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庆祝胜利揭开大反攻光荣序幕
中央局电贺前线将士
刘邓首长嘉奖某兵团郓城大捷
【本报特讯】中央局顷驰电刘伯承、邓小平两将军,庆祝前线将士胜利渡越黄河,揭开大反攻光荣序幕,一举歼灭郓城守敌两旅之众。原电如下:刘邓两将军并转前线全体指战员同志:
你们在党的二十六周年纪念日前夕,跨越大河,胜利地揭开大反攻的光荣序幕;继以席卷之势,义旗所指,一举围歼郓城守敌达两旅之众,展开了大反攻大胜利的辉煌基础,全区军民,闻捷鼓舞,蒋占区千百万倒县的同胞在盼迎你们。同志们,前进,勇敢前进!再接再厉,不让一个敌人逃跑,消灭一切进犯军,消灭美国侵略者的走狗蒋介石!
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蒸印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十日电】收复郓城之战,刘伯承将军麾下某部以一个兵团的兵力,单独取得大反攻中第一次大胜利。刘伯承将军及政委邓小平将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张际春将军,特通令嘉奖。原文中说:该部队以坚决果敢的行动,于“七七”晚间歼灭盘踞郓城之蒋介石进犯军第五十五师师部及其二十九与七十四两个旅,收复郓城,创造了一个兵团单独攻坚和歼敌两个旅的先例,争取了大反攻中第一个光荣和重大的胜利,并作为我们给抗战胜利后第二个“七七”纪念的献礼,通令全军嘉奖。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十日电】刘伯承将军麾下人民解放军一部,七日夜(前误为八日晚)攻克郓城,歼灭蒋军五十五师师部及其七十四、二十九两个旅全部,共计一万一千人。据不完全统计,战果如下:计毙伤敌两千五百余人,俘八千四百三十五名,缴获山炮十门,战防炮六门,迫击二十八门,六○小炮二十二门,掷弹筒五十三个,枪榴弹筒四个,重机枪四十挺,轻机枪一百五十挺,步马枪两千八百一十支,各种子弹三十余万发,汽车八辆,战马四百零两匹,电台五部,其他胜利品甚多。
【新华社冀鲁豫前线十日电】(迟到)刘伯承将军南渡大军军威所至,黄河南岸各据点蒋军纷纷逃窜,解放军随即于三十日晚收复郓城以北之肖皮口,城东北同店,城西南梁家店、皇姑庵,及鄄城以西以南之董口集、临濮集、小留集等据点。计共俘蒋军六百余,还乡团百余,毙伤一百余。缴获轻重机枪二十余挺,迫击炮小炮三门,弹药两大车。

