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台北四月四日电】国泰塑料公司负责人蔡辰洲,被诉违反票据法,今天经台北地方法院宣判,处以徒刑十五年,拘役一百二十天,罚金一千万元。
    蔡辰洲于民国七十二、三年间,以台北第十信用合作社长安分社等账户名义,开出支票一百七十一张,金额约新台币一亿余元都没有兑现。

【中央社波哥大三月三十一日电】中华民国贸易访问团一行二十八人,今天抵达哥伦比亚波哥大,促销中华民国产品。
    到目前为止,这个访问团已经访问过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厄瓜多尔、秘鲁、巴拉圭和智利。哥伦比亚是他们拉丁美洲之行的最后一站。
    访问团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中华民国商人至少已经接获两百万美元的订单。
    他说,在他们访问过的国家中,厄瓜多尔是中华民国产品最有希望的市场,接下来是智利与巴拿马。
    这个访问团的团员一致认为,他们遇的最大困难是,拉丁美洲国家由于面临巨额外债,大多缺乏外汇存底以资进口。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国造船公司」一九八五年度上半年(八四年七月——八五年七月)上半年,实际收入六十九亿六千余万元(台币),可获纯利三亿七千余万元。由于下半年造船业务数量略呈不足,且多属该船价低利润薄之订单,根据目前业务量估测,公司全年指出现四亿八千余万元的赤字。

【中央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的委员,已草拟一份有关刘宜良命案的参、众两院共同决议案。
    众院人士说,在众院外交委员会持不同意见的委员们对此问题达成妥协后,本周稍早,已完成了这项决议案的草案工作。该项决议案须经该委员会通过。
    草案内容全文如下:
    “鉴于华裔美籍公民刘宜良于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五日在加利福尼亚州戴利市遇害。
    “鉴于美国有关当局已对或将对涉案的某些台湾公民提出指控。
    “鉴于台湾的某些公民与政府官员,包括国防部情报局长汪希苓等,已因涉及刘宜良命案在台湾被起诉。
    “鉴于台湾曾多次要求与美国缔结引渡条约。
    “鉴于与台湾缔结引渡条约,将可改变美国对刑法的执行。
    “众院兹决议(参院共同决议),国会一致认为,美国在台协会与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应立即采取步骤,缔结一项引渡协定,以符合双方最佳利益。
    “国会进一步认为:
    “(一)鉴于几名被控杀害刘宜良的嫌犯,目前已在台湾被起诉,应根据台湾法律进行公正审理。
    “(二)在刘宜良命案的调查起诉过程中,台湾当局应与美国当局充分合作。
    “(三)继台湾目前正在进行第一段中所指的法律程序后,台湾当局应该运用他们的一切权力,根据所有可适用的法律:
    “①使任何其他因涉及刘宜良命案而可能应负刑责的人,依法受处分。
    “②依适当法律程序,将涉及刘宜良命案、被美国当局指控,且被美国当局要求移送美国的任何台湾公民与台湾的任何其他人员送交美国。”
    【中央社台北四月五日电】一位有关官员昨天表示,我们没有理由反对在平等互惠基础上,与美国签订引渡协定。
    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已通过一份有关刘宜良命案的参、众两院共同决议案。
    有关人士表示,我们欢迎一项对中美双方都有利的引渡协定,而美国会众院外委会通过的决议案,显示双方都有意签订引渡协定。
    但他强调,这项协定内容必须要为中美双方接受。
    外交部长朱抚松昨天在立法院也表示,我国与美国虽无正式外交关系,但基于事实需要,我们正与美方交换资料,洽商签订双方适用的文件,来遣送罪犯。

【中央社台北四月三日电】行政院核定协助港九地区侨胞投资贸易要点,对港九地区侨胞回国投资,或在海外投资贸易,均予以协助。
    这项要点包括:
    一、为协助港九地区忠贞侨胞发展事业,特订定本要点。
    二、港九地区侨胞回国投资,或在海外投资贸易均予以协助。
    三、鼓励港九地区侨胞回国投资。
    四、协助港九地区侨胞在海外发展事业。
    五、港九地区资金存放国内者,境外金融中心可提供服务,自由汇入汇出,不受任何限制。
    六、改进入出境手续、国际电讯管制、外汇管制、费率标准及其他鼓励措施,以吸引国际性企业及金融机构,将其目前设于香港之区域中心迁入台湾,使港九各地区侨胞专业人才及技术,得以回国共同发展我国经济。
    七、妥拟计划,鼓励港九地区企业界人士分业组团回国考察,并洽商投资贸易等事宜。
    八、强化经济部驻香港投资服务联络处之组织,期能在当地推动本办法有关事宜。

