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联合国11日电】联大于星期五下午结束了一般性辩论。印代表攻击我国
    印度代表潘迪特夫人向大会说,共产党中国正在继续进行战争准备和侵犯印度的领土和领空。
    他说,共产党中国“仍然把战争当作推行国家政策的手段,并对为缓和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发动了激烈的攻击。”
    她以去年对“印度发动的毫无理由的侵略”作为例子,但是她支持北京被接纳进入联合国,以使中共受到联合国纪律的约束。
    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否认他说是印度代表潘迪特夫人提出的指责: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勾结起来“共谋进行侵略”。
    他说,印度的态度反映了印度“妄想”邻国在它改变对外政策的时候也改变对外政策。美联社的评论
    【美联社联合国12日电】(记者:霍格)联大的大辩论已经以多年来最为融洽的调子结束了,这使人充满希望,本届会议可能在突破长期陷于僵局的问题上有所进展。
    除了古巴和阿尔巴尼亚的意料中的愤怒的批评以及在马来西亚和巴勒斯坦等地区性问题上的争吵之外,一般性政策发言的调子是温和的。
    美国和苏联坚持对大多数基本问题的态度,但是双方的发言措词是充满希望的,它反映了在签署有限核禁试条约后出现的乐观情绪。
    苏联再次表明,它将不支付联合国刚果部队的费用,但它不像通常那样激烈地怒骂美国在非洲的阴谋。
    当大会讨论派一个调查组去南越时,苏联阻挠了一下。但是当调解人同他们联系时,他们表示了少有的灵活性,同意照原计划选择小组人选。
    迹象表明,苏联可能不会参与亚非中立主义者的运动,以使大会通过美国坚决反对的关于核试验和裁军的建议。这里普遍认为,苏联同共产党中国日益扩大的分歧以及迫使苏联向西方购买谷物的农业生产的垮台将使苏联暂时不会挑起任何新争执。

【美联社联合国13日电】(记者:奥蒂斯)星期日有消息说,阿尔巴尼亚曾设法使一些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同它一道,联合提出把中国国民党逐出所有联合国机构、并由中国共产党取代其席位的提案,但是没有成功。
    在阿尔巴尼亚于星期五晚提出这个提案的时候,谁也不同意同它联合提出。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有的不想单独同阿尔巴尼亚站在一起,有的不喜欢提案的措词。
    预料这项提案将遇到的情况要比去年苏联提出的一项类似的提案略为糟一些。
    大概将在星期三表决。一位对此表示关切的外交官说,投票反对阿尔巴尼亚提案的将有57个国家,1962年反对苏联提案的有56国。
    联合国外交官们预料反对共产党中国的人将在辩论中着重指出它的反对共处的方针。
    尽管中苏发生了分裂,但是在大会一般性政策辩论中,几乎所有共产党国家发言者都说,为了联合国的利益,共产党中国应该得到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
    除了阿尔巴尼亚以外,这些国家都是敷衍了事的提一提,乌克兰甚至连提都没有提这个问题。此外,只有阿尔巴尼亚重申了以前所提的说共产党中国是“爱好和的”这一论点。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日电】联大主席索萨·罗德里格斯今晚任命由阿富汗、巴西、锡兰、哥斯达黎加、达荷美、摩洛哥和尼泊尔组成调查团,就对南越政府提出的迫害佛教徒的指责进行调查。索萨说,调查团将尽早动身,对宗教性和政治性的争端进行就地调查。吴庭艳政府说,这一争端已经解决。
    吴庭艳政府上星期请索萨任命这样一个委员会,大会在本星期二没有经过表决就批准成立调查团。索萨任命阿富汗大使帕日瓦克为调查团团长。
    索萨指令调查团「调查越南共和国政府同越南佛教界之间的关系情况」。
    吴丹估计调查团要花的费用为三万三千六百美元。越南表示愿意偿付全部费用,但是有些代表认为这可能造成调查团抱偏袒一方之心。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10月17日到达这里进行非正式访问时,肯定会受到友好的欢迎。
    为接待铁托进行的准备工作正在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现在的情绪同1957年曾迫使他取消访问华盛顿的计划的喧嚷声成尖锐的对比。
    有消息说肯尼迪总统期望结识这位著名的不结盟的共产党人,听听他对中苏分歧的意见以及他上月同赫鲁晓夫进行的会谈的情况。
    铁托总统的这次短暂的访问是根据他自己的要求安排的。人们认为这次访问可以提供又一个机会,来表明美国支持南斯拉夫独立于苏联之外的政策,并探讨改善美国同整个东欧的关系的前景。
    国会的情绪跟六年前有所不同。尽管还有猜疑,然而对目前为止,没有六年前的那种反对铁托总统的浪潮。
    预料铁托总统将力促美国对南斯拉夫的出口货多提供一些市场,来帮助他的国家的日益增长的工业,并弥补它的继续存在的支付方面的赤字。

【本刊讯】南斯拉夫《世界报》11日发表了拉法伊洛维奇的一篇文章,题为《南美关系的传统》,摘要如下:
    美国和南斯拉夫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着合作的可能性。例如,维护和平、裁军和今日的某些类似的迫切问题,这些只是随便例举的几个例子,在上述问题上两国作出了许多共同的努力。
    应该指出,南斯拉夫公众高度评价美国总统肯尼迪在签订不久前的部分禁止原子试验的莫斯科条约的努力中所作的贡献。在同一意义上,南斯拉夫公众也注意到了肯尼迪总统最近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演说,演说的基本概念是符合国际关系中笼罩着的有利气氛的。

