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昔阳突击种菜
【本报讯】昔阳六区谷苗已大部挽完,正在开始锄第二锄杂田。大部是妇女干的,节省了男劳力种莜麦、开荒,现全区已开四十余亩,并组织了剩余劳力运输卖工、刨药。八区杂田已普锄一次,部分村二次已锄完。谷田大部锄完一次,个别村有锄三分之二的,正在种莜麦。最近各地均落了些雨,群众正准备种子突击补种晚苗及蔬菜等。
(生产小报)

下了雨还要节约
马庄继续采野菜
【本报讯】屯留三区上连基点,在突击补种后,又普遍落雨,但各村并不因为落雨而影响节约备荒。马庄、贺家岭等村群众干部,仍然贯彻着节约备荒的精神,更进一步领导群众展开了二合米运动。马庄在劳英斋豹则的领导下,全村老幼都卷入节约备荒的运动。他们在互助组里研究出办法后,各家认真实行起来。早上吃疙瘩,玉茭面每斗掺上三升糠,吃饭不买菜,晌午吃稠饭,黑夜喝米汤。除有紧要事情外,黑夜决不点灯。这样一天一个人能省二合米,全庄四十六个人一天共省九升七合米。

元氏县府停止办公
干部下乡组织抢种
【本报讯】元氏本月二日下午全县大部地区下了透雨,在当天晚上张副县长连夜从反抢麦斗争的前方赶回来,召开了科长会议,决定停止一切工作,除办公室、民政科、财粮科,各留一人坚持工作外,其余干部全部下乡,帮助与组织群众进行抢种。三号早晨全体干部就都分头到了村。县政府前方供给站,为了腾出工夫让群众生产,将政府的牲口及车辆组织了一下,来前方边界,不要群众一个牲口一辆车,给群众腾出了抢种时间。(办公室)
【本报讯】赞皇本月二号落了雨,县联社自种有二十多亩地,准备了三个骡子。为帮助群众抢种。全体干部用人拉耧,六人拉两个,腾出两个骡子帮助抗属下种。 (农民小报)

安阳县府号召各区
切实检查消灭荒地
【本报讯】安阳县府顷发出通报,号召各区村认真检查消灭荒地。内称:接六区社分书来信,六区原先认为荒地消灭光了,可是经过近两天检查,家家插牌剩下的就归农会负责。检查结果,阜城又发现熟荒及未分配的土地有四百二十亩,西蒋村也有四百亩荒地,经过两村干部研究,组织全体农会劳力,在三天内突击锄完草、浇地下完种。现西蒋村全村男女老少,由干部带头正进行突击锄苗。六区这两村的荒地数字相当惊人,由这个经验,可看出这一个问题的严重性,各区各村应当即刻切实检查白地是否消灭光了。

