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统治苏联的人们星期六通过了一项经济发展计划,这项计划更加强调消费品,同时继续发展重工业和继续支付军事费用。这项计划是苏共中央委员会通过的。
    中央委员会会议的新闻公报说,柯西金总理就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的计划作了报告。经过讨论之后,这项计划草案被通过了。
    中央委员会还听取了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报告。它“通过了一项相应的决议”。
    据信,并不是所有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都出席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在星期六上午举行了好几个小时。
    经济计划现在是以苏共去年九月中央全会通过的新物质刺激制度为基础。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天召开了会议,通过俄国最新的五年计划,并且为苏共二十三大作出最后的安排。
    消息灵通人士说,党的领导人希望在今天把未清理的事务处理完毕,以便为英国首相威尔逊下星期一来这里访问作好准备。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据信,中央委员会讨论了苏共二十三大的计划。没有宣布人事更动。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认为勃列日涅夫的政治报告除了谈到国内事务之外还谈到了世界问题。据信,他使中央委员会了解到克里姆林宫同中国的冲突的最新情况。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领导星期日宣布了今后五年的经济计划,这个计划强调“大大提高生活水平”和加强武装力量。
    这项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的发展计划是要以同过去五年大约一样的速度增加工业生产。过去的五年是苏联经济发展比五十年代缓慢的一个时期。计划答应向苏联两亿三千二百万人提供更多的汽车、电气冰箱、电视机并答应让他们吃得更好。这项计划说,平均每个非农业人口的每月工资将增加到一百一十四个卢布。
    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中央会议上作了个报告,会议通过了一项相应的决议。
    这个消息没有暗示这个报告谈的是什么。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报告是关于苏共二十三大的安排的。此间人们猜测将会在苏共二十三大上进行人事变动,重新审查斯大林在苏联历史上的作用和在同中国的争论上采取某种行动。
    这项计划摘要强调说,完成计划的目标就会在同西方的竞赛中加强共产主义世界,这显然是针对着中国共产党的批评而说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记者:伊万斯)根据这里宣布的发展国民经济计划,俄国人的生活要好一些。
    计划强调说,维护和平对计划的完成是非常重要的,计划的完成将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并将加强和平共处政策。
    这项计划作出明显的努力来预防中国可能批评克里姆林宫集中精力改善国内的生活水平逃避国际责任,它说,计划的完成将使苏联在“同资本主义经济竞赛中达到新的高度。”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五年的七年计划的失败受到苏共中央全会的批评。这个批评是在要供即将召开的第二十三次党代会讨论的指示中提出的。
    塔斯社报道,农业生产的目标没有达到,这影响到国家整个经济的发展。重工业某些部门也没有完成指标。
    指示说,新的工业中心的发展太慢。在某些工厂,设备使用不当,工人们浪费了很多小时的工作。
    指示抱怨说,劳动生产率增长得太慢。
    许多工业部门生产的东西在技术上是过时的,而且质量低。
    指示说,技术和科学成就常常运用得太慢。
    指示指出,世界紧张局势在七年计划的后几年恶化了。因此,对于国防开支增拨了款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俄国今天宣布了一项大炮和牛油的五年计划,这项计划包括使小汽车生产增长三倍,电视机生产增长一倍,使重工业提高百分之五十以上。
    这个从一九六六年一九七○年的计划(一万五千字)答应苏联人民有更多的消费品、更高的工资、更好的服务、更多的水果、蔬菜、肉类和住房。
    西方专家说,这项计划没有什么出人意外的东西,看来使这个国家基本上走它过去几年遵循的同一经济道路。
    计划还要求:每月给集体农庄庄员有保证的工资,没有谈数目是多少。
    把目前的钢的生产从九千一百万吨提高到一亿二千四百万吨一亿二千九百万吨。
    外交观察家说,目标下降的原因在于下面两个主要因素:俄国(的经济)不再是一个年青的经济了,它遇到了中年的愈来愈大的痛苦,以及这个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剧烈的经济改革,这必然引起当前的、暂时的脱节。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记者:乌尔曼)新的苏联五年计划既是现实的又是谨慎的这是今晚这里在塔斯社发表了苏共中央制订的指示之后得出的第一个印象。
    这些指示中规定的主要目标看来是十分现实的。因此国民收入的增长规定为百分之三十八四十一,个人收入平均增长百分之三十这同过去几年取得的平均增长数是密切相符的。
    新计划的总的语气同一九五九年一九六五年七年计划相比是比较谨慎的。塔斯社今晚说,这项新的计划将在“同资本主义经济竞赛中取得新的高度”,并将对“世界革命进程”具有巨大影响。

【本刊讯】南《信使报》二十日发表一篇评论,谈苏共将举行二十三大。摘要如下:
    苏共二十大使国际工人运动已开始发生深刻的变化。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肯定了各党的独立原则和自主地选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和方式的原则。由于苏联自己的谴责,斯大林主义已不再是国际革命运动中的统治力量和指导力量了。斯大林主义已逐步被孤立起来,并只局限于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分裂主义的少数派。这样就为整个国际关系进行深刻的改造创造了前提,并有力地推动了这一改造。
