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时间:下午一点五十二分)据今天这里报道,在北越海岸附近发生了牵涉到共产党和美国部队的新的射击事件。
    据说,这次东京湾事件同八月初发生的事件可能相类似。
    这次最新的事件发生在远东时间晚上。
    在白宫,约翰逊总统把他日常预定要办的公事推迟了大约一个半小时。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三十五分)国防部今天拒绝证实或否认关于昨晚在东京湾发生牵涉到美国部队的新事件的消息。
    白宫和国务院也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沉默。可是这里的观察家注意到这两个部都有异乎寻常的活动,并且认为这表明,是发生了意外的事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时间下午三点四十七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说,夜间在北越附近发生了军事事件,可是他说,美国舰只和人员都没有受到损失。
    这位部长在通过五角大楼新闻官发表的声明中说,他所得到的报告是“初步的和零碎的”,因而正在进行调查。
    麦克纳马拉说,在调查有所结果以前,官方不会提供进一步的情况。
    他说,这次事件发生在东京湾北越海岸附近。这是共产党鱼雷艇今年早些时候两次袭击美国舰只的同一个总的地区。
    麦克纳马拉并没有把今天的事件说成是“射击”事件,可是看来他的声明暗示,这一定是那种遭遇战。
    他说,“收到了关于夜间在东京湾公海发生事件的初步和零碎的报告。美国舰只没有报告说遭到任何损失,美国人员也没有受到损失。
    “正在调查关于这一事件的报告。在完成调查之前,我们没有进一步的情况可以提供。”
    据传这次事件是在今天上午东部夏令时间大约九点半发生的,也就是远东时间下午九点半。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四十三分)五角大楼星期五收到了在东京湾又发生了一次射击事件的消息。
    有一条消息指出,这次事件可能牵涉到一艘美国驱逐舰。
    从某些方面传出了这样的消息:据信共产党巡逻鱼雷艇象八月事件一样又卷入了这次事件。
    据说,东京湾的天气多雾,官员们在设法断定局势时所遇到的一个困难是,接到的报告都是电文不清。
    官员们正在设法搞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时间下午五点二十六分)美国和共产党部队在停歇了六个星期后,今天在北越海岸附近再次发生冲突。
    据传这一事件是在今天东部夏令时间上午约九点半(格林威治时间十三点半)发生的。在这之后六个小时,麦克纳马拉通过五角大楼新闻官发表了声明。
    据悉,五角大楼收到的第一则报告说,一艘美国军舰向一艘前来袭击的舰只——
    据猜测是巡逻鱼雷艇——
    开火。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格林威治时间二时五十分)南越总理阮庆将军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最新近的东京湾事件“没有使我们感到意外”。
    他说,详情还没有收到,只是知道“那是美国海军和共产党海军之间的事件”。
    他没有具体地说明是北越的还是中国的。
    阮庆将军说,这一事件可能大大影响国际形势和南越的安全。他说,部分是由于这一事件,他将在今天上午动身去越南中部。
    他计划去的几个省是南越距事件(发生地点)最近的地方。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纽约全国广播公司驻五角大楼记者彼得·哈克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在电视广播中说,“四艘北越巡逻艇在东京湾袭击了美国军舰,美国现在可能在采取报复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四十五分)在国防部发表正式声明前,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有四艘共产党巡逻鱼雷艇卷入最近的事件。
    这家广播公司说,所传射击事件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大约十三点。它说,据猜测可能已经在采取报复措施。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格林威治时间二十点零五分)全国广播公司还报道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发生最近这次事件后,美国已决定采取报复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发报时间: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三时四十五分)五角大楼说,华盛顿接到的消息太“零碎”,所以没法提供任何确切的材料。但是现在有了一个新材料。这场遭遇发生在当地时间今天(星期五)晚上二十一时三十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三时三十分),并非像最初从华盛顿传出的消息所说的那样发生在星期四一星期五那个夜晚。
    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美国舰只遭到了北越四艘鱼雷艇的袭击,其中一艘鱼雷艇已经沉没,另外三艘被击伤。国防部拒绝就这个报道发表意见。
    由于缺乏关于这些事件的细节,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报复行动正在采取中。
    他们指出,约翰逊在就八月四日的东京湾事件发表的电视演说中宣布了这种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发报时间: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三点二十三分)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这次袭击可能引起美国剧烈的战术报复和大规模的战略行动。美国的一个权威人士今天下午强调说,能够迅速采取的对付共产党对第七舰队的袭击的防御措施的范围是多种多样的和非常广泛的。

