地控诉了不共戴天的仇敌们在汉城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美军和李承晚伪军侵入汉城市后,就带领着特务匪徒,疯狗般地开始为所欲为了。
鬼子们走进的每个胡同,都听到妇女们的悲鸣和孩子们凄惨的哭叫声,和屠杀无辜人民的枪声。
十月二日晚间走进亦善洞(译音)的两个美军和三个李承晚“国防军”,将开杂货铺的李明福一家四口人拉到街上,并强迫集合来不及逃走的市民,来亲眼看他们的血腥屠杀。他们把李明福吊死在高有十公尺的电杆上,并用剩下的绳子把他的十岁男孩和六岁女孩也吊死了。亲眼看到丈夫和孩子们被鬼子残酷屠杀而失去知觉昏倒的李明福的妻子,被两个美国兵拉进胡同,加以轮奸。之后,他们竟又把这个已陷于半死状态的妇女投到火堆里烧死了。住在东大门后面的尹德正的妻子郭氏,妊娠八个月,因为她的丈夫出去避难,也被鬼子们残酷的屠杀了。吸血的野兽们在都南洞地区集体枪杀了居民三百余名,掠去清凉里的妇女二十余名,都在强奸后残酷地屠杀了。西大门区内有成千的居民被屠杀。甚至在某些地区找不到可屠杀的人,便欺骗逃难的人民,说配给东西,当他们回来以后,就用机枪扫射。他们用这种方法曾一次集体屠杀了二百余名市民。
从塌倒燃烧的房屋里传出的凄惨声音、刽子手们的嚎叫声、吊在街道电线杆上的尸体、散乱在街旁的妇女和儿童的尸体……这一切把汉城市完全变成了活地狱。
白延柱最后切齿地说:虽然美国强盗的暴行越来越凶,但是,报仇心切的汉城市民正怀着火焰般的愤怒,继续对敌人作殊死的斗争。
(朝鲜中央通讯社驻华总分社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