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2月10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奎宁不再是印尼对抗疟疾通常使用的武器了。现在,中爪哇防疟局更多地使用新药“尼华昆”(Nvaquine)和“普莱玛昆”(primauine)。该局说,这些新药在灭疟上,比奎宁更加迅速和更加有效。疟疾是印尼天字第一号的刽子手。(原载2月11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据香港《工商日报》2月2日报道,加拿大阿尔拔大学卡拉汉医生等四人,运用母体内胎盘接受血管供给的氧气,经过脐带输送到胎儿体内的原理,制造了一具鼓形的氧气供给器,其构造与人体子宫相同,帮助早产或体弱的婴儿进行呼吸。
    “人造子宫”是一个有塑胶上盖的半球体,内有一组机械的氧气供应管,连贯婴儿的脐带。为了估计它的作用,加拿大的医生,以怀孕的母羊做试验。先将母羊施剖腹手术,用麻醉及其他安全的方法,免使母羊丧命。取出的幼羊,安放在人造氧气供应器内,以另一头母羊抽出血液,经过“人造子宫”,发挥羊胎在母体内同样的作用,小羊得以生存。
    “人造子宫”的各输送管,除了运送羊血之外,亦同时可以改用其他的溶液,如葡萄糖及盐水,维持这个弱小动物的生命。一只羊的胎儿,可以在人造子宫内,生存十九个小时。
    科学家试验,首次用一头出生仅四十分钟的小羊,曾放在人造子宫内,现在已逐渐长大,情形十分正常,喂养在加拿大一动物园内。第二头羊,经检查亦证明并无不正常之处。
    一具经过改良的人造子宫,现已在该大学安装完竣,所设计的仪器,将具有供应早产婴儿氧气需要的技术,科学家曾用四十一头狗,作不断的实验,75%均获生存。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15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设于台湾的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于1958年起,与我国医学专家合作开始研究砂眼预防疫苗。经过五年来的研究,现在已经发明一种砂眼疫苗,免疫效果可达60%。他们第一步所做的工作是“砂眼病毒分离”,自砂眼患部以消毒棉花取下砂眼病毒。经过药剂杀菌处理,然后置于孵化而有胚胎的鸡蛋蛋黄内予以培养。分离出来的病毒,是否即为砂眼病毒,为研究这一点,他们将多代繁殖的病毒接种于志愿接受试验的盲人眼结膜内。志愿接受试验的共有六人,他们都是省立台北盲哑学校的盲生,但从未染患砂眼。六位志愿接受试验的盲生,于接种砂眼病毒后之第二个月末期,专家们将他们分成两组,每组三人。一组接种砂眼疫苗,一组接种不发生作用的PIACEBO。每月注射一次,每次二CC,连续注射六个月。接种砂眼疫苗的受试者,并无任何副作用。至第九个月,专家们始以土霉素为受试者搽抹治疗,治疗一个月,至第十个月停止治疗。在治疗期间内,两组病情均迅速痊愈。第十个月以后观察其结果,结果发现:
    (一)注射砂眼疫苗之一组,痊愈后不再复发,未注射疫苗之一组,停止治疗后则旧病复发。(二)注射砂眼疫苗之一组,在未施行治疗以前已接种病毒之一眼,不再传染于未接种病毒之另一眼。
    经过试验,该研究所将培养所得的砂眼病毒予以纯化浓缩,然后再以药剂杀死病毒,加入附加剂ADIUVANT作成砂眼疫苗。
    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与我方医学专家发明的砂眼疫苗,最后一项试验就是实地接种试验。他们于1959年起进行实地接种试验。受试验的是四百九十四位学龄前的儿童,他们眼部正常。专家们将他们分成两组,一组接种砂眼疫苗,一组接种不发生作用的P!ACEBO。经两年六个月的观察,结果发现:未接种砂眼疫苗者有20%自然感染砂眼,接种疫苗者则仅有8%染患砂眼,综合统计分析,砂眼疫苗之免疫效果已达60%,并缩短70%以上的患病期限。