【中央社华盛顿十六日电】中国在华盛顿和联合国的高级外交官今天在美国国务院同高级联合国事务官员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
    驻华盛顿大使蒋廷黻和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刘锴大使在上午拜会了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利夫兰,进行了整整两小时的讨论。
    在下午一点钟以后会议结束时,蒋大使对记者说,他们在会议期间讨论了联合国所有的重要问题,包括联合国宪章和经费。记者问北平试图进入联合国的问题是否进行了讨论,蒋博士作了肯定的回答,他说,对此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两国政府对如果这个所谓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在联大提出来,如何加以对付的态度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蒋说,“我们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认为决不可让而且也不会让北平进入联合国。”他又说,“我们”对今年做到这一点“有充分的信心。”
    在纽约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经常保持接触的刘大使和蒋大使到华盛顿来完全是为了同国务院官员举行上述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有消息说在紧张黑暗的东京湾巡逻的两艘美国驱逐舰星期五曾向它们认为在进行袭击的共产党北越的巡逻鱼雷艇开火。
    据权威人士说,正在向华盛顿发出紧急报告的这些驱逐舰没有说它们自己受到射击。
    据了解现在正在对两艘驱逐舰的舰长和曾在出事地点上空飞行的美国飞机的驾驶员进行询问。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驱逐舰未报告说看到了任何进行袭击的船只,但是在雷达上看到了在几海里外的似乎是舰只的东西——可能是鱼雷艇。
    非官方人士说,美国人在双方交战以前先进行了警告性的射击。
    但是其他人士说,两艘美国驱逐舰射击的看来是巡逻鱼雷艇,但是美国人没有受到还击。
    据说,美国海军舰只在星期六黎明时正在研究局势。
    与此同时正在研究关于这一事件的官方报告。
    有迹象表明,所看到的东西大部分是通过雷达屏看到的,因为天色漆黑,肉眼无法看清。

【路透社卡拉奇十七日电】据《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把美国副总统候选人汉弗莱提出的成立一个由印度领导的反华联盟的建议斥之为“主观愿望”。
    《黎明报》的主编阿塔夫··侯赛因今天在该报头版引阿尤布汗总统的话说,印度的邻国并不信任印度,如果印度在军事上得到加强的话,印度的邻国将“向别的地方寻求保护”。
    据《黎明报》说,当问到关于汉弗莱在《纽约时报》上提出的要求时,阿尤布汗总统说,“从美国的全球政策以及遏制中国共产主义的观点来看”,汉弗莱“可能是对的,但是,他并不知道亚洲国家对印度所持的看法”。按汉弗莱曾要求建立“一个以印度为主力的亚洲国家联盟来抵消中国的力量”,并且要求使印度“强大到足以在这个地区发挥领导作用”。
    据《黎明报》援引阿尤布汗总统的话说,汉弗莱先生的建议“只不过是主观愿望而已”。
    他说,当印度在“美国甚至还有苏联的大力支持下”达到占优势的军事力量的阶段时,它将设法利用这种军事力量来反对和吓唬它的邻国。
    “其后果将同汉弗莱所希望的恰恰相反。印度的邻国将害怕印度和支持它的人,并且会向别的地方去寻求保护。”
    据援引阿尤布汗总统的话说,他和外交部长布托在印巴问题上看法是类似的,不然的话,布托先生就必须辞职。
    他是在谈到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最近发表的谈话时这样说的,按夏斯特里总理最近曾说,布托先生同巴基斯坦总统不一样,巴基斯坦总统表示了“建设性的态度”。
    据《黎明报》报道,总统说,他们两人都认为,同印度取得和解取决于克什米尔纠纷的解决和停止把穆斯林从印度赶往东巴基斯坦。

加人士说加对我席位问题的态度将取决于对台湾“有何种程度的保护”和美国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五日电】外交部长马丁今天说:加拿大正在同一些“友好”政府讨论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可能性问题。
    但是,,马丁在众院拒绝明确说明加拿大是否将在联合国十一月举行的大会上采取主动或支持这种行动。
    据并非众院议员的人士说,这将取决于对福摩萨有何种程度的保护以及美国对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的态度,而这些人士认为美国将会继续持反对态度。
    马丁说,加拿大赞成同共产党中国增加接触。
    马丁拒绝说明是否有任何会员国正在打算提出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建议。他又说:“‘这一类的谈判是保密的。”
    马丁说,加拿大已经同共产党中国建立了日益增加的接触和作出了商务安排,甚至已经互派了记者。
    马丁说,关于联合国接触中国的问题是一个一直在讨论的问题。
    他又说:“我前几天刚同一个友好国家的代表讨论了这个问题,我预料在今天晚些时候还要进行一次这样的讨论。”皮尔逊诬我“愿冒核战争危险”’并夸奖苏领导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四日电】皮尔逊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协会的开幕会议上说,目前有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从“长远说,我们也许能够同共产党世界建立一种更加文明的关系。”
    他说,这“可能使得仅仅共处发展成为较大的合作。”
    皮尔逊对苏联在国际关系中表现的新的克制态度称赞了一番,但是他却批评了新兴的共产党巨人共产党中国。
    皮尔逊说,俄国认识到在核时代中使用军事力量的危险。“另一方面,共产党中国人似乎比较愿意冒进行可能使我们大家都卷入一场热核大灾难的大战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