华东我军插入蒋军侧后
攻克费县歼敌一旅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以奇兵天降之势,一举插入蒋军侧后,攻克鲁南山区中心城市费县城。华东解放军总部顷发表第二十一号公报称:我野战军一部于七月一日至七日经一周激战后,解放鲁南山区中心城市费县城。守城蒋军整第三十三军(原三十三集团军)冯治安部五十九师三十八旅全部就歼,战果正清查中。我军并乘胜收复界牌、垛庄、青驼寺、铜石、上冶等据点及临沂、蒙阴、费县间广大地区,控制临(沂)滋(阳)、临(沂)蒙(阴)、费(县)蒙(阴)三条公路线。
【新华社山东十日电】滨海区地方武装某部,一日奔袭临(沂)郯(城)公路李家庄以北之蒋伪重要据点青山庵,战斗三小时,歼蒋伪九百名,缴获步枪十支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我军费县之捷
乃敌攻势惨败的开始
华东解放军总部发言人纵谈战局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日电】华东野战军总部发言人,顷就费县战役之捷,发表谈话如下:
蒋介石在全国战场连吃败仗,整个军事形势日趋崩溃之际,继续对华东战场发动垂死挣扎的“重点进攻”,企图挽救其必败的命运。而我军费县之捷,已全歼灭整五十九师三十八旅,而予垂死挣扎者以痛击。费县战役的胜利,就是蒋介石在华东战场上最大一个攻势惨败的开始,蒋介石的这一攻势,开始于六月廿五日,他拚凑了一切可能拚凑的军队,除了以临沂到东海一线的七、四十八、八十三和廿八等四个整编师待机蠢动不算外,从莱芜经新泰到蒙阴南北一百廿里的正面一线,就堆着五、八十五、廿五、十一、七十五、六十四、六十五、九和五十七,九个整编师。加上胶济线上东西配合夹击的九十六、八和五十四等三个军(未整编),总计第一线的兵力,即达十二个整编师,约四十万人之众。这是蒋介石进攻解放区在一次攻势中所用的空前强大的兵力。同时在战术上,特别小心谨慎,齐头并进,稳扎稳打。另一方面,又表现得格外疯狂,对每一山头,都以飞机大炮不惜弹药的大肆轰炸。我英勇强大的华东人民解放军,秉全力歼灭进犯华东蒋军的方针,不断予敌以坚强阻击和杀伤,虽一岗一岭的争夺,也迫使蒋军付出浩大代价。因而蒋军进攻,迄今虽已两周,而前进最多的也不过八、九十里,平均日行数里。而在南北岱崮、龙须崮、板崮等处,我守崮部队仍巍然雄踞进犯蒋军的侧后,蒋军至今只能绕道远避,隔山奂叹,望崮生畏,而惶惶于重蹈七十四师覆辙。此时,我解放军一部以奇兵天降之势,横扫临沂、蒙阴公路一五○里,分割蒋军一、三两兵团,挺进蒋军侧背,直逼鲁南中心之费县城下。自七月一日至七日经一周激战,将守城蒋军整旅全部歼灭,解放费县城及周围广大地区。紧接费县之捷,我华东人民解放军将如何实现其既定计划,以彻底粉碎蒋介石此次最大的攻势,与夫刘伯承将军数十万常胜军将如何发挥其雷霆万钧的威力,可于今后连续的捷报中说明。不过我们在此希望被蒋介石驱使当作内战工具的杂牌军将士们,应该立刻觉悟。此次费县之役被歼的整五十九师卅八旅,是西北系三十三军(原集团军)冯治安的部队。该军在抗日战争中,历经长城、芦沟桥、台儿庄诸役,颇著战绩。然其今日之装备待遇,尚不及伪军出身之交通警察。全军编制共八个团,尚不及蒋嫡系军之一个整骗师(九个团)。此次,该部三十八旅困守费县城,苦战七天,而一日可达费县之临沂与蒙阴蒋军,则按兵不动,坐闻炮声,乐令该旅重踏川军整七十二师在泰安之命运。这一事实,又一次证明投靠卖国贼蒋介石当四太保是可能的。投靠卖国贼蒋介石借以保存实力,是不可能的。只有转到人民大众方面,脱离内战,才是光明正道。识时务者为俊杰,杂牌将士请三审斯言!

密勒士评论报赞扬土地改革
中国民心归向共产党
决定了战争胜败和中国命运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上海美人主办之英文密勒氏评论报,于四月间发表“论中国内战的前途”一文,认为中国解放区实施土地改革对中国内战前途有决定意义。该文称:民心的向背乃是决定中国内战前途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所借以生长的首要因素,是确实执行了把土地分给无地农民的土地改革。任何一处共产党建立了政权的地方,他们就使农民得到土地,并使武力服从于民主政权,这样他们就取得了华北广大地区农民的支持和响应。长期被军阀暴政蹂躏的农民尝到了新的滋味,并亲眼看到中共军到达以前和以后的一切是怎样不同。中共对政府(按指蒋政府)的挑战还不在于军队而在于解放区人民的意向。这是用武力和空洞宣传所不能够解决的。人民开始了解自己的合理要求,他们要看国民党、共产党如何解决这些要求来考验双方的是非,并决定自己的来背。而人民不但将决定国共两党的前途,并且将决定整个国家的命运,因此内战战场的真正分界线是在这样两种不同的地区中间:在一种地区是农民给自己种地;在另一种地区,是农民给地主种地。

豫皖苏展开大反攻
收复鹿邑毫州
【本报讯】刘伯承将军南渡大军,展开大反攻后,刘将军指挥下的豫皖苏解放军,也同时开始了大反攻,本月八日,一举收复鹿邑县城。次日,毫州蒋伪军纷纷逃窜,我军当即收复该城。