【美新处华盛顿9月26日电】肯尼迪总统说,由于他邀请苏联在使人远征月球方面进行合作,因此更有理由要“大力继续我们在空间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
    总统在给众议员托马斯的一封信中表示,到1970年使美国宇宙航行员登上月球的目标仍然不变。
    【法新社大瀑布城9月26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华盛顿州的汉福德原子中心预言,到公元两千年时,“美国发出的电能有一半将来自核能”。

【法新社巴黎9月23日电】据今天宣布,法国下月将是第一个把猫从撒哈拉沙漠汉马吉尔基地发射到宇宙中去的国家。
    法国已经把一只名叫海克特的老鼠和另外两只啮齿动物发射到宇宙中去过,但是目前还没有把宇宙飞行员送上天的计划。这只去宇宙的猫将搭载法国的“维罗尼克”火箭上去,它回来将用降落伞。老鼠海克特是在1961年2月22日送上天的,另外两只啮齿动物是在1962年10月。这里的宇宙专家说,俄国人和美国人曾把狗和猴子送到宇宙中去过,但是没有把猫送上去,因此没有进行过象法国在这次试验中将完成的动物脑波活动的研究。

【南通社巴黎9月26日电】第十四届国际星际航行代表大会今天在巴黎开幕。三十个国家的一千多名专家出席了这次大会,包括著名科学家、苏联的谢道夫教授和美国的皮克林教授。
    会议将举行到10月1日。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2日发表了安东尼·史密斯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飞向月球的竞赛是愚蠢的吗?》。摘要如下:
    俄国向洛佛尔教授透露说,苏联科学家正在重新考虑飞向月球的竞赛问题。俄国人透露这一消息所选择的时机是很恰当的。美国无数的公民也一直在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不管用卢布还是用美元计算,两国在精力和物质方面付出的代价大概都是一样的。预计美国人用在这个项目上的金钱约在70亿至140亿英镑之间。可能数目较大的那个数字比较准确。情况几乎总是这样的。
    这就是说,每个美国人都将通过纳税为飞向月球的计划拿出78英镑。
    许多科学家倾向于把这笔(用于飞向月球计划的)钱的千分之一用来进行他们心爱的计划,例如,到明年年底,用于飞向月球计划的费用将达30亿英镑,而1964年美国用于癌症研究的费用约为5,000万英镑。
    据估计,癌症将夺走4,000万现在活着的美国人的生命。“卫星V型”火箭每试飞一次就要花费5,500万英镑。几分钟的火光熊熊的轰隆一声就把一年的癌症研究预算都消耗光了。
    科学家们还担心,如果飞向月球计划发生困难,甚至还要投入更大的力量,他们说,目前的情况已经够糟了,要是情况再恶化下去会怎样呢?
    最近,肯尼迪总统说:“飞向月球将表明人类控制宇宙的能力,这对作为一个自由世界的大国美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眼前来说情况就是这样。这场至少有一个对手的竞赛仍在继续进行。

【法新社休斯顿9月25日电】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局长韦伯今天在休斯顿说,美国和苏联联合选择一个在月球上活动的基地可以是两国走向空间合作的第一步。
    韦伯是在得克萨斯州煤气和石油生产者协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着重指出,肯尼迪总统上星期五在联大提出的美苏联合进行月球试探的建议,并不意味着美国政策的突然改变。他说,这一计划不一定意味着建造一个美苏联合小组可以搭载它旅行的容器。
    韦伯说,联合作出努力来征服月球将鼓励美国和苏联在地球上的合作,以及消除互相进行核歼灭的危险。

【法新社巴黎9月26日电】国际星际航空联合会主席布朗今天在该会在巴黎召开的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热烈支持肯尼迪总统提出的美苏联合进行月球探险的建议。
    东西方的一千多名宇宙专家是在这里聚首出席第十四届世界大会讨论以宇宙探索方面的合作为主题的各项报告。
    布朗宣称,“为和平目的而进行国际合作是我们的目标。”
    这次大会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会议将举行到下星期二。
    在第一次会议上发言的有法国主管科学、原子和宇宙方面问题的部长巴列夫斯基。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以谢道夫教授为首的九名苏联科学家。苏联第一名宇宙飞行员加加林将在明天到达出席这次大会,并接受1962年度的加拉贝尔宇宙航行奖。
    与这次大会同时举行的有第六次宇宙法律座谈会,座谈会是在巴黎的国际会议中心在法国法律学家加桑的主持下举行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9月18日报道如下:
    我国民间研究太空科学理论颇有成就的周应桓先生,最近因为一篇《周期与平衡》科学方面的论文,受到国际太空科学家们的重视,将于月内应邀前往法国出席9月25日在巴黎召开的第十四届国际太空会议。
    这位曾被一家意大利报纸誉为“中国青年科学家”的周应桓先生,今年三十八岁,广东人。他说,他曾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反复研读了十多遍。他发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中,因全部单讲宇宙的结构,所以不够完全。
    周应桓说他近四五年来,一直为着相对论中没有讲到宇宙的运动而潜心研究,年前他才发现宇宙的运动是局限于一种周期与平衡之法则下,因而他写了一篇长约数万言的《周期与平衡》论文,希望对研究太空发展的科学家有所贡献。
    周应桓去年8月也曾出席在东京召开的国际太空会议,当时他是唯一中国籍的与会人士,他曾于会中发表了一篇《星际交通之研究》深受与会各国太空科学家之赞许。
    周氏近几年来发表的论著尚有:《宇宙线之研究》、《火箭速度与卫星轨迹》及《高比衡值动力之研究》等。
    周氏此次赴法参加太空会议,将把这些论文提供国际太空科学家共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