村村互助调剂种子
高平五天抢种万亩
大名城关雨后抢种三日消灭全部荒田
【本报高平讯】高平经过一连四次雹灾,田禾损失很大,计五十三村除部分苗救活外,需要改种的有二万一千余亩。县上获得情况后,李县书、程县长及各系统负责干部同志,分头到灾区组织突击抢种,经五天突击,绝大多数已经下种,有的已经出苗。根据一区七个受灾村(行政村)的统计:共救活小苗三九八九、自地一○八四五.四一亩的百分之九三强。这次突击抢种在动员劳力上采取以下两个办法:(一)全村总动员,组织一揽子互助组,先做紧活事后总算账,提倡有一分力发一分光,并明确的分工,妇女小孩扶苗、割麦、拾麦、拾石头,全劳力及牲口突击下种。(二)组织外村援助,在本行政村或村联队范围内,进行不等价的互济,提倡“天下农民是一家,一村有难大家帮忙”,大都是帮助一天,也有完成一定任务的。如康营用一揽子互助形式把全村所有劳力三六三人组成十个组,由村干部分头带领,进行突击。边家沟村八个自然村,动员全劳力一七二人,半天时间修好水冲下的十三道五丈宽五丈深四十丈长的大沟,使三个自然村八十多户的三百多亩土地仍成平地。唐安村农会主席冯辅孩提出要帮助康营突击晚种。并自愿组织六十人、四个牲口,自带干量无代价帮助一天,古寨掌窝也愿帮助九十人、十个牲口,去时唐安又多去了十八人,这样互助里提高了灾村群众生产情绪。其次在调剂种子上,采取了本村互相调剂与动员外村等价交换两个办法。北陈村指导员拿出民兵生产下的二石绿豆以后,全村有晚种的都愿拿出调剂。唐安、原村等八村群众,自动拿出晚种十四石九斗五升六合,按市价折算以六升米一斗换给受灾村。(季夫)
【本报冀南十二日电】尧山三区冰雹成灾,吏东里村即损失约值二百余万元,北寺庄等十村受灾最重,人受伤者二十余名,棉、谷、高粱、豆、蔬菜等损失共六三八九九一亩,受灾后区干好向群众反复解释“人定胜天,战胜灾荒”,鼓起群众情绪,日夜抢种山药、红谷、玉茭、豆子等晚苗。
【本报讯】大名城关街干部、积极分子自大集训打通了“靠天吃饭”、“轻视农业”等糊涂思想后,上月二十三日偶降三指小雨,沙地刚刚能耩,各街干、积极分子马上统计各街未种土地和全市劳动力,划分了生产、耩地、拉砘、点种等小组,由街长、主任统一领导,全市卷入抢种热潮。经三昼夜突击,全市荒田全部下种,共计抢种三千余亩。
【本报讯】企之县经过五天点种与雨后三天抢种五十以上;其他区亦均在百分之三十左右。点种抢种中,由于县干亲自动手,昼夜奔忙,号召人人互助,和统一农具、人畜力的使用,使全县互助组得到大量发展与提高,打下了长期互助基础。现全县参加互助的全劳力共一万六千一百四十二人,长期互组一千一百九十二个,短期互助组一千二百五十个,妇女参加互助的八百五十人,互助组一百多个。
【又讯】景县六月二十三号普落喜雨,群情欢腾异常,县委会号召突击抢种,实行人畜总动员。全县已成苗十五万余亩。县委会和县府及救联会诸同志,纷赴各村带领群众拉耧耩地,各机关的马和驴都借给抗属,十天突击抢种在十万亩以上。二、六两区抢种中结合捉蝼蛄运动,妇女儿童三人结成二、四、三区成苗在百分之一小组,为不影响缴粮和生产,利用早晚闲捕虫,采用点火、烧驴马粪、扒粪堆、湿粪底等办法,三天两个区统计捉蝼蛄五十余万。“大眼贼”五百余个,能保住五百余亩秋苗。
孙天保是农会常委,他为了使群众不因落雨而放弃节约备荒,在互助会议上说:“三十三年政府号召叫咱打野菜备荒,可是咱不听结果饿肚子,死了人!今年咱可不敢不听!要知道有备无患啊!”大家听了都觉得很对,有的说:“的确不敢大意,谷穗底下还要饿死人。”他们并提出:种晚田小黑豆、黍米二十亩,继续突击锄二遍,以后不下雨,每人最低浇活二亩田,每人打野菜十斤,现在每人已打了二斤晒干,这种行动影响了基点各村。(屯留农民报)

平顺城关评选生产模范
七十岁人纺织立功
【本报平顺讯】城关为有力推动防旱备荒生产节约,特于六月二十八号召开了报功评功记功的群众大会。首先各互助组进行酝酿讨论谁有功劳,继经各队报功记功,再经评委员评功,即向群众宣布,经群众复评作最后决定,再向群众宣布立功人名。大会宣布立功的计有模范组十个,另有七十个立了功,还有模范纺织技师三个。最好的模范李付林组,全组组员思想明确,给抗属担水供给烧柴并先给抗属锄苗二十亩。刘怀保是全家立功,怀保是领导互助组立了大功,他的老婆虽有四个小孩,除经常照顾别人纺织外,自已百日纺花七十余斤,他娘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她教会了四个成手学徒,每日均能织布斤半。骆必珍也教会徒弟四个,织布六十余年。当选人讲话时,范二纽模范技师站起来说:“我虽老了,还有决心,今后多教会几个徒弟,对纺织组多操些心”。这时群众掌声如雷,并同我们要学习范二纽老人家这种人老心不老的精神。政治主任总结了锄苗,并指明我们立了功也不骄傲,不自大,应急取功上加功,没立功的争取下次立功,不要灰心,。合作社社长总结前后百日纺织成绩,计共纺花三千四百斤(后百日纺织四百六十斤),前后共织布二千七百六十五斤。最后确定节约备荒准备晚种、放足等工作,规定每人每日节约粮食三合,吃玉茭掺糠,吃米掺菜,并决定五天打野菜三十斤,集糠十五斤,能完成上述各项者各记小功一次。 (永 芳)

