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榆社总结填补经验
发动落后与教育干部结合;检查果实分配,及时转向对外斗争;进行果实与纪律教育;结合群众要求进行政治斗争。
【本报讯】榆社在填平补齐方针下,近一月来开展了大规模的翻身运动,农民进一步取得了土地、房屋、粮食、衣物,并出了多年来未出透的气,农民热情极高。日前召开的各区主要干部会议。总结出以下经验:(一)运动中注意了发动老实农民、落后农民,这是运动深入的标志。在潭村城关韩村郝壁等村做得较为深入。经验证明,必须启发他们,解除思想顾虑,提高他们的认识,用以苦引苦的方法,引导他们诉苦;但在斗争中须禁止先进分子包办代替。同时这一工作必须与教育干部相结合,转变干部看不起他们的观点,转变干部简单作风,并进行适当的洗脸,团结农民。(二)若干地方在整顿内部一致对外的原则下,进行了翻身检查,用思想教育的方法,干部自我检讨的方式,清算了立场与作风的毛病,让出一部多得的果实,清理手续,使干部与群众关系密切起来,一致对外。经验证明,果实分配有问题,不检查不行,如检查不清,会影响农民情绪,检查如果停留时间过长,也会影响农民热情。应先初步的解决一下检查果实问题,然后在对外斗争中,继续解决。(三)推广与运用了果实教育与纪律教育。教育干部、积极分子对果实清白,同时也作了规定:不自私,不挪借,不抢拿,不作物质奖励。又进行了异实的展览,这对农民的教育意义很大,又是检查斗争果实的好办法。(四)在割尾巴中,开展了出气斗争,取得了一些经验。凡在土地改革中,结合农民要求搞的对象,农民非常满意;但是不结合群众要求,单纯的政治斗争简单方式搞了对象,农民不大同情。在运动前期的由上而下,由内而外,趁机急搞,除害观点,虽然除了害,但农民中间层、落后层不大满意,不大同情,个别的还恐惧。后来领导上提出反对急性病,反对代替包办,提出苦要诉尽,气要出透,一边诉一边斗,苦诉完,气出尽,把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结合起来。这样,积极分子要求和广大农民的热情结合起来了。

划分阶级团结中农巧打一点发动落后
武安放手让群众查尾巴填窟窿
【本报特讯】新年前后,武安又掀起全县规模扫荡封建残余的群众运动。运动开始,县领导上曾检讨了秋收时长时期单纯备战,地主特务乘机活动,迟滞了群众运动的消极做法,确定以积极发动群众,彻底消灭封建,完成土地改革来迎接战争。做法是放手让群众自己查尾巴(封建残余),割尾巴、查圪洞(贫户)、填圪洞。同时着重提出发动落后,发动妇女与团结中农。运动中,各地普遍引导群众划分阶级,认清封建势力,稳定了中农情绪,进而吸收他们参加了斗争。八区一般中农都改变了过去的观望态度与恐惧,纷纷控诉地主罪恶,使地主受到更沉重打击。五区翟家庄地主挑拨中农大吃大喝;贫农均以兄弟之谊向中农解劝,告诉他们劳动发家的都是一家人,不斗争,中农乃转向勤俭生产。崇义贫农主动向中农解圪塔,对因恐惧而献田献财的中农进行解释,连以前错受打击的中农也转而仇恨地主与旧社会,参加了诉苦。对落后农民,则普遍教育村干与先进群众去启发他们起来斗争。村干部并向大家进行自我批评,检讨自己过去所得果实,包办代替,不尊重落后群众意见等,保证这次让大家尽量说话,斗出果实尽先填坑。崇义村发动各街落后农民自己讨论决定割那些尾巴,填那些圪洞,又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干,结果搞得很彻底。骈山则让落后未得翻身的农民自己评议员分配果实,彻底实现了填平补齐。不少村庄的要账斗争,都是从前由落后群众打先锋。南贺庄落后群众说:“今天才知道咱要的是自己血汗!”贺进镇(继城)以“巧打一点”(从其最痛心处激发)的办法发动了许多落后群众。郭全信很落后,时常不去开会,农会主任抓住他以前当雇工时曾被恶霸贺夫春诬赖他偷盗的这块心病,故意对他说:“你一天忙啥呀!你那时光是不是偷来的?”这一下刺到了痛处,郭全信便坚决要伸冤,与恶霸斗到底。干部更引导他和大家团结起来共同行动,结果他变成了积极分子。崇义雇工孙禄保以前一开斗争会就躲到角里,这次从他当雇工时所受苦处上启发,不仅积极斗争起来,并已自动参加民兵。孙老太太以前认为斗争不合理,分给他衣服不敢穿,穿了也不敢出门,见人就躲;觉悟群众引导她回忆灾荒年被地主逼着义卖土地给地主,又被迫高价买吃地主掠去的粮食,她终于斗争起来。她说:我以前只说穷是命,今天才知道是叫剥削穷的!妇女经过深入发动,这次参加斗争也很普遍,她们在自己男人与亲属或妇女干部们诱导下,纷纷加入农会与男子一道诉苦、算账、要账、店头、大北庄等村妇女,均以先锋的姿态向地主冲锋,甚至在全村男子外出运输之时单独斗争,完成了割尾巴的任务(店头)。从前轻视妇女的干部群众,现都认识了妇女的力量。各村经过深入细密的发动群众与清算要账斗争,封建尾巴大部割除,普遍进行了填平补齐。预计旧年后春耕前的三个月内,各类村将先后转入思想教育与整顿组织阶段,彻底完成土地改革。(东)

