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7月29日电】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到阿尔巴尼亚来休养和了解阿尔巴尼亚人民工作情况的比利时共产党布鲁塞尔省委会第一书记雅克·格里巴向地拉那电台记者发表谈话。
    记者问他对于在赫鲁晓夫集团公开攻击比利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和他本人之后,意大利共产党立即在7月4日的《团结报》上提出的指责有什么看法,格里巴回答说:
    这些攻击反映了发动攻击的这些人们在面对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共产党人——他们不允许背叛争取世界革命的斗争的行为——觉悟日益提高的情况下的疯狂情绪,反映了修正主义者企图强加于人的某些党的改良主义蜕化现象。
    这是其他党的修正主义分子无可容忍地干涉我们党的内政。
    修正主义者不愿,而且理所当然地不可能进行老老实实的讨论,这种讨论将导致他们很快遭到工人运动的谴责。
    因此他们就求助于违反列宁关于党的工作准则的、错误的和反民主的阴谋。他们对于那些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而斗争的同志们进行最恶毒的诬蔑。
    谴责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积极支持英勇的古巴人民,支持也遭到侵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进行反佛朗哥斗争的西班牙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在刚果的罪行,这些在修正主义者看来就是“误入歧途”。组织争取当前权利要求的斗争在新改良主义者看来就是“冒险主义”。
    他们的“路线”是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艾森豪威尔、肯尼迪、斯巴克和帝国主义的其他大人物则五体投地。
    修正主义者所吹嘘的所谓“为保卫和平进行的斗争”,就是向帝国主义投降,鼓励侵略。
    他们对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和中国的攻击事实上恰恰是配合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心理作战部门”。他们的所谓“党的路线”是企图挽救腐朽的和垂死的资本主义,欺骗工人阶级,吹嘘所谓“结构改革”。
    记者问格里巴,意大利的修正主义者为什么特别对比利时的局势感到不安。他指出:
    在比利时的修正主义路线受到陶里亚蒂路线的很大影响,从而修正主义在比利时的失败能够有助于揭露意大利的修正主义。
    这位比利时共产党布鲁塞尔省委员会第一书记在回答关于比利时共产党的确切的形势的问题时指出:
    伯内尔欺骗了中央委员会,他硬说我们只有四个人。目前他不再能隐瞒这是整个布鲁塞尔省委会。伯内尔和《团结报》目前说,这是首都的有限的现象。情况并非这样。修正主义者开除了党的奠基人之一、前政治局委员、沙勒罗瓦前参议员、布痕瓦尔德政治犯联谊会主席格利纳,这仅仅表明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正在其他省委会有力地发展着。
    我们曾要求,并且呼吁其他省委员会要求召开任务在于在全国范围依据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原则来改组比利时共产党的全国特别代表大会。
    不久的将来,窃取共产党人的称号的修正主义者们将被驱逐出工人运动。他们的代表已经两次在公开的会议上挨嘘,因为与会者被他们的败坏士气的和机会主义的论点感到愤怒。

【合众国际社圣马力诺4日电】俄中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已使曾在二次世界大战后统治了这个38平方英里的共和国12年的圣马力诺共产党陷于分裂。
    中国强硬路线的支持者们指责圣马力诺党的领导已变成资本主义的了。
    党的领导过去曾穿过破旧的运动衫和衬衣,但是现在甚至开着商店,与美国游客做着兴隆的生意。他们迄今还没有回答。
    许多领导人还开着宽敞的汽车,拥有能俯瞰亚得里亚海岸广阔景色的别墅。
    反对派前往各地活动,在墙上写“红色中国万岁”的标语,并散发指责党的头脑们犯了“资产阶级修正主义”错误的传单。
    在一份传单中,他们引述了六个党领导人的名字,说:“他们在12年的执政期间所进行并取得了胜利的,不是无产阶级的斗争,而是他们个人争取得利、经济安逸、家庭幸福以及在一些情况下是争取财富的斗争。
    “现在,他们在软弱无力地反对腐败的政府的时候,继续愉快地收集靠了欺骗人民群众而取得的坚实的经济地位的果实。”
    党的领导显然感到担忧。
    它对这些反叛者交替地使用威胁和设法拉拢的手法。但是,它并没有能够封住他们的口。
    党的领导是亲莫斯科的,并且同毗邻的意大利的有钱而奉行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有着紧密联系。
    游览业在圣马力诺仍然很兴隆。共产党书记加斯贝洛尼的陶器和纪念物商店有赢利。
    但是亲华派嚷嚷得很厉害,而这些共产党店主这些天在驱车前往银行时看来脸上鲜有愧色。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广播】日本广播协会特派记者飨庭(音)哈瓦那电:
    应邀参加古巴革命纪念日活动,现在正在哈瓦那访问的自由民主党宇都宫德马和社会党加藤勘十等国会议员和新闻界人士等一行七人,4日晚在住处会见了卡斯特罗总理。
    卡斯特罗总理和往常一样,身穿绿色军装,头带无缘呢帽,轻松愉快地走到屋外迎接代表们,并且在回答问题时阐明了古巴同美国的关系、中苏论争的看法。
    关于同美国的关系,他强调说:“在古巴来说,希望同美国友好,但是美国方面不愿意。但是,不管美国怎么样捣乱,古巴也可以靠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搞下去。”
    关于中苏论争,卡斯特罗总理说:“两国共产党的对立达到了最坏的阶段,古巴毫无办法。但是,由于这个对立而得到好处的只有帝国主义者,所以希望设法解决。”
    卡斯特罗总理还谈到同日本的贸易问题,他说:“日本的商品价廉物美,希望大力增加贸易,但是现在在同美国的关系和运输等方面有困难。古巴今后想购买船舶、肥料、电子工业制品,以及纤维等。”