冀鲁豫敌后游击队
到处撑腰领导分田
【本报冀鲁豫十三日电】冀鲁豫敌后游击队结合打游击,进行土地改革,每到驻村,群众翻身。汶上大队活动到城南二、三区,仅八天打开十二个村局面。大队进入二区第一天,即发动李尹庄群众起来查田、查财,仅一天就打开了局面,搞了四家地主,追出牛六头,粮食三千余斤,衣服被子用具等很多,并追出旧约,立了新约,群众七百人轰轰烈烈参加运动,情绪极为高涨。第二、三、四天,更配合区的同志搞了七个庄,尚庄、石庄搞的特别热烈,尚庄两家地主进行了彻底清查,男人搬柴草,挖粮食,女人找衣服盆锅,全部财产一天以内换了主人。大队进到三区,正值干部情绪低落,民兵疲塌,大队即帮助进行检讨,使大家认识了过去为什么工作搞不起来,原来是没有进行土改,于是大队即配合全区干部发动群众,进行查田、查财,大大地讲高了三区干部思想。大队在二、三区进行八天,打开了十二个村局面,共清查地主三十余家,群众分得粮食三万余斤,牲口三十头,衣被等数千件。郓北大队在积级紧张的游击环境中,帮助驻村土地改革,由于敌人疯狂“扫荡”,地主复辟,过去农民分的果实多被强迫索回,因这群众在春荒不接的时候,生活特别穷困。部队提出一手拿枪一手分田后,召开了排以上干部会议,分配工作组员,分头了解驻村地主倒粮、倒地情形后,又召开群众会,地主会,勒令地主送回粮食与烧柴。第一天收回粮食柴各三千斤,现正由驻村扩展到附近村庄。一周来已有四个村四十五家基本群众获得麦子二千二百斤,红一千八百斤,烧柴六千零七十斤,其中并作战二次,毙伤敌十五名。丰(县)鱼(台)大队插入中心区后,即充实民运工作工作组,每到一村,就进行调查罪大恶极之地主,当即逮逋,交与群众处理,许多同志因忙于了解材料,停止午睡与课外活动,大家情绪极高,从驻村工作中并巩固了军民关系,更巩固了部队。郓城大队做到具体分工,营部和三个连,分为三个工作队,有警戒部队、逮逋组、宣传搬运组、看守登记分配组等组织。各组提出立功竞赛,情绪极高。现已作过二个村,正继续进行中。七分区政治部在敌后环境中,召开了积极分子训练班,培养了一千五百人作为运动骨干,又召开了地主中农训练班,分别阐明政府政策与法令,特别注意团结中农并发动其参加斗争,召开了十七个村四千多群众的“同心大会”会上对群众表示坚决撑腰,叫穷人与地主比一比,大家起来清查。会后各村擂鼓敲锣,积极搬东西、找粮食、换房子,情绪很热烈。民运科长骆忠同志率领宣传队参加东平二区西小区土地改革工作,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骆忠同志并被选为人民功臣,宣传队亦被选为模范单位。

柏山翻身农民
成立武装互助组
本报讯博爱一区柏山群众,经过分麦分田和反奸复仇运动,斗争情绪高涨,群众自动买枪买手榴弹,要求武装起来,他们的口号是:“自己保卫自己,不出村外睡觉。”二十六日的群众大会上,有三十一名青年报名参加民兵。王金旺说:“我父子俩都参加民兵,咱地也分上了,自己不干叫谁干?大家武装起来,才能回来睡觉,才能安生。”接着各村自动组织武装互助组,大家自动结合,有背步枪的,有拿手榴弹的,有的拿长矛枪、大刀,个个拿武器,有了情况,配合民兵打的打退的,没有情况互助上地生产,一手拿锄,一手拿枪,全村统一领导,各村也有负责人。现在群众都纷纷闹武器、有的把土枪、土炮也拿出来了,大家的情绪很高,他们说:“过去大家团结,大家武装,打退了几次土匪来抢,现在也能打住坏蛋”,全村组织了武装互助组三八个,六四七三人。

