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拉美社加拉加斯七日电】《人民论坛报》的一篇有关美国干涉多米尼加的评论说,“面对着罪恶的‘海军陆战队’,多米尼加人斗志昂扬,奋起抵抗,他们在爱国热情的激励下,不把侵略者的军事优势放在眼里。
    评论指出,“正像入侵科奇诺斯湾事件已经证明的那样,目前的事实再一次证明了,美国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横行无忌地侵略其他拉丁美洲国家。”
    评论又说,“约翰逊的做法表明了谁是好战分子,证明美国在实行战争和殖民统治的理论,证明它是拉丁美洲、非洲、亚洲和全世界一切仍在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国家的主要敌人。”
    这家委内瑞拉共产党的机关报在提出谴责时指出,“遭受侵略的多米尼加共和国,遭到轰炸和毒气残害的越南北方和南方的人民,遭受无法形容的屠杀的刚果,无可辩驳地证明了我们的说法。”
    《人民论坛报》强调说,“所有这些国家人民的抵抗证明,争取解放的战士是不会屈服的”,接着又着重指出,“担惊害怕的是帝国主义以及同它一起剥削人民和掠夺自然财富的同伙。因此,帝国主义者日益成为捍卫殖民主义和腐朽的寡头集团统治的宪兵,甚至于进行武装入侵。”
    评论指出多米尼加事件对战斗的委内瑞拉的意义,并强调指出,“我们委内瑞拉共产党人深信这一点,因此今天比任何时候都坚定地向所有在美国佬面前不畏强暴、敢于反抗他们侵犯他们主权的侵略计划的人伸出援助的手。”
    评论接着强调指出,“这将是我们委内瑞拉人对于组成一个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广泛的拉丁美洲统一战线的一份贡献。”
    评论最后说,“让我们大家一起高呼激昂的口号:‘打死侵略者’,让我们怀着坚定的决心高呼:‘拉丁美洲团结起来,反对美国佬的干涉主义!’”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驻阿根廷中部科尔多瓦的领事坦普尔
    ·瓦纳马克尔今晚吃到从一辆疾驶的汽车里射出的机枪子弹,他被送到了一家医院,身上有几处受伤。
    大使馆发言人说,据信瓦纳马克尔受重伤。

【拉美社利马十二日电】由左派革命运动总书记路易斯·德拉普恩特·乌塞达统率的帕查库特克游击支队,在安达马尔卡地区散发的声明说:“人民斗争是反对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及其在军政界中的仆从,反对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
    法新社的一条消息报道,游击队星期三占领美国企业塞罗帕斯科铜公司的圣罗萨矿区。这一仗是由德拉普恩特亲自指挥的,革命者在那儿缴获了十箱炸药,一些罐头食品、工具和一辆卡车。
    迄今为止,被派往萨蒂波森林的军队没有同在那儿的起义者发生战斗。据这里得知,内阁同高级军事将领开过紧急会议之后,把一批受过森林战训练的军队派往胡宁省。
    【法新社利马十二日电】两家当地报纸报道,几天前袭击了国家中部一矿区的一批人,昨天对宪警哨所又进行了两次袭击,劫走了武器和弹药,同时抓走了四个警察。
    还据说,大约有四百个警察在追击第一次袭击离万卡约(国家中部)约一百三十八公里的安达马尔卡宪警哨所,后来又袭击阿康班巴的圣多明各宪警哨所的叛乱分子。
    这批人逮捕了维克托·费雷尔中士和名叫贝利、蒙特西莫斯和马丁内斯这三个警卫队员,并且把他们作为人质带走了。还据说,这些袭击者是十八个配备有榴霰弹的武装人员。
    【拉美社利马十日电】强大的援军离开首都前往胡宁省。
    来自圣罗萨的消息说,配备有机枪的游击队员分布在这个地区。拉普恩特签署的一项声明要求农民参加起义运动。据说,这个地区的许多农民跟着这个小组钻进了萨蒂波的森林。
    派去追击游击队员的军事分遣队为了钻进森林遇到了严重的障碍。因为这些分遣队由于马拉伊米约克和坎查帕兰加这两座桥梁(位于从康塞普西翁去萨蒂波的公路上)被炸而无法通行。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军方人士星期日透露,一营美国伞兵和一个炮兵连已由空路运到福永,可能是把他们部署在那里来同这个地区的估计有一团人的共产党部队作战。
