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开罗十八日电】开罗报纸今天在第一版上以显著地位刊登了世界对中国爆炸原子弹成功的反应。
    各报所使用的大标题如下:
    《金字塔》报:《世界各首都对炸弹的新闻感到焦虑》。《消息报》:《中国爆炸了两个炸弹,一个在莫斯科,一个在中国》;《全世界对中国原子试验的强烈回答》。
    《共和国报》在一篇题为《我们和世界事件》的社论中宣布,“我们从来不反对人民中国。相反,我们永远支持人民中国作为联合国和安理会成员的资格的权利。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意识形态争论决不会改变我们对中国的态度。”
    《埃及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的二十四小时》的评论,它说“中国的原子弹爆炸了。”“由于思想和努力的全面集中——他们曾多次表明这一点,由于努力劳动和明显的创造精神”,“他们自己单独生产了核弹”。
    《埃及日报》接着说,“西方专家预测要花费十五年的时间才能制成原子弹,他们夸大了事实,而没有考虑到中国人民的巨大创造性。”
    《埃及日报》在肯定中国拥有核武器加强了不结盟国家要求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资格的决议之后说,“在亚洲,中国的威信将日益辉煌,它将吸引许多国家到北京。”
    《消息报》的评论说,中国要利用爆炸“作为突破强加于它的外交的政治压力”,认为“孤立中国是西方奉行的最错误的政策之一,“因为任何关于裁军的协议将等于没用,如果中国不参加的话。”
    《埃及新闻报》社论硬说,“中国的原子装置对人类的利益没有什么好处。它为已经是可怕的武器库增加了恐怖,这种武器库的目的是要毁灭各国和各国人民。”

吉里【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七日电】大臣会议主席图尔西·吉里今天就赫鲁晓夫下台向民族通讯社记者说,他对于赫鲁晓夫由于健康恶化而辞去苏联总理职务感到十分遗憾。吉里祝他早日恢复健康。他希望苏联新总理柯西金将继续奉行赫鲁晓夫的政策。
    吉里还对记者们说,赫鲁晓夫下台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吉里说,这是赫鲁晓夫所献身的世界和平趋向的巨大损失。吴蒂汉【路透社仰光十六日电】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今天说,赫鲁晓夫的辞职“完全令人惊讶”。
    吴蒂汉说,他并不认为苏联对外政策会改变。阿卜杜加尼【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人民关系部组织统筹部长阿卜杜加尼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谈关于赫鲁晓夫下台问题。
    阿卜杜加尼说,苏联政府最高领导人和苏联共产党最高领导人的更换将不会影响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关系和合作。
    据阿卜杜加尼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苏联的关系是建立在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的具体利益的基础上,因此,这种关系并不会由于赫鲁晓夫辞职而受影响。
    阿卜杜加尼说,“我相信,不管苏联政府和苏联的党的最高领导人作何变动,然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同苏联在反对新殖民主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方面所建立的良好关系和合作将会继续发展。”他说,“赫鲁晓夫是个战士,是印度尼西亚人的朋友。”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对苏联进行了三天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莫斯科回国。
    【法新社爱尔兰善农十八日电】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在这里说,“在莫斯科发生的不是政权的改变而只是人物的更动。”
    多尔蒂科斯在去哈瓦那之前在这里停留了一下。他说他在莫斯科受到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接待,而不是他料想的赫鲁晓夫的接待,这一点使他感到惊讶。
    他说,他发现苏联的新领导人是“善良的朋友和东道主”。