消灭荒地,多种秋菜!
今天报载:安阳六区原先认为荒地消灭,但经过切实检查以后,仅阜城、西蒋两村,即发现熟荒及未分配的土地达八百二十亩,数目惊人。据我们了解,这种现象,各地也或多或少的存在,应引起领导同志严重注意,责令各村干部,切实检查,万勿大意!
最近各地虽已普遍降雨,但节令晚了,有很多地方种晚庄稼已经嫌迟。暑伏未过,补救的办法,就是及早准备种子,大量种秋工。俗话说“糠菜半年粮”,四三年各地因为多种了秋菜,沾光很大,今年还须大大提倡,再努一把力。
各县区负责同志,应即把种小日月庄稼、秋菜看成今后领导生产工作的重要环节。这是今年防荒最后最重要的一着,更须分散大批干部。深入群众组织领导。
各地县联社、区联社及各村合作社,要高度发扬为人民服务精神,及时给群众准备小日月庄稼、秋菜种子,廉价出售。此外邻村与邻家,要发扬“天下农民是一家”的精神,实行社会调剂。总之要同心协力,做到“村村都种上,家家有菜吃”,以弥补春旱歉收之不足。

贫雇带头轰开局面
温县一区二十天斗倒地主三十六
【本报温县讯】自五月二十三号至六月半二十天左右的时间,一区张庄、张王庄、王庄、陆庄等四个行政村十多个自然村,轰动起来斗争,而且发动的比较饱满。前后斗争十次,参加人数二千二百九十从,诉苦的一百九十六人,斗了三十六个奸霸地主(内有新斗的四个),收回土地一千四百一十六亩,果实分配是尽先让贫雇分上好地近地,贫苦中农及黄河将地冲坏搬到这村参加斗争的中农也分到土地。其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首先在干部思想上明确接受了:“面向贫雇”的方针。作法是:多方面着手,各个场合注意,如张庄首先找过去在这村工作的任念先同志给介绍了张尾巴(从前卖大粪下力气的赤贫,现当农会副主席),吃饭时又找到了张丙金(十五年长工,房无一间地无一亩,现任村长),丙金又给介绍了张根,训练班发现了十八年的老雇工王春秋,(现任农会主席),以这些贫雇为基础为骨干,把工作搞起来了。王庄、陆庄也是如此,张王庄开始走了弯路,在旧积极分子身上打圈子,以后马上改变了方针,找到了新的赤贫田候等,工作亦同样开展的很快很好。其次由于敌人谣言的威协,最初很多群众不敢开会,不敢见面,张王庄在第一次开会时到会二百余人,只六个男人,还都是老汉,妇女都是老太婆。领导骨干并不因此泄气,而是坚决的执行多开会多斗争,有几个人开几个人的会,能斗争成啥样斗啥样的方针,积极亦贫田候说:“人不回来主要是开会少(斗争少的意思),多开几次会就都回来了”。多讲多谈多讨论,解除群众的问,明确说明我们是啥态度,啥政策,这一次再也不走了。每次会后,就发动贫雇串通贫雇,开会情形;斗了那个对象,怎样斗的,谁分到了近地好地等,想尽办法让不愿露面的人见面,使他心情安定下来,他感到见面也没啥,因此开会的人就多了。(孔彬)

白天翻地
晚上翻身
北满加紧消灭“夹生饭”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北满各地结合生产贯彻土地改革运动。松江省阿城县采取生产小组与斗争小组结合,“白天翻地,晚上翻身”,生产组在地里休息时,就商量晚上斗争的办法。巴彦县采取轮流斗争,轮流生产的办法。该县在三月至五月春耕夏耘期间,即消灭了六十八个村的“夹生饭”占总数一百二十七个村的百分之五十四,较前两个月消灭十二个村增快了五倍。同时斗争之广泛深刻,还超过去秋群众反奸清算斗争。各地在深入斗争中,鉴于东北满足农民土地要求比较容易,而牲口及生产工具极端缺乏的特点,因此提出“砍大树”、“起财宝”口号,成为了今后深入运动的新内容。