武乡老区集中力量发动落后
六十余村完成填补
特别贫村由全县果实中调剂
【本报太行二十九日电】武乡老区翻身检查,现正积极进行,三分之一村庄已经完成填补,其余村庄,旧历正月底(二月中旬)亦可全部结束。该县老区(全县八个区,六个是老区),抗战中减租政策贯彻较彻底,封建统治基本上已被打垮,大部农民已经翻身。这次翻身检查,群众情绪很高,运动进行亦迅速。自去年十二月中旬开始至一月初,一百八十余村庄中,已有六十余村庄完成填补,转入生产,其余大部村庄正在分配果实阶段,少数落后村庄,亦正在突击进行中。这次运动主要目标是发动落后群众,各村都召开了老实人会议,从启发他们诉苦入手,因此这次发动群众较为充分,如韩庄三百余户参加斗争的就有五百余人。对于蟠龙、大陌、型塘、侯家坝等受日寇摧残甚烈的贫瘠村庄,县级领导特别重视,计划从全县果实中加以调剂。

青修农民自由议和中农问题迅获解决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沁县青修庄进行了最后一个课题“解疙瘩”,以解决农民互相间的纠纷。在翻身大检查时,即有许多村子提出一些中农的意见,但当时未解决,后来既经明确了农民内部问题不采用斗争方式,提过意见的人也就不说了。领导上虽多次启发他们,还是不提,但终久是个问题。提过意见的人与被提意见的人双方均不安,前者因文书还在别人手里,不知将来是否还要还账;后者自知有毛病不经解决自己觉得站不稳。至此进行启发,并采取自由议和方式,双方愿怎样解决就怎样解决,个别谈通了便不必经小组会议,小组谈通了便不必召开大会,如此开诚相见,七天之内,解决了七十余件问题,退回文书一张。年远庄群众运动正高潮时,曾因小债务问题,另一个中农威胁过中农让狗小包赔了数百斤芦苇,这时亦自知不妥当,亲自将芦苇如数退还原主,双方谈了一下,解了疙瘩。

北东坊群众苦水倒尽
百卅户赤贫农上升
【本报讯】据通讯员宋祝勤报道,临漳北东坊土地改革已胜利完成。共收回土地八一九亩八分,款五百余万元,物资折价约四百余万元。全村贫农与赤贫一九二户,平均每口分地二亩以上,有一百三十一户上升为中农。中农一百三十四户全部参加运动,并得到利益。北东坊虽处临漳伪匪侵扰之边地,由于翻身队正确掌握消灭封建团结全体农民方针,农民终于彻底翻身。据统计:斗争对象二十一户,占总户百分之五点九,连同未参加农会的小地主富农八户,共占总户口的百分之七,参加农会的则有三百二十六户,占全村总户口的百分之九十一强。该村从去年七月反奸清算到十一月的填补运动,共经历八次斗争,群众得到充分发动。参加斗争农民共诉苦六百三十次,平均每人在两次以上,农民苦水倒得很彻底。广大妇女儿童,在农民起来后,均卷入斗争热潮。在秋后紧张斗争中,全村妇女组成大队集体搬运物资,异常活跃。参加诉苦者亦在三分之一以上。斗争中妇救会、姐妹团、儿童团同时成立起来。真正做到了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群众,建立了反伪匪郭清的爱国统一战线。反奸清算中,不少富农与中小地主,在“汉奸不铲除,穷人不能翻身,有钱人不能安身”的口号下,和农民一道参加诉苦,参加防匪自卫工作。翻身农民从汉奸恶霸血腥统治下解放后,自编旧歌谣十一首,新歌谣九首,揭露旧社会的黑暗,歌唱毛主席领导人民翻身。