陕甘宁肃清犯三边分区蒋军
光复定边安边盐池
西北三马封建军阀均遭严重打击
【新华社西北十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以光辉胜利迎接“七一”与“七七”,收复定边、安边、盐池三城。侵占三边分区之敌已全部肃清,蒋介石爪牙马鸿三月以来日夜苦心赶筑东西长达三百余里之工事,被一扫而光。至此配合蒋胡军侵入我边区趁火打劫之三马封建军阀,已皆受解放军严重教训。马步芳之八十二师,首在陇东遭我痛击败退,马鸿宾之八十一师被我围歼残存不足千人。陇东大捷后,我解放军三十日向定边城挺进,守敌马鸿逵部整八十师闻风丧胆,仓惶溃逃,同时盘踞安边城的马敦厚(马鸿逵之长子)骑十旅二十团亦逃奔,该地自卫大队、还乡团等惊窜盐池。该两城随告收复。此时,侵踞盐池之马部骑十旅暂九旅及一六八旅等部惊慌万状,连夜赶运杂物出城,而逃至该城之十旅二十团更如惊弓之鸟,数日来马不下鞍人不解衣,七七前夕,解放军甫挺进至盐池城郊,敌即分路逃窜,解放军当分头追击,敌溃不成军。七日解放军乃于万民欢笑中进驻城内。据初步统计,共毙伤俘蒋特匪首张兰亭、蒋记边县长徐绍林以下三百余人,缴获步机枪一百五十余支,面二千二百袋,小米一千六百石,盐三百驮。

孙科卖国反人民叫嚣
是图借外援延续暴政
李济琛陈瑾昆两氏著文痛斥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据塔斯社南京六日讯:李济琛将军在香港华商报发表谈话,号召全国民主人士起来,粉碎蒋介石政府“乞求外国援助,使中国殖民地化”的企图。李氏猛烈抨击上月二十二日孙科的声明称:“令人遗憾的是: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儿子的孙科,居然发表违反中国人民愿望的声明;作为“国民政府”副主席的孙科,居然发表损害中国独立自主的谈话。”李氏责难孙科向美国求援的言论称:“这种言论不仅有碍国家尊严,而且意图降中国为殖民地。”李氏继称:“孙科不是平常人,而是‘国民政府副主席’,因此他的意见不能看做是他个人的意见,而必须看做是‘国民政府’的意见。从孙科的谈话中,很明显的可以看到为独裁集团所控制的‘国民政府’要借外国势力的援助,企图消灭其反对者并奴役人民、而延长其暴政。”最后,李氏号召中国民主人士起来,粉碎这些企图。
【新华社晋绥六日电】名法学家陈瑾昆氏顷撰文痛斥孙科叫嚣反苏、反共称:孙科的叫嚣“完全是向美国喊救命,”它“完全和段祺瑞、曹琨、吴佩孚、张作霖、汪精卫等喊防共防苏一样,只是勾结外国维持独裁的一个口实。”