晋南新区邮政
迅速恢复建设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太岳邮政管理局自四月开展“为兵服务为民立功”的立功竞赛以来,邮政建设工作获得重大发展与改进。其显著成说:(一)军邮建设,该局于四月初,曾抽调干部邮工在晋南人民解放军建立了两个军邮局,在各旅都建立了军邮站,日夜不休的跑,使野战部队走到那里都能与地方邮局打通联系,解决了部队作战时看不上报纸的困难,且看的很快,不断获得部队首长的嘉勉。(二)实行昼夜兼程的传递。速度普遍提高。计全区干线共长二千四百九十九里,夜班路四百六十五里,自行车跑八百八十里,如阳城至闻喜过去五天现在三天,从太行寄的信件到太岳三分区,过去需时十三至十五天,现在只用九天,阳城到平遥八天现只五天,到屯留四天现只两天。速度提高百分之四十到五十。(三)迅速建立与恢复新区邮政建设。随着军队的胜利,打通了稷山、河津、万泉、荣河、猗氏、临晋、永济、解县、芮城、虞乡等十县的关系,并接收了侯马、新绛、曲沃、闻喜、永济、虞乡、猗氏等七个旧邮局,建立了五个县局,五个村站,三个支局,便利了晋南广大地区的人民通信,在一个半月内,同样涌现了一批模范干部与邮工英雄。军邮局长苗鸿神,每逢部队转移就不顾疲劳日夜不休的和地方邮局联系,使报纸迅速转到部队中,邮工吴文顺在散匪活动路少行人的恶劣情况下,坚持跑邮班十四天,完成解县、永济、临晋等五县的联系任务。

机关干杂人员一律参加复查
【本报冀鲁豫十二日电】寿张与张秋二县合并后(改名寿张县)一切机关人员全体投入土地改革运动。该县县委会检讨过去县级机关人员未参加土地改革运动,只是强调建立部门工作,往往形成局外人;此次特决定今后一切机关人员,除担任战勤修堤工作外,一律组织到复查运动中去,提出“一切工作围绕复查,部门工作跟上去”,经动员与布置后,各部门干杂人员全体参加附近驻村工作,并特别组织力量,要专门突击落后村,农民情绪高涨,运动正轰轰烈烈开展中。

准备小日月种子编辑同志:
现时的农节已到了小暑了,据务农有经验者谈:小暑前后如果得雨,尚能下种谷类作物。如再晚下去,种谷就不行了。(因等不到长熟便下了霜,或因天寒而枯死)大暑秋分过雨,只可种植荞麦,黍稷等小日月庄稼,;或者只能种秋菜,如白菜、罗卜、芜菁等。据武安夏庄调查知道,由于过去此地不习惯种植荞麦黍稷,即便将来有机会想种它,但有些地方非常缺乏该项种子,听说关于荞麦黍稷等种子,在冀南大名、魏县等县很多,希望各地地方负责同志,对于准备种植小日月庄稼,要足够注意。及时抓紧调查,有计划的作过当调剂,以解决此项亟待解决之问题。
敬礼 马鸣文

渤海百万妇女
参加后方建设
【新华社山东十一日电】渤海解放区一百二十万妇女组织起来,积极从事后方各种建设。四分区蒲台、惠民等八县在土地改革中,有六十万妇女参加清算斗争。不少村庄妇女直接领导复查,在麦收中,全区约有一百万妇女投入收割。广饶老区妇女经常下地的有五万余人,不少妇女参加生产领导。在参军运动中,妇女热烈送郎送子,使渤海有十万子弟涌入解放军。当战争发展到胶济线时,寿光、临淄等县即连夜磨面、碾米,大量供应前线。渤海妇女在经济、政治、社会地位上都普遍提高,据二十县统计,有五十万妇女获得土地和地权,买卖婚姻已近绝迹,妇女和男子一样参政,仅据临邑、无棣、商河三县统计,就有一千三百余妇女担任副村长。纺织英雄韩秀真并任副区长。

