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阿尔及尔9日电】布迈丁的正规军星期日占领了阿尔及尔,它受到人民狂热的欢迎。
    这些军队在布利达附近宿营了一夜后便开进了在贝尔库郊区的市政体育场,它们受到实际上站满了军队进军路线两旁的成千的观众的热烈欢呼。
    第四军区撤退了最后一批衣服褴褛、纪律不严的士兵,并且在布利达建立了它的新的总部。
    【路透社阿尔及尔9日电】一支长达两英里的国家人民军车队今天开进了阿尔及尔,受到站在街道两旁的群众的欢呼,从而保证了政治局的权力。
    站在街道两旁的群众欢迎军队和政治局,并且异口同声喊着“人民万岁”。
    【德新社巴黎9日电】当国家人民军在布迈丁上校指挥下开进阿尔及尔时,他们受到欢乐的群众欢呼。
    过去几星期的分歧好像都被忘记了。甚至第三军区的士兵也和偶然在阿尔及尔相遇的人民军士兵握手,虽然他们在几天前还在交战。
    【路透社阿尔及尔9日电】阿尔及利亚副总理本·贝拉今晚在这里向欢呼的人群说,由于人民,政治局得到了胜利。
    本·贝拉是同聚集在这里的市体育场欢迎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的二万五千穆斯林群众讲话的。
    他说,“在普选以后,我们第一项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快地进行土改。我们已经制定了将土地分给无地农民的计划。
    “其次,我们将解决失业问题,办法是使那些被它们的法国主人遗留下来的工厂重新开工和修建新工厂。
    “政治局向真主发誓,我们在1954年发起革命时所作的一切诺言都将被实现。”
    本·贝拉说,政治局已决定阿尔及尔应该非军事化。但他又说,“在这以前一直没有自己的首都的国家人民军将驻在首都市郊。”
    他号召人民全力反对最近在阿尔及尔不时发生的盗窃、绑架和勒索,并支持军事和警察当局维持首都的秩序和治安。
    约四千名武装齐全的部队成密集队形站在体育场中,他们服装整齐,十分威武。在军队前面摆着士兵们的机关枪、火箭炮和大炮。
    后来,当本·贝拉离开会场时,他几乎被人群淹没了。警察和军队拼命阻拦群众,但他们被穆斯林群众冲散了。人人都涌上来想要欢迎本·贝拉,想摸他一下或吻他一下。在这以后,当三百辆大卡车开始通过阿尔及尔市中心把军队送往兵营时,市内的交通完全堵塞了。
    但是,一直到深夜,街上仍然响彻着“本·贝拉万岁”的兴高采烈的欢呼声,汽车喇叭都响起“阿尔及利亚万岁”的拍子。

【南通社开罗9日电】开罗《金字塔报》今天刊登了纳赛尔总统给黎巴嫩总统谢哈布来信的复信的全文。纳赛尔在他的回信中阐述了阿联政府对阿盟内部目前发生的危机的态度,他强调了下列三点:第一,阿联政府同意等待将举行的阿盟特别会议结束后,再宣布退出阿盟。第二,开罗将不参加阿盟内部的一切活动,直到它的要求得到满足时为止。第三,阿联政府不反对阿盟在没有阿联参加的情况下继续它的活动和在它的开罗总部举行理事会会议。
    谢哈布总统在给纳赛尔总统的信中指出,阿盟的继续存在是必要的,如果没有阿联,阿盟不会足够的强大,因为阿联是它最强、最大的成员国。他要求纳赛尔改变退出联盟的决定。
    这位黎巴嫩总统提议,目前的阿盟特别会议应该照常开会,根据情况,阿盟理事会应该举行一次例会,阿联代表也应该参加这次会议,以使这次危机能够得到事实上的解决。这位总统还提议,阿联应该参加阿盟的其他活动。
    《金字塔报》上刊登的纳赛尔总统给谢哈布总统的复信表明,纳赛尔明确了阿联政府对阿盟的态度,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第一,阿联充分地支持阿盟,竭力不让阿盟变成一个阿拉伯世界所发生的各种冲突的场所。第二,由于阿联的社会制度,阿联不同于各反动政权,在政治上,不同于某些阿拉伯国家,其中包括帝国主义势力范围之内的国家。第三,阿联政府努力不让阿盟作为一个组织陷入它不能克服的冲突中去。纳赛尔说,阿联曾努力维持阿盟作为在一切问题取得协议的象征和场所,不论这些问题是否可能。他否认阿联利用阿盟作为它的政策的工具的看法。

