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新的克里姆林宫政权在警告政府部门中将进一步改组时,今天谴责赫鲁晓夫由于专断和仓促作出决定而造成的失败。
    今天的《真理报》说,中央委员会的行动是“以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忠于久经考验的列宁主义的党和国家管理原则为基础的”。
    报纸说,苏共十月的会议是个“重要的里程碑。”
    《真理报》虽未指名赫鲁晓夫,但谴责了被废黜的这位领导人“随心所欲、专断而仓促作出决定……大吹大擂不适当地干涉(经济)现实,热中于发布命令和指令……”
    它说,这些事情“应坚决从党领导的实践中消除。”
    《真理报》说,赫鲁晓夫两年前作出把党改组成工业党和农业党的决定时“没有进行适当的准备,是在轻率气氛中作出的,没有考虑到它的后果”。
    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的改组是个失败,结果现在党的机构混乱了。
    《真理报》说,“州和各地区组织的机构在过去两年来非但没有更简化和节约人力,反而大大扩大了”。
    “这次改组严重地影响了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而且因此造成了许多麻烦。在一些十分重要的经济建设部门,这种改组削弱了党组织对生产活动的作用”。
    报纸说,工农业党组织不能彼此分开。
    可靠人士说,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在改组了党的领导之后今天制定了进行新的政府改组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七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就克里姆林宫里的最新变动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两年前把共产党和地方政府组织割裂成为工业的和农业的两部分。现在作出的关于重新统一党和地方政府组织的决定是默认了那种改革是失败的……
    “去年,苏联的农业遭到了十年来最惨重的挫折,同时,即使从官方的统计数字中也能明显看出苏联的工业生产增长率在慢下来。此外,在苏联的基层社会,存在两个平行的共产党组织一事似乎也引起了混乱,加剧了党领导人之间的竞争,而且很可能还使党的威信下降了。关于恢复原状的决定的目的显然是想恢复全国各地党组织的威信和工作效率。
    “从人物本身来讲,尼·波德戈尔内作为提出否定赫鲁晓夫一九六二年的改革的报告的报告人一事,是一件突出的事情……
    “谢列平升为主席团正式委员一事是重要的,因为他是自从贝利亚以后第一个以苏联前秘密警察首脑的身份登上苏联最高一级权力阶梯的人。
    “阿朱别伊因‘犯了错误’而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这件事并不令人惊讶。毫无疑问,他的主要错误是挑错了岳父——赫鲁晓夫。”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七日发表它特派记者的文章,题为《苏联党中央委员会开除过于支持赫鲁晓夫的领导人,并决定改组党组织》,摘要如下:
    不管怎样,中央全会采取的措施证实,现领导人想要深入改组行政机构。事实上,党又恢复了一九六二年十一月改组前的那种结构。
    在恢复这种正统的管理机构的同时,开除了同赫鲁晓夫的政策过于密切联系的人,诸如波利雅科夫、阿朱别伊等。如果负责管农业的中央委员会书记波利雅科夫可以说对这个经济要害部门的失败付出了“代价”,那么,阿朱别伊就受到了严厉的惩罚,因为他在受到公开责骂后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了。
    现在有人预料,阿朱别伊(他一直在莫斯科,住在高尔基街的他的公寓里)将成为在报刊上受到人身攻击的对象,然后,他所在的党支部将决定把他开除出党。
    无论如何,从波利雅科夫和阿朱别伊事件看来,矛头正是指向赫鲁晓夫及其政策的。似乎新的领导人不敢正面攻击他们的前领导人,或对这么作还犹豫不决。尽管在报刊上常常间接批评赫鲁晓夫,但从未提到他的名字。
    观察家认为,官方说是一直“生病”的赫鲁晓夫,似乎不大可能在政治舞台上那怕是悄悄地重新出现。在莫斯科流传着一个故事说,赫鲁晓夫曾对他的一些亲信说:“实际上,我只是一个老笨蛋。”
    人们注意到杰米契夫的晋升,他以前是负责经济现代化工作的。他同旧班子的联系丝毫没有妨碍他的晋升,这证实了赫鲁晓夫的遗产并未完全遭到拒绝。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记者:特勒)这里今天认为,俄国前秘密警察首脑谢列平被提升到克里姆林宫最高权力地位,是苏联领导人最近的更迭中关键性的事态发展。
    东欧外交官说,这次任命是重要的,因为谢列平手中握有大权,这使他实际上处于同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同等的地位。