【拉美社哈瓦那28日电】(记者:塞莱诺·费尔南德斯)应革命政府邀请来我国参加七·二六纪念活动的代表团中,有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代表团。
    这些客人在接见拉美社记者时表示他们对访问古巴感到满意,表示在他们的国家人们非常感兴趣地注视着古巴革命的发展。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议会教育文化院主席尼·塞库利奇说,他印象最深的“不仅是集会的盛大规模,而且是人民所表现的毅力、热情、自发精神和成熟,他们响应自己的领袖的讲话,支持建设新生活的纲领。”
    南斯拉夫工会中央理事会理事斯·汤科维奇解释了该组织进行的广泛的政治社会活动,该组织已是“作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的基础的‘工人自治’制度中主要环节中的一环。”

【塔斯社哈瓦那7月30日电】《世界报》社长班赫米亚特设宴招待来这里参加7月26日10周年庆祝活动苏联新闻工作者:苏联《真理报》主编萨丘科夫、《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和塔斯社社长戈留诺夫。
    古巴各报业机构的领导人参加了座谈。座谈是在极其友好诚恳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哈瓦那1日电】《真理报》和《消息报》总编辑萨丘科夫和阿朱别伊以及塔斯社社长戈留诺夫在参加了攻打蒙卡达兵营10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于今日乘“图—114”飞机离哈瓦那回国。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华盛顿明星报》今天在一则报道中说,鉴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关系的恶化,苏联武装部队正在大力受着反华思想灌输。
    这篇报道是该报驻这里的一位外交记者写的,消息援引美国分析员的话说,“思想改造工作”似乎集中在守卫在俄中交界处的苏联驻军中进行。
    消息说,在以前,俄国派驻在中亚和远东的部队曾接到指示说,他们的首要任务之一是援助中国,如果中国遭到“帝国主义者”的袭击的话。
    消息说,现在当局却对他们说,北京冷眼拒绝了苏联的帮助,破坏了共产主义运动,并号召推翻赫鲁晓夫。
    消息说,苏联军界报纸和电台最近增加了反华的评论,消息又说,越来越多的高级军官最近访问了东部的驻军。消息说,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最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发表讲话,号召海军“坚决拒绝中共中央的诽谤捏造”。
    国务院的官员们证实说,最近数星期来,苏联军事宣传机构已开始发表官方对中苏争端的报道,这种情况是过去从未有过的。他们说,伏尔加电台——为俄国驻东德的军队服务——进行了若干次关于这一问题的广播,有一次它全文广播了7月14日莫斯科给北京的五万字的信件,驳斥中国在意识形态争端中所持的立场。

【泛亚社新德里7月28日电】印度今日对于苏总理赫鲁晓夫之屡次“亲善”表示,极表欢忭。据印度国际贸易部部长沙阿向此间提出报告,赫鲁晓夫在莫斯科之印度产品展览会上,除于数日前在“日理万机”之余,抽暇接见印度之三名女服装模特儿外,其后尚莅临参观并取食嫁枣(一种印度特产之枣子)。赫氏一面食得津津有味,一面对印方官员表示,医生嘱其万不可食嫁枣,但既然见到印度如此美味食品,只有“违嘱而行”。沙阿部长在报告内又称:苏联高级官员参观印产品展览会时,纷纷索取纪念品,甚至赠予一本小册子,亦“极感满意称谢而去”。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7月30日评论中苏关系说:这场斗争是那些相信共处的人和那些要依靠暴力来达到自私目的的人之间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印度次大陆是一个中枢点。美国和俄国支持印度,而中国在它的扩张主义冒险活动中与巴基斯坦勾结在一起。
    在这方面,人们可能注意两个意义重大的事件:赫鲁晓夫取消了一次内阁会议,带着他的内阁同僚挤在两辆汽车里,突然去参观在莫斯科展出的印度展览会。正当中国代表团指责莫斯科在中印争端问题上使北京失望的时候,赫鲁晓夫故意发表了亲印的讲话,他还再次不顾礼仪出席了考尔大使为欢迎英迪拉·甘地夫人举行的午宴,并强调苏联同印度的特殊关系。在莫斯科反驳北京的指责情况下,这些讲话事实上就等于是对中国宣布进行政治战。

【南通社斯普利特7月30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南共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斯坦鲍利奇在斯普利特接见了现在在南斯拉夫访问的一些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维尔切夫、阿夫拉莫夫等,斯坦鲍利奇同他们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友好谈话。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据监听短波广播的美国官员说,苏联和中国已加强了彼此之间的广播战。
    他们说,莫斯科广播电台也已停止了转播由中国、北越、北朝鲜播送的节目。
    【美联社慕尼黑5日电】“自由欧洲”广播电台星期一说,苏联已停止有意地干扰该电台对罗马尼亚的广播。
    这个电台说,它无法断定罗马尼亚本身的本国的干扰是否仍在进行。
    “自由欧洲”电台向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进行广播,它不对苏联和东德广播。它的宣布干扰已停止,是在华盛顿的美国新闻署透露苏联自6月19日以来没有干扰美国之音的广播之后不久。

【南通社索非亚5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今天带着一群美国农业专家来到索非亚进行三天的访问。弗里曼是第一个访问这个国家的美国政府成员。保加利亚农业部长瓦契科夫在机场致欢迎词中谈到这一事实时表示,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发展美保两国人民间的经济文化关系和友谊。美国农业部长说,他到这里来表达肯尼迪总统和美国人民对保加利亚的友谊。

【路透社莫斯科2日电】塔斯社宣布,勃列日涅夫主席和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今天同印共领导人丹吉会晤并同他进行了“同志般的会谈”。

【法新社柏林6日电】德通社报道,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苏联黑海滨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