地主富农操纵政权焦圈群众仍未翻身
馆陶县区干部正组织该村斗争
【本报威县二十九日电】馆陶经过查减,全县基本上完成土地改革,但焦圈村群众始终没翻了身,主要原因:(一)村政权仍操纵在地主富农手里,村长(富农成份)威胁群众说:“你们谁想拆地主的房子,怎样拆的,远得怎样给人家盖。”他给区里跑天津做买卖,欺骗区里的个别干部。(二)过去斗争的果实还没有分,群众对村干非常不满。(三)几个开小差回家的战士,村长挑拨他们阻拦群众翻身。县领导机关发现这个问题后,即派负责同志协同区干帮助该村群众翻身。

济源四十余村翻身农民
积极武装保田
【本报太岳二十八日电】济源四十余村庄完成土地改革后,群众展开武装保田运动,扩大武装,增加武器。武山庄在分配果实后,民兵突增×××人组成轮战队,出击敌人。承留农民翻身后日夜赶装百颗石雷,巩固河防。莲地村周围遍埋石雷保卫自己土地。二、一区的翻身农民以部分果实买枪,他们说:“没有枪一亩地也种不上”。现武装保田运动已普及所有分得土地的村庄。

介休政攻威力浩大
群情振奋阎伪颓丧三十个维持村垮台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介休自展开政治攻势以来,地主恶霸不敢倒算,阎又逃亡日增。介休军民,十二月曾结合歼敌运动,对敌进行军事政治联合攻势,县区干部亲身参加领导,深入敌人心脏活动,将三千余条标语发散张贴到据点内及碉堡墙上,涂改了一百二十余村的标语,召开群众大会五百余次,约一万以上群众听到我军胜利消息,他们要求在内部配合八路军里应外合,有些还将自己子弟送入民兵。×村即有两个佃户动员自己儿子参加民兵,二、七区并召开了地主会议,进行了政策教育,尤其深入佃户家中访问,给以安慰与撑腰。在军事政治攻势威力下,许多地主回头,奸霸不敢倒算,三十个维持村完全摧毁,阎伪军士气颓丧,半月中即有二百三十人逃来解放区,民主政府均予以适当安置。

干部民兵组成武工队
魏县展开抗蒋游击战
【本报冀南威县二十七日电】漳河南岸魏县武工队积极游击,镇压奸霸“倒算”,农民胜利信心益高,决心坚持抗蒋斗争。蒋军侵占魏县漳河南岸地区后,个别恶霸地主乘机横行,建立伪组织,魏县干部和民兵组织了武工队,建立了漳河南岸的县区村指挥部,配合游击兵团,就地坚持斗争。八区区村干部和民兵转入本区后,群众异常欢喜,烧水做饭,报告敌情。我武工队一个晚上,割了敌人十几里的电线,并在据点附近、汽路上摆上地雷阵,敌人不敢出动。同时将南台头村进行“倒算”罚民兵家属十石麦子的恶霸地主李某和两个通敌的坏蛋捆起来。召开了二十二村的村干会,三个群众会,表明誓死不离开这里,与群众共存亡。对通敌“倒算”的恶霸地主坏蛋,坚决镇压,并进行了时事教育。群众胜利信心大大提高,决心坚持抗蒋斗争,他们说:“咱们的天阴不会久,光明是长远的。抗日时三里一个碉堡,五里一个据点,咱们还能坚持斗争,现在咱更能坚持呀”!

