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解放区服务的机器制造厂成立了
本公司为发展解放区机器工业,专门成立了机器制造厂,于本年一月开始营业,包制修理各种机器、工具,希各工厂、矿山、作坊、合作社、机关团体,如需修制机器者,请前来本公司接洽。兹将修制项目介绍于下:
一、包制类:元车、跑车、钻车、高车、铅印、石印机、弹花、轧花机、压面机与织布机、锅炉、烟筒,及各种机器零件,各种铁工木工等工具,其他机器有图样者均可制造。
二、修理类:电动机、电泵、汽泵、接续钢丝线。
三、起重、搬运、装置三吨以上机器。
如蒙会顾请来磁县白土村本公司面议,或到长治、武安、河南店各营业分处,本矿互助社任村邯郸分社接洽,并可规定保险年限。本公司技术人员及工人也可外出工作。另有详细简章,函索即寄。
六河沟煤矿公司启

瑞华银行总行召开第二次股东大会
本行第二次股东大会定于阳历三月十日在武安阳邑举行。此次会议由董监事会向全体股东发告开业以来之营业状况及讨论决定上年度分红问题与今后营业方针与任务。各股东务请于三月八日以前持股票或股金收据前来报到(不便亲来参加者,可委托代表持本人股金收据或股票及委托信件)出席为荷。
董事长胡竹轩
三十六年一月二十六日

冀鲁豫前线元月光辉战绩
我共消灭蒋军一二万
收复县城十三座缴各种炮二百十六门我军恢复陇海战役前态势已为期不远
【本报冀鲁豫前线三十日电】晋冀鲁豫军区野战司令部顷公布冀鲁豫自卫前线元月份辉煌战果:(一)收复县城十三座,计联城、范县、观城、濮县、南乐、清丰、巨野、嘉祥、城武、定陶、曹县、单县、涡阳。(二)毙伤蒋伪军智永德(伪城武县长兼保安团长)、石福起(定陶保安团长)以下五千余名。(三)俘谢懋权(七十师一百四十旅旅长)、祝晴川(国防部第三纵队少将高级总参议,曾任伪南京军事委员会参谋次长)、魏西周(国防部三纵队参谋处长,曾任十七师副师长)、傅子琴(国防部第三纵队第三支队副司令)、王宝德(曹县保安旅副司令兼参谋长)、周觉(七十师一百四十旅二八○团团长)、宋俊三(国防部第三纵队第二支队第一团团长)、王龙养(曹县保安团长)及庞绍绪(六十八师一四三旅四二八团副团长)、赵钰三(八十八师二十一旅六十三团副团长)等以下两万五千五百余名。(四)缴获山炮八门,战防炮六门,迫击炮六十九门,六○炮一百三十三门,掷弹筒九十二个,重机枪一百九十挺,轻机枪七百三十二挺,步枪一万二千三百八十六枝,短枪七十枝,手提式及自动步枪八枝,冲锋枪五十枝,汽车十七辆,战马一百七十四匹,子弹三十三万二千发,各种炮弹九百五十发,手榴弹三千四百零六个,电台十四部,电话机二十二架,造枪器两部,其他胜利品无算。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九日电】新华社记者顷就冀鲁豫前线刘伯承将军所部常胜军二十六天内收复十三座县城的光辉胜利发表评论称:两个月前,刘伯承将军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总结了由八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三个月内,蒋介石牺牲六万兵力的代价,占去我十七座空城,恰好每座城平均花费三千五百三十人的代价。由元旦起到一月二十六日止,刘伯承将军在二十六天内收复十三座县城,毙伤俘蒋军三万零五百人,平均每收复一个县城蒋介石又损失两千三百四十六名,蒋介石对每座县城一得一失就要在他的总账上报销五千八百七十六名。这一笔有趣的账,值得每一个对数学感趣味的人去算一算,看一看蒋介石的总兵力还能报销多少次。刘将军两月前曾指出:战争之胜负不在一城一地之得失,而决定于主力的保存或丧失,他说:“存人失地,地终可得,存地失人,必将人地皆失。”并指出蒋军主力在消灭到一定程度时,蒋军将不仅无力进攻,也将无力可守,在找优势兵力攻击之下,终必将所占城镇全部吐出。目前冀鲁豫战场上所发生的事实,已将刘将军两个月以前所说的话全部证实与实现。试看曾几何时,一度为蒋介石优势兵力所蹂躏过的冀鲁豫黄河以南、陇海以北、津浦以西的广大土地,仅余荷泽、济宁、金乡、鱼台、丰县、沛县和东明等七座孤城暴露在刘伯承将军所部常胜军直接围困与威胁之下,我军完全恢复去年八月间陇海战役以前的态势,已为期不远。

