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12日电】(记者:格罗佛)大多数西方外交家认为,赫鲁晓夫和共产党的其他高级官员正在“俄国某地”就威胁着苏联的一些重大问题举行高级会议。
    他们认为,现在不是同西方找小麻烦的时候——譬如“小小的柏林封锁事件”。
    外交家们认为,赫鲁晓夫和他的高级助手现在正在非常秘密地紧急讨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这个国家面临的两个最严重的威胁:同苏联主要盟国共产党中国的分裂和粮食产量急剧下降,产量下降的现象迫使克里姆林宫向世界倾销黄金以购买小麦。
    自9月30日——将近两星期前——以来,在公开报道中没有看见过或提到过赫鲁晓夫。
    要是斯大林总理的话,这本来是不会使人惊讶的,但是赫鲁晓夫一般都是常在公众场合露面的。
    除了第一副总理柯西金之外,其他所有的高级苏联领导人看来也不在莫斯科了。柯西金看来在忙于政府的日常工作。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赫鲁晓夫三天前在克里米亚。有些消息说,东欧共产党的领导人已被召来参加这个传说中的会议。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13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戈登·布鲁克—谢泼德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追求蒋》,摘要如下:
    俄国人不久前走了这样不寻常的极端:甚至游说蒋介石大元帅的中国国民党政府的一家机关报,想争取使他们反对北京的思想意识立场得到特别的宣扬。
    苏联驻曼谷使馆的二等秘书瓦连金·诺斯科夫最近同暹罗的国民党中国的官方报纸《世界日报》的主编进行了接触。
    这位苏联外交官表示,如果这家报纸愿意作为“广告”发表苏共关于中苏争执的“公开信”,他们愿意给予大量美元。
    主编拒绝了这个要求,理由是,如果发表这样的共产党文件,就会“使他的报纸在读者中的声誉遭到损害”。

【本刊讯】波兰热苏夫省报《热苏夫新闻》2日发表一则题为《没有理由抢购》的消息说:在我省的某些地区,尤其是在德比茨、戈尔里茨基、米莱茨、普舍梅斯基等县以及在热苏夫市内,观察到人民抢购糖和面粉等食品的现象。这种急于准备家庭储藏的行动是毫无理由的,因为在仓库里,这些商品都有一定数量的储存,没有必要担心会缺少这些商品。

【路透社华沙13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波兰同时在东方和西方进行探索以便寻找弥补它1963—1964年粮食短缺的办法,现在估计还缺300万吨。
    过去8年来,美国和苏联是波兰购买粮食的两个主要供应国。波兰官员今年8月曾估计说,他们从苏联集团国家购买粮食后仍然需要100万吨粮食。
    波兰过去除了从美国购买粮食外还从加拿大、法国和斯堪的纳维亚购买粮食。据这里的官员们说,美国国务院同波兰外交和外贸官员之间在华盛顿开始举行的根据美国第480条公法美国进一步向波兰出售粮食的会谈还只是处于“试探”阶段。
    根据这条公法,波兰过去五年内获得了几百万吨粮食和美国其他农产品。这些粮食是以40年的不付利息的长期贷款方式出售的。预定1967年第一次用美元偿付。
    美国第480条公法是同华盛顿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有关的。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星期日估计说,苏联的小麦产量今年将减少到只有4千万吨——比近几年的产量减少1千5百万吨,或者说减少27%。
    弗里曼在一项广播电视节目中还预言,向遭受旱灾的共产党国家出售小麦可能使美国今年小麦出口增加到10亿蒲式耳。
    他说,“我们通常一年出口约6亿5千万蒲式耳到7亿蒲式耳小麦……今年可能多出口1亿5千万到2亿蒲式耳。……(但是)也许是多出口20%……”
    这位部长说,一个苏联代表团“十之八九”将在下星期或10天之内到华盛顿来谈判出口的条件。
    弗里曼强烈支持建议中的出售小麦的作法。
    他说,他最近到美国出产小麦的各州进行访问时发现赞成向共产党国家出售小麦的同反对的人的比例是90比1。
    他说,出售小麦的决定不是一个政治性的决定。虽然今年将使小麦的价格提高并使农民的收入增多,但是明年在举行总统选举的时候就不大可能还会这样。
    他说,向苏联出售1亿5千万到2亿蒲式耳小麦单是小麦贮存费就将使美国纳税人节省2亿美元。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1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布拉格的根本改变》的社论,摘要如下:
    这次释放英雄的捷克斯洛伐克的罗马天主教大主教贝兰一事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列纳尔特总理的新政府打算迅速朝着自由化和非斯大林化的方向走去。释放这位大主教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四名主教之举显然是作为一种和解的姿态,这种姿态不仅是向罗马的梵蒂冈作的,而且是对斯洛伐克的大批信奉天主教的人作的。列纳尔特本人是一个斯洛伐克人,恰恰是在斯洛伐克人当中,今年发生了非常公开而激烈的反对早些时候未能使布拉格的统治自由化的叛乱活动。
    这是自从列纳尔特政府建立以来仅仅几天的事情,但是不论是它至今的言论还是行动都清楚地表明,在这个很长时期一直是最平静的共产党东欧国家内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在布拉格占统治地位的斯大林主义者由于赫鲁晓夫揭露了他的前任以及由于莫斯科、华沙和布达佩斯自从1956年以来进行的一些改革而在意识形态方面名誉扫地。
    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已开始朝着要赶上东欧较为先进的国家的方向走去,这些先进国家在五年多以前就开始了自由化。谁也还没有把握这种新的趋势会走多远,或者在现在占据着布拉格统治地位的新人控制下这种进展会保持多广的程度。诺沃提尼总统在今后几个月会发生什么事情,这应该有助于对这些重要问题提供部分答案。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4名重要的苏联外贸官员星期二将乘飞机前往纽约讨论从美国购买小麦的问题。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这4个人曾在星期五要求发给签证。
    不知道他们打算在美国呆多久。
    这个苏联代表团将由外贸部第一副部长波里索夫率领。
    这位大使馆发言人说,现在在渥太华的苏联小麦专家将在纽约同这个代表团汇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预料,将有一个苏联四人代表团星期一、二离开这里前往美国谈判购买价值2亿5千万美元的美国小麦以帮助克服苏联严重匮乏现象。
    这个代表团是紧接着在肯尼迪总统同意让美国私商向苏联和东欧“某些其他国家”出售小麦之后组成的。
    这次交易将严格用黄金或美元支付。
    据说,苏联在西方抛出了价值数以亿计的美元的黄金以支付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所供给的小麦。
    西方黄金市场上有消息说,单单在上个月俄国就在西欧抛出了约值2亿美元的黄金。
    苏联向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订购了800多万吨小麦,价值6亿多美元。
    波里索夫——他将率领这个苏联小麦代表团前往美国——当时曾在渥太华签署向加拿大购买谷物的协定。
    迄今苏联政府仅仅向它的人民暗示,谷物匮乏正迫使苏联购买美国的小麦。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10日就古巴对三国条约的态度发表评论。评论说,卡斯特罗决定古巴不签署核停试条约是给赫鲁晓夫的一个耳光。
    评论说,对于不发达国家中渴望变革的共产党人来说,中国的“不断革命”公式比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更适合的。不仅是毛,而且卡斯特罗也对美国的原子武器迫使人共处的理论表示冷淡,卡斯特罗曾当面对米高扬说,他宁愿死也不向美国屈服。
    评论说,赫鲁晓夫与卡斯特罗相反,在去年秋天已经理解到古巴不是对华盛顿施加军事压力的地方。但古巴作为一个意识形态的进攻基地,它的危险性并未因此而缩小。今天加勒比海地区几乎没有一个政治事件是没有卡斯特罗主动或被动地参加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应联邦议会邀请来此作十天访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今天上午离贝尔格莱德前往布达佩斯。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卡德尔和南斯拉夫其他人士到机场为以曾德为首的代表团送行。
    蒙古的议员们在南斯拉夫逗留期间,访问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的若干地方,并同南斯拉夫许多政府和政界领袖和自治机构的代表进行了会谈。代表团访问了被地震破坏的斯科普里。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挪威共产党代表团应苏共中央的邀请抵达这里。代表团成员有党中央政治书记沃格特、中央书记处书记、《自由报》总编辑拉逊和党组织执行局委员拉文贝。在谢列梅捷夫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和中央委员会的责任工作人员。

