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说,有一天,电子计算机可以把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全部书刊内容载入一本书里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二十日专题文章】题:电子计算机新的更大规模的发展(作者:迈克尔·多恩)
    由于发明了一些体积更小、价格更便宜、功能更大的电子计算机,它们的使用范围将会越来越大。现在则正在设计一些能够在赛马场上制造障碍、给赛艇导航、探测石油、为音乐厅绘制蓝图和测试讲话人是否说谎的电子计算机。
    电子计算机的发展不仅使得工作的人和消费者们更容易安排生活,而且还有益于国家的经济。当前美国的许多工业敌不过外国的竞争对手,而美国欣欣向荣的电子计算机工业则例外,去年它在国内就出售了价值五百二十亿美元的设备。预计到八十年代末,电子计算机工业在销售额方面可能同汽车、石油、钢铁和化工等工业不相上下。
    迄今为止所取得的进展只不过是刚刚迈出的第一步。在几年以后,一张新型的“超级硅片”将储存成千上万的资料,它的功能之多也将是前所未有的。到一九八五年,也许用不了二百美元就可以买一部袖珍计算机,它储存的资料将超过目前在办公室内使用的大部分大型电子计算机。
    威斯康星大学工程学教授阿利·塞里格说:“第二次革命刚刚开始。这次革命如同工业革命一样。它可以使生活更为愉快,并且将会使工作不再单调乏味。”
    一个重大的变化是,电子计算机不再只是大企业的财产了。去年在一些小公司的办公室内添设了十二万台台式电子计算机,它们大多数是保险公司、经纪公司、法律事务所、医生办公室以及商店等。
    日常文书工作将减少,因为公司将把资料储存在电子计算机内和微型胶卷上,而不是记录在体积很大的纸张上。国会研究处的高级专家沃尔特·哈恩说,也许以后有一天可以把国会图书馆的全部书刊内容“载入一本书里,这本书的费用也只相当于现在一本普通的书籍的费用。世界上的所有大、小图书馆可以同时联结起来,而且至少从技术上讲可以供世上任何人利用”。
    新技术在节约能源方面也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在一些新型汽车里,一台电子计算机可以控制加热器、空调系统、油表和收音机。不久就可能安装上这种电子计算机,它能够确切地告诉人们使用了多少汽油和离终点还有多少路程。
    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并不是没有争议的。观察家们列举了种种顾虑:
    政府和企业通过收集存入全国各地电子计算机的有关个人的丰富材料来探听个人的事情,有什么办法加以制止呢?电子计算机发生的错误应由谁来承担呢?将怎样杜绝人们篡改电子计算机的数字来窃取钱财呢?
    前审计局长埃尔默·斯塔茨说:“现在政府里已有数以千计的电子计算机。”
    “人们如何在电子计算机内装上控制装置以防止作弊呢?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东西要学。”
    去年社会保险局的一名使用电子计算机的工作人员被判处十年徒刑,据说她在这台国有电子计算机上作弊,使她自己和两个同谋弄到了十万多元残废福利金。据美国商会
    说,同计算机有关的犯罪行为估计每年要造成一亿至三亿美元的损失。
    电子计算机发生故障也使人们有很大的顾虑。
    一些专家把计算机失灵大部分归咎于人为的错误——在编制程序或作出决定方面的错误。他们还指出,尽管有这些问题,但是,电子计算机将保持下去,由于采用新技术而带来的这种变化是利大于弊的。