那里有我游击队地主就不敢倒算
冀鲁豫游击战与群运结合经验
【本报冀鲁豫三十日电】鄄城敌人占了二十天,我游击队常至边沿活动,地主只有个别向农民倒粮倒地,杀人更少。郓城敌人占了四十天,郓东我游击活动较早,只个别最“顽固”的村子(官屯),地主杀了两个农会积极分子。我们将“还乡团”的一个最坏的杀了;将几个胁从分子逮捕,经过教育后释放了。从此地主再不敢杀农民、倒粮、倒地了。有些地主正在要倒地倒粮,看见我们的活动都停止了。郓南我们游击活动较晚、地主杀死农民十九个人,一部分地主也倒了粮,还未倒地,郓巨敌人占了二十天我们才进去活动,地主普遍倒粮,杀了农民几十个人,但地主仍很害怕,白天倒粮倒地,夜间不敢在家,农民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就暂时忍着,等待八路军到时再报仇。总括以上情况,在被占区,凡是我游击队进去早的地方,地主不但不去倒粮、倒地、杀人,有的倒了粮,农民送回去,并且还能争取一部分地主与我们共同反对蒋军的暴行。凡我游击队不敢进去或进去晚的地方,农民被杀死的人多,损失最大。冀北地区给再开展游击战争增加了困难。由此可知,蒋占区的主要斗争是农民反对地主倒粮、倒地、杀人,同时联合各阶层人民反对蒋军的征粮、抓丁、奸淫和烧杀。因此在准备游击战争和正在开展游击战争的地区,必须明确提出“保地、保粮、保命”的口号。反倒算与彻底分田,作为游击战争的中心内容。我们要向地主与农民公开宣传,实行耕者有其田,地主倒粮、倒地是违法行为,杀人者偿命。对个别首要坏地主坚决镇压,次要者要坚决争取,对基本群众要坚决撑腰,保护群众既得的土地。在保存农民既得的土地情况下,联合地主反对蒋介石卖国内战,蒋占区游击队争取及时发动,不应拖延时间,越来越困难;如我进去及时,“还乡团”和地主就怕我们,群众就靠我们,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就能迅速胜利的开展起来。

安阳游击战的几点经验
【本报长治讯】据安阳县委何高民同志报导称:安阳近一个半月来对敌斗争的形势,我已完全转入主动,广泛开展了敌后游击战争。我民兵地方武装已能在敌后×十里的村庄内进行活动。一个半月来总计与敌大小战斗五百六十四次,毙伤俘敌伪排长以下四百零三名,敌与我伤亡为十比一,我收复村镇四十九处,烧毁敌炮楼五十四座,其他枪支子弹甚多。积极的斗争兴奋了敌后广大群众,打击了特务“还乡团”的凶焰。一个半月的对敌斗争经验证明:一、只有积极行动才能争取主动,我们用表扬立功办法,激励干部斗争意志,广泛开展了敌后游击战争。二、干部民兵树立独立斗争思想,克服单纯依靠主力军观点,才能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安阳斗争初期之被动局面即由于单纯依靠主力的思想作怪,但在克服了单纯依靠军队思想后,局面即迅速打开。三、干部带头亲自动手与大胆放手发动民兵相结合,是开展与坚持斗争的重要环节。局面打开后,便须大胆放手运用民兵。发挥其创造性与主动性,才能使游击战争活跃有力,否则民兵出于被动、拨一拨、动一动,那就不会取得更多胜利。四、适应环境改变组织形式,加强一元化领导。我们将警备区、跳板区、顽后游击区,及基干连、区干队、民兵等各种不同地区的各种力量统一组织联防,使防御与进攻灵便有力。
如何开展立功运动
安阳自十一月提出立功运动后,全县干部民兵即积极立功对敌斗争,二十五天内单独作战四百余次,全县斗争局势为之一变,立功运动的初步经验如下:一、领导上应首先打破怕今天表扬,明天垮台的错觉。用表扬立功的办法,来激励干部对敌斗争的意志。提出战争不仅是对工作的考验。而且也鉴定自己的革命品质。安阳人的骨头并不软,从来就是宁叫碰垮,也不叫拖垮。二、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号召提出立功标准。开始要求不要过高,以防落空。即使是出扰敌人一次或到敌后走一趟,也要算做功劳,凡能在各个战线上打头一炮都是宝贵的。三、及时表扬奖励个人与集体,以掀起立功竞赛。当马县长、张礼、吕国宝等同志由敌后胜利归来时,鼓舞了大多数同志的勇气,都说:“县长敢,咱也敢!”证明了一个运动中首长亲自动手的重要。四、培养骨干,普及运动。运动形成后,领导上即应深入下层,及时团结各战线上的创造和经验,并有意识的在受奖干部民兵中培养“火车头”,不使运动夭折。并提出“有功表功,没功立功,功上加功,有了功不骄傲”等口号。五、运动告一段落即需以一定的仪式举行发奖,促使运动更向前推进,如去年十一月干部大会上分以通报、奖金、奖旗与口头表扬等形式奖励了十个战斗模范、两个模范区连队,十九个干部。抓紧组织竞赛,发扬每个同志的新英雄气概,这样立功运动即成为群众性的运动。

