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4日电】据美国高级军方人士说,西贡政变使越共运动同吴庭艳一样感到措手不及,而紧跟着就利用它。
    美国星期一上午对上周末游击队活动所作的判断表明,湄公河三角洲战事进行的速度加快了,他们袭击了村庄和哨所。美国人说,但是在其它三个军区,没有什么明显的加快。
    越共在上星期五晚向各游击队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对政府据点发动全面进攻。
    由于星期五和星期六所有的飞机和直升飞机都没有起飞,所以政府方面的军事活动实际上停止了。但是美国人士说,到了星期日,战事又大规模地进行。
    由于越共在星期六和星期日两天夜里企图进攻西贡附近的战略村,所以西贡郊区可以听到零星的迫击炮声和大炮声。
    【路透社西贡4日电】西贡军事司令部发出的“第六号公报”说,共产党人散发了煽动人民制造混乱的传单。
    “这再次证实,越共企图播下混乱的种子,创造政变的条件。
    “已经缴获了越共的许多文件表明,这些阴谋的目的是推翻政权。”

【路透社西贡4日电】西贡政治观察家现在正在密切注视,看看军事革命委员会能否把政权顺利地移交给拟议中的新的军人和文官混合政府。
    人们普遍认为,军人集团里为进一步争取权力的危险仍然存在。
    据信,特别是这次政变的主要组织者孙室亭和其他两个目前握有大部分最高权力的主要将领之间可能有分歧。这两人是杨文明和陈文敦。
    观察家们认为,孙室亭所处的地位可能很困难,因为他曾经被认为是非常接近吴庭艳政权的人。孙室亭同吴庭艳和吴庭儒一样,都是来自越南中部的。
    杨文明和陈文敦从未被认为是非常接近前政权的人,因此,一般地说,他们比较受到进行这次政变的军官的尊重,虽然正是孙室亭决定反对政府,才使政变成为可能。据军方人士说,孙室亭反对吴庭艳政权大半是由于他的个人野心。过去实际上曾经答应他在一次拟议的内阁改组中让他担任内政部长,但是这次改组被搁置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4日电】孙室亭昨天说,他所以推翻吴庭艳是因为“在吴庭艳领导下,我们将打败仗”。
    孙室亭说,他发动这次政变“不是为了个人野心,而是为了人民和赶走吴庭儒”。
    他说:“我是这次政变的专家,我仅仅用30分钟发布命令。”但是他说,计划这次政变却花了好几个星期。
    孙室亭说他是19年前(当时印度支那被日本人占领)参加越南军队的,后来进了越南军官学校。在1954年南越从法国人手中获得了独立之后,他晋升得很快。
    孙室亭说,他曾在为法国军官开设的班上过课,和在美国堪萨斯州的利汶沃斯堡的美国陆军参谋学校学习。
    孙室亭说,他今后的计划只是在他的军区同共产党人作战和恢复西贡的秩序,他已被重新任命为(西贡)军事长官。但是他微笑地承认,如果“受命的话”,他将接受在新政府里的职务。