【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一日文章】题:《泰晤士报》的变化
    《泰晤士报》自澳洲帮大亨默多克当了老板之后,版面正在慢慢发生变化。
    例如,过去的《泰晤士报》标题中,总要把英国女首相称之为“撒切尔夫人”,现在则一切从简,连夫人的官称也取消了,直接称为撒切尔。
    不仅是她一个人,其他人的先生、夫人等等尊称也一概勾销。其景象,有如从燕尾服变成不拘小节的牛仔裤,不准备那么堂而皇之了。
    默多克在英国还有两份报——《太阳报》和《世界新闻》,都是靠裸体照片和耸动新闻吸引读者的。所以接掌《泰晤士报》时,这家已有一百九十六年历史老字号的编辑部人员,都怕他下令把那一类照片搬到《泰晤士报》来刊登。
    默多克也很了解员工们的顾虑,曾提出两点保证。第一,他只管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合理化,决不干涉编辑部行政,立字为据。第二,绝不允许随意撤换总编辑。
    他也有一套改正《泰晤士报》的方针。把老气横秋的版面加以多样化、活泼化、当地化,争取青年读者和妇女读者。
    四个月来,《泰晤士报》增加了一万份销路,虽然不多,但趋势喜人。版面上则多了空白,多了图片、卡通和表格,第一版上出现了社会新闻,过去的底页一向是分类广告、现在则将分类广告移入里页,移出的空位改为当地新闻了。

【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七日文章】题:法国《世界报》的纠纷
    法国前任总统德斯坦临下台前与著名的《世界报》交恶,由司法部长出面控告这家报纸,说它危害国家安全。这件案子,不知在总统换人的情况下,官司是否还打下去。
    不过,作为法国国际新闻代表性报纸的《世界报》本身,最近也出现了一些纠纷,需要股东大会来处理。
    这家报纸去年亏损七十三万法郎,是它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复刊以来的第二次赤字年。
    第一次赤字出现在一九七七年,只亏损了二万法郎。
    《世界报》是同人报纸,赤字没有老板填补,只有请股东想办法。今年要提出来的办法是增资,不仅填补窟窿,而且希望有大发展。
    在这次总统选举中,《世界报》的销路从去年下跌百分之四点三一变而为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五,因此公认,在密特朗执政时,《世界报》还会有发展。
    除此之外,《世界报》还有人事磨擦。旧社长福维将退职,遗缺由《外交增刊》(《世界报》附属机构)总编辑克劳德·朱里安当选接任。克劳德·朱里安写过一本《美利坚帝国》,此书颇为有名,有多国译本,香港也出版过中译本。
    在社内四个月竞选期间,朱里安与《世界报》现任总编辑安德烈·方丹、外讯部主任阿马里克争夺激烈,留下后遗症。今后《世界报》如再发生风波,不外两项原因。第一是高层不和;第二是技术革新引起罢工。而一般认为,这两项风波都是难以避免的。

【法新社波恩六月二十日电】题:足球:财欲威胁者“联邦甲级足球队”(记者:米歇尔·皮埃尔·迪里厄)
    “联邦甲级足球队”队员们的强烈的财欲日益严重地威胁着该足球队的声誉,该足球队能否存在下去也成了问题。
    在一九八○——一九八一这一年度结束时,西德的足球专家们再次发出警报,呼吁扑灭足球运动员的骇人听闻的高薪水与转让热。因为,足球专家们认为,这股薪水剧增热很可能使已经负债累累的联邦甲级足球队陷于严重的财政困境之中,特别是它很可能波及整个西德足球坛。
    于是,球队领导人不得不求助于大公司、求助于广告和文体事业资助者,然而这并非易事。
    因为这样做的结果,足球队很可能完全依附于它的出资者,这样一来,就不能象往常一样得心应手地支配其运动员。
    所以多数球队领导人、教练、乃至运动员认为,真正的解决办法是降低足球运动员的薪水,同时增加视观众人数多少和所取得的成绩而定的奖金。薪水增加了四倍然而,必须寻求多种解决办法,因为球队已接近崩溃的边缘。
    据说,一方面,诸如汉堡足球队的曼卡尔茨、慕尼黑巴伐利亚足球队的布赖特纳,卡尔—海因茨·鲁梅尼格等足球运动员年平均收入为四十五万马克,这还不包括奖金在内。
    自一九六四年联邦甲级足球队诞生之日起到今天,足球运动员的薪水增加了四倍。
    此外,还用惊人的高价转让运动员,如:最近科隆足球队用二百二十五万马克这一空前的高价雇用了迪塞尔多夫足球队的运动员克劳斯·阿洛夫。
    另一方面,在一九八○——一九八一年度里,甲级足球队共负债达三千五百万马克。
    面对这种困境,大多数足球队不愿触动运动员的薪水、奖金等。它们以为在寻求保持其足球队质量的同时,这样做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进体育场。然而,由于三年来体育场门票价格增加了二倍,体育场观众平均人数在不断减少。出卖体育场因此,各足球队现在普遍出现资金拮据的局面。另外,薪水过高的足球运动员也不再尽力踢球,提高球艺。象贝肯鲍尔这样能吸引观众的名副其实的足球明星现在已不多见了。
    人们正千方百计地改变这种局面。各市政府免除了足球队借它的债务。一些足球俱乐部甚至抵押、出租或干脆出卖体育场。
    文体事业保护人和渴望轻易赚钱的实业家们也能解决一些资金问题。如罗兰德·霍利用二百五十万马克向慕尼黑1860足球队购买了四位运动员。现在他又把这四位运动员借给慕尼黑1860足球队,提取百分之六的利润,这样做的结果是,霍利随心所欲地掌握了这个足球队的命运。然而,大家认为真正的解决办法是降低运动员的薪水。
    甲级队沙尔克04足球队已经解决了上述问题。他出卖了部分运动员、降低了运动员的薪水、清理了财政,但是,在下一个年度里它将降到乙级足球队……。