【法新社巴黎10日电】阿尔及利亚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今天在到达巴黎时说,阿尔及利亚危机已过去了,他预言内部冲突已告最后结束。
    他说,他的巴黎之行“是属于他的正常的工作范围之内的,其目的在于同民族解放阵线法国支部代表进行接触,以尽早准备它的改组。”
    赫德尔说,在他逗留的短短的48小时内,他不准备会见法国的政界人士,但是,如果有机会的话,他还是乐意会见这些人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9日电】当国家人民军先遣部队在阿尔及尔郊外作最后的行军休息时,记者们看见布迈丁上校坐在路旁的一棵橄榄树下,他正在吃葡萄。他同记者们谈了几分钟。
    问:你对向阿尔及尔进军感到满意吗?
    答:我对人民给我们的热烈欢迎更感到满意。
    问:是否将在阿尔及尔举行检阅?
    答:正在为此作准备。当一切条件都具备了就举行,要使这次检阅无愧于我们的任务和革命的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
    布迈丁在谈到改编阿尔及利亚军队时表示正在制定一个计划,现在还太早,“不能透露这个计划的大纲”。
    他说,“由于第一、第二、第五和第六以及以前驻在边界上的军队已并入国家人民军,已经前进了一大步。”
    记者问,军队是否主要听从他的命令。
    他回答说,“首先,它执行政治局的命令。政治局是中央权力机构。我是在低一级指挥,我尊重指挥系统。”
    问:你为什么服从政治局?这是由于它是政治权力机构或者是由于你同意它的看法?
    答:两者都是。
    布迈丁不愿告诉记者,国家人民军是否将通过阿尔及尔。
    他说,“那将使你们感到意外。”

【路透社阿克拉9日电】据加纳电台广播的一项官方消息说,今天在恩克鲁玛总统官邸附近发生的一次爆炸中,有一名女孩被炸死,有许多人受伤。
    官方宣布的消息只说,这次爆炸发生在独立大道上,加纳通讯社说,这次爆炸发生在“离官邸相当远的地方”。
    【路透社阿克拉9日电】今天上午听到恩克鲁玛总统在阿克拉的官邸附近发生了一次巨大的爆炸,当时有数以千计的人聚集在那里示威,表示对恩克鲁玛的忠诚。约有5千名来自东部地区的示威者庆祝这位总统8月1日幸免遇刺无恙,这些示威者有议员、传统的酋长、农民和工人。

