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新领袖勃列日涅夫今天在红场对广大听众说,党决心遵循“列宁主义的集体领导路线”。
    他在欢迎三位苏联宇宙航行员的集会上讲话时说,党和党中央委员会决心贯彻列宁的遗训。
    党的外交政策仍然是贯彻列宁主义关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政策的巩固的基础是列宁主义原则:为和平、为各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以及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而斗争。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主张切实保障欧洲安全、结束军备竞赛和加强联合国来维护世界和平。
    党坚持主张在莫斯科会议的基础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党认为,举行一次所有的共产党都参加的世界会议,能够并且应当导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加强和统一。勃列日涅夫先生说,“在第二十次、二十一次和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制订的我们党的总路线,是列宁主义路线。它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整个国内外政策中唯一不可改变的路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新首领勃列日涅夫今天说,克里姆林宫新政权将奉行同西方和平共处和维护共产党世界的团结的政策。
    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在这次集会上出现是(上台后)第一次公开露面。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共产党将维护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努力克服它的队伍中的纠纷,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团结一切兄弟党……
    “苏联共产党将积极地奉行召开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会议的方针;我们认为,这样的会议能够并且必定会促进这些目标的实现”。
    在勃列日涅夫讲话中引人注目的是没有对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任何攻击。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勃列日涅夫没有提到他在上星期三接替赫鲁晓夫而担任了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的事。自那以后赫鲁晓夫就不见了。
    勃列日涅夫在列宁墓上发表的二十分钟的演说中说,“有些人对苏联”在宇宙飞行方面“远远领先于美国表示不安”。
    他说,苏联党将为加强各个共产党在平等基础上的团结而奋斗。他又说,将遵循“相互之间的正确的利害关系”。
    在一些非共产党观察家看来,这是向其它共产党、特别是东欧共产党提出的一个保证,即莫斯科在新的领导下不会为了苏联的民族主义的目的而试图指使他们。柯西金在招待会上讲话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克里姆林宫的新统治者今天在“就职”演说中保证同西方和平相处。他们说,他们“大胆地抛弃了”赫鲁晓夫,因为他妨碍了俄国的进步。
    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在欢迎三个宇宙航行员的两次仪式上扼要提出了新政权的第一个政策声明。
    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说,赫鲁晓夫是被苏联共产党的“巨大力量”赶下台的。他说,党“一向鼓舞一切新的和进步的事物并大胆抛弃妨碍我们进步的任何东西。”
    这位新总理说,苏联人已随时准备“在裁军问题上作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开端”。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布莱德歇)在星期日第一次公开展出苏联新领导人的排列中,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排在前两名。
    苏联主席米高扬排第三,接着是“红色教授”苏斯洛夫。苏联党主席团剩下十个委员的排列已出现在星期一三个新宇宙航行员将从莫斯科机场到红场出席庆祝典礼所经过的路上所挂的画像中。某些人士认为,苏斯洛夫在主席团的画像排列中排在第四位是有重要意义的。
    今年五一节所出现画像中的排列是各不相同的。但是,一般说来,苏斯洛夫是排在赫鲁晓夫的门徒波德戈尔内后边的。这次波德戈尔内在苏斯洛夫的后面。
    画像上其他委员的排列是:沃罗诺夫、基里连科、科兹洛夫、波利扬斯基和什维尔尼克。
    跟五一节的画像中最后五人的排列的唯一不同是科兹洛夫从第一降到第三。科兹洛夫自从一九六三年四月以来身体一直不好,但是一直留在主席团里。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韦兰德)外国观察家们不愿意肯定地说明这些画像排列的次序是一个可以了解克里姆林宫权力的真正来源的可靠的线索。
    但是他们说,同五一节时挂出的那些画像作个比较,苏斯洛夫看来已从第六位提升了。
    在赫鲁晓夫执政期间,主席团一共有十一个成员。观察家们说,苏斯洛夫已提到党书记波德戈尔内的前面,现在挂出的画像表明波德戈尔内在主席团内占第五位。人们纷纷传说,政府和党的下层机构即将进行人事变动,可能影响到赫鲁晓夫在过去十一年中任命的几百个几千个地方官员。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韦兰德)大多数观察家说,从表面上看来勃列日涅夫是最高的领导人。
    人们普遍认为柯西金是一流的行政管理人员,据信他的主要作用将是加强经济工作。这两位领导人和米高揭主席可能分享“三架马车”即三头政治中的控制权,同时苏斯洛夫也起关键性作用。有些人士倾向于认为现在的领导是暂时性的折衷办法。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八日刊载多伊彻的一篇评论,题为《赫鲁晓夫为什么下台,怎样下台》,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下台以及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差不多同时爆炸是毛泽东和共产党中国的了不起的胜利。打个比喻说,赫鲁晓夫是中国原子弹的第一个牺牲品。
    他的辞职决不是由于健康恶化,他是被一次宫廷叛变推翻的,至少从六月以来这次叛变就在谨慎地、非常机密地策划了。
    这次共谋的发动者首先希望弥合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裂痕。他们也许知道北京即将进行核爆炸,他们才加快了行动。
    赫鲁晓夫显然没有预见到这件事。在索契的时候,米高扬也在他身边。米高扬去那里是不是要麻痹赫鲁晓夫的警惕性呢?