    福永是政府军对打家劫舍的共军发动反攻的一个中间集结待运地区。
    美国军方人士说,威斯特摩兰的司令部已决定用美国战斗部队保证福永的安全,防止越共向南冲进,夺占这个中间集结转运地区,就像他们在东帅所做的那样。
    人们对共产党在福隆省的军力的估计数字高达三团人,福永是福隆的省府。
    这是迄今为止在这场重新展开的战争中共产党军队集中最多的一次。
    越共部队同美国空运部队的任何直接遭遇都多半会使美国遭到巨大的伤亡。
    共产党军队迄今为止在这场战斗中显示出纪律严明,领导很好,而且火力很强。
    自从星期四共产党的攻势开始以来,据传至少有四名美国将军飞到这个地区来估计这个省的军事形势。
    这些美国军事官员不是不肯详细报告政府在这场战斗中的损失,就是像发言人星期日晚上所声称的那样未获悉损失情况。
    对这里的老练的记者们来说,后面这种情况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因为负责美国军事行动的首脑曾在星期日下午亲自领导了一次现场调查。
    美军总部仍然坚持说,它获得可靠的消息表明政府军的伤亡不过几百人,虽然事实上在这场战斗中有两营政府军干脆消失了。
    据信政府的损失高达八百人以上,政府军的第二个营受到严重打击。
    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一位美国将军今天下午飞到东帅“以设法对那里的情况获得更清楚的了解。”
    据悉,美国驻越南使团内部在发表政府军在同越共作战中的损失问题上发生了激烈争论。
    军事官员争论说,有关政府军伤亡数字的详细报告会成为一种有助于敌人的情报,因此不应发表。
    文职官员奉到总统的指示,要他们在据认为符合军事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坦率地提供情报,因此据了解他们之间发生了分歧。
    只报道共产党的伤亡而不发表政府的伤亡的作法,造成了某些官员所说的“信任的危机”。
    据悉军方赞成实行全面的新闻检查,而美国文职官员则指出这种行动在实际上是办不到的,因为美国并未控制越南以外的通讯设施。
    同时,东帅地区重新爆发的同越共游击队的战斗,今天已经进入第三天了。
    【路透社南越东帅十四日电】当传闻越共游击队在东帅地区大规模集结时,连忙把一千多名南越伞兵运到这个饱经战争破坏的城镇西北二十英里的一个简易机场去。
    美国军方人士说,这次军队集结是因为收到情报说,四个越共主力军团(总数也许有八千人)可能正在这个地区的丛林与各个橡胶种植园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越南新闻社今天说,东帅战役是“越南战争中最残酷的一次战斗——其规模为数月前的平也战役的十倍”。
    这家通讯社报道,政府人士说,参加这次战役的共产党部队总数达“整整一个师,包括越共的几个正规军团,另有当地游击队两千人左右”。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大阪电:佐藤首相今天在大阪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日中贸易等问题发表了谈话。主要内容如下:
    周:怎样解决进行日中贸易时使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的问题?
    首相答:使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问题是日本的国内问题,希望中国也加以谅解。中国不谅解这一点是令人遗憾的,我希望消除两国之间的误解。日本是站在自由民主的立场上,而中国则是站在共产主义的立场上,虽然存在着这种不同,但是,如果相互尊重、互不干涉,是可以和平(共处)的。我想利用一切机会来消除两国之间的误会。
    问:你没有改变支持美国在越南采取的军事行动的想法吗?