【本刊讯】《星期日电讯报》8月26日刊登这家报纸的记者巴伯尔星期六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在印度的钢铁‘竞赛’中俄国人跑在前面”。摘要如下:
    印度的三家国营钢铁厂中有两家完成不了生产定额。结果,尼赫鲁先生的80亿英镑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失败了,因为钢铁是这个计划的制订者——空想家——最欢喜使用的衡量进度的标准。
    俄国人在比莱修建的钢厂在夏初达到年产量百万吨的水平。
    可是英国修建的钢铁厂上星期才达到75%。德国人的钢厂达到60%。
    如果运气好,并且加上两家老的私营钢厂——塔塔和马丁伯恩——的产量,印度可能今年生产出4百万吨钢。而计划制订者要求550万吨。
    不仅如此。他们要在1966年达到年产1千万吨。他们期望美国在比哈尔邦的波卡罗建立第4个国营钢铁厂。美国人认为,如果要这个钢厂成功,那就必须由美国人经营管理,直到这个钢厂全部投入生产。(修建这个钢厂需要2亿5千万英镑以上的援助。)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月17日讯】钢铁和重工业部长苏布拉马尼安8月17日在人民院说,由于鲁尔克拉厂在达到预定生产能力水平方面遭到了困难,由于印度斯坦钢铁公司管理的工厂的扩建计划推迟开始,波卡罗钢厂推迟着手修建,必须重新研究第三个计划的钢指标。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月28日讯】负责航运事务的部长巴哈杜尔今天在下院说,印度政府要求一家西德公司同他们谈判在柯钦合作修建第二个造船厂。
    巴哈杜尔是在回答一系列问题的时候讲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日电】据观察家说,印度在它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结束(1966)的时候,它的人口可能达到没有办法的地步。
    印度有人口四亿四千万(据1961年的人口调查),列为世界第二位,以土地面积而论,是世界第七位。印度次大陆现在养活着世界总人口的15%。
    这种爆炸性的人口增长对粮食资源所造成的压力使计划者感到忧虑。以前的人口调查负责人戈帕拉斯华米估计五亿二千万人每年至少需要一亿零八百万吨粮食。
    福特基金会的一个农业生产小组在1959年提出的报告说,假定1966年的人口为四亿八千万人,算定需要粮食一亿吨到一亿一千万吨。它提出警告说,以1952年到1959年之间的3.2%的每年增长率为基础,到1966年,供求差数将为二千八百万吨。福特基金会的这个小组的埃德加·胡佛和安斯利·柯拉评论说:“可以想象得到的进口或分配计划都不能应付这样大的危机。”
    印度在第二个计划期间(1956—1961)的出生率是每一千人中生40.7人,而死亡率是每一千人中死亡21.6人。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8月15日刊载了德里经济学院院长、无党派经济学家甘古里博士的一篇文章,现摘要刊载其中谈到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工程情况的一部分如下:
    第三个五年计划是包括一些第二个五年计划留下来的工程。这些遗留下来的工程所需外汇是清晰在望的。其中三项是开采资源的工程,十四项属于重型基本工业工程一类,六项是“轻型基本”工业一类的工程,总计23项。
    第三个五年计划还包括第二类工程,这类工程所需外汇已经部分或全部有保证。为数22项,其中有十五项属于重型“关键性”或“基本”工业一类。
    还有第三类工程,它们的外汇贷款尚需安排。
    第二类工程所需经费的外汇部分为26亿72200万卢比,第三类工程则为23亿1000万卢比。第三类包括31项工程,其中有21项属于重型“关键性”或“基本”工业。因此很显然,如果我们无法得到外援,我国历次五年计划中固有的发展策略就可能遭到挫折。

【法新社新德里九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沙阿今天下午与印度外交部官员会晤,讨论了相互关心的问题。
    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昨天举行正式宴会招待沙阿。沙阿今晚将设宴回敬。

【法新社拉各斯八日电】尼赫鲁将于九月二十三日到达这里,正式拜访尼日利亚联邦总督阿齐克韦。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开罗八日电】开罗的人们认为,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前往阿克拉途中将于本月二十日到达开罗。他在阿克拉将与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举行会谈。
    尼赫鲁总理将在开罗只逗留十个小时,在这期间他将拜会纳赛尔总统。
    【路透社新德里七日电】此间官方今天宣布,尼赫鲁总理将对锡兰作为期三天的访问(十月十三日—十六日)。
    尼赫鲁的访问是为了去主持一个私人医药研究所的开幕典礼,但是据了解他很可能还要会见锡兰领导人。那时,他几乎一定会讨论住在锡兰的印度血统人的前途问题——这是过去十年中经常使印度锡兰关系发生紧张的一个问题。

【美联社新德里八日电】南朝鲜和印度将互派学生和文化代表团。这是南朝鲜驻泰国大使吉兴裕(音)所率领的南朝鲜亲善访问团在这里停留八天期间所达成的协议。
    这个亲善访问团拜会了尼赫鲁总理、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和其他领导人并且同这个国家的计划委员会进行了讨论。
    一位代表团的发言人说,没有提出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但是,他说,「这将随着两国更紧密的关系的形成而自然地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