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三日文章】题:苏联领导人采取“慢慢来”的对外政策,但是戈尔巴乔夫在国内的行动却迅速而果断
    戈尔巴乔夫在国内行动象野兔,而在国外行动却象海龟。
    这位在国内事务中已经起跑的新的苏联领导人,监督了打击共产党里的腐败和效率低下现象的一次行动。此间政府控制的报界迅速报道了他所提出的要劳动大军提高生产率的要求。但是,苏联报纸仍刊登同戈尔巴乔夫上台之前一样的谴责美国的文章。这反映了戈尔巴乔夫自己自从三周前上台以来的工作重点。他处理国内事务迅速而果断,而这种特点在苏联对外政策中迄今并不是显而易见的。
    值得注意的是,里根总统关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的要求得到了莫斯科不够热情的反应。里根先生透露,戈尔巴乔夫已对他关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的邀请作出回答。里根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的一次采访时说,他“希望”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但是,该报引述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戈尔巴乔夫虽然赞成“关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的建议”,但是,他没有说出具体的时间和地点。
    此间西方外交官说,苏联官员曾经发表类似的评论,原则上同意举行首脑会议,但却不肯具体谈到这两位领导人可能会在何时何地会晤。苏联在对外事务中缺乏主动行动同戈尔巴乔夫正在国内采取的行动形成鲜明的对照。
    此间的共产党现在正进行一些分析家所说的“清洗”运动。在全国范围内,高级官员被撤换,其中一些因犯罪而受到惩处。
    苏联报纸正在详细报道这次人事大变动,这也许是对戈尔巴乔夫的一项要求作出反应,即要求报界在揭露渎职和腐化方面更加直截了当。
    在吉尔吉斯、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土库曼、乌兹别克、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等共和国,几十名官员被解职。其中一些显然是由于年老被撤换,另外一些人则是由于受贿或搞裙带风。
    西方和苏联分析家都预言,国内事务最初将要求戈尔巴乔夫倾注大部分注意力。因此,其中一些人说,现在期望苏联对外政策发生任何变化为时尚早。另外一些人表示惊愕的是,戈尔巴乔夫迟迟不抓住同里根总统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的机会。虽然此间西方分析家说,苏联人普遍表示支持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但是,他们一直不愿确定会谈的时间或日期,甚至不愿作出会见里根的肯定承诺。
    但是,一些分析家说,仍有紧迫理由促使戈尔巴乔夫会见里根总统。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四月五日电】难民危机调查队队长今天说、一份有关非洲之角难民危机的调查报告即将完成,这份报告将交给于七月召开的非统首脑会议。
    调查队认为难民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逃荒与躲避战争,有些人是为了逃避宗教迫害或政治镇压,还有很少一部分人是想离开贫困的非洲难民营返回故里。
    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估计,苏丹有七十多万名埃塞俄比亚难民,埃塞俄比亚有十二万名苏丹难民,索马里有三万名埃塞俄比亚难民。
    埃塞俄比亚难民说,他们是因逃避征兵和避免被逼迫从受灾严重的北部地区迁居而跑出来的。
    一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发言人说,每个国家都充当着接待深受旱灾与内战之苦的难民的东道主的角色。这种人口的大量转移是造成“灾难的主要原因”。

