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英法日和西德通讯社纷纷报道,普遍注意我揭露苏新领导人推行比赫鲁晓夫更加隐蔽、更加狡猾、更加危险的修正主义
    【路透社北京十三日电】中国今天对苏联共产党领导人进行新的攻击,指责他们推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和同美国合作。
    《人民日报》和《红旗》发表的社论说,苏联新领导人——没有提到名字——没有背离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分裂主义、大国沙文主义以及苏美合作主宰世界。
    社论说,“我们必须坚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阵地,必须坚持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新华社援引社论说,苏联新领导人推行的是比赫鲁晓夫更加隐蔽、更加狡猾、更加危险的修正主义。
    【路透社北京十三日电】中国共产党今晚断然拒绝苏联的呼吁:共产党在面对美国在越南采取的行动时团结一致。
    它指责苏联领导人事先把援助越南共产党的计划透露给美国,并且煞费苦心地要用和谈的办法为美国人找出路。
    它保证要把反对苏联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它的声明是以《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联合写的社论的形式发表的,这个党在中苏的长期争端中所发表的许多最重要的意识形态声明,都是采取这种方式的。
    观察家把发表这一文章的时间同北京反对苏联力图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的事情联系起来。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日指责说,苏联新领导人“推行的是比赫鲁晓夫更加隐蔽、更加狡猾、更加危险的修正主义”。
    对莫斯科进行攻击的新文章刊登在六月十四日北京《人民日报》和《红旗》上。
    它说,“必须把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文章说,苏联人“妄想使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停止下来。我们必须反其道而行之,乘胜追击,坚决地把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三日电】共产党中国今晚宣称,它决不会放弃同苏联进行的论战,它将“把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广播了《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将于星期一联合发表的一篇长文的全文。
    它强调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遵循我们在两年前提出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
    【法新社香港十三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今天说,苏联领导人“一面作出一些援助越南的姿态,一面又事先把这种‘援助’的计划透露给美国人”。
    对苏联现领导提出的这些指责以及其他指责是包含在一篇长文章中。
    文章说,目前的苏联领导人“同赫鲁晓夫一样,是苏联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政治代表”。
    【德新社北京十三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克里姆林继承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全套衣钵”。
    新华社今天广播了《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发表的一篇题为《把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长文。
    文章指责说,苏联“特权阶层”所以要换掉赫鲁晓夫,因为他“搞得太笨了,搞得太臭了”。
    文章指责苏联在执行它的对外政策时采取了自相矛盾的行动,它说,苏联只作出一些援助越南的姿态,同时又事先把他们的援助计划透露给美国人。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题:《人民日报、红旗发表纪念文章,加强同赫鲁晓夫主义的斗争》
    这篇文章联系到苏共新领导已经表明他们决心继续沿着修正主义的道路走下去的事实,强调说:“我们必须坚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阵地,必须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本刊讯】六月十二——十三日的《纽约时报》刊载赖斯顿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华盛顿:对越南问题进行一番决定性的研究》,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一直在同他驻西贡的大使泰勒和他在军事和对外政策上的主要顾问会商。他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来重新研究,这看来是一个仔细的、有条不紊的、非常重要的作出决定的过程。
    如果真是这样做的话那是有用的。因为总统过去一直给人的印象是,他没有决定一项长期战略,而是摇摆不定地勉强地逐步走向一场他不希望进行但是可能无法避免的陆地战。他每一次把新的军队投于地面上,每一次在口头上作出要打败敌人的新的保证,都是在限制他的行动自由,而且在对敌人有利的情况下滑向一场朝鲜式的战争。主要的问题
    在目前的重新研究中,主要问题是总统将正视把他的目标按他的力量加以调整、或是把他的力量按他的目标加以调整的这一问题呢,还是他将再度规避这个问题。
    无论怎样,这是一个痛苦的决定。他用几千美国军队、或者那怕几万美国军队都不可能把他的力量提高到符合于他宣称的目标的水平。官员们不愿在公开场合承认这一点,但是他们在私下承认,对北方的轰炸必须大大加剧,投入的美军必须增加到大约三十万,才能有机会在陆地上打赢。令人失望的军队
    南越军队的效率远比这里任何官员敢于公开承认的情况要令人失望。五角大楼的一些负责官员承认,即使派出三十万美国军队也不一定有把握打赢在那种地形进行的战争。
    把目标按目前投入战役的美国力量进行调整也是痛苦的。因为这样就意味着回到美国原先的态度,就是战争必须要南越人去打赢,我们只提供意见和援助,这在目前情况下等于接受失败。