【法国《费加罗报》文章】(作者:马克·贝克)人民中国参加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同一个强大的国际财团,就奥克特迪铜矿而展开的一场斗争。奥克特迪铜矿虽然是世界最大的矿脉之一,但却一直没有开采。
    由布罗肯希尔公司(澳大利亚)、美国石油公司和德国的一个集团(金属公司、德古萨公司、德意志开发公司)组成的国际财团,已经为开发这个矿投资了十亿美元,但是,由于场地方面的困难和铜价下跌,还必须再投资八亿美元。
    巴布亚新几内亚指责该财团没有履行修建一个港口、几条公路和一座水电站的许诺,因此决定中止合作。巴布亚新几内亚还指责该财团用心不良,只对覆盖在铜矿上的含金层感兴趣。
    开发奥克特迪铜矿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仅是由于它打算从中得到的收益甚大,还由于国际财团的撤出现在威胁到了它在投资者和银行面前的信誉。如果双方不能解决目前的问题,它就将转变成一场长期的法律之争。
    中国就是选择了这样一个时机参加了进来。李鹏副总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温蒂访问北京时提出了他的建议。陈慕华也曾说,中国还准备在奥克特迪铜矿开采之后成为第一个买主。北京提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同国际财团最后决裂之后取代该财团的位置,并且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成立一个“合资企业”。
    中国走这一步并不是毫无理由的。中国已经从这个国家购买了布干维尔铜公司生产的铜矿石(一九八三年为三千八百万美元)。这也不是北京第一次向外国采矿业投资了,它已经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进行过采矿业方面的投资。中国走这一步在外交方面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就凭这一点,莫尔斯比港就应该感谢中国:中国使得它可以在同别人谈判时处于强有力的地位,并可以利用很多地缘政治学方面的因素。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日电】行政院长俞国华,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接见美国联邦参议员穆尔科斯基,就有关事宜交换意见。
    穆尔科斯基曾四度来华访问,昨天的来访,是为寻求我国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商业合作。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三月十五日文章】题:中国在很有章法地往前走(作者:赫尔穆特·奥普勒塔尔)
    北京的宣传家把中国描绘成一个朝着工业国跃进的正在崛起的门槛国家。乐观的欧洲经济学家说,中国是个正在开放的巨大市场,它有助于世界经济保持活力。悲观主义者则担心出现一个新的机灵的工业大国,它很快会象日本那样威胁我们传统的生产部门。它不是以人海,而是以纺织品、电子产品和消费工业的产品淹没欧洲。
    然而,中国今天的发展有多稳定呢?至少经济数据是稳步地向上升的。八十岁的邓小平为自己告退后的时期准备好了某种政治上的连续性。政府首脑赵紫阳和党的总书记胡耀邦被认为是邓的拥护者。赵是个敏捷的、讲求实效的行政管理专家,胡是个较多地注意意识形态的党的组织者。
    一种成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会使中国成为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有吸引力的样板。中国人口政策的成功,在发展中国家中是堪称典范的。但从目前人口每年增长百分之一点二看,到二○○○年中国人口可能限制在十二亿,而经济增长可能在下一世纪中叶停滞下来。
    中国也想防止第三世界的另外一种社会苦难,即象恶性肿瘤般发展的城市化和贫民区的形成,办法是发展新的农村中心。中国仍有百分之八十的居民在农村。机械化腾出来的劳动力不应外流,而应由新出现的农村加工和服务企业所吸收。罐头工厂和修理厂应逐步地发展为小城市和工业联合体。在这里,改革政策同以往毛的一种想法又一致起来了,但推动因素不是大规模的集体化,而是个体农民的积极性和资本。
    大多数中国人还想象不出这样一些未来的图景。但是,重新提出来的关于改善生活的想法,又在鼓舞十亿人进行新的长征。这条长征路旁的护栏将是由法律构成的。
    现在中国又有了法院和检察院,有了辩护律师,大学里也设了法律系。自八十年代开始以来,政府也逐步地公布了一套法律,先是刑法,后来是婚姻法和刑事诉讼法,在此期间又公布了一批特别的法律条文,来处理由于再次允许个体经济的存在而产生的经济问题。
    在对法律和正义有着传统的独特见解的中国,公布上面提到的这样一些法律条文可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人们应当承认,中国在法制领域取得了进步。其中也包括这样一点:今天由于政治原因而被判刑的中国人比以前大大减少了。在五十年代,监狱里的犯人四分之三以上是“政治犯”。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美国的一位经济学家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银行讨论会上说,亚洲太平洋地区今年将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猛的地区,列为首位的是中国,它的经济将以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
    美洲银行亚洲分行副总裁埃里克·尼克森说,将会有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他举出邓小平的政府对城市经济也象对农村经济一样注入利润动机,从而使之产生“重大变化”作为理由。
    有人问到在共产党中国投资所要冒的风险,尼克森说:“从贷方的观点来看,根本就不能算有什么大风险。中国在偿还借款方面的表现历来是非常好的。”
    但是他说,同中国搞合资企业需要答应在这里长期派驻高级经理人员以确保企业获得成功。

【美联社北京四月六日电】共产党和政府卫生部加紧戒烟运动,呼吁人们在公共场合不要吸烟。
    党的一位负责卫生工作的官员对本社记者说,“尽管过去在戒烟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收效甚微,吸烟的人数仍在不断上升。”
    中国是世界上生产和消费烟草最多的国家。中国吸烟的人有二亿五千万,占世界吸烟者四分之一。
    中国香烟中含焦油量超过世界标准(十五毫克)、的一倍,在一千多种香烟中绝大部分没有过滤嘴。
    医疗当局说,中国每年有十四万人死于肺癌,而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