【法新社内罗毕四月三日电】索马里卫生部今天发表报告说,在索马里西北部的一个难民营里流行着霍乱,到昨天为止的一周内,死于霍乱的已有五百八十六人。摩加迪沙电台广播了这个报告。
    报告说,从三月二十七日到四月二日,在格奈德难民营里有二千四百三十五人得了这种致命的疾病,仅在昨天一天里就死了一百二十五人。昨天除了在哈尔格萨周围地区发生了十六起这样的病例之外,还发现了一百七十二起。这显然是由于人们与这个发病的难民营有接触造成的。格奈德难民营位于哈尔格萨附近。哈尔格萨离埃塞俄比亚边界约五十公里。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五日英文电】黎巴嫩军队在黎巴嫩的教派斗争中分崩离析仅一年以后,又被部署在七条战线上——设法制止黎巴嫩的派别斗争,同一支远为优势的以色列军队战斗。
    它还得同装备短缺、缺乏纪律以及因黎巴嫩政治纠纷而下达的有时是相互矛盾——或不可能执行
    ——的命令作斗争。
    在被问到军队为什么未能实施旨在平息派别斗争的各种“安全计划”时,黎巴嫩一位高级军方人士这样解释说:“事实上,在黎巴嫩总的来说,在发生了已经发生的一切之后,并非所有的命令都得到执行。”
    军人常常感到不知道怎么办,因为他们知道得很清楚,他们得到的命令常常与其说是要切实执行的,不如说是为了安抚公众的恐惧心理的。
    本周有一个关于军队的这些问题的例子,因为据宣布,政府正在向南部港口西顿派出另外一千二百名士兵,以帮助平息基督徒民兵同穆斯林和巴勒斯坦非正规军的战斗。三十辆崭新的装甲运兵车沿着海岸南驶,受到居民的欢呼和挥手致意。但它们只到了贝鲁特机场。这些车辆是在对这种装备的交货实行了为期一年的暂停期结束时从美国运来的。后来,在这些车辆能够继续向南开到西顿以前,黎巴嫩报纸报道说,关于这些军队将在西顿周围部署在什么地方的问题,各个派别之间发生了争论。
    在以色列军队今年二月十六日撤出西顿而军队最初沿着沿海公路往南调动以准备接管西顿的时候,也发生了这种事情。在实际调动之前,宣布了几项部署,同时,穆斯林、基督徒和黎巴嫩政府却在谈判军队将进入谁的领土和进入多远以便建立据点。
    在军队最后实际进行部署时,在场的黎巴嫩军队的一位少校在行动期间说,“我们能够到这里来是因为达成了一项政治协议。”
    这位少校还说:“我们不能前进得太快。我们不能采取重大的步骤。我们必须一点一点地移动。”
    在被问到在派别斗争中利用军队的困难时,这位黎巴嫩军方人士回答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不要出现一条国内阵线。每一颗炮弹所伤害的与其说是被击中的人,不如说是发射炮弹的人自己。”
    政府正在试图从一九七五至一九七六年的分崩离析中恢复元气——制订了建立一支六万多人的军队的宏伟计划——的时候,今年二月突然发生了新的分裂。由于缺少装备、以政治纠纷为基础发号施令以及士气每况愈下,这支军队一直未能充分完成各项任务中的任何一项任务,是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的。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美国海军今天说,一艘乘员三人的小型潜艇“海崖”号成功地完成了一项“深潜”任务,在中美洲海域下潜到六千一百米深处。
    “海崖”号是六十年代末建造的主要用于海洋研究工作的三艘所谓T级潜艇之一。“海崖”号及其姊妹艇“海龟”号现在归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海军潜艇研制一组使用。而第三艘这样的潜艇“阿尔文”号为东海岸的伍兹霍尔海军研究所使用。
    照原设计,“海崖”号和“海龟”号的标准工作深度为一千九百米。
    海军今天说,艇身长九点四米的“海崖”号现已装上了一个特殊钛船壳和银—锌电池,从而使这艘潜艇成为“它所属的级别中唯一一艘能在水下六千一百米处独立工作十六个多小时的潜艇”。
    海军还说,“海崖”号的新的工作深度使它能在全世界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洋底进行工作。

【德新社伦敦四月九日电】人们今天援引负责苏联防空系统的苏联元帅的话说,苏联的防空系统要比正在西欧部署的美国新的中程巡航导弹高一筹。
    《简氏防务周刊》援引科尔杜诺夫元帅的话说,苏联的防空系统「能够在任何气候条件下摧毁巡航导弹和运载导弹的飞机」。
    这部分应归功于「改进了雷达系统」。这种雷达系统能够排除最大的干扰,并能「非常精确地」确定来袭者的座标。
    苏联的军用飞机和防空导弹「能够击毁所有远距离的、在高空或低空超音速飞行的现代空中攻击系统」。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今天说,苏联人现在正在试验它所拥有的主要中程导弹——SS—20导弹的新的和经过改进的型号。

【苏联《消息报》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是谁“偷”了第聂伯罗水电站(记者:谢尔班)
    苏联国家电力监督副总检察长别洛乌索夫说:“去年全苏进行了十二万次用电检查,发现最近两年来,偷电情况有恶性发展,南方几个共和国尤为严重。
    “乌兹别克偷电的有一万四千八百户,格鲁吉亚有一万零五百广,摩尔达维亚有将近五千户。全年私人偷电数达几十亿度,这相当于摩尔达维亚一个半月的用电量。”
    为什么南方几个共和国偷电现象特别严重呢?主要是燃料供应不足。一到冬天,不少家庭只能靠大功率加热器取暖。
    仅去年从私人得到的偷电罚款就达一千七百万卢布。糟糕的是,由于法律上没有规定偷电犯法,对付这种人的唯一办法是罚款。
    辛非罗被尔电力局用电监督处处长伊利尼茨基说:“克里米亚地区的偷电现象十分严重,一年被偷的电,够该地区所有工业企业开工一昼夜。”
    当我乘晚间的飞机飞抵第聂伯罗水电站上空时,我见到地下一片灯光。我不由得想起了偷电人,他们偷的电,几乎等于这个大型水电站三个月的发电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