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拉美社北京9日电】中国人民的最高领袖毛泽东和总理周恩来接见了在这里访问的拉丁美洲代表团,其中有以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的领导人梅耳巴·埃尔南德斯为首的古巴代表团、以埃耳皮迪奥·拉·里瓦·马塔众议员为首的委内瑞拉代表团、以吉列尔莫·蒙塔尼奥为首的墨西哥代表团、以阿尔维斯·平托为首的巴西代表团和以安东尼奥·卡塞雷斯为首的巴拉圭代表团。这些拉丁美洲的代表(几乎全都来自在莫斯科举行的争取和平与裁军大会)都说,这次接见是非常真挚友好的。
    在此之前,这些拉丁美洲客人在郭沫若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受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款待,郭沫若感谢他们带来了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并请他们也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拉丁美洲各个国家。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9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得到的消息,雅加达印度尼西亚第四届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已经给台湾寄去参加在雅加达即将举行的亚洲运动会的必要的身份证,就像它已经给其他参加国寄去这种身份证一样。
    提供消息的这位人士说,雅加达印度尼西亚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作为一个国际团体,始终遵守亚洲运动联合会的各种现行规则和规定,因而已经向所有参加国家寄出将作为入境签证使用的这种身份证。
    他说,因此福摩萨可能收到的不符合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的这种规定的任何东西,是雅加达组织委员会所无能为力的。
    【美联社雅加达10日电】亚运会组织委员会的官员们说,他们预料中国国民党人将会到这里参加业运会,尽管他们的身份证神秘地失踪了。
    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已经接到正式的抗议,我们正在调查中。我们不知道是发新的身份证呢,还是在中国国民党人到达雅加达后发给证明书。但是我们预料他们是会来参加运动会的。”。
    有人请他评论这种猜测:身份证包裹为反对国民党中国参加的利益集团所破坏。这位发言人只说,“显然在沿途的某个地方发生了某种事情,我们正在进行调查中……”
    有人请这位官员评论英文《印度尼西亚先驱报》星期二的社论,社论建议国民党中国人自动退出运动会,因为福摩萨发生了霍乱传染病。他说,委员会对此事毫无所闻。
    这位官员说,“健康和检疫的要求掌握在卫生部手里。任何特殊限制或条例应由卫生部颁发。但是我们对这种行动毫无所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国大党议会党团关于国防的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综述了中印边界(在拉达克地区和在东部)的目前形势。
    据悉在90分钟的讨论中,人们要求澄清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在国防委员会中的党员和在喜马拉雅边界研究小组的党员都参加了这次讨论。
    据悉印度政府7月26日给中国的照会以及中国对于两国政府会谈问题的答复在讨论中占重要地位。
    据信梅农指出,印度愿意谈判并不意味着愿意投降。
    人民院将在星期一辩论中印关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尼赫鲁将在星期一(8月13日)在人民院提议“讨论印中边界特别是拉达克地区的局势”。
    关于这项动议的辩论将持续一整天。
    【印新处新德里10日电】议会事务部长萨蒂亚·纳拉扬·辛哈8月10日宣布,本次人民院会议将持续到9月7日止。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4日刊载兰加斯华米3日自德里发表的一则报道中说:“尼赫鲁今天(在反对党领导人会议上)对议会各政党的领导人说,如果在任何时候他认为去北京同周恩来会晤会有助于边界争端的和平解决,他将毫不犹豫地前去。……尼赫鲁说,一般说来,印度在拉达克的防御地位今天比以前好得多了。他不希望在国内散布任何恐慌不安的看法,以免反社会分子抬高物价,制造不必要的经济混乱。他提醒议员们说,印度不应该落入巴基斯坦的圈套,同中国卷入大规模的战争。”

【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本日收到印尼亚运等备会副主席兼总干事马拉迪的来电,说他已收到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5日给印尼亚运筹备会的电报。他希望将空白卡片寄给他。
    马拉迪的复电没有提到空白卡邮包是怎么一回事,只说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来电已收到,将调查这件事,并希望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将空白卡邮包原件寄去。
    【路透社台北10日电】印度尼西亚昨天打电报给国民党奥林匹克委员会,答复它关于澄清神秘包裹事件的要求。
    这里的体育当局认为印度尼西亚的电报是另一个拖延行动,因为把身份证寄回去是要费好几天的,而第四届亚运会还有17天就要举行了。
    【美联社台北10日电】这里的人们愈来愈相信,印度尼西亚受到中共的强大政治压力,要寻找某种借口以使这个国家不能参加运动会。
    上星期六从印度尼西亚寄到台北113张空白卡是对国民党的体育负责人员和运动员的一个极大的打击,他们全都作好了在8月14日动身去雅加达的准备。
    这里的体育负责人员说,印度尼西亚的亚运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马拉迪的复电是非常令人失望的。
    人们疑心,印度尼西亚当局可能计划采取拖延战术,这种战术将使国民党代表团没有有效的文件,一直到为时太晚而不能动身去印度尼西亚。