    他们趁他不在和没有警惕的机会组织了一个多数来对付他,这个多数是由几个集团组成的,每个集团都有自己的理由谋求改变领导。
    是些什么理由呢?
    赫鲁晓夫执政时间过长的感觉在统治集团中迅速增长,而且远远超出了统治集团之外。使这位苏联前总理受到西方某些人喜欢的一些特点——他前后不一、滑稽、不负责、难以预料——越来越使许多共产党人感到不安和愤怒,连过去的赫鲁晓夫分子也是这样。
    米高扬和他的助手们支持赫鲁晓夫上台是因为他们一直希望排除莫洛托夫和马林科夫。但是,他们是把赫鲁晓夫当作一个暂时应付的人物的,他们相信他不会有专制野心。有人说,他们认为,“像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这样一个小丑决不可能想当领袖。”
    赫鲁晓夫一下台,非赫鲁晓夫化就已经开始了。党的宣传部门正在清洗要对造成赫鲁晓夫迷信负责的官员。可能在酝酿对赫鲁晓夫滥用权力进行揭露的行动,但是预料不会像揭露斯大林的罪恶那样厉害、那样臭名远扬。
    领袖的继承人再一次将要在团结的幌子后面进行紧张的斗争。这场斗争将是争权的斗争,也是政策的斗争。现在要预言斗争的阵容还为时过早,更不用谈斗争的结果了。
    目前这个领导班子的一个特点可能引起人们的担心。除了米高揭以外,它的成员都是五十到六十岁之间的人物,他们是所谓中问的一代。
    勃列日涅夫、米高扬、苏斯洛夫要设法平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动荡和吵闹,并设法使难以驾驭的罗马尼亚人、波兰人、捷克人、匈牙利人再一次回到一个和睦的、幸福的卫星国大家庭来。在目前这样一个时刻作出这种可能性的暗示将引起东欧的惊惶。
    将来东西方关系的大问题就取决于共产主义世界内部的这些事态发展。
    现在至少以下几点是相当肯定的了。赫鲁晓夫的继承者不会放弃“和平共处”。他们将设法弄出一个和平共处的新提法来。他们也将在原则上同意赫鲁晓夫的外交政策,但是将否定他的“过分做法”和离奇古怪的狂妄行为。
    他们将设法延长缓和局面,但是不是采用孤立和羞辱红色中国的办法。他们将比赫鲁晓夫更有力地设法使中国参加联合国和有任何重要性的国际会议,从而使他们最后同“和平共处”联系起来。他们可能设法修改禁试条约的条款,以迎合中国的反对意见,如果可以迎合的话。
    莫斯科也将对毛泽东主义作出意识形态的让步,可能用一个比较热情的共产主义术语重申“被压迫人民对帝国主义进行正义战争的权利”。至于讲话之后是否会继之以行动,这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最近我要求一个著名的批评赫鲁晓夫外交政策的共产党人说明用什么来代替赫鲁晓夫的外交政策。他简短地答道:“我们跟赫鲁晓夫一样希望同西方和平共处。但是为了这个目的我们既不需要像他那样追求西方也不需要像他那样轻视西方,我们也不需要排斥和责骂我们的共产党盟友”。这种说法可能相当确切地总结了莫斯科的新倾向。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八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为《使世界发生变化的三天》《凯南说赫鲁晓夫的倒台是毛的一个胜利》。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的退休显然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是苏联事务的重大转折点之一。但是不一定标志着政策上的革命性的变化。
    可以想像,赫鲁晓夫的大多数同僚终于同意解除他的职务,心情是复杂的,即使并不真正感到遗憾的话。当然,这种变动将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世界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方面的不愉快的状况。事实上,在这个时候,苏联领导大概只能通过这种办法来防止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到完全的不可挽救的破裂的地步。
    当然,这是毛的一大胜利,而且是一种从其中得到巨大政治好处的胜利。但是就其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来说,这件事的作用将主要是避免使原有的分歧加剧和正式化,而不是完全克服这些分歧。