人民的军队为人民立功
  太岳某团架设班
荣获“忠诚业务”奖旗
不顾疲劳坚决完成任务
【本报太岳前线二十九日电】太岳某团特务排架设班,最近荣获“忠诚业务”的红色奖旗一面,因为该班在贾兆林班长领导下,一贯吃苦耐劳,在最艰难时也能完成任务,并积极研究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此外,他们还俘虏过四个敌人。该班共有八个架设员,经常要到十里二十里地以外架设电线,因为牲口不够用,行车时每人还得背一拐线,而且还常常自动帮炊事员担油、背锅。宿营时,别人休息,他们常常工作到深夜。垣曲王屋战斗时,他们忙着收电线,一天没吃成饭,收罢线赶快去追部队,到了新的宿营地,他们连休息也不休息一下,又忙着架设电线了。有时甚至一天收两次、架两次,没有一点休息时间。作战时,他们往返在敌人火力封锁的地带架线、查线,从来没有马虎过。一次敌援军进至皋落附近,部队撤走了,他们仍坚持在后面把线完全收回才走。史村战斗,部队转移时,分区架设员还有一段线没有收完,该班架设员芦志明不顾危险,自动把这段线收回来。他们架线、扛线、接线、觅线都有明确分工,自从他们改用两头线后,动作就更加迅速了。本月二日,贾兆林、和福荣在行车架线时,把一个将军捉住了。史村战斗时,他们又捉到了三个俘虏。该班优秀的架设员葛振华,就是在这次随部队冲锋中光荣牺牲的。

人民的军队为人民立功
  英雄在战斗中涌现
吕登科:作战沉着勇敢常进才:机动截击敌人渠炎滨:奋勇抢救伤员
【本报冀鲁豫前线三十日电】在冀鲁豫前线一月来收复巨野等县城及金(乡)、鱼(台)歼灭战中,涌现了大批英雄。战斗英雄吕登科,在坚守落集村战斗中沉着勇敢,带领全班两次向冲锋的敌人反扑,他两颗手榴弹将三十余敌人击退,缴步枪二枝,子弹两箱,小炮弹一箱。英雄连长常进才在巨野战斗中率全连机动的追击突围敌人,将蒋军一个排全部俘虏。该连围困金乡时,常连长在大雪中亲自在最前面掌握情况、查岗哨。模范卫生员“小皮球”——渠炎滨在向巨野城总攻时,为了抢救伤员,不使负伤同志受冻多流血,他一人跑到木砦根下换药,同时积极救护友邻部队的伤员。

人民的军队为人民立功
  毛主席朱总司令宴延安附近劳动英雄
号召大家积极生产改善生活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毛主席及朱总司令二十四日欢宴延安附近地区劳动英雄、居民、及驻在该地之部队干部。毛主席及朱总司令与来宾一一握手贺年后,询问各乡工作生活情况甚详。卢区长报告本区生产自卫及土地征购等问题,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号召部队群众,积极生产、改善生活、丰衣足食,婚嫁丧葬事宜不要铺张。毛主席说:“我们好比爬山,已经快攀登山顶。去年的困难已经克服,但对于破坏政协与‘停战令’的蒋介石的进攻一定要坚决粉碎,以求得全国和平。”并号召军民之间、乡邻之间都要和睦团结,争取和平的早日实现。

