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卡拉奇十九日电】报纸今天刊登的巴基斯坦报联社消息说,中国爆炸核弹之事在拉瓦尔品第“受到欢迎”。
    巴基斯坦官员没有直接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报联社说,“普遍的看法是:中国炸弹将是鼓舞亚洲国家的力量源泉。
    “这里的观察家们称赞北京宣布中国将不是第一个使用原子弹的国家。
    “他们还称赞中国要求举行世界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他们说,这是走向世界和平的伟大的一步。
    “观察家们表示担心,现在印度人可能试图从美国那里获得核武器。”
    【新华社阿克拉十九日电】《加纳时报》十九日在第二版全文刊登了中国政府关于原子弹爆炸的声明。报纸用的标题是:《中国的原子试验》。该报还发表了编者按语如下:“中国上星期试验了它的原子弹,这对帝国主义国家是不利的,因为它们一向依仗这种核武器干涉其它主权国家的事务。
    “‘这是对核垄断的一个重大突破。正如在本版刊登的中国的正式声明所强调指出的,中国的原子弹是‘为了防御,为了保卫各国人民免受威胁’”。
    三个副标题是:大骗局、纸老虎、崇高目的。
    《加纳时报》今天在第八版以《中国人由于进行原子试验而受到赞扬》为题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国务院向使得中国有可能进行第一次核爆炸的所有人员表示祝贺,它还报道了胡志明主席就试验一事向毛主席祝贺的消息。它还报道,美国昨天在内华达试验场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装置的试验。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八日电】桑给巴尔电台昨天广播了新华社发表的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的新闻公报和中国政府声明全文。桑给巴尔新闻社昨天还在它的英文和斯瓦希利文的新闻稿中发表了新闻公报的全文和中国政府声明全文。

【新华社拉巴特十七日电】摩洛哥政府机关报《新闻报》今天在第一版以通栏标题刊登中国爆炸原子弹的消息,题目是:《人民中国有了第一个原子弹》,这家报纸还刊登了中国政府声明的摘要、某些国家的反应和一篇社论,社论说:“中国是在它同苏联处于冲突的情况下征服核领域的”。“下届联合国大会完全可能最广泛地、最正确地和最深刻地提出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一方面因为中国目前得到不结盟国家的支持,另一方面因为中国由于爆炸了原子弹而力量明显地得到了加强”。
    摩洛哥电台昨晚用法语和阿拉伯语三次广播了我核爆炸消息。电台在广播我国政府声明时强调指出了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和中国将不是第一个使用这些核武器的国家。
    独立党机关报《旗帜报》在第一版以《中国进行核炸弹爆炸》的红字标题报道了中国原子弹爆炸的消息。
    这家报纸说,中国爆炸它的原子弹,是通过自己努力而取得的结果,苏联在赫鲁晓夫领导下拒绝在核方面援助中国,拒绝把原子弹的秘密告诉中国。
    中国揭开了这些秘密并且控制原子这一事实大大提高了它在世界上的地位。
    中国现在拥有核力量这一事实将在世界上发生重大的影响。
    中国将得到许多的支持者,而不会失去其他的支持者。中国的份量在国际上将会更重。也不能排斥这些国家会要求:中国在联合国中有一个席位,无疑这将引起世界地图上的某些颜色的改变。
    法文的《小摩洛哥人报》在头版刊登这一消息,大字标题是:《昨天十五点在中国西部,人民中国进行核试验。这次试验是要粉碎核垄断。北京建议举行世界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完全彻底禁止和销毁一切核武器。中国政府宣布:我们庄严保证不首先使用原子武器》。这家报纸还刊载了一张毛主席的照片。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八日电】《复兴报》今天在头版以《中国成功的试验是对帝国主义的打击》两栏标题详细刊载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贺电。
    这家报纸在国际版上报道了中国政府的声明。
    《革命报》在头版上以红色通栏大标题刊载了世界上对中国核爆炸的反应。它还在国际版上方刊载一则消息,它说,中国的原子弹将给美国带来困难,并提高南越共产党军队的士气。

【新华社巴格达十八日电】《新黎明报》今天以《中国的目的是消灭核武器》为题刊登了我国政府关于试验第一颗原子弹的声明的详细摘要。
    这家报纸的评论说,人民中国试验它自己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一事在世界人士中、特别是在西方人士中引起了巨大震动。来自西方的评论、特别是美国总统的声明表明了他们不安的程度。报纸接着说,很明显,西方人士怎能容忍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拥有这种核武器呢?虽然中国的这个进步会加强它的国际地位并使其它国家把中国的军事力量计算进去,但是中国会把它的注意力集中于——正如我们相信和希望的那样——把核能用于在发展它的工农业和增加对其它国家的技术和经济援助方面的和平目的。
    报纸又说,但是,中国原子弹的影响对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目前的意识形态分歧将起决定性作用。