内邱填补运动经验
内邱联合办公室
贫雇的训练与发动问题
填平补齐运动,是在经过几次运动高潮后的翻身大检查运动。填补是向一切没有翻身的群众,特别是老实(落后)的贫雇进行填补。所以在领导思想上必须面向落后群众进行发动。所谓落后群众,大都是受封建剥削统治最深,而受良心命运束缚,一时不容易觉悟的贫雇农。内邱在填平补齐运动中,首先训练了贫雇农,在训练中每个人检查了翻身与封建势力的消灭态度。也检查了领导与干部作风,打破了思想上的障碍,领导上大胆地放手,贫雇农便以主人翁的姿态,掀起了与推动着运动,给予封建势力以无情的致命的打击。同时也团结了与发动了广大中农改造了干部,内邱某村在解决农民内部问题和安定中农情绪,团结广大中农上,广泛的采取召开家庭会议方式,(除被斗户都参加)开展群众性的讨论检查,提出咱村翻身是否已彻底了,检查的目标对准谁,补的东西从那里来?由大家讨论。老实农民郝米贵说的好,过去世道是:穷不忙,富不忙,二户主子(中农)跑断肠,中农同样受剥削。老年苏红子说:“家道不和人外欺,中农和咱是一家人,自己不能斗自己。”苏福太说:“咱村封建势力不沾了,没头补了,缺衣要好好纺织,缺粮缺家具要组织生产,赚下钱来置,也不能斗自己家人。”经过再三争论都说郝米贵等同志的意见对,打破了中农怕斗的顾虑,团结了中农,使中农感到能参加会讨论,和贫雇农是一家人,很痛快。贫雇佃感到有了靠山,孤立起封建势力,使其无隙可乘。打通思想后,开展自上而下由个人到小组,由小组到全面群众性的大检查。在彻底清查封建猛然斗争中,如不稳定中农情绪,事先打通思想团结中农,就要斗乱阵营,会助长中农的均产思想,打通思想后,中贫农团结起来孤立起封建势力,才能打的痛、打的准、也不至打着自己人。
经验证明:只有把贫雇农发动起来,反封建运动才能彻底,群众中才有骨干,填平补齐工作才能随着贫雇及一切没有翻身农民的思想觉悟,进行真正彻底的消灭封建。才能克服了干部积极分子包办运动的作风。但亦应很好的打通村干部的思想,使干部很好给贫雇撑腰作主,而不是形成贫雇与村干部的对立。因之贫雇农的训练是发动为开展填平补齐运动的首要关键。
二、搞隐蔽财产的问题
填平补齐,是割封建尾巴,填穷人的窟窿。凡在经过几次运动高潮后,来搞隐蔽财产,乃为运动中主要斗争内容之一。但搞隐蔽财产,是农民与地主的生死斗争,地主会咬紧牙关,顽强对抗。经验证明:不放手是不能搞出大量隐蔽财产,来进行填平补齐的。只要对准主要的顽强的封建残余,群众是会搞的,但要掌握策略,经过群众性的周密的调查与正确的判断后,领导上搞隐蔽财产立场要坚定,地主不拿出埋藏果实来偿还群众的账,群众是不会照顾的,这时必须强调第一炮要打响,拿第一炮去影响一般,结合动员,搞出埋藏果实。搞出果实后,要进行展览,这会提高群众胜利信心,情绪会越斗越高。如果事前调查研究工作不够,遇着地主顽强对抗,群众情绪逐渐低落下去,其他地主也会咬紧牙关,而图保守他的反攻本钱。同时在运动中证明了只有将地主的隐蔽财产搞出来,即是将他的反攻本钱搞掉了,地主才会服气,才能变跟着群众去。
(分果实经验略,见一月十七日本报二版)

发扬革命自觉
战士韩见保献地
群众保证好好照顾其家庭
【本报长治讯】潞城神头村韩见保系地主,于前年参加八路军,经一年多的部队教育,去年十二月中,请假返里,自动献出地十二亩、土窑三座、骡一头,偿还群众血汗果实。并向群众说:“我家过去剥削人,实在不对,偿还是应当的。”群众以其为革命军人,献出之田产,虽不足完全赔偿过去之血汗账,也慷慨相助,并对韩说:“你好好打反动派吧,你家我们一定好好照顾。”现韩家尚有土地十二亩,土窑四座,家中用具杂物完全未动。韩最近已返回部队,临行前嘱其家人说:“好好生产,以自己劳动闹个丰衣足食。”

