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沙9日电】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星期天证实了波兰农民已经知道了的关于天气不好严重推迟了收获期的消息,他并且证实今年的收获量将低于1961年的水平。
    哥穆尔卡在华沙运动场庆祝每年一度的收获节的集会上向十一万名穿着各色服装的人群说,但是,收成一般比1960年的要好。
    这位共产党第一书记向农民们发表的这篇传统的讲话比通常提供的材料要少得多,因为夏季下雨推迟了收获期,还只是刚刚开始把估产数字报进来。
    但是,这篇长达一小时的讲话有助于证实这样一种看法:今年的谷物收成接近于中等年成,波兰可能要购买比去年主要向加拿大、美国和苏联购买的二百五十万吨谷物还要多的谷物。
    哥穆尔卡说,波兰每4个面包中就有1个是用外国的小麦或黑麦做的,他没有提是那些国家。
    这次,他只是谈农业问题,没有发表任何总括性的公告,甚至没有攻击欧洲共同市场它威胁着波兰农产品传统的销路。
    哥穆尔卡说:“饲料不足仍然是我们的主要问题。”他号召个体农民和国营农场的农民生产和收割尽可能多的草,他把这件事称为“我们最重要的农业任务”。
    哥穆尔卡说在这个五年计划当中发生预料中的变化将不影响用来进行农业投资的总额,因为“我们希望保证能充分完成全部农业任务的条件”。这位共产党领导人还重申了这样的警告:根据法律,国家可以逐出那些身体强壮而丢荒土地的农民,把贷款和其他援助给予那些表明“真心想”要开垦荒地的人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苏联的农业部长今天到达这里,前来研究生产出剩余粮食的美国农业制度。
    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前往机场欢迎他,弗里曼说,“我们期望同你们分享我们在农业方面的经验。”
    弗里曼还说,“我欢迎这次访问,认为这是你了解我国的农场和农民的一种方式,这样你本人就能亲自看到他们特别渴望一件事——在和平中生活和从事他们的农业劳动的权利。我深信不仅我们的农民如此,你们的农民也如此。”
    俄国农业部长佩辛率领苏联农业专家组成的六人代表团将对中西部和西部七州进行三十天访问。
    在他们的访问中最突出的一次将是于9月15和16两天访问在衣阿华州库恩拉皮兹镇的加斯特的农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1959年访问美国的时候,曾到过该处。
    他们将由联邦农业合作扩展处处长约克率领的一个农业小组陪同周游美国。
    他们的访问是根据1962年苏美关于科学、技术、教育和文化交流协定安排的。
    农业部的一名官员说,弗里曼目前还没有访问苏联的打算。内政部长尤德耳刚刚对苏联的动力资源进行了一次类似的考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军队报纸《红星报》今天警告说,苏联将对美国的海外基地给予“具有强大的摧毁力量的报复性打击”,如果美国竟然发动一场核战争的话。
    在发出这一警告的同时塔斯社声称,肯尼迪总统要求授权征召十五万美国后备役军人是美国军事界为了推行对古巴的“侵略计划”施加压力的结果。
    《红星报》发表的这篇由苏联海军上校贝拉申科署名的文章吹嘘苏联的军事力量——包括全球火箭和“具有一亿吨爆炸威力的弹头”。
    这篇文章说,如果苏联“譬如说在美国设在英国、西德或日本的基地上”投放五千万吨级的炸弹,“这些比较小而人口稠密的国家的整个领土上简直会发生相当严重的毁灭和灾难现象”。
    这篇题为“侵略和挑衅的基地”的文章重申苏联军事界的这一说法:带有核弹头的全球火箭可以“击中所需要的尽可能多的目标,包括美国的侵略基地在内”。

【合众国际社伦敦8日电】(记者:特勒)以莫斯科为首的共产党阵营过去剧烈反对欧洲统一的态度突然开始出现改变的迹象。
    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学家会议后出现的共产党的新方针为其跟随者同共同市场合作开了绿灯。
    不仅如此,还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改变,赞成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了。
    现在共产党人赞同英国加入欧洲行列,是希望英国的加入能“对消”法德在西欧的突出地位。
    欧洲一体化是由苏联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发起于本月上旬在莫斯科举行的集会的主要论题。
    据悉,在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中间意见是有分歧的,例如,意大利人坚持认为,共同市场不仅对参加共同市场的国家的资本家有利,而且对工人也有利。
    在原则上,莫斯科依然是反对欧洲一体化的,因为它担心,欧洲的一体化会使西方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力量更强大。

【路透社伦敦8日电】苏联军队和东德军队本周已向与连接西柏林和西德的公路接壤的边境地区进行集结。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种集结是为了从事自1956年东德参加华沙条约以来最大的一次联合演习。
    这些人士说,他们不能证实西德报纸所说有10万人参加了这次演习的消息,但是他们说,“参加这次演习的人数的确是非常多的。”
    这些人士说,苏联技术人员正在训练东德部队,使用俄国最现代化的武器,其中包括最新式的防空导弹和威力大的新式坦克。
    在演习期间,马登堡区的与通往西德的柏林公路接壤的某些地区实行了封锁。现在还不知道,这次联合演习将持续多久。