【本刊讯】蒋帮《台湾新闻报》2月7日报道说:台南一个中医师突然发现一种安全的避孕良药,经临床试验结果,令人惊服。
    这个医师叫镇凌云,他将这种药方命名为禁宫坤宁丹。据镇医师说:禁宫坤宁丹,每月只要吞服一次,便可避孕一月,连服三次,终生可保不孕,且无任何副作用,性生理方面亦决无不良影响。
    该医师分析这种药品所含原料保证妇女服后身体可日趋壮健,他说:药品所含原料为当归、川弓、麝香、珍珠、琥珀、桃仁、红花、白果、蛇床子等,无一不有益身体。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十六日刊载「泛亚社」十五日的一条消息说: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所正力求研制一种抵抗雷达的特别服装,因为日本各雷达基地上之工作人员纷纷声称患有一种雷达病。

【路透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二月十八日电】美公共卫生司的一位发言人说,上星期美国的一百○八个城市中有七百○五人是由于得肺炎—流行性感冒而死亡的。
    前星期的死亡人数是六百五十二名,上上星期是六百六十一名。
    公共卫生司说,长达五个星期的传染病仍然主要发生在美国的东半部,上星期肯定地证实在纽约州、马里兰州、哥伦比亚地区、北卡罗来纳、堪萨斯州和密执安州都发生了病例。

【美新处华盛顿2月28日电】美国不会答应使用苏联的战斗部队来击溃任何对古巴共产党政权掀起的起义行动,也不会答应他们在本半球的任何地方作战行动。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星期四的记者招待会上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他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苏联的侦察机近几周来曾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上飞过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上空。
    麦克纳马拉就苏联在古巴的部队所说的这一席话是在一个记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时发表的。
    部长在一篇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透露,有四架苏联远程侦察机——他说这些飞机是图—95熊式机——2月22日曾在亚速尔群岛东南飞过航空母舰“福莱斯特尔号”的上空。
    麦克纳马拉先生说:“这些苏联飞机没有一架表示出敌对意图。”
    他认为,这种飞行是苏联若干时日以来一直在进行的侦察飞行的“延续”。
    部长说,他不认为这些飞行有什么特殊意义,并且说,这些飞机有合法的权利飞过国际海面上空。
    他说,“我要说这些飞行看来象是一种例行的侦察活动。”他还说美国不时也进行同样的飞行。
    【路透社华盛顿2月28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需要时美国导弹有能力击中苏联目标,美国对此没有丝毫怀疑。
    他是在答复这样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在发展反导弹方面,美国同苏联比起来进展情况如何。
    他说,美国早就预料到苏联会发展这种武器系统,因此已经使得它自己的导弹系统有能力穿越苏联可能在建立的那种弹道导弹防线。
    【路透社华盛顿2月28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把南越的局势说成是一场“长期、艰难、危险的冲突”。
    他说,在这个地区的美国人员奉命在到他们自己的安全的利益必要时向共产党人射击。

【本刊讯】南《解放报》2月21日,以《明智的态度》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关于从古巴撤出几千士兵的决定是在加勒比地区的局势重新开始尖锐化的时刻,是在美国为采取新的反古行动而积极展开宣传运动的时候作出的。这一压力——其首创者是赞同冷战和“铁腕”政策的人——是基于这样一种见解的,即认为苏联从古巴撤出火箭是苏联软弱的表现,而不是表明苏联愿意根据共处和通过谈判而不是诉诸武力来解决一切出现的问题的原则建立和平关系,而实质上是由于苏联撤出了火箭,才唯一现实地结束了古巴危机,从而排除了两大国的热核冲突。美国反动势力对于肯尼迪总统和美国政府的压力是如此之大和如此经常不断,以致虽然最负责的国务院发言人发表了声明,肯尼迪本人还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否认所谓来自古巴的对西半球安全的军事威胁的消息。
    美国的这种情况也窒息了许多为解决其他国际问题而提出的倡议,中断了东西方关系“解冻”的过程,这一过程曾使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大大松一口气。因此苏联在目前从古巴撤出部队的决定为肯尼迪总统本人提供很大方便,使他可以令人信服地同国内抵制改善普遍国际气氛的势力进行斗争,因为美国极端分子手中的最后一张王牌——由于苏联军队呆在这个岛上而使加勒比局势不正常——给打掉了。同时这一行动是赫鲁晓夫总理希望共处和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的讲话的最好证明。

