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五日电】(记者:福克斯)国防部昨晚宣布,芒肯已失守,被人数众多的寮国部队和北越共产党人所占领。
    国防部公报说,中立主义部队在十一小时激烈的战斗中被迫上了第七号公路向芒绥退却。战斗在芒绥附近继续进行。
    共产党人是在炮轰一阵后进攻的。
    据公报说,四营罩队——
    寮国和越南各两营——从南第二次插入,企图堵住逃路。
    公报说,优势的兵力和装备迫使中立主义部队不得不撤退。
    共产党人的所得虽然面积比较小,但战略和心理意义是大的。
    十天以前,他们占领了查尔平原的三分之二,今天,他们占领了整个查尔平原。
    再往东南一些,他们占领了扼守通往北汕道路的一些城镇。
    【路透社万象二十五日电】据此间西方军方人士说,寮国军队在占领了芒肯之后,于今天向查尔平原南北挺进。
    这些西方人士说,大约八百名寮国军队正处在从查尔平原往南通向北汕以北十二英里的波里坎的公路上,
    据说,这支寮国部队已经向西渗入北汕以西的这个山区县分。
    【法新社万象二十四日电】据这里宣布,寮国军队今天攻占了芒肯,芒肯是查尔平原北部中立派部队据有的最后一座城镇。
    芒肯有一座由美国修建的在一切气候下都能使用的机场。守卫这座机场的是使用二十辆左右苏制PF—76型坦克的部队。
    官方人士说,中立派部队在这座城镇陷落以前便“井然有序地”撤退了。他们正开向芒肯以西大约一百公里的琅勃拉邦。
    由于芒肯是在查尔平原地区,因此,这座城镇的陷落预料不会严重妨害富马亲王建议召开的国际会议。
    这里的人士说,七千名左右的中立派部队正在按照他们的总司令贡勒将军的命令进行整编。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五日电】老挝的共产党军队星期天发起了反击,企图截断在查尔平原的边缘受到包围的中立派军队在第七号公路上的退路。
    在经过一上午的战斗以后,中立派军队仍然固守第七号公路,但是他们被迫放弃了他们在星期六取得的一些阵地。
    中立派军队的一个装甲侦察团,在查尔平原边缘被共产党所阻。
    中立派部队在星期六占领了第七号公路上的一处地方,第七号公路在这儿离开查尔平原进入西北山区。据说,他们今天被迫离开了这个山谷的谷地,并且后撤了大约一英里,退进了山区。

【法新社香港二十四日电】法国驻人民中国首任大使佩耶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这里赴北京就职。他离开这里之前对记者说,他将努力发展法国和人民中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四日电】法国驻共产党中国首任大使佩耶说,他作为法国戴高乐总统派到毛泽东那里的使节的任务是“一项非常有意思的使命,一件巨大的责任,一种很大的荣誉”。
    【法新社香港二十三日电】佩耶说,他的使命“是很重要的,也是很有趣的”。

【路透社北京二十五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今天强烈反对美国提出的建议,即由联合国参与为保持印度支那和平而进行的努力。
    《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权威的“评论员”所写的文章,批评了史蒂文森五月二十一日在安理会的发言。说这是一个“非常阴险毒辣的阴谋”,其目的是取代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使美国在这个地区自由行动。
    这篇文章只是顺便提到了老挝,它发表的时候正是北京外交家等待中国打破它对老挝的紧张局势和法苏支持的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建议保持令人迷惑的沉默的时候。
    外交家们认为,中国几乎肯定宁愿赞成法国的建议。
    【法新社北京二十五日电】(记者:马居斯)《人民日报》在就美国代表史蒂文森五月二十一日在安理会的讲话发表的中国报纸第一篇评论(这意味着是官方的)中警告说,“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把联合国引进印度支那,干涉印度支那的事务。”
    这篇评论同老挝危机有密切关系——正如史蒂文森的建议同老挝危机有密切关系一样,但是它避免提到它,只是在下面一句话里一度提到过老挝的名字: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对老挝内政的干涉,必须立即停止”。
    给这里的观察家较为深刻的印象的不是共产党机关报相当平凡的警告,而是中国严格地而且显然是故意地避免就老挝的事态发展直接发表各种政策声明的作法。
    这里的外国观察家对这种作法太熟悉了,它使他们自然而然地想起这句老话:“暴风雨前的沉寂”。
    中国广泛发表了老挝亲共的亲王的声明和信件,以此来肯定对寮国行动方针的完全支持。
    这里极有资格的东南亚问题专家认为,如果美国最终炫耀武力,中国不会采取消极态度。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六日电】(福克斯)芒肯在星期一被占压倒优势的寮国部队占领。
    西方军事专家说,这是寮国的“又一次意义重大的挺进”。寮国的新的胜利表明,共产党对中立派的军事压力加强了。看来,他们的意图是要迫使中立派部队沿第七号公路后撤,把他们赶到两支共产党部队的包围圈内。
    这两支共产党部队一支在查尔平原上,另一支在第七号公路和第十三号公路的交叉路口。
    如果这两支寮国部队会合的话,他们就能够轻而易举地沿第十三号公路长驱直下进攻万荣。
    人们担心,共产党部队将集中兵力进攻苗族难民中心巴东和翁恰。看来,寮国的政策的目的是消灭亲右派的苗族人,至少是把他们在这个地区有组织的抵抗力量打垮。
    在北汕以北三十公里的前线上压力愈来愈大。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共产党人很容易在这个地方突破而到达湄公河边。
    【美联社万象二十五日电】在传来共产党在老挝内战中获得新胜利的消息之后,悲观的气氛星期一笼罩着这个首都。
    在宣布共产党人于星期日攻克芒肯之后,又传来了共产党人已到达贡勒主要防线的七英里之内的消息。

