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6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二说,在马尼拉首脑会议最近达成协议前,他和他的代表团一起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他在雅加达体育宫举行的穆斯林大会上说,他认为,马尼拉协议“只是一个开端”,可是他又说,“感谢真主,有了这样一个开端,我们能够很愉快。”
    苏加诺说,这次会议的结果是“我们”在马来西亚问题上的“第一个胜利”。
    他向北婆罗洲人民讲话。他说,“先听听北加里曼丹(北婆罗洲)人民的意见。如果那里的人民切望独立,他们会(在投票时)回答说,不,不要马来西亚。”他说,“我到马尼拉去是为了进行斗争,不是为了享乐。”
    他说,“感谢真主,在马尼拉,我同我的随行人员一起进行了斗争。我们一起进行了激烈的斗争,最后达成了协议。”
    “我们同意,在确定加里曼丹人民的愿望前,将不成立马来西亚。”
    他还称赞“马—菲—印尼”的概念。他说,这是马来国家的“松弛的邦联”。
    他强调指出,参加“马—菲—印尼”的各个国家将保持自己的主权。
    【法新社雅加达6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下午在这里说,印尼“很高兴”,马尼拉首脑会议能够克服马来国家面临的困难。这位外长在机场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出席首脑会议的各方都了解和赞同印尼的立场。

【美联社马尼拉6日电】苏加诺星期二动身回雅加达。
    在苏加诺登上飞机的扶梯之前,他和马卡帕加尔热烈拥抱。
    印度尼西亚副外长苏维托说,他的国家已经“从对抗走向协商”。
    他说:“应当向全世界强调指出,我们印度尼西亚人并不仅仅是制造麻烦的人。”
    【路透社马尼拉5日电】美国欢迎“马—菲—印尼”,因为,它认为“马—菲—印尼”有可能成为东南亚的反共集团。
    这个邦联如果成为一个有亲西方倾向的有效的联合组织的话,它还可能证明苏加诺更加接近西方阵营。
    美国急于拉拢印度尼西亚领袖,使他同苏联与中国疏远,并且相信“马—菲—印尼”能够达到这个目的。

【美联社曼谷6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星期二说,马尼拉首脑会议的联合声明不会对东南亚条约组织产生不利的影响。
    科曼是在拉赫曼动身前往吉隆坡后不久在曼谷的廊曼机场向记者讲这番话的。

【法新社新加坡5日电】文莱代表团今天晚上从伦敦回国途中到达这里,该代表团发言人说,文莱将不参加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
    这个代表团在伦敦的时候同英国缔结了防御条约。这位发言人在评论马来西亚最高级会议的成就时说:“每个人都很高兴。这对亚洲安全是有利的。”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日本外务相大平和美国防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8月5日在此间就共同防御问题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国防部官员说这位外务相和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的会谈是“继续”今年2月份这两人在东京的会谈的。那时,吉尔帕特里克曾会晤了外务相大平和池田首相。
    国防部的发言人说,“这次会谈使双方有机会来讨论世界局势和就共同有关的各种防御问题非正式地和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大平在美国部分地是和肯尼迪总统在7月18日采取的国际支付差额咨文有关的;不过,官员们说,他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来恢复和美国国防官员的接触。
    【日本新闻社东京5日电】东京普遍认为,外务相大平和美国政府就对日本实施利息均衡税举行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具体结果。
    《每日新闻》记者自华盛顿报道:“联合声明表明问题的解决已经推迟,关于引入美国资本以刺激日本经济的问题没有达成协议。我们的印象是美国方面不想给日本政府任何必要的保证。”
    《读卖新闻》星期日上午以《是考虑经济独立的时候了》为题发表社论说:“我们并不无条件支持美国政府保卫美元的措施……我们认为,现在是日本抓住这个权会实行独立的国际财政政策的时候了。”
    社论还强调有必要积极扩大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以防止日本支付地位的进一步恶化。