使敌人寸步难行
记永年地雷战
一指就响
永年城内伪军到石篷营一个宅子里去抢东西,一见门关着,正打主意去推,忽想起地雷来,他便多了个心眼,绕到临街的窗子前钻进去开街门,他小心谨慎地看着脚下向前走去;门刚一闪缝,头上像一个西瓜开了花,这个伪军一命鸣呼了。这时另一伪军找了个老太太,用枪逼着她去试地雷,老太太不去,刚到院里,轰的一声,伪军又死在浓黑的烟雾中。伪军的军官一个穿着黑军装,一个穿着日本大衣,装腔作势的说:“要起地雷!”他们大摇大摆的走进院里,看见新土就划个圈,连说:“这是一个。”最后又指着一块新土说:“这保险也是一个。”话音刚落,民兵在工事里一拉线,一声巨响,三人炸到三处,穿大衣的脸都没有了,受伤的伪军跑到街里,战战兢兢的说:“这地雷真怪,一指就响。”
越房而逃
伪军到了石官营,有十来个跑到一处宅子里抢东西,前边二个家伙身上披着布被、麻包,手里持着枪,每人抱着一颗发财的心。一进门就得意洋洋的边走边喊:“老太太,老太太!”走到院的当中,霹雳一声,黑烟弥漫,再也不喊老太太了。七八个未死的伪军急的在房上恐慌狂叫:“里边有人,里边有人”。从房上向房里打了几枪,民兵们在房里却得意的笑着,等着伪军,可是他们那里敢下来院,狂叫了几声就从房上窜了。
看谁真败了
十一月廿四日,伪军五六百,三路进攻南胡驾,民兵埋好地雷转移了。伪军以为民兵当真败了,便直扑该村。有七、八个人进一个宅子里搜索东西,进西屋时,门上雷响了,向北房去,门上又连响了两个手榴弹,一个伪军被炸死,两个带了重伤,其他带彩的人不敢在院里站脚,又不敢在街门上走,最后朝东一个狭小的夹道里把墙推倒跑出去。
叫他寸步难行
十一月二十六日,汉奸铁磨头,带了三百多人出城,一股又去南胡驾,民兵赶紧下地雷,正下着,听着街上乱哄哄的;刚下好,听着有拨门的声音,民兵从后门走去,走不远,听着“轰”的一声响了,几个伪匪随着响声同归于尽。其他伪匪以为没有地雷了,凶凶的到了北屋,北屋门上雷又响了。另一群伪军跑到屋里,见一个油漆的桌子上面有两个抽屈,他想里面一定有好东西,一拉,两个手榴弹开了花,好多伪军带了重伤。敌人走后,民兵们高兴的说:“咱们把村上埋满雷,叫狗娘养的寸步难行”。(冀南分社)

永年各村赶造石雷
【本报威县三十日电】永年武委晋连续举办石雷爆炸训练班,组织各村赶造石雷,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石雷战。他们用破石碑造石雷,成绩很好,打破了平原不能开展石雷爆炸的思想,平原的破石碑、破石碾都是很好的材料,造法简单,容易学会,现各村正积极赶造,准备粉碎蒋军的进攻。

平顺一区翻身群众巩固壮大民兵组织
【本报太行二十七日电】平顺一区群众彻底翻身后,武装要求更高,民兵组织更加壮大,二十天内发展民兵即达一百零五人。现全区三十个村共有民兵一千二百余。由于新血液的增加,民兵质量也空前提高,混进民兵中的地主、恶霸、特务分子,也被群众清查出去。群众对于武装的热爱也是空前的。如川区老农郭过成,由贫农上升为中农,在分果实的大会上,即要他儿子参加民兵,他儿当下没决定,他就说:“你不参加民兵,我就不要这果实啦。”他儿见又是如此,忙说:“爹,不要急,刚才我是考虑。”说着即向武委会主任报了名,郭老汉才高兴的拿上果实回了家。该村贫农郭秋科,过去别人动员好几次都没参加民兵,这次翻身后,自动报名参加,并说:“我当民兵是给我自己干”。有些老民兵,过去觉悟较低,不好好干,现在也大大进步了,如草店沟民兵耿水林,他两个哥哥参了军,过去他常说:“俺家已出去两个人啦,我就不好好干,也算出够力啦。”现在觉悟提高,已成了一个积极的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