    答:我可以断言,日本绝对不会象社会党和共产党所说的那样被卷入战争。美国并没有进行侵略。我希望社会党也冷静地看看这种情况。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据同政府和日中贸易有关的人士七日说,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在一部分经济界人士的积极合作下,正在加紧拟订一项建立新的日中贸易体制的具体计划,其内容是设立“日中经济界人士交流会议”(暂称)及其事务机关“日中贸易事业团”(暂称)。
    拟订这项计划的出发点是,目前日中贸易因“吉田书简”而造成出口成套设备合同的失效,处于踏步不前的状态,但考虑到它将来会有巨大的前途,就要建立一个永久性的日中经济交流中心,统一贸易孔道。但是,据料这项计划必将引起对友好商社的排斥以及官僚控制的加强;可以预料,正因为目前日中关系冷淡,所以这项计划将在国际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响。
    日中经济界人士交流会议是一个以经济界首脑所推进的日苏经济界人士会议为标本,以淘汰许多从事日中贸易的中小商社为一大目的的政府谈判机关。它的具体工作内容是,定期举行日中经济会议,斡旋各种成套设备的出口,开辟新的进口物资和相互进行市场情况调查等等。
    它的事务机关日中贸易事业团由政府来建立。在它建立之前要取消日中输出入协会。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刚刚到华盛顿旅行后回到这里的泰勒将军预料今天下午将同南越看守内阁总理潘辉括举行会谈。
    泰勒回来后不久就同他的顾问们进行了会谈,讨论越南最近的政治和军事发展。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今天返回这里的泰勒在南越军事和政治局势两个方面都面临着麻烦。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泰勒回来时碰到了同他上次回国回来时所碰到的相似的局面——西贡发生政治危机。

【美联社哈瓦那十日电】委内瑞拉共产党地下组织在古巴的代表团团长概述了一项在委内瑞拉进行马克思主义接管的主要计划。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在古巴的代表赫尔曼·莱雷特说,“拉丁美洲的武装斗争的基本目的必须是拥有整个政治权力,废除现有的社会制度,而代之以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针的一种新制度。”
    他说要在两个主要方面跟反动政府进行斗争。
    ——武装斗争,这种斗争应该占基本的优先地位。
    ——政治斗争,这种斗争将与武装运动有紧密联系并依靠武装斗争。
    莱雷特说,民族解放阵线“向我们的战士着重指出,武装斗争需要一个长时期,他们必须抛弃迅速取胜的任何想法。我们必须向他们表明,前面有一段漫长的道路。”
    据信莱雷特的讲话是第一次公开概述民族解放阵线的主要计划。
    莱雷特遵循格瓦拉的信条:“只有用子弹”才能完成革命。
    莱雷特说,武装斗争是进行革命的唯一道路,因为这样可以消灭掉唯一的主要障碍——“正规军”。以人民军代替正规军可以保证革命的成功。
    莱雷特说,“目前在委内瑞拉军队中有许多军官有着深厚的民族主义感情,我们必须鼓励和利用这种感情。”他说,表示同情的军官和军人能够对民族解放军提供情报与武器。
    【拉美社加拉加斯九日电】政府军在美国军官指导下以数千兵员在拉腊州和米兰达州布置的包围圈,被民族解放军看作一桩笑话,在最近的几次遭遇战中,政府军连遭重创。
    拉腊州“西蒙·博利瓦尔”游击战线的两个支队在“洛斯乌莫卡罗斯”公路上伏击军车,击毙击伤政府军十八人。
    该游击战线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在这个地区执行镇压农民计划的政府军在战场上丢弃大量武器弹药,被民族解放军缴获。
    公报还指出,爱国者在完成任务后撤退,毫无损失。
    最近几个小时,约五千政府军被派往米兰达州山区,以加强政府军建立的包围圈。
    来自米兰达州的消息指出,政府军对该地农民的暴行有加无已。
    同时,军警人员用驱逐和逮捕农民的手段企图强迫住户为他们做向导,去“搜寻游击队员”。
    “布宜诺斯艾利斯”村的二十家住户不顾军人和顶着所谓“政治指导员”名义的特务的威胁和迫害,坚决不离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