【美新处华盛顿2月27日电】下月将在美国南部一个2500平方英里(4000公里)的地区里举行一次游击战的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包括美国和其他十七国在盟国特种战争训练班受训的军官。这批游击战人员将从3月4日进驻佐治亚州斯图尔特堡附近地区两个星期。
    这次演习名为“水蛇Ⅲ”,参加这次演习的有124名外国军官,他们都是在北卡罗来纳州布莱格堡陆军特种战争中心学习游击战和反游击的。
    陆军说,这次战地演习是目前这个有400名学员的班级接受的特种战争训练计划的高峰,在课堂学习后再进行实际的突袭和伏击演习,这种作战方式是非常规战和游击战的特点。陆军说,这次演习将尽量模拟现在越南共和国正在境内对共产党游击队进行的战争。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月28日刊载记者塔德·苏耳克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苏联表示有一万人将留在古巴执勤》,摘要如下:
    据了解,苏联已通知美国,它在很快撤出几千人的军队以后,打算把“剩余”的军队无限期地留在古巴。
    虽然据了解,华盛顿和莫斯科最近在外交交往中没有提到具体数字,这里的说法是,苏联也许在今后三个星期中将撤走大约七千人。
    这样一来,留在古巴的苏联军队大约还有一万人。如果政府对苏联的意图的了解是正确的——苏联人士认为他们的意图是说清楚了的——那么前景就是这支力量将无限期地留在古巴。
    无论对华盛顿或是对莫斯科来说,苏联军队留驻古巴的问题都是一个极其敏感的问题。最近关于苏联可能撤军问题的谈判既考虑到肯尼迪政府面临着的国内压力,也考虑到影响赫鲁晓夫对古巴对共产党世界其他部分的态度的一些问题。
    据报道已经转告给美国政府的苏联的看法是,莫斯科准备从古巴撤出包括某些战斗部队在内的一定数量的军队,部分地作为对美国压力的反应。
    苏联外交人员强调说,莫斯科理解肯尼迪政府想看到撤出尽可能多的军队的愿望。但是,据这些外交人员说,莫斯科也希望美国懂得,至少就目前来说,不可能想像苏联军事力量全部撤出古巴。
    政府今天对苏联的这种观点还没有作出明确的答复。但据了解,美国计划继续要苏联从古巴撤走全部军队,虽然在苏联下一步撤军以前不会在这方面作出公开的努力。
    【美新处华盛顿2月28日电】国务院并未得到通知,说苏联准备在共产党古巴无限期地保留一些军队。
    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特·曼宁在对所传苏联将在古巴保持一支剩余的部队的消息发表意见时说:
    “我们并没有得到这种通知,从同他们(苏联)的通信或会谈中我们也没有得出这种结论。”
    《纽约时报》的消息说,据悉,苏联准备在今后三星期内撤走7,000名军队,在古巴留下约10,000名军事人员。
    【法新社华盛顿2月28日电】美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有一艘载着少数人员的苏联运兵船最近离开古巴驶回苏联。他们还说,能运载8000到9000人的其他四艘船正在赴古巴途中。
    国防部拒绝对这些消息加以评论。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2月3日报道,摘要如下:
    据台湾省血清疫苗研究所林朝京副所长告记者:以木瓜及牛肉混合培养而成的霍乱疫苗,在世界各国来说,可算是创举。美国是用牛肉汤来培养霍乱毒菌,但是剩下的牛肉渣即成废物,我国的技术专家们,为了不浪费这些废物,即在牛肉内渗入木瓜,使其牛肉与木瓜成为糊状,混合培养病毒,经数次研究与化验后,发现自上述混合剂中培养而成的毒菌,不但数量大,而且发育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