认
    为我核试验使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破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鼓舞了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加强了这些地区的反美斗争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中国的核试验,不亚于一九四九年打破了美国核垄断局面的苏联的核试验,对世界政局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怎样的,本社通过国际电话,邀请驻在华盛顿、伦敦、巴黎、莫斯科、北京、新德里的特派记者,举行了多元座谈会。遏制中国政策破产
    总社:首先,中国这次进行的核试验,将对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华盛顿:从(中国核试验)对亚非国家的影响看来,也很明显,美国将不再能够象以前那样,在军事上遏制中国。对于美国说来,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难对付的国家了。
    巴黎:这里认为,尽管美国企图低估中国的核试验,但是美国已经不能在军事、外交等一切方面长期保持遏制中国的局面。
    北京:这里加强了信心。特别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原子弹试验获得成功这件事情,已经迫使美国陷于不能无视中国的状态。
    莫斯科:苏联反对中国的核试验。至少,中国方面也会认为,惩戒地免去赫鲁晓夫职务同这次进行的核试验,都是中国方面的巨大胜利。
    总社:怎么评价中国今后发展核力量的能力?
    新德里:印度的科学家认为,这次的核爆炸不会立即同实战武器结合起来。但是,他们坦率地承认中国的科学和技术水平是非常先进的。他们(对中国的核试验)给予高度的评价说:总而言之,核爆炸总是科学发展阶段上的一个总结。已经不能再加以无视的中国
    总社:这一事件对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什么影响?
    华盛顿:中国的国际地位,不管进行核试验与否都正在逐年提高。中国的核试验造成了这样一种既成事实:在裁军方面,它使世界了解到,包括禁止核武器和防止核扩散在内,如果不让北京参加,无论签订任何条约都是无效的。将刺激民族解放斗争
    总社:我们认为(中国的核试验)将对亚洲、非洲和中南美洲等地的民族运动有很大的影响,你们那里怎么看?
    新德里:中国的核试验无疑将会鼓舞亚洲、非洲和中南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华盛顿:中国在不发达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中的威信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从中国革命学习经验的倾向将会加强。
    伦敦:恐怕中国的核试验会给民族运动以心理上的刺激,不发达地区的反美斗争会变得激烈起来。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七日登载了该报外事主编费希尔写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原子弹的政治意义》。摘要如下:
    中国的第一个核装置昨天的爆炸在现阶段具有的是政治意义。在不结盟世界威望将会提高
    在发表中国人能制造原子弹的同时呼吁销毁一切核武器的作法,可能会大大提高中国在不结盟世界的威望。
    再者,这必然对中国的邻国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且完全不谈中苏关系中的任何调整,像缅甸、泰国和越南这些国家将会认为,中国控制东南亚的威胁已经增加。
    总的来说,人们可以说:现在有工业潜能搞核武器计划的国家——其中有瑞典、瑞士、以色列和阿联
    ——将会面临着决定它们是否应该继续留在日益扩大的核俱乐部之外的问题。
    看一看整个国际舞台,人们能够认为中国已经得到了“高级会议”上的一个席位。不管这一声明对于美国大选和美国对华态度会产生什么影响,显然要求使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压力将会增加。昨天的爆炸毫无疑问会对英国大选肯定并没有使之结束的国防辩论产生影响。十分明显的是,这场辩论已经使得英国新首相威尔逊先生更难于使公众接受一种将涉及到英国放弃对英国核威慑力量控制权的政策。
    中国人为了在反应堆中从“燃烧过的”铀中提取军用钚而必需建立的化学工厂的设计方面,一定遇到过困难。如果这件工作使得他们从一九六○年(同俄国人破裂)起花了四年的时间的话,这以国际标准来衡量将是相当快的进展。
    他们大概还解决了一个不那么困难的问题:从他们自己的铀矿储藏中提炼反应堆用的燃料。
    中国人可能迟早会能够生产一颗粗糙的氢弹,要是有足够的钚的话。英国在试验第一颗原子弹以后花了五年时间才制成氢弹。
    但是据信中国完全缺乏手段生产发射核弹的有效运载系统。(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合众国际社新??十九日电】日本一名科学家星期天已从共产党中国在两天前进行的原子弹试验中侦察到放射性微粒。这是关于预料中的微粒已到达日本的第一次消息。
    新渴大学物理系的小山成太郎教授说,他的盖革计数管表明,在大学的放射性侦察站发现的尘埃粒子发射出“远大于正常数量的”放射性。
    他根据尘埃粒子的大小及其不寻常的出现而判断说,它们一定是由于中国星期五在西部地区进行的核试验而产生的。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朝日新闻》引述新渴大学小山成太郎教授的话说,在这个地区对落雨的放射性进行的两小时测量表明放射性达到每立方公分雨含有十八个微微居里。
    据信这种增加是由于共产党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造成的。但是这种放射量对人的健康并无危险。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七日以《起作用的第一步》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在经济困难和缺乏任何外援的情况下成功地爆炸了一颗核弹一事,通常被看作是人们前此也许有点低估中国的技术能力的证明。
    不管这一试验的结果如何,为了达到这一步,中国科技人员毕竟是树立了一个值得深思的榜样,并且作出了使人有深刻印象的努力。人们说,只有第一步才是费钱的,不论第一次试验的技术价值如何,中国反正是跨过去了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