【法新社伦敦5日电】出席第十届讨论科学和世界问题的帕格沃希会议的科学家们今天呼吁在非洲、东南亚和南美建立国际研究机构。
    科学家们表示对围绕着地球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方面试验的“讨厌的”秘密气氛感到严重不安。
    他们建议用国际资金建立国际研究机构,作为减少国际上对这样的试验的怀疑的一种手段。
    英国科学家鲍登说,因为只有美国和苏联拿得出进行这样的研究的费用,所以“迫切需要”国际合作,他建议在柏林建立一个研究纯科学的机构。
    在会上发言的其他科学家们要求不仅在欧美和俄国,而且在东南亚、南美和非洲也建立以大型计算机为基础的大型科学研究中心,以及一系列地质、农业和生物实验所。因为后面这些国家的科学潜力完全没有利用过。
    【路透社伦敦5日电】一位英国科学家今天说,有人在“帕格沃希”会议上表示需要建立由专家们组成的国际机构,来研究像“铜针”试验等试验的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提出意见。
    “铜针”试验是美国在去年10月进行的。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政府曾宣布说,它并不打算对古巴发动一次讨伐战。但是它希望在国务卿腊斯克建议召开的部长会议上使拉丁美洲人知道来自古巴的危险。
    会议将不作出任何决定。腊斯克只希望表明,苏联在古巴的“防御性”军备设施能够很快地变成“进攻性”的。
    腊斯克还将重申,美国希望一旦发生侵略的时候本半球采取一致行动,并将重申,如果不能就采取这样的一致行动达成协议,美国打算单独行动。
    腊斯克的任务将是不容易的。
    这也可以解释腊斯克为什么要召集一个“半官方”的会议,而不召开一个完全正式的会议。到目前为止,美国在正式的美洲国家组织范围内一直没有能够在古巴问题上达成一项采取一致行动的计划。
    美国现在希望用非官方会谈的办法来避开困难。
    【南斯拉夫通讯社华盛顿8日电】为了策划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对付古巴,美国建议本月底在纽约举行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
    肯尼迪政府想在会上了解一下,南美各国领袖是否因苏联在西半球设了军火库而加剧了反对古巴的情绪,也就是说,想了解一下,对古巴采取集体的经济和外交制裁的时机是否已经到来。

【法新社哈瓦那8日电】古巴经济部长埃尔内斯托·格瓦拉对法新社的一位记者说,苏联给古巴的新的军事援助标志着“世界事务中的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
    格瓦拉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签订了联合公报,公报宣称古巴有权在美国的“威胁”下保卫自己和表明卡斯特罗政权已从苏联取得重大的军事援助。格瓦拉说:“现在美国必须接受这种形势。”他说,苏联的援助是对美国的一种“反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国防部今天说,美国没有在巴拿马运河区或在古巴的巨大的关塔拿摩海军基地增加军队。一位发言人发表了一项声明,否认在迈阿密地区流传的据说美国在加勒比海的这些主要基地增加军队的消息。
    这里的军方人士认为,这些消息可能是由于星期四刚在洪都拉斯结束的“友谊演习”而引起的。
    大约850名美国伞兵同来自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的为数不多部队一起参加了这次两天的演习。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9日电】上月率领一批人对哈瓦那进行了海上突袭的胡安·曼努埃尔·萨尔瓦特今天说,他的古巴流亡组织将“袭击任何在古巴领海出现的苏联船只”。这位二十二岁的青年是流亡组织大学生革命指导委员会的“军事负责人”又说:继8月23日对哈瓦那海滨的袭击之后,今后将会有更多的袭击行动。

阿根廷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日电】阿根廷外交部长博尼西奥·德尔卡里耳对法新社的一位记者说,「将根据美国的建议在联合国大会时举行一次非正式的美洲外长会议,阿根廷将参加这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将研究古巴问题和古巴趋向于同苏联的政策愈来愈取得一致的问题。」秘鲁
    【法新社利马八日电】秘鲁外交部长埃德加多·略萨海军少将昨晚宣布,秘鲁将支持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建议召开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来研究由于苏联给予古巴军事援助而造成的局势。这位外交部长在内阁会议结束时说,共产主义对本半球的威胁是应该由各国共同研究的。委内瑞拉
    【法新社加拉加斯八日电】委内瑞拉外交部人士今天说,委内瑞拉赞成召开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所建议的拉丁美洲外长会议,来商讨关于苏联对古巴的援助。乌拉圭
    【法新社蒙德维的亚八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估计,乌拉圭将不反对美国为了讨论古巴问题而建议召开的外长会议,虽然迄今为止,官方对此尚未发表意见。哥斯达黎加
    【法新社圣约瑟六日电】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奥尔利奇今天早晨说,哥斯达黎加政府将在美洲国家组织中对古巴问题采取坚决的态度。哥斯达黎加总统是对五千名大学生发表这番讲话的。

【合众国际社柏林9日电】当共产党人加紧他们的警告,说苏联同东德签订单独和约正在进行中的时候,俄国人和美国人都派武装车队到西柏林。苏联军队的三辆九吨重的装甲车隆隆驶入西柏林,载着俄国卫兵去该市英占区苏军阵亡将士纪念碑那里换防。
    同时,美国军队将一支由63辆运载着武装的美国士兵的车辆组成的车队从西德经过110公里公路开到西柏林。这两次调动执行时平安无事。但是它们是在紧张气氛中发生的,俄国和东德扬言要签订和约一事对柏林国际地位所带来的威胁一直保持着这种紧张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