人民的军队为人民立功
  好狠毒无耻的蒋介石!
人都早已淹死了,黄水早已流过去了,他又派飞机在故道下游撒传单,猫哭耗子假慈悲,这只有更增加人民的愤怒与复仇决心!
【本报冀鲁豫三十日电】二十四日中午,美式飞机两架,潜黄河故道在范县、寿张、张秋等段散发传单,无数传单散落在黄水中。传单“紧急通告”说:“黄河的水,现已向东流,居住在故道里面的同胞们,请赶快迁移以免受到水淹的危险。”蒋介石在上月二十八日就已放水,水头早已流过我解放区故道。沿河被淹居民拾得这张“紧急通告”,一致通告蒋介石狠毒与无耻。寿张县高庄居民高棠辉,翻身后分得土地二十一亩,黄水流入故道后,已损失了十亩,若水势再涨,所有田地将全被淹没。去年他栽在河床中的芦苇,也全被淹没了。他拾得这张“紧急通告”,狠狠的说:“冤有头,债有主,早晚叫你晓得老百姓的厉害!”住在寿张县李庄的范县灾民林金海,回家打捞财物时,拾到一张“紧急通告”,他带回给父亲看,他父亲说:“人都淹死了,蒋介石还来个猫哭耗子,孩子别慌,这个仇总是要报的!”

美大使馆发言人发表声明
美方决定退出三人小组军调部美方人员将撤退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据中央社南京讯:美大使馆发言人康乃士今日下午六时于大使馆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业经决定终止与军事三人小组之关系。该小组系于重庆成立,目的在终止中国之冲突。该小组之主席则为马歇尔元帅。美国政府并决定终止与军事调处执行部之关连。军事调处执行部系军事三人小组决定于北平成立者,目的在就地督导停战协定、复员及全国武装部队整编协定之实施。军事调处执行部所属美方人员,将尽速撤退。”该发言人并称:今日下午四时半美大使司徒雷登谒见蒋介石,转达美政府是项决定。同日下午六时半,司徒大使并于大使馆接见中共王炳南氏,请其将是项决定转达延安。

平汉北段解放定县城时
我军歼蒋伪四千余
胶东即墨西歼敌一个团
【新华社平汉前线三十日电】平汉前线八路军于二十八日解放定县城及车站时,毙伤俘蒋伪军四千余人,伪侯如墉第四纵队一个团及定县两个保安大队等全部就歼。
【新华社胶东三十日电】即墨将军近日不断向解放区窜犯,二十五日其一部与胶东八路军某部在即墨城西三十余里地方发生激战,结果蒋军警三旅七团全部被消灭,其正副团长以下千余名被生俘,毙伤近四百人。蒋军侵占之普东镇亦为八路军收复。此次计缴获炮六门,轻重机枪五十六挺,步枪八百余支。
【新华社晋绥三十日电】阳曲、忻县阎军自本月十四日至二十日三次向解放区进犯,均被八路军地方兵团击退,阎军六十一军工兵营全部就歼,八路军并乘胜收复被侵占之阳曲西北河口镇等地。

人民的军队为人民立功
  战士干部作战有功劳“报功单”传到家里去
【本报冀鲁豫即线二十九日电】某部立功委员会发出大批报功单,向作战有功的干部战士家庭报功。金、鱼战役歼灭蒋介石嫡系八十八师方先觉部主力后,我参加作战部队某部各级互助立功委员会纷纷评定战士干部自收复巨野之战以来的英勇模范事迹,记入功劳簿,凡立大功者均填具报功单寄至原籍县政府,转报他们的家庭。某部三连战士韩二卯在重围中坚守,虽身负重伤数处,仍然扼守原阵地苦战,决定记大功一次,并向其原籍林县报功。又八连见习排副骞通线平时生活艰苦,时刻不离自己的武器,在战场上除抢救彩号烈士外,还把他们的枪一一拾回,立功委员会给他记大功一次,并向其家庭报功。有些干部战士原籍在蒋占区者,待和平民主实现时再行补报,现首批报功单业已由该部发出。(方德)