【本刊讯】英《星期日公民报》五月二十四日在“论坛”栏内登载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除了在老挝和南越的日益发展的危机外,有一个大得多的国际问题:中国在世界的作用。中国现在已作为一个大国而出现,它的影响扩大到每一个大陆。
    如果没有中国的充分参加,肯定不可能取得解决亚洲问题的永久办法。
    然而就在此刻,由于不同的原因,美国、俄国和英国都在仇视中国。
    美国资助并供养蒋介石逃往福摩萨的溃军,封锁大陆,禁止贸易,不让它进入联合国。
    俄国面临着它的严重的意识形态挑战,这一挑战已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分裂,而且势将使苏联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丧失其领导地位。
    英国在印度同中国的严重边界争执中与印度站在一起。
    所有这一切正把我们一直引向富有的“欧洲人”的苏美联盟同以一个好斗的中国为首的世界人口的非白种贫穷多数之间的一场更加危险的新冷战。
    在这里,英国有很大机会,特别是在工党政府领导下的英国。
    如果我们今年能使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那么中国就会直接地、自然而然地参预世界一切问题的解决。这反过来又会为美国撤出福摩萨和建立正常贸易关系铺平道路。
    世界和平很可能取决于是否能说服一个强大而成功的中国在国际大家庭中起积极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记者:法伊)正当新的远程导弹进入随时备用的武器库的日子临近的时候,美国大概正在开始修订它对共产主义亚洲的战略目标的名单。
    这件事正好发生在美国在老挝遇到日益加深的危险、在越南遇到越来越大的困难——而共产党中国则是麻烦的根源——的时候虽然是个巧合,但是这是重要的。
    重新规定目标的修订目标名单的工作是由在奥马哈战略空军司令部总部的一个海空军组织、战略目标计划小组在新的或者更多的远程导弹和飞机可以随时使用的时候开始的。
    现在有两件事情需要对东半球的目标计划名单作出修订,这两件事是:
    一,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有一中队的北极星导弹潜艇在太平洋极西部部署。
    二,明年下半年,空军预期可以在美国地下发射室设置第一批新的“民兵二号”弹道导弹——其射程可以达到在共产党中国的目标。
    直到最近,在名单上的大部分导弹目标一直是苏联和同它毗邻的卫星国。这样规定是有若干明显的理由的。其中有:(一)眼前对美国的主要的导弹—轰炸机威胁是苏联;(二)在中国,有利的战略目标较少;(三)对中国可能使用的战略武器迄今为止一直是比较有限。
    为了使战略目标名单跟上时代,使用了从各方面获得的情报,也包括通过侦察所获得的情报。
    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在远东进行战略侦察已有好长一个时候了。
    海军部长尼采说,基地设备——一艘停舶在关岛港口的供应站——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准备就绪,而且可以肯定,在明年年初,将有一中队的北极星潜艇在太平洋活动。
    新近得到委任的北极星潜艇“丹尼尔·布恩”号订于星期一抵达珍珠港访问。海军说,这将是“向太平洋舰队报到的第一艘北极星潜艇”。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二日报道:
    美脏港总领事馆馆事贺力治昨在香港狮子会午餐例会中透露:二十名能说流利中国语言的外交官,现在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服务。
    贺力治称:美驻东南亚各国的外交人员,大部份均能说驻在国的语言。他说:凡是驻外官员,都必须经过国务院远东文化语言中心特别训练。

【新华社香港二十日电】在香港当局与我签订「东江供水协议」后不久,美国内政部次长、主持美国蓄水与海水化淡计划的负责人卡尔,十六日抵港活动。
    据香港报纸二十日报道:卡尔十九日离开这里时说:「港府将与美国政府合作设立更好更快的通讯,以研究海水化淡水工作」。他说,美国将会通过驻港领事馆,将美国有关海水化淡水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快速方法,告知香港当局。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十五日载:港府新闻处讯:华民政务司在其最近发表之报告称:本年首季内,向华民政务司署登记之新报纸共有四份,被取消登记者则有六份。
    三月底时,经该署登记之报纸共有一百九十五份。该季内有一家通讯社向该署登记,使登记之通讯社总数增至二十四家。

【新华社香港二十三日电】据港英当局新闻处二十二日公布:到目前为止,今年香港霍乱症患者已增至二十四人,其中四人死亡。
    港英发言人最近曾说,香港今年流行的霍乱病和往年一样,均属ELTOR型副霍乱。
    由于霍乱症蔓延,这里的各阶层人士和报纸言论最近纷纷要求当局放宽户内(从去年六月起实施的)每隔四天供水一次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