邢台市民生产节约运动
陈光
六月底,市委检查了一个多月以来的市民生产节约运动,全市市民,在“人人生产,个个不闲”,“生产节约,防旱备荒!”“生产节约,兴家立业!”“生产节约,支援前线!”的口号与方针下,生产节约运动已开展起来,并获得如下的初步经验:
第一、解除思想顾虑,树立生产节约思想。
运动开始,首先遇到的障碍是市民的思想顾虑,而主要思想顾虑是:(一)“以穷为荣,怕富了八路军不爱”,“南北跑着做买卖,不如斗争来的快”,“反正八路军不让饿死人”等靠斗争靠八路军思想。(二)“够吃够喝就算了,省的东西多了斗争咱”的怕斗争思想。(三)“挣的多了自己也花不成,还不知出多少负担”的怕负担思想。了解这些思想顾虑后,就运用自由思想酝酿讨论的方法,来提高阶级觉悟,使之明确这些顾虑是不对的。如“八路军爱穷人,是爱未翻身的穷人,翻了身不生产谁也看不起”。“共产党不仅让穷人翻身,而且让翻了身过好时光。”解决怕斗争思想是经过讨论:“过去斗争的是谁?翻了身的再斗争对不对?”并联系翻身运动的回忆,明确了“阶级弟兄不斗争,有了疙瘩解疙瘩”和“剥削发财不长远,劳动起家万万年。”解决怕负担思想是结合了当即刚负担过的典型例子,如文庙街一个卖豆芽的翻身户,三个月赚洋十四、五万元,负担仅四五千元。从典型事例中还对比了过去敌伪压榨下的负担,许多人感到今天负担太轻了,并且明确了今天负担是供给前线保卫翻身胜利。
在解除了顾虑的思想基础上,树立新的生产节约思想,采取了以下的办法:
(一)回忆民国三十二年邢市过灾年痛苦,许多人讲到过灾荒年都流了泪,并认识了“过去灾荒年还有敌伪压榨老财囤粮,穷人卖儿卖女饿死街前无人问;今年灾年,穷人翻了身,毛主席领导,只要生产节约就能渡过灾荒年。”结合这一回忆与认识,提高信心,大家想出生产节约办法。
(二)“过去劳动为谁?今天劳动为谁?”申家庄农会主席很明确的说:过去劳动为地主、资本家、贪官污吏,今天劳动为自己。
(三)具体计算可能节约的浪费,上东街店员张金鸾计算减少烟、茶、酒三项,八个月可节省十四万元;小曹、李勤减少烟、酒、茶及零花,一年可省十一万四千元。许多人计算后,感到过去不算账,不知花多少,忙碌一年一无所余,原来是浪费了,于是立即就减少烟、茶、酒,不花零花钱,少吃白面换成高粱、小米、玉茭面;还有的加吃野菜。
以上思想问题解决,必须与领导生产节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做的都很成功,单纯把解决思想问题孤立起来或划成阶段,事实证明是不成功的。
第二、领导与组织市民生产的方向与办法。
一个多月的实践证明,市民生产方向,一个是发展各种各样的手工业,如纺纱、织布、纺毛、织毛、打麻绳、打鞋被子、编篓编耙、针工、磨坊、油坊等等。另一个是各种各样日用必须品的运销贩卖,逐渐减少消耗品的运销贩卖。
运动的开展方法,是采取了普遍号召推动与突破一点树立典型相结合的方示,发现了生产积极分子,依靠生产积极分子和干部,组织起来进行生产。
组织起来的经验:
一、组织形成:南长街工厂作坊式的“工人生产部”,由十二个人发展到二十七个人,由打鞋被子发展到上外鞋、圈鞋底、批木柴、集体生活集体工作,资本劳力均折股,合力生产按股分红,并团结了周围三十多个妇女外工。两个半月十九万元资本净赚洋三十一万元(吃饭消耗除外,妇女外工赚洋十二万元在外),在他们影响下,南长街已有二十多家打鞋被子的(内有二家是卷烟转成的)。马路和街是小型互助联合活动。使许多“五月晒柜台没办法”的市民找到了生产出路。下东大街郭二妮把纺与织结合互助,大大提高了技术提高了利润。除此而外,还有许多临时的一种或几种营业生产的小互助;还有家庭组织起来,男人挑担贩卖,女人看摊纺花。总之,不外由小而大,由临时到长期,由一种生产互助到几种生产互助,由小组活动到联合活动,由主要劳力结合辅助劳力等。这些多种多样的组织起来,就提高了生产,打下今后大规模组织起来的基础。
二、组织起来的好处:(一)资本、劳力、技术结合起来,有经营经验的与无经验的结合起来,就可以人尽其才财尽其力。(二)克服生产的盲目性,逐渐走向市民生产计划性。(三)互相帮助,互相推动,有技术的帮助了无技术的,生产积极的推动了落后的,有组织的团结了无组织的,经过互助与团结,逐渐克服了城市人与人关系中的“勾心斗角,欺骗敲诈”,进一步达到阶级团结阶级友爱。(四)便于领导。
三、互助组织中必须解决以下问题:(一)资本、劳力、技术的折投分红问题。(二)分工、记工、结账、支资问题。(三)民主检讨制度与民主领导问题。(四)干部在互助中之模范作用问题。这些问题只在少数互助组织里得到了合理的解决,有待继续创造这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