专栏:社论

大反攻的号声响了
庆祝反攻初捷
正当我们同声庆祝我党二十六周年纪念之际,中国人民大反攻的号声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强大野战军开始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反动派脆弱的防线,作宽大正面的出击,西起道清,东迄梁山,同时开始行动,八日之间,已取得两次大捷。首先是黄河天险的突破,人民解放军对此是当作一个重大战斗任务遂行的。这一任务完成得非常完满,一日两夜之中,庞大的军队已顺利完成敌前渡河,现已在黄河南岸横宽二百余里,纵深百余里地带建立强大滩头阵地。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将在中国人民革命战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渡河作战成功,人民解放军于八天之内又攻克八城,即鲁西之郓、鄄、钜、曹,豫北之沁、博、孟诸城,尤以郓城之战一举歼敌两个旅,最为优异,创造人民解放军单个兵团一次歼敌两个旅的光辉纪录。反攻初战胜利由此奠定,捷报传来,全区欢腾,我们谨向冀鲁豫及豫北两前线英勇战斗之将士及游击队,人民武装,参战群众致亲切的敬礼!
人们当不致忘怀,正是去年的今天,国民党反动派开始对我晋冀鲁豫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内战进攻,蒋、胡军以十旅之众自运城沿同蒲线北进,向我侯马进攻;对鲁西南,蒋介石亦正在抽集大军部署进攻。蒋介石当时吹的牛皮是:五个月内解决中共,三个月打通平汉、津浦、同蒲三线,其气势之嚣张几达于极点;但仅仅一个年头,历史就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蒋介石的这些气焰现在已不知烟消云散到何处去了!!在人民一年来惊天动地的奋斗之后,历史宣布了蒋介石战略计划的彻底破产:战局已非由南而北,而是由北向南急转直下;打通平汉、同蒲的任务,已非由反动派完成,而是由人民正在和即将完成。蒋介石反动派在战略上由全面攻势战略被迫一变为重点攻势战略,再变为全面防御战略,逐渐将转到重点防御战略。在战术上,由速战速决被迫一变为战略进攻战术防御,再变为稳扎猛打和稳扎稳打,正逐渐转为单纯防御,被动挨打,为人民解放军各个击破。这一年,蒋军在晋冀鲁豫战场损兵折将足够三十万人,蒋军内部发生了质与量两方面的决定性的变化,这是对蒋军所将的最致命的一军。在人民方面,一年来我晋冀鲁豫军民实行毛主席以空间换取敌人有生力量,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方针,不仅歼敌三十万,而且空前壮大了自己。一年之中,一面战斗一面建军,增加军力五分之二以上,锻炼出一支无战不胜的强大野战军。此外,还在没有进入大反攻以前,我们已收复了大部分失地并扩大了相当数量的新解放区,现在冀南、太行、太岳、豫皖苏四个地区已完全恢复并超过去年七月的态势。以上说明了一个基本形势:反动派一年来张牙舞爪,却落得个人地两失,烈火焚身的结果。人民大反攻的狂风暴雨是决定性的到来了,任何力量阻挡不得!
蒋介石曾经千方百计来阻挡人民的大反攻,将全部希望寄托在黄河身上,据说一条黄水准备当作四十万大兵用的,但蒋介石万万没有想到黄河竟如此不中用,连一旅人的作用也没发挥。蒋介石急忙又在黄河以南布置了两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从荷泽经鄄城到郓城以杂牌军刘汝明两个师守备;第二道防线从考城经定陶单县到金乡,以豫北星夜抽过来的王仲廉三个师填防,其中有杂牌,有嫡系,总的说来杂牌居多数。现在第一道防线因郓城五十五师之被歼,钜野被我攻克,蒋军右翼已被突破,以至整个战线陷于溃乱。我军之蓝色箭头已指近蒋军第二道防线的前沿。蒋军正面临着两大危机:第一蒋军如不能投入新的后备,只能以现有兵力担任防御,是极其危险的,这些部队绝大多数是经过人民解放军给过多次歼灭性打击的,战意低下,特别是许多杂牌军已经发生了极大的质的变化;第二如蒋军不能控守第二道防线则陇海线亦势难防守,整个防御体系将会崩溃。在这双重危机面前,蒋介石的最深刻的矛盾是:兵力不足;后备不济;各个战场同时遭受人民解放军致命打击,不能转用兵力;士气日低,普遍厌战,以致陈诚不得不在今年“七七”告国民党官兵书中大声疾呼提出:必须“澄清复杂的和平思想”为中心工作了。这些均将促使蒋军日益走向肢解的前途!
战局变化的如此迅速!人民如此勇敢战斗!使我们一年来所日夜期待的新阶段终于到来了!我们已爬上了山顶,蒋介石反动派在人民大反攻面前已显得如此渺小懦弱!我们特向全区军民号召:勇敢的行动起来,勇敢的胜利,认清当前的现实,使我们的思想和工作适应当前大反攻的需求;我们的口号是:全力为大反攻胜利而斗争!我们要全力完成作战、土地改革、生产工作三大任务。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必须进一步提高战斗力,彻底全部歼灭进犯我解放区的蒋军,学会运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学习和熟练运动战和阵地战两套本事,继续扩大解放区;必须加强军区工作建设,发展沦陷区游击战争,开展蒋管区游击战争,全力组织和保障支援前线任务的完成;必须继续彻底消灭封建,反对差不多没搞头的思想,领导上切实给干部和群众撑腰,继续进行复查,坚决贯彻联合中农的政策,以保证耕者有其田任务在全区(包括沦陷区)的迅速普遍彻底实现;必须贯彻中央局生产节约指示,必须将这一工作做出成绩来才能支持长期战争,防备旱灾的袭击。为了完成上述三大任务,实现反攻胜利,我们并号召全区广泛开展一个反攻立功运动;同志们!大反攻的号声响了!勇敢前进!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为人民努力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