【美联社朝鲜随美第一骑兵师6日电】一支庞大的美军在非军事区建立了伏击据点,随后在星期二黎明时撤走,没有同北朝鲜军队接触。
    这些准备战斗的美军是在星期一黄昏进入阵地的。他们为共产党巡逻队设下三个陷阱。
    这支美军的确切数字没有透露。可是据悉,它比通常守卫151英里长的停火线的美方地区的小股巡逻队要大得多。
    【美联社冲绳岛那霸6日电】美国驻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柯林斯星期二表示完全信任守卫朝鲜非军事区的美军。他说,他不知道有什么计划要增援那里的部队。
    柯林斯是在今天下午动身前往檀香山总部前说这番话的。
    他称赞他的部下的表现。他说,“我相信,他们(驻朝美军)能够自己应付局势。到目前为止,他们干得很好。”他说,没有迹象表明,最近的开火事件是中国共产党人煽起的。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日电】阿根廷新当选的总统阿图罗·伊利亚今天在此间说,他希望阿根廷共产党终将在阿根廷重新取得合法地位。但是他确信,“有效的”民主制度的成就将阻止共产党人把他们的意识形态强加于阿根廷。
    他是在外国报业协会为他举行的午宴会上说这番话的。这是他当选总统以后的第一次公开讲话。
    他说,他希望在阿根廷建立一种“有组织的和有效的民主、不与任何极权主义妥协”。
    他将设法培植“世界各国的友谊”,做到这种态度将与国家的有组织的民主相适应的程度。
    他说他的政府将竭力赞助外国资本进入阿根廷,保持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只要该组织不企图对它的经济政策“发号施令”
    ——并且重新谈判石油合同。

【法新社马那瓜七月二十九日电】穿橄榄绿制服的来历不明的人员在靠近洪都拉斯边界的博卡伊河附近地区活动,并袭击了该地区的好几个粮秣站,抢取粮食。
    几周前,据说卡斯特罗派的几个人越过洪都拉斯边境,进入山区,在希诺特加、基兰布雷、圣阿尔布诺等地活动。

【合众国际社利马一日电】财政和贸易部长哈维尔·萨拉萨尔博士宣布,新政府为了弥补一九六二年预算中亏空的八亿索尔,将采取的措施之一是缩减公共开支。
    他提醒说,将采取的这些措施是不受人民欢迎的,但是,实行这些措施是必要的。他指出,首先发行四亿索尔债券来弥补预算赤字的一半。