    谢列平现在是副总理和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他也是中央委员会书记,这使他有相当大的执行权。这种权力由于他被提升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正式委员而得到了加强。
    在苏联问题专家中有这样的猜测:在上月把赫鲁晓夫从最高领导层中驱逐出去的事件中,他在幕后起了重要的作用。
    原来由赫鲁晓夫任命为秘密警察首脑的谢列平,过后调到党的书记处,他在那里继续掌管保安工作。
    外交人士暗示说,在赫鲁晓夫的被解职之后,已委托谢列平代表党的新领导监视军队,然而这一点尚未得到正式证实。
    这些人士说,由于谢列平所拥有的职务,他的权力现在几乎同勃列日涅夫相匹敌了。
    他在当秘密警察首脑时支持过赫鲁晓夫的非斯大林化措施。
    苏联问题专家认为,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谢列斯特同时被提升为主席团正式委员可能加强波德戈尔内的地位。有些观察家认为,主席团委员、克里姆林宫重要人物之一的波德戈尔内,是同勃列日涅夫争夺最高领导权的潜在对手。波德戈尔内也是党中央委员会的书记。
    这些变动再加上党组织中的一些变动,被认为是进一步迹象,表明克里姆林领导权的目前状况决不是最后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今晚这里正式宣布,四十六岁的亚历山大·谢列平已被任命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正式委员——没有经过候补委员这一见习阶段,这成了苏共历史上平步青云的一个事例。从而他成了苏联最有权力的四个人之一,因为他是党书记兼主席团正式委员。其他三个人是: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苏斯洛夫。
    他的任命看来表明他是党内正在上升的明星之一。
    观察家注意到,谢列平即使在今天的任命之前就负责“党和国家监察委员会”工作,这个委员会的职责没有明确地规定,但是它确实是“党内之党”。
    还升为主席团正式委员的有谢列斯特,因而他遵循了比较标准的通向权力的道路。
    观察家还注意到波德戈尔内的声誉提高了。
    今天作实际上取消两年前关于党的结构的决议的报告的是波德戈尔内,而不是勃列日涅夫。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人们普遍认为谢列平是赫鲁晓夫的门徒。西方观察家经常提到他是年轻一代的高级党领导人中间最突出的一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宾德从罗马尼亚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避免了同罗马尼亚的冲突,有消息说,在赫鲁晓夫垮台时在党的政策上几乎就要摊牌了》,摘要如下:
    有资格的人士今天说,推翻赫鲁晓夫一举使有独立思想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避免了一项同苏联迎头相撞的政策。
    人们曾听说,罗党定于上月举行中央委员会会议,以对赫鲁晓夫发出的于十二月十五日召开二十六个共产党会议为苏中分裂的世界会议进行筹备的邀请作出决议。
    这些人士说,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下定决心保持中立,不参加莫斯科会议。
    在那时之前,谨慎的罗马尼亚人一直能够避免公开地断然拒绝苏联政策。
    赫鲁晓夫的下台给苏中争端带来令人欢迎的间歇,并再次使罗马尼亚人有可能继续其不依附他人的中立。
    此间人们认为,罗马尼亚人将出席一次全球性的共产党会议,如果中国人同意去的话,但是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出席。
    抛开苏中分裂不谈,布加勒斯特和莫斯科之间仍存在紧张关系,部分地是由于罗马尼亚人决心扩大在这里的共产党主权。
    今年秋天,政府取消了在庆祝十一月七日布尔什维克革命之前过去一贯举行的为期十天的苏罗友好庆祝活动。“友好周”被称之为“苏联文化日”的低调的东西代替了。为此,改变提出的论点是:苏联从来就没有为罗马尼亚八月二十三日国庆举行过罗苏友好周,而布加勒斯特只是要求平等而已。
    在为每年在十一月七日前夕布加勒斯特庆祝会选择讲话人的上面也表现了关系冷淡。去年讲话的是中央委员会的一名书记米哈伊尔
    达列亚,今年是共产党全国工会主席伊萨克马丁。
    赫鲁晓夫垮台立即使许多罗马尼亚人感到高兴,他们把他看作是这个国家本身的敌人。但不久之后,就产生了恐惧,他们担心苏联的新领导人可能对罗马尼亚人采取一种更为有力的政策。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从布加勒斯特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的更动加强了罗马尼亚政权》,摘要如下:不管乔治乌—德治可能对莫斯科新统治者的满意程度如何,不管他对赫鲁晓夫下台的反应如何,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莫斯科领导人的更动进一步加强了他继续他的独立方针的决心。罗马尼亚人不像东欧其他共产党人那样鉴于同赫鲁晓夫有着密切的私人关系因而在国内碰到一种令人难堪的局面,他们则没有这个问题。