    无论走哪一条路,这个选择是太困难了,因此几乎没有官员想正视它。简易的办法是,否认要进行选择,只是继续增加军队和力量,希望这样多少会鼓励南越人扭转战争的潮流。
    无论如何,前景是越共和美国地面部队之间将增加战斗。严酷的替代办法
    在这种局势下,无怪乎在这场斗争中的一些严酷的替代办法在措词含糊和令人思想混乱的官方言论后面掩盖起来。无论是地面战争、空中战争,或者西贡的政治战争,都进行得不好,白宫与泰勒大使进行的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决定该怎么办。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注)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中国军官的等级观念和军队纪律观念受到了党所体现的“民主热潮”的挑衅。
    正是这种热潮(拒绝同“资产阶级思想”作任何妥协)促使北京政府最近决定取消军衔。
    《人民日报》在六月八日的社论中为这种改革作了辩护。
    “政治民主”应该同“经济民主和军事民主”并驾齐驱。今后,每个连队的士兵将选出一个经济委员会来协助管理经济事务和重视群众的积极作用。
    这些安排是属于旨在防止在军队干部和经济管理干部中形成阶层和等级观念的一系列措施范围之内的。中国领导人认为,苏联领导人已经“背叛革命事业”,听任只顾自己福利和保持其特权的一个“新的阶层”的发展。毛泽东认为,苏联正在资产阶级化,走向资本主义复辟。中国为了避免重犯这种错误,便要继承长征和延安时代的相互平等精神。中国要把它起初的革命精神完整地保持下去。
    他们已经采取措施来加强教育制度的政治化和军事化,并且无情地继续进行反对苏联的意识形态的运动。
    取消军街表明了他们革命到底的信心。
    【本刊讯】法国《民族报》五月二十六日以《军衔,划一制服,中国共产党想使军队恢复它的革命性质》为题写道:
    尽管废除军衔丝毫不致改变军队的结构本身,可是,这一改革看来在国内和国外都是重要的。
    在国际方面,这一改革是很重要的。首先,对中国来说,这是要再一次肯定它的独特性,使它的“人民”军队同苏联和西方类型的军队形成鲜明对照。应该指出,正是中国进入原子大国行列的时候,中国竭力提高它的士兵的“革命战斗力”的。这一点也很难认为纯属巧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执政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今天发表了由它的宣传书记克莱鲁签字的,题为《荒谬绝伦的指责》的一篇声明,全文如下:
    在六月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在达累斯萨拉姆一次盛大的群众集会上讲了话。他的讲话使得所有的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由于恐惧和羞耻而发抖。甚至帝国主义者的走狗们也由于总理的讲话而非常不安。
    在六月七日,肯尼亚政府一位官方发言人对总理的讲话提出谴责,特别是针对有关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革命或解放的部分。这位肯尼亚发言人承认,“肯尼亚政府还不清楚”总理所指的是“哪种类型或哪种形式的革命”。
    在六月十一日,肯尼亚的一位内阁部长在参院指责说:“那一天,不知羞耻的周恩来先生说,整个非洲已为革命做好准备,可是我必须问,是对哪些人的革命?”
    我愿正式表明我对于这两位肯尼亚政治家提出的这种荒谬绝伦的和挑衅性的指责的深切厌恶和不赞同的心情。因为这些高级人士的指责是在中国总理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进行的国事访问的高潮时提出的,我坚信,这些指责和反驳是有着企图削弱中国和坦桑尼亚的不屈的人民之间的强有力的友谊联系的背景的。可是,尽管这两个肯尼亚人措词如此傲慢,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友谊联系将毫不减色地发展壮大,不管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玩弄各种阴谋诡计。而且,我愿说,表明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坚强友谊只会使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新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感到恐惧,这并不是愚蠢的行动。我不能不问道:是什么东西使得肯尼亚的这两个儿子反驳我们今年的贵宾周恩来总理的讲话?我了解到,肯尼亚的这两个儿子是由于中国总理在他的讲话中使用了“革命”的概念而发火或恐惧。他们问他,他所说的“革命”是什么意思,和“反对谁的革命”。
    凡是读过或听过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全文的人都将强烈地支持我的这种严肃的论点,即这两位肯尼亚政治人物要末没有读过讲话的全文,要末是故意歪曲或诽谤中国总理的著名的讲话的内容和意思。
    真理必须占上风!
    关于我的论证,我将完全援引周恩来先生关于革命问题的讲话:“今天,不仅在非洲,而且在亚洲和拉丁美洲,都是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汇合成一股洪流,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击着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基础。”
    毫无疑问,这是周恩来所指的革命以及对谁的革命的意义。
    亚非拉友谊和团结万岁!

【德新社内罗毕十一日电】在参议院举行的一次辩论中,人民中国和加纳都受到激烈攻击。
    财政部长吉丘鲁批评周恩来说的整个非洲准备进行革命。吉丘鲁说,对谁革命?
    他还谴责中国政府限制肯尼亚驻北京大使的活动范围,不许他走出离北京城十英里以外的地方。
    他又说,他有时纳闷,是不是把他的国家的大使馆撤出北京更为适当些,特别是由于花在大使馆方面的钱可以用来在肯尼亚修建医院。
    吉丘鲁指出,一方面,这个国家对北京给肯尼亚的一百万英镑表示感谢,另一方面,这次不要使它自己为中国所屈服或使它的威信和正直感被糟塌。
    【路透社内罗毕十一日电】肯尼亚财政部长吉丘鲁批评了周总理最近的讲话,周说,整个非洲革命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吉丘鲁在参议院中说:“中国所知道的唯一的事情是通过我国偷偷运送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