人民的军队为人民立功
  我军在收复的广大地区帮助群众恢复幸福生活人民悬灯结彩欢庆解放
【本报冀鲁豫前线三十日电】收复巨野城武两县及全部所属之广大地区的八路军,不顾作战疲劳,积极帮助群众恢复幸福的生活,并进行慰劳宣传工作。某部八连在将近一月内,共帮助群众推磨六次,铡草四百斤,担水七百三十六担,推粪十九车,召开群众大会十次。某部更在十天内帮助群众挑水五百担,召开群众大会廿四次,写标语两千条,作到保证不用群众一碗水一根柴,每到一村即向被蒋军迫害的人民家属进行慰问,群众被感动的说:“可是亲人们来了,咱们整整盼望了两三个月”。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八日电】二十三日八路军刘伯承部向定陶挺进时,沿途群众以过年的狂欢来欢迎自己的军队。从西台集落荒而逃的刘汝珍、米文和经过该城时曾欺骗群众说:“那三个团(西台集被我消灭之三个团)过来守定陶。”蒋军虽然把城墙修筑了四个多月,砍光了城周围六里以内的树木,但当晚我军即将四关收复,次日晚发起总攻后,仅三十分钟即将城内敌人全都解决,当日夜城内户户悬灯结彩,欢庆解放。民主政府亦随即入城进行救济抚恤工作。蒋军盘据该城时,向群众每亩地勒索法币九百元,粮二十六斤,柴草五十斤,居民纷粉向民主政府诉苦。

人民的军队为人民立功
  冀鲁豫前线某部
行军中开展思想教育
【本报冀鲁豫前线三十日电】冀鲁豫前线某部第二连在行军中开展思想教育,保证饱满的战斗情绪,收效极大。在收复区行军时,该连指导员每到一处,即调查蒋军侵占期间人民受灾苦况,和过去自由幸福的生活进行对比教育。在巨野某村,有一对老夫妇一面热心地为战士们烧水,一面擦着热泪,指导员问这对老夫妇为什么哭,他们哭着说:“蒋军到了巨野后,要他们出两枝盒子枪,逼得他们倾家荡产。”两个解放战士气的说:“蒋介石那一伙人就是坏,有一人蒋介石弄得人民就是不能活。”二排解放战士李文和想起自己的历史,也痛哭起来。原来他家一个母亲一个妹妹,有卅多亩地,生活过的很好,但是蒋介石要打内战,把他抓出来,弄个人财两光。指导员问他,他又哭又气地说:“我到我家门再说,现在我说不下去。”有的刚解放来的战士说:“在蒋介石队伍里,我们没有干一件好事,现在到了八路军一定要干出好事来。”
(方德)

民盟二中全会政治报告中称:
中国内战责在蒋美
蒋介石“改组政府”是彻底封闭和谈之门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上海讯:民盟二十日于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到民盟主席张澜、中委沈钧儒、章伯钧、邓初民、刘王立明等,由罗隆基报告民盟二中全会政治报告要点。报告在指出民盟性质与方针之后,即检讨政协经过及政协决议被国民党撕毁情形。报告中指出:政协失败原因,是在停战协定中国民党将东北划在停战范围之外,这是由于国民党反共、美国反苏的私意所造成。政协被彻底撕毁,乃由于国民党将政协决议程序加以颠倒,故意曲解,故造成今日的局面。该报告分析国内情势,结论称:“中国人民需要和平,希望停止内战。”该报告总结国际形势,指出“美国外交政策犯重大错误,造成中国长期内战与分裂,美国实为世界和平之罪人”。报告详述国民党一年来反民主、反和平、封闭民主书刊、迫害民主人士等,但并未能使人民屈服,目前民主运动反而空前澎湃。最后,该报告提出民盟对参加恢复和谈的三个先决条件:一、保障人民自由;二、国民党应停止征兵征实的长期内战准备;三、国民党应切实承认并尊重党派平等合法地位。同时提出民盟的四项时局主张:第一、努力恢复和谈,但坚决反对国民党目前拉拢二小党改组政府的措施,此举是彻底封闭和谈之门的政策。第二、重新举行政治协商,但今后政协权力必须提高,而参加的各党派有权力商讨全国政治、军事、经济等全盘问题。第三、实行以往政协决议,但民盟同意因环境变迁,以协商方式修改前次决议。第四、成立联合政府,并以地方联合政府做过渡办法来解决现实问题。