【美联社纽约3日电】《芝加哥太阳时报》在评论越南局势时说,“美国现在在南越面临的任务是清楚的然而是艰巨的。必须恢复和平和建立起对政府的信任。必须提出一个新的领导人。前南越驻美大使陈文章也许是一个不坏的人选。”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日广播】时事动态。题目:南越政变意味着什么。
    南越是美国阻止共产势力扩张的东南亚政策的中枢,在这种意义上,南越的局势具有影响整个东南亚的将来的重要性。
    今晚请《朝日新闻》社论委员丸山静男和广播记者江上对谈。
    江上:一提到越南,就不能不想到美国,老实说,立刻就会连想到这次越南政变的背后可能有美国。美国方面极力说,不是美国干的。但是,一般人认为,恐怕是美国干的。
    丸山:美国在亚洲或是在欧洲,特别是在亚洲,采取了种种手段,至今干了好多事情。有时也有实际上干过被称为干涉内政的形迹。但是,我认为恐怕再也没有像这次在南越这样露骨地拿出它的政策和想法的了。为什么美国表现出露骨的态度呢?积极地暴露了意图呢?7月莫斯科中苏会谈事实上破裂了,在那以后,美国分析共产党中国的动向时,可能是从共产党中国信奉的理论这个前提出发,分析共产党中国方面可能不断地进入亚洲,积极地采取军事行动,大概会进入老挝或南越。是共产党中国出来,或是共产党中国所支援的北越出来,而出来以后就来不及了。例如,撤换过去不精干、没有能力的大使,任命具有相当反共方向的洛奇为大使,或是不断地拿出刚才所说的明确的政策,而企图把(南越)拉上这个方向。
    我认为,美国当初的意图在于对付共产党中国。但是,归根结底,最后不能改换人和政策。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3日电】阿尔及利亚军事司令部说,摩洛哥军队今天不顾巴马科停火协议,在贝尼乌尼夫边界据点上对阿尔及利亚军队发动了新的军事攻势。
    消息说,在得到阿尔及利亚政府的命令之前,阿尔及利亚军队没有回击摩洛哥的炮火。
    这次新的军事行动使得人们盼望早日停火的希望暗淡了。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3日电】在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宣布停火之后将近48小时,双方大炮对于撒哈拉沙漠上的一个狭长地带进行袭击。
    据阵线的阿尔及利亚方面目睹者提供的消息说,摩洛哥人在上午6时用重型大炮进行轰击。
    消息说,摩洛哥的炮火是针对着奥兰通往科隆培沙的公路和与边界平行的一条铁路线。
    目睹者的消息说,阿尔及利亚人在上午10时用重型大炮进行轰击。
    【法新社科隆培沙3日电】今天中午,仍在进行轰击,山头上仍在进行战斗。马里的一个代表莱昂·桑凯上尉到达贝尼乌尼夫,同阿尔及利亚军官进行接触。
    【美联社拉巴特8日电】摩洛哥军队星期六说它的军队在菲吉格绿洲附近经过一整天战斗之后击退了阿尔及利亚的进攻者。
    据摩洛哥人说,几千名阿尔及利亚人在一阵重炮轰击之后于今天上午向菲吉格发起了攻势。
    【德新社拉巴特3日电】拉巴特电台报道,在国王哈桑二世召集紧急内阁会议之后,又一批摩洛哥增援部队在装甲车的掩护下今晚开往菲吉格附近的冲突地区。

【路透社拉巴特3日电】据这里接近政府的人士说,摩洛哥今晚正在研究把同阿尔及利亚的边境冲突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可能性。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摩洛哥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直试图争取西方大使馆支持向联合国提出请求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卡比利亚叛乱领袖艾哈迈德秘密地会见了本·贝拉总统,以便谈判他的地下运动同政府之间实现和平的问题。他们说,艾哈迈德昨晚同本·贝拉会晤。提供消息的人说,他们两人今晚将再次会晤。消息人士说,哈吉同其他卡比利亚领袖们将参加今晚的会晤。
    【法新社阿尔及尔3日电】观察家们认为,艾特·艾哈迈德正在阿尔及尔一事表明,社会主义力量阵线同政府的谈判可能在今天进入决定性的阶段。

【美联社阿尔及尔3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正在继续进行,它的口号是社会主义和普遍实行改革,对古巴公开表示钦佩而对西方进行攻击,它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是不稳定的和衰落的。
    本周末,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正在庆祝斗争开始九周年。
    选择了开始革命的日子而不是独立的胜利的日子作为最大的全国性的节日,这就强调了今后还要继续斗争。
    驻北非的某些西方大使馆担心,本·贝拉的阿尔及利亚倾向于轻率的社会主义经验。
    它一方面依靠大量的法国援助——今年大约是四亿美元——一方面却对所有的法国庄园和许多其他私人财产实行国有化。
    法国在撒哈拉的石油利益和它仍然利用这一沙漠进行核试验,大概是法国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财政努力的主要原因。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不仅在南越,而且在整个东南亚都实行了高度的戒严,以防共产党可能利用西贡变换政府的混乱情况突然进行军事进攻。
    美国官员说,他们密切注意可能在越南和老挝爆发的共产党的反应。
    美国周末从冲绳派了一支海军陆战队到越南的附近地区,作为一种预防行动。

【共同社东京3日电】吉隆坡2日电:当政八年的吴庭艳总统对南越的统治,终于因为军人发动政变而被推翻了。这里人士认为,政变是早就料到要发生的,而对于西方来说,它将是一个重整南越(南越是“令人苦恼的根源”)的好机会。
    美国过去曾经碰到过吴政权不合作的情况,例如,吴政权没有象美国所想的那样执行美国所主张的讨伐越盟的战术,实行经济和社会的改革。因此,今后美国恐怕会认真地大力支持“反共亲美”的新军事政权。
    尽管政变已经成功,也不能认为越盟的势力会迅速地衰退下去。相反,甚至可以预料,越盟将趁西贡政局混乱的机会壮大自己的势力。正因为这样,新政权对付越盟的办法能否成功,将取决于今后怎样掌握民心,还要看它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有效地使用美国的军事、经济援助。
    但是,如果局势不按照美国所想的那样发展,那么,早就提出了自己的越南政策的戴高乐总统的法国,也许会展开活动。对于美国来说,这恐怕会变成“躲过一难,又是一难”,还有很多问题有待于今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