【路透社墨尔本十八日电】反对党工党的领袖卡尔韦尔今天说,中国进入核俱乐部一事着重表明,西方世界继续忽视中国的潜在力量只会使自己受到危险。
    他说,“这可能是真的,就是中国要再过十年或十五年才能成为在真正意义上的核大国,但是这只是意味着,我们还有十年的时间来与中国达成某种可以工作的关系。”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九日报道说:
    “德里邦国大党委员会决定把十月二十五日定为首都‘反核弹爆炸日’。
    “它计划在甘地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动员舆论反对中国爆炸原子弹。
    “同时,印度人民同盟总书记乌帕德亚伊今天要求联邦政府改变它迄今为止在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
    “他说,‘共产党中国的核弹试验是使人们对世界和平和印度的安全产生严重关注的原因。中国为了实现其扩张主义野心而采取的军事策略以及它关于战争不可避免和战争是有用的说法使人们不相信它的声明,即它不会对任何国家使用原子弹。’
    “乌帕德亚伊要求政府改变政策。
    “他说,印度为了保持军事均势而采取的任何措施决不会同世界核裁军政策矛盾。”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八日报道:
    “……尼哈尔·辛格在发自新加坡的一则报道中说,:中国爆炸第一枚原子装置对东南亚有不祥的含义。这个地区大概将很强烈地感觉到它的影响。对这个地区的心理上的影响一定是深远的。
    “在印度两年前在喜马拉雅边境上遭到溃败以后,核爆炸使中国有了一个说明其强有力的新象征。
    “中国加入核俱乐部将使东南亚对它的力量感到十分敬畏。”
    “G·H·詹森从贝鲁特报道,如果从阿拉伯报纸以极显著地位刊登中国爆炸原子弹的消息这一点来判断,它的确给阿拉伯公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星期日旗帜报》十八日刊载的一则新加坡消息说:“由于北京成功地试验了原子弹,印度在东南亚的威信又遭到了一次打击。”
    该报的开罗消息说:“在不结盟国家会议含蓄地呼吁中国不要进行核试验以后不到一个星期,就传来了中国试验原子弹的消息。这里在收到这则消息的时候既不热情也没有进行公开批评……不管阿拉伯各国政府对中国这一行动可能作何想法,但是人们毫不怀疑,中国进入核俱乐部将会提高它在这个地区的威信。”
    《印度时报》十八日新德里消息说:
    “中国爆炸核装置的消息在首都引起了一股焦虑不安的暗流。它是公共汽车上、饭馆里、商店和办公室里和其它各处讨论的话题。
    许多人提出的问题是:‘我们政府将怎么办?’人民同盟领导人重又提出了他们的要求:联邦政府应当允许原子能委员会生产和储存原子弹”。
    《印度斯坦时报》十八日新德里消息说:
    “国大党社会主义论坛,将试图在定于十一月七日开幕的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讨论中国原子弹爆炸的问题。
    激进派召集人斯·恩·米什拉已经通知要提出一项提案,要求国大党主席指定成立一个包括有专家参加组成的委员会,来研究来自中国的这个新危险的全部含意”。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八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一个需要思考的时刻》的社论,摘要如下:
    印度外交政策的决策者们突然遇上了一系列新形势;这些新形势虽然是彼此独立地出现的,但互相有着密切的影响,对我国也有着密切的影响。中国爆炸了它的第一颗原子弹。这是一项突出的科学成就,应该使人们低估中国的进步和能力的倾向从此结束。即使认定没有必要采取军事上的反措施,在心理战方面也必须找出并给予某种明确而坚定的回答。