【法新社达喀尔5日电】外长会议通过的最后日程规定选择非洲统一组织常设秘书处的地址和确定行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的职务。
    根据通过的规定,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将向大会提出他们为了贯彻亚的斯亚贝巴决议,特别是有关非殖民化决议所采取的措施的报告。
    会议将讨论非洲统一组织的预算,也将详细地讨论非洲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问题。此外,会议将为下届联合国代表大会作出准备和尽力协调非洲国家在这届联大的态度。
    最后,部长们将决定今后建立驻联合国的非洲集团常设秘书处。
    【路透社塞内加尔5日电】委员会最后通过的议程是:裁军和核试验问题;非洲地区集团问题;联合国非洲集团主席和外交部长代表团就非殖民化和种族隔离问题提出的报告;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以及联合国特别组织中的代表席位问题。
    这次会议投票赞成建立两个委员会
    ——行政委员会和政治委员会。
    【路透社塞内加尔5日电】据今天这里透露,独立的非洲国家根据非洲解放委员会的建议,它们每年将要拿出将近一百五十万英镑来援助这个大陆的独立运动。
    这个由9人组成的解放委员会准备起草一分包括军事训练和供给在内的、援助18个非洲尚未独立的领地的预算。
    由阿尔及利亚、阿联和几内亚组成的小组委员会准备的报告包括有关援助独立运动的军事援助建议的详细内容。这个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说,适当的训练是有效援助的首要原则。
    这分报告草拟了一项训练计划,它包括武器保存和修理、破坏、对受伤者的急救,体育和政治训练。报告还拟订了一项教育计划。
    这分报告说,非洲解放基金已经从尼日利亚得到十一万英镑,从阿尔及利亚得到七万英镑,从坦噶尼喀得到三万英镑,从埃塞俄比亚得到二万一千四百三十英镑,从乌干达得到一万英镑。
    【合众国际社达喀尔5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今天任命委员会来研究非洲国家间在社会、文化和经济方面的合作问题。预期这个会议将再开12天。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6日电】拉赫曼今天到达这里。他微笑地对英国驻马来亚高级专员开玩笑说,“印度尼西亚现在把对抗的锋芒转向英国,可怜的英国。”
    【路透社吉隆坡6日电】拉赫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准备把预定在8月31日成立马来西亚的日期推迟几天,如果必要的话。
    他说“关于这一点,我不想态度僵硬。这是对的。我们必须让联合国秘书长或他的代表有时间进行工作。
    “我想,我们不能反对推迟几天成立马来西亚。”
    他认为,用不着化几个星期的时间就可以确定人民的意愿。
    拉赫曼在他的府邸举行了一小时记者招待会后不久接见英国高级专员托里,讨论首脑会议的情况。
    他说,“在英国,人人都主张成立马来西亚。我认为,推迟成立并不会使他们担忧。”
    马来亚总理说,印度尼西亚对英国和美国设在这个地区的基地有着“十分强烈的反感”,他们认为这些基地是一种威胁。
    他说,印尼希望这些外国基地不被用来为大国利益服务。
    “我们必须认为,事实上,印尼已经撤回同马来西亚对抗的政策,虽然他们没有这么说。”

【路透社斯利那加五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的访问。
    他将同当地的军事指挥官就最近拉达克的局势举行会谈。
    预料他还要访问拉达克前沿地区的印军哨所。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利那加五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在斯利那加宣布,今后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国民军将被看作是一支常备军。
    他说,他的军官和士兵今后除了享受兵役保险以外,还将给以高薪饷标准待遇和年金福利。

【美联社迈阿密4日电】古巴流亡领导人络绎不断地来到尼加拉瓜(这是1961年入侵科奇诺斯湾的出发地)。据说,已经到达这里的领导人包括卡洛斯·普里奥·索卡拉斯总统。
    普里奥的一些亲信说,他到那里,是为了同对卡斯特罗有公认仇恨的前总统索摩查进行会谈。
    据一些亲信说,普里奥对尼加拉瓜的访问同入侵领导人曼努埃尔·阿尔蒂梅的访问同时进行,上个月他说,他的力量短期内将从中美洲的某一个基地采取反卡斯特罗的措施。
    据一些亲信说,古巴革命委员会主席,古巴前总理曼努埃尔·安东尼奥·德瓦罗纳从星期五以来一直耽在尼加拉瓜。
    据说,领导一个新的反卡斯特罗运动的领袖、流亡的古巴甜酒工业百万富翁何塞·博什本星期将访问尼加拉瓜。博什集团主张在古巴流亡者中间选出一个由三人组成的临时委员会,并且已经答应资助反卡斯特罗的入侵。显然,前司法部最高法院的法官何塞·莫雷尔·罗梅罗也准备前往尼加拉瓜。莫雷尔是不久前成立的古巴解放委员会的组织人之一,该委员会的主要人物似乎是普里奥·索卡拉斯。索摩查在他不久前访问迈阿密期间同解放委员会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一些流亡人士说,普里奥从马那瓜发出的一封信说,“我到这里来为古巴的解放而努力。我们同阿尔蒂梅进行同一个斗争。我们相信,目前进行的活动大有前途”。据说,民族复兴运动领导人阿尔蒂梅离开了他曾在马那瓜留宿的旅馆。据说,他到另一个中美洲国家去了。流亡者们说,哥斯达黎加是反卡斯特罗行动计划中所选定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