塔斯社广播
力促英国履行盟约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据合众社美联社二十八、廿九日电讯报导,塔斯社广播正力促英国履行英苏同盟条约。塔斯社称:“谁也不能说英国的对苏政策是符合同盟条约的原则和要求的。”该社又称:“英国和美国一起曾有不少次的共同出而反对苏联,虽然英国并未正式与美国缔订同盟条约,谁也怀疑英美之间存有亲密的事实上具有军事同盟的关系。遵守英苏盟约精神,尤其是遵守规定两国应联合担负欧洲安全与经济繁荣的组织工作的那一部分,现在已是时候了。”据悉:塔斯社的广播是在苏驻英新大使乔治·查鲁宾与贝文作长时间会谈之后数小时发出的。又据莫斯科广播,红星报于二十八日评论国外报纸对斯大林与贝文交换照会之事的渲染时,认为“英国报纸力图着重指出此举已引起各界所有人士的十分满意”。红星报评称:“空谈讨论英苏条约的延期,是不能在实际上解决英苏盟国关系问题的,在表面上对于条约的承认,它的意义是不很大的。”
【新华社延安三十电】伦敦讯:英政府于二十八日召集阁议,一般认为阁员们曾讨论了斯大林关于修改英苏同盟条约的建议。

东京开始倒阁大示威
五万日人游行高呼打倒吉田日警美兵戒备群众视若无睹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东京讯:筹备已久之倒阁大示威,已于二十八日晨发动,政府及公共机关工人联合会之工人达五万人,在皇宫广场举行“打倒吉田内阁”群众大会,并于会后游行。东京市街长达数英里之示威队伍,自皇宫广场出发,经东京最热闹之银座以至首相官邸及议会会堂,银座街上飘扬着示威行列的数百面红旗,数千人齐声高歌“红旗之歌”及“国际歌”。日本警察及骑兵、美国宪兵均出动沿途警戒,但示威行列对之视若无睹,一直至首相官邸,要求吉田出见,吉田躲避不出,仅由其秘书接受工人代表之抗议书。在示威游行之前的群众大会上,社会民主党左派领袖加藤及日共领袖冈野进均发表演说,被刺受伤之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菊波之书面演辞,亦在会上宣读。加藤当选为大会主席,会上演说者大部分不仅要打倒吉田内阁,而且反对自由党、进步党以及社会民主党右派之所谓“三党联合内阁”。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莫斯科二十八日广播:日本共产党决议正式宣布参加全日本职工会罢工委员会的工作,日共已向社会党提议共同参加这一委员会的工作。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东京讯:与倒阁运动及总罢工计划着进展之同时,东京又流传组织三党联合政府。此次出面活动的是进步党党魁币原,而非前次居中策划之自由党党魁吉田。吉田曾于本月中旬拉拢社会党右派入阁,其后因得麦克阿瑟的支持,又突然中止组阁谈判。最近币原曾举行特别记者招待会,大捧社会党主席片山哲誉为日本的“麦克唐纳”(曾为英国工党领袖后变节与保守党自由党同流合污)。社会党右派领袖虽然仍图入阁,但又恐这样一来曾与自由进步两执政党同为倒阁运动与总罢工之对象。

印缅民主人士组织志愿军
援助越南人民自卫
印共领袖声援越南独立斗争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据各方报导:印度及缅甸民主人士等组成志愿军赴越参加越南民族自卫战争。缅甸队参加者已达百人,此两队远征军赴越路线未悉。印度国大党领袖之一鲍斯于二十一日与现拟率领印缅志愿军赴越之燕南氏就组织事宜有所商谈。伦敦之印度、印尼、非洲及越南人士曾举行代表会议,要求尼赫鲁对越南人民予以实际援助。印度共产党书记约希亦于二十日发表声明声援越南人民独立斗争,并吁请尼赫鲁“将法国侵略越南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