【新华社开罗十六日电】据这里今晚就阿联和伊拉克联合总统会议最近所举行的会谈发表的公报说,阿联和伊拉克同意建立一个统一的政治指挥部作为两国的最高政治权力机构,以便采取必要的措施至迟在两年内实现它们之间的宪法的统一。
    双方表示同意:
    第一、建立阿联和伊拉克的一个统一的政治指挥部,这个指挥部将是两国的最高政治权力机构。
    第二、甲、委托指挥部以在两年内实现两国宪法统一的任务。
    乙、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实现两国社会主义联盟的政治统一。
    丙、监督外交政策、武装部队、国防、经济计划、教育和国家指导以及国家的安全。
    丁、讨论两国的内部问题并寻求适当的得要领的解决办法。
    第三,统一政治指挥部由两个共和国总统和至少来自每个国家的六名成员组成。指挥部将被授予建立必要的组织以履行它的职责的权力。
    第四,统一政治指挥部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会议,如有必要,可以召开紧急会议。
    第五,统一政治指挥部的各项决议,除需要两国立法当局加以批准的那些外,一经发表立即生效。
    第六,这项协定一经两国立法当局批准,立即生效”。
    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已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塔斯社报道说,苏联国家首脑米高扬今天说,苏联共产党对它的错误并不是熟视无睹的。
    米高扬是在基辅庆祝乌克兰从纳粹占领下解放出来二十周年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苏联共产党并没有忘记它的错误,也没有对这些错误熟视无睹,而相反地,它动员它的党员来消灭这些错误,通过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思想教育来一点一滴地提高经济和文化。”
    米高扬说,“党的力量在于它已经做了,而且将继续牢记着它的错误的情况下做一切事来取得新成就。”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乌克兰今天庆祝从德国占领下解放出来二十周年纪念,赫鲁晓夫没有出席,他直到几天以前还被说成是解放乌克兰的主要策划人。
    政府报纸《消息报》报道了今天在基辅举行的庆祝乌克兰解放二十周年纪念的情况,一次都没有提到赫鲁晓夫。国家元首米高扬和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参加了庆祝仪式。
    乌克兰《真理报》前天在一篇关于基辅一次纪念集会的报道中还提到了赫鲁晓夫是基辅的解放者。

【本刊讯】据印度《政治家报》十七日报道,印度联合新闻社说,印度前国立物理实验所所长基奇卢说,应该注意的更重要的因素是:(中国核试验成功)表明中国在科学、技术和工业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他还说,如果低估中国的成就的话,那将是十分错误的。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八日电】新加坡的《马来亚时报》今天在评论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时说:
    “任何国家要低估像赤色中国这样大的一个国家的核潜力,是不明智的;特别是由于赤色中国致力于把自己建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西方国家不可使自己成为它们的反北京宣传的受骗者……
    “美国嘲笑中国的核玩具倒容易,但是对亚洲人民来说,这却是一个极其严重的发展,因为他们的命运悬而未定”。

【中东社开罗十七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在题为《莫斯科的政策将重新改变》的专栏文章中说,莫斯科神秘和急速的事件乍一看来,苏联政策一定会改变,根据的理由是赫鲁晓夫被解职的方式。
    这家报纸说,“我们真诚地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继续下去并不断加强”。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埃及人对赫鲁晓夫辞职的事普遍感到震惊和痛心。《金字塔报》反映了对赫鲁晓夫的同情,它在头版中央以三栏篇幅刊登了他的照片,还在它出版的杂志的底页,用半版篇幅刊登了赫鲁晓夫在他的得意时候的照片。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七日电】刚果总理冲伯星期六指责阿联、阿尔及利亚和马里阴谋杀害利奥波德维尔政权的领袖。
    冲伯是在利奥波德维尔足球场中讲话的。
    冲伯吼叫着“一切埃及和阿尔及利亚公民应该尽快离开刚果”。
    冲伯警告说,如果布拉柴维尔当局不关闭在它境内的两个训练营的话,他将“采取措施”,他说这两个训练营被叛乱分子所使用。
    他还警告布隆迪王国,如果布隆迪继续支持叛乱,刚果军队将追赶叛乱分子,一直到越过布隆迪边界“一百公里之外”。
    他警告斯坦利维尔“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格贝尼说,他和其他叛乱头目将对在他们控制的领土内的刚果人和外国人的生命负责。

【南通社利奥波德维尔十四日电】冲伯对刚果民族主义者领袖基赞加采取限制措施并不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自七月间他从监狱中出来以后,他一直住在利奥波德维尔中央区卡利纳。非洲和欧洲国家的外交官也经常去基赞加的住所。美国大使馆代办也访问过他。
    自从基赞加获释以来,他一直受到警察的严格监视,冲伯要求每天详细报告有关基赞加会见别人的情况,这在利奥波德维尔已不是什么秘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