    关于对“资本主义”世界的政策,这一变动大概不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也不会立即产生影响。这些新人大概会跟赫鲁晓夫一样受到前不久实行的既定的政策的束缚。客观局势似乎也不允许他们有更大的选择余地。由于这些新人想在外国共产党人好非议的逼人的目光之下巩固自己作为有原则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信誉,人们完全可以预期调子肯定会强硬起来。
    具有重大意义的是这一变动将对东欧各共产党政权的领导人产生的影响。他们的反应大概将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有几个人得到过赫鲁晓夫本人的很大支持,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赫鲁晓夫的支持才使自己的政权现在得到较大程度的政治自治的。在另一方面,他们毫无例外地对中苏冲突的发展感到极为担忧。因此他们对于将使他们摆脱由于完全破裂而造成的严重的尴尬处境的任何事情将是欢迎的。
    西方观察家们最好不要认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将共同分享跟赫鲁晓夫迄今为止所占有的那种地位完全一样的地位。
    他们两人可能只不过是临时性人物。

【本刊讯】英《世界新闻》十八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中苏争吵继续进行》。摘要如下:
    俄国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昨天发表了重新攻击红色中国的文章,这种攻击显然是得到党的新领导的批准的。
    重申批评这件事看来排除了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立即设法在他们同共产党中国的意识形态“战争”中谋求和解的可能性。
    《真理报》在里页以一半篇幅刊载了法共和意共关于共产党集团同中国关系的声明的详细摘要。这些声明严厉批评了北京。
    这家报纸曾把这些声明压了数天才发表。
    尽管发表了这些批评,观察家昨天认为,现在有着强烈的迹象表明,两国关系将因赫鲁晓夫被撤职而有所缓和。《真理报》的两篇文章都是在北京发表了对新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热烈祝贺”的电报以后不久发表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国防部的第二号人物比留佐夫元帅和五个将军星期一在贝尔格莱德附近飞机失事时死了。
    塔斯社星期一夜列举了遇难者的名单:
    比留佐夫: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
    陆军少将米罗诺夫:苏共中央委员会中央行政机关部部长。
    上将日丹诺夫:苏联装甲部队学院院长。
    中将什科杜诺维奇、退职中将克拉夫佐夫。退职的少将鲍恰罗夫。
    塔斯社,以西苏耶夫少校为首的飞机上的工作人员也在失事时死了。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由于比留佐夫元帅的死,星期一晚上为苏联最近的星际航行员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盛大的招待会上笼罩着一种阴郁的气氛。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克里姆林宫整个招待会的大部份时间中,面孔一直是很威严的。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一架载运苏联最高级军官比留佐夫元帅的俄国客机今天在距贝尔格莱德约十英里的阿瓦拉山坠毁。南斯拉夫通讯社说,机上所有的人全都死亡。
    南通社说,这架苏联伊柳辛十八型飞机载了十八名乘客和机上人员。比留佐夫元帅是率领苏军代表团前往参加贝尔格莱德解放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比留佐夫五十九岁,众所周知是赫鲁晓夫的人。在赫鲁晓夫的治理下,他去年从火箭部队司令上升为苏联参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