    毫无疑问,罗马尼亚领导人同他们的东欧同行不同,他们更加强大了;他们的声誉,由于莫斯科领导人的更动而进一步加强了;而东欧其他的领导人的名声却由于撤换赫鲁晓夫而大大动摇了,他们同赫鲁晓夫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随着赫鲁晓夫一起被赶下台的一名克里姆林宫的“智囊”人物已被任命去担任国家政治出版社的工作。
    这些人士说,哈尔拉莫夫被任命为这家出版社的一名副主编。西方观察家说,哈尔拉莫夫从一个很高的职位降到了一个低的但仍然是很舒服的位子上。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七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拉宾今天从莫斯科到达这里,对印度进行四天访问。
    外交部秘书贡德维亚、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和外交部其他官员到机场迎接他。
    拉宾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访问“印度美丽的首都”德里,感到非常高兴。
    他在首都逗留期间将拜会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总理夏斯特里、外交部长斯辛格、教育部长查格拉、工业和重型机械部长特·纳·辛格以及石油和化学工业部长卡比尔。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八日电】访问中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拉宾今天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会谈了四十五分钟。他是由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陪同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可能在明年年初访问印度。但是还没有提出具体的建议。
    据说,拉宾向夏斯特里保证,苏联政府继续同印度合作,就像苏联总理已经向英迪拉·甘地夫人转达的那样。他说,在国际上以及经济方面将继续进行合作。
    他还说,两国之间签订的贸易协定是这样的合作的证明。

【法新社曼谷十八日电】苏联副外交部长费留宾今天同泰国外长科曼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八日电】泰国将在联合国大会一开会时便反对美国由于苏联不支付联合国维护和平活动的经费而剥夺它在联合国的投票权的努力。
    这里的官方人士说,来访的俄国副外长费留宾同泰国外长科曼和总理吉滴卡宗在星期二举行会谈时,讨论了泰国的这一出人意料的行动。
    预料科曼在联合国大会十二月的开幕会议上发言时,将建议把这个问题“推迟到一个比较合适的时候”。
    这些人士说,泰国政府认为,两个大国目前在这个特殊问题上对抗,将有损联合国的崇高地位。
    这些人士说,“如果俄国人离开联合国,世界和平将遭到危险。”
    费留宾于星期一到达这里,他带来了柯西金和米高扬给吉滴卡宗总理的信。
    费留宾在同泰国领导人会谈时强调,赫鲁晓夫被黜一事,决不会改变俄国的外交关系。他强调俄国将坚持和平共处。

【塔斯社金边十六日电】以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伊格纳托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今天启程回国。苏联代表团回国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曾予接见。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美国大工业公司和银行的大批领导人同苏联国家组织的领导人之间的非正式“圆桌会议”在这里继续举行。十一月十六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康·鲁德涅夫、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尼帕托利切夫、农业部副部长彼莫罗佐夫会见了美国实业界人士。
    今天苏联方面参加“圆桌会议”的有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彼·洛马科、苏联对外贸易银行管理委员会主任麦斯维什尼科夫以及许多知名的苏联经济学家。
    在美国实业界代表倡议下举行的“圆桌会议”研究了扩大苏美贸易的各种可能性。
    美国报刊把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看作是“从冷战开始以来最值得注意的事件之一”。
    苏联实业界则认为“圆桌会议”是符合研究使苏美贸易正常化的具体途径的利益和诚意的。“圆桌会议”将持续到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