集团分子带了伪造本票——很少有一张超过六千英镑,以免引起疑心——四出前往欧洲、北美和中东。用假护照、假驾驶执照、假出生证为证明文件向银行将伪造的本票兑现,只要三天便可能收获几十万英镑。
    即使那些假本票立刻受到怀疑,到警察通知机场注意时,集团分子可能正用不同的护照和身份出境。不过通常要三个月本票才能回到发票银行。大多数银行不愿意冒丢面子或丧失顾客信心的危险,宁愿吃哑巴亏,像遭遇别的商业损失时一样地吞下这笔烂账。
    二名警官对季勒说:“老总,您必须好好整这帮人一下,他们狡猾得很。他们从来不在我们的管区内使用伪造本票,我们又怎能抓得住他们的辫子呢?”
    季勒也深深知道,如果他要请领搜索令以证实他的怀疑,他必须掌握比他现有的更有力的证据。不过他充满了信心。“如果这些家伙继续干下去,只要我们日以继夜地盯住他们不放,你放心,他们迟早会把证据送上门来。”结果证明,他说得一点不错。证据七月十二日,华道尔街的监视小组又有收获,最先确定奥柏兰德身份的就是这小组的成绩。从华道尔街三楼办公室了望哨拍到的一张照片送到了季勒的办公桌上。它显示三个男人聚在敞开的汽车门旁研究一幅地图:这三人是“目标”、奥柏兰德和路易士·陶辅奈尔。陶辅奈尔风度高雅,一头银发,毕业于伊顿公学,身任商业顾问,他的照片早已显著悬挂在季勒的画廊墙上。高度显微镜显示,那幅地图是西班牙玛拉格的一处地方。
    六天后,陶辅奈尔到达奚斯洛机场,准备前往西班牙。排在他前面的几位旅客都交出手提行李让检查人员拿去做短暂检查,他可能并未细想此事,也将他的公事包交出。检查人员只将它拿走了几分钟——刚够季勒的警探找出(并摄影)有关那笔玛拉格土地交易的指示和有关总值二百七十万美元银行本票的笔记。然后一声礼貌周到的“谢谢您,先生,”陶辅奈尔顺利地过了关。真是感谢之至。季勒现在知道是谁准备出售这块玛拉格土地了。(五)

【美联社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六月十六日电】休·吉勒一心一意计划登上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她希望做站在这座八千八百米高的喜马拉雅山峰之巅的第一个美国女子,成为从艰难的东坡登上这座山峰的世界第一个人。
    这位三十四岁的博尔德居民将是美国一个登山队中的唯一妇女,他们试图从喜马拉雅山的东侧登上顶峰——迄今还没有一个人这样做过。
    吉勒是在一九六九年开始登山的,她在阿拉斯加和秘鲁登上过几个山峰。一九八○年,她参加了一个女子登山队,攀登世界第六最高峰二万六千八百一十英尺的道拉吉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