【捷通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接见了以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马歇为首的法共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两个兄弟党的代表就两党感兴趣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交换了观点。两党代表表示忠于共产党和工人党共同制定的文件——宣言和声明,并表示完全支持苏共中央在为和平共处和社会主义而斗争中的一贯的列宁主义立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日发表了保罗·沃尔由布拉格发出的一则报道,题目是:《斯大林主义的过去使诺沃提尼陷于危险之中》。摘要如下:
    这里普遍认为,前斯大林主义者和反斯大林主义者之间继续存在的这场斗争,最终将把诺沃提尼总统卷进去。
    最近在捷克斯洛伐克一家重要的企业里举行的一次党的会议上明确无误地表现出了这一点。会上一个年轻党员拿着几份1952年出版的《红色权利报》,大声地读着这样一些文章,据这些文章说,至今仍然占据着重要地位的几位年纪较大的领导人“对于揭发已故的斯兰斯基的罪恶阴谋立下了巨大功绩”……。这些报纸上的几篇社论说,而最大的功绩“属于诺沃提尼同志”。
    这个年轻党员举起手上的《红色权利报》问道:“这意味着什么呢?”弄得很为难的书记只能回答说,对过去错误的调查还没有结束,将积极进行。
    目前党内这场争论的激烈程度可以用以下事实来加以判断:斯洛伐克的《文化生活》杂志9月14日发表了苏联作家爱伦堡应斯洛伐克知识界中一个曾被清洗的引起轰动的人物、作家拉·诺沃麦斯基的请求而写的一篇煽动性的反斯大林的文章。
    爱伦堡实际上说:“斯大林主义的欺骗行为至今仍然存在,这种行为是危险的,但它不能永远继续下去。”
    诺沃麦斯基现在被任命为中央委员会的意识形态小组委员会委员。
    还有一个好预兆是,在列纳尔特总理的政府的9名新部长中有6名——其中包括总理本人——是在1920年以后出生的。
    这表明,他们既不是职业革命家,也不是职业政治家。
    可以通过下列几方面来衡量自从4月以来在党内和人民群众中目前情绪的压力下在某些方面实行自由化的程度:
    今年宣布允许出国的人数要比以往多得多。1956年得到政府允许到美国去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公民还不到200人(其中大部分是外交家和联合国的官员),1962年的人数是554名。今年可能达到了1000名。
    在1961至1962年,允许到西德去访问的人不到1000名,在过去12个月内,宣布允许大约两万人到西德去访问。允许到法国去访问的人数也大大增加了。
    现在到国外去旅行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常常得到允许可以把他们的妻子也带去——
    这样的事情在过去几年内几乎是没有听到过的。
    从1948年以来,在捷克斯洛伐克一个监牢里至少囚着一个美国人。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在捷克的监牢里一个美国人也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