    共处政策既不是在二十大上发现的,也不是在二十大上第一次宣布的。但是,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大国之一接受共处政策,把它作为官方的长期方针和决定,这就使共处政策获得了新的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效力。
    二十大标志着苏联的转折点。这是斯大林后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赫鲁晓夫的名字是不可磨灭地和它联系在一起的。
    在十年后,即将举行二十三大。这是赫鲁晓夫后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任何人都不会认真地设想到倒退的可能性,而是许多人正在期待或希望更迅速和更坚决地前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据共产党高级领导人说,尽管产量有所增加,苏联工业中仍然有“损坏和错误”。
    光是莫斯科州至少就有一百五十家工厂由于每人的平均产量低而没有完成计划,或“引起了严重的不安”。
    苏共《真理报》说,这些数字是本周在莫斯科州的党会议上出现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勃列日涅夫和其他高级官员。
    这次会议是苏共中央全会的一个序曲。
    莫斯科代表们听到,这个州的七年计划在六年半的时间内完成了。
    但是七十七家工厂“没有完成总产量计划,七十三家工厂的劳动生产率引起了严重的不安”。
    《真理报》的消息说,“许多工厂对于固定资产仍然利用得不好。有大量的损坏,新的生产力发展得慢。
    在建筑组织的工作中还有相当多的错误和没有解决的问题。
    这次党代表会议听到了“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的要求。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记者:韦兰)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将乘飞机到达这里。
    克里姆林宫在他的四天访问过程中可能软化,但是苏联官员已表明,俄国总理柯西金至少在开始的时候将使用强硬的语言。
    威尔逊是自己请求到这里来的。据信,他是自越南战争开始以来第一个为克里姆林宫接受的这样地位的西方领导人。
    他的任务是使俄国人逐渐支持就越南问题举行谈判的立场。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真理报》今天表示希望由于英国首相威尔逊的邀请,英苏谅解将得到改善。
    《真理报》表示希望,“英苏交换看法将有助于改善英苏友好关系,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欧洲及世界安全”。《真理报》在第一版刊登了威尔逊的小传和照片。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记者:塞勒)从目前的迹象看来,威尔逊在莫斯科访问期间将受到客气的招待。
    英国一直希望俄国给予合作来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以便作为越南问题和谈的发起者。
    但是苏联权威的外交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目前不可能达成解决办法。然而,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可能在贸易和文化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十八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威尔逊的莫斯科之行》,摘要如下:
    威尔逊的莫斯科之行正赶在苏共二十三大之前,这确实是不幸的,因为在俄国人下定了决心到底要采取什么形式来同中国人破裂以前,要了解到他们愿意向欧洲靠拢到什么程度是困难的。
    这里许多人认为,俄国将在党代会上决定同中国人断绝党的关系。如果俄国果真很快地同中国最后破裂,它就可能希望同西方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俄国人之所以希望在莫斯科见到威尔逊,他也希望去那里,原因也许就在于此。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第一届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十九日揭幕,蒋总统曾莅临致词。
    开会典礼,由王云五代表担任主席,政府高级军政首长、司法院大法官、考试院考试委员及各国驻华外交使节等多人曾应邀参加观礼。
    总统穿长袍马褂,于上午十时正,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进入会场。主席王云五领导全体出席代表举起右手宣誓:“谨以至诚,恪遵宪法,代表中华民国人民依法行使职权。”
    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是依据宪法第二十九条“国民大会于每届总统任满前九十日集会”的规定,总统于上月九日颁发召集令,召集国大代表们集会,将于三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两天,分别选举第四任总统、副总统。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蒋总统十九日上午在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开会式席上致词说:
    自第三次会议至今,行已六年,在此六年期间,中正一本国民大会所赋予之“光复大陆,重建中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解救同胞生命自由”的使命,朝乾夕惕,不敢怠荒!由于代表同仁之督导策励,全国军民之努力奋勉,以及盟国和与国间之互助合作,实已转变了匪我消长与国家安危的形势,我反攻的“三分军事”行动,虽犹待展开,而光复大陆“七分政治”的建设,则确信已奠定了光复大陆的基础!
    中正奉职无状,已行六年,虽今日复兴之机运,业已在握,而全国久蛰之人心,正磅礴振奋,不可遏抑,我们在每一战线上,都有了空前的、长足的进展!然而大陆国土,犹待光复,大陆同胞,犹待救援,而仇仇耻痛,犹待湔雪,奸匪核子装置,尤急待摧毁,反攻行动的发轫,已不容再事拘限,国际局势的演进,也不可能再事迟疑!中正早作夜思,时感智短力竭,自知其已不胜负荷此一重任!所望我代表同仁,在此大会期间,谋犹筹划,另选贤能,共进嘉谟,策国家以万全,拯斯民于水火,使三民主义之光辉,益大且久,复国建国之大业,如期完成,则中正幸甚!国家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