【中央社台北10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总干事林鸿坦,10日深夜致电印尼亚运筹备会副主席兼总干事马拉迪,切盼他尽速地将中华民国代表团参加亚运的身份证寄来台北。因为中国代表团就要出发了。
    电报中并请马拉迪声明那些遗失的身份证作废。
    电报中并请马拉迪尽速使郝更生在曼谷得到印尼的入境签证。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九日电】中国总领事雷蒙德·胡(译音)昨天说,他认为美国应当采取步骤利用共产党政权的困难。这种主张是胡在最近去福摩萨以后提出的。他说,在福摩萨的国民党军队不会在没有首先同美国商量的情况下进攻大陆。

【中央社华盛顿八日专电】中华民国陆军预备部队训练司令徐汝诚中将,在黄烈准将及其他三名军官的陪同下昨天下午抵达华盛顿作为期三日的访问。
    徐将军等一行是应美国陆军部的邀请从台湾来美作研究旅行。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卸任的美国国际合作总署驻华美援公署署长哈拉德森夫妇和他们的女儿今日下午飞往香港然后回国渡假。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团长达伦少将八日坐专机飞往金门和澎湖前线,向战地的国军将士们辞行。
    美军顾问团发言人夸纳里少校对记者说,达伦将军曾在战地和防卫部司令官会晤,参观新近建造的防御工事,并在战地和司令官同进午餐,当天中午达伦将军坐专机离开金门飞往澎湖,晚间飞回台北。

【军闻社金门二日电】前线国军今日举行一项步战炮协同作战演习,以测验各兵种联合作战的能力。
    这项演习是于下午二时三十分开始,至四时结束。

【美联社香港10日电】郝更生在星期四从台北到达这个英国殖民地,取道前往雅加达。
    他说,他在星期五上午前往印度尼西亚领事馆申请签证,领事馆的一位官员答应立即打电报给外交部。在星期六可望得到答复。
    【中央社台北10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郝更生博士在昨日离台北去印尼之前曾致电在美国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报告印尼违反奥林匹克及亚洲体育协会基本规则的事实,并要求他采取有效行动予以制止。
    郝更生的电文中说,“我们对于香港8月2日的新闻报道说,印尼政府将撤销邀请我们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表示非常怀疑,曾于8月3日及7日致电亚洲体育协会主席要求澄清,迄未获答复。8月4日我们收到亚运筹备会寄来一个邮包,里面竟全部是空白卡片纸,而不是我们所要的‘身份证,。此举更令人不解。我们去电要求该会立即设法补救,并给我们的亚洲体育协会执行委员入境签证,也没有回音。这些事实都足以表明印尼把我们的出席亚运会揽成政治问题,阻止我们参加,显然是违反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亚洲体育协会的规章。”

【中央社东京9日专电】中华民国驻日大使馆说,张厉生大使今日和日本新外相作首次会商。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这两位外交官曾就中日两国共同有关的问题作历时十五分钟的商谈。内容未悉。

【合众国际社台北9日电】地位很高的国民党政府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已经就日本考虑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密切的商业联系事向日本提出抗议。
    这位国民党官员说,
    “我们已经提出抗议。”
    他没有说明是书面抗议或口头抗议,也没有说明这项抗议是在台北或东京提出的。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9日电】大平外相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
    (一)今天,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议,就关于在国会临时会议上可能会成为议论中心的外交问题的答辩方法等国会对策进行了讨论。
    (二)(答复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关于对共产党中国贸易问题,政府决定这样答复质询:目前,政府有关机关正在专心研究首相的指示。
    (回答“据传说,国府和美国看到日本想要同共产党中国扩大贸易,就有点神经过敏……”的问题时说)今天早晨,国府的张大使来拜访,当时根本没有谈到那样的问题。我希望他们看一看结果以后再作判断。我们只是试图研究合情合理的事情。
    【新华社香港8日电】据今天的《南华早报》报道,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冈崎8月7日在这里说,到目前为止,日本的态度是反对接纳北京政府加入联合国。
    他在回东京途中路过这里,他回日本向他的政府述职,在日住一个月。
    他说,日本仍然认为,中国代表权问题是如此重要的问题,它在大会中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来决定。
    他对记者们说,这将是他要与他的政府商量的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