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2月4日刊载一则报道如下:
    音乐之都维也纳,有一个著名的团体——音乐之友协会,今年为纪念其设立一百五十周年,将于6月间举办世界大音乐家手稿及音乐资料展览会,以供音乐界欣赏。该会收藏的大音乐家手稿,约有五万件,分订一万三千卷。这是全世界最丰富的音乐宝藏。其中最珍贵的一部份,自然是贝多芬的手稿,共有一千一百九十九页,包括九十六页的音乐速写簿,那是贝多芬平常放在口袋里,准备随时记下灵感的,这份资料,据说还未经专家仔细研究过,乃系无价之宝。另外尚包括有三百零四封贝多芬写的信。
    参加展出者,尚有舒伯特、莫扎特、舒曼、马勒、李斯特与约翰·史特劳斯的手稿。
    该协会并收藏有一批古老的乐器。可惜在1945年二次大战期中,会址落了一颗炸弹,使这一批无价之宝,遭受相当损失。最近该会已花了约四万美元,重换手稿收藏室的保险柜,并装了一套新式的防火设备。

【本刊讯】英《工人日报》2月13日刊载了丹尼斯·奥格登12日从莫斯科发的一篇通讯,题为《英国可能保有普希金的日记》,全文如下:
    英国某地可能有一本没有发表过的苏联伟大诗人普希金的日记。
    这个可能性是在纪念普希金逝世125周年时在这里提出的。
    文艺批评家兼历史学家伊利雅·费因别格在《星火》画报上写的一篇文章中追述,据说这部时期包括十九世纪三十年代的1,100页日记最后是在1923年听说的,当时普希金的孙女叶列娜打算出售这本日记。
    但是想购买这本日记的人被告诉说,这是误会,并且说,这本据说尖锐批评了沙皇皇族的日记放在一个“非常可靠和安全的地方。”
    费因别格问道:“这一回答是否指的是诗人在英国的后裔呢?”。他指出诗人的曾孙女们在英国社会有很高的地位。
    他写道,事实上嫁给爱丁堡公爵的一位曾孙女成了公爵夫人,因此她跟女王有关系。
    “确实,如果这本日记还在,而且保存在他们手中的话,普希金的英国后裔不需要出售这本日记。”
    费因别格说:“我认为,所有这些都能够说明,为什么普希金的日记仍然没有发表。”
    《星火》画报说,这位诗人的一个曾孙子格里戈里在出版这个杂志的《真理报》印刷厂工作。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贝佛利山2月17日电】世界最伟大的乐队指挥之一,布鲁诺·华尔特博士,今天在这里逝世,享年85岁。医生说,他显然是由于心脏病死去的。
    华尔特是一个在柏林出生的犹太人,在1939年来到美国,发誓在希特勒活着的时候决不回到德国去。
    虽然他在钢琴方面是一个天才的神童,但是使华尔特获得世界声望和诸如“演奏莫扎特的能手”、“音乐大师”等称号的,还是由于他在指挥演奏莫扎特、贝多芬和马勒(1860—1911年奥地利著名作曲家和指挥家——
    本刊编者注)的作品方面的成就。他对待在他下面工作的音乐家始终很有礼貌,从来不发脾气。
    他在九岁时就开始公开演出。但是在严格的音乐学校接受了音乐教育以后,他转而从事指挥了。
    许多专家称华尔特是世界上演奏马勒的作品的最伟大的专家,他在青年时代曾是马勒的门人,他指挥了这位作曲家的“大地之歌”和尼莫交响乐(NimohohSymphony)在世界上的第一次演出。

【法新社新加坡1月1日电】新加坡的第一个大学今天诞生了。
    根据1961年新加坡大学法令的规定,目前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分校停止存在,而成为新加坡大学。
    被新任命的大学副校长、亿万富翁、慈善家李光前博士今天到校视事。

【法新社巴黎1月24日电】法国立体派画家洛特今天在巴黎的一家疗养院因脑溢血逝世,享年77岁。
    有些人认为洛特是立体派精神的最好代表,他的立体派并不抛弃作为法国立体派特色的人类的面孔或者鲜艳的色彩。
    1910年,他第一次展览了他的画,从此他进入了立体派行列。他的早期伙伴有阿波利奈尔和纪德。
    他的最重要的作品有:《戏院的走廊》,《停靠的港口》和《拉手风琴的海员》。
    洛特还是个艺术理论家,他写了许多书和刊在杂志上的文章,主要是为《新法国评论》写的。
    他的油画陈列在许多艺术博物馆里,特别是在巴黎、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布鲁塞尔、里约热内卢、加拉加斯和芝加哥的博物馆里。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为促进我国自然科学之发展,本报特与巴西华侨徐铭信氏合作,选译世界自然科学名著,编印出版整套《自然科学丛书》。
    在计
    划中之此套丛书共达七十册,计约五百六十万字左右,将自明年一月份起开
    始络续出书。预计二年内可全部出齐。全书
    由汤元吉先生负责主编。内容计分《
    物理》、《数学》、《化学》、《生物》四部份。此四部份已由汤氏聘请孙赓年、江鸿、关德懋、熊悛等四位专家学者执笔选译。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一月八日报道:一部包罗甚丰释义精详的《土汉字典》,在一位年青有为的留学生历时一年半默默而努力的工作下接近于完成阶段。
    我国留土学生高信潭君,自民国四十九年以来,即着手于此一意义重大之字典编纂工作。至目前为止,已完成大半。高信潭君系河南省武安县人,现年仅二十二岁。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二月四日报道:
    美国华府博物馆为增进美国人民对中华民国之认识,特辟陈列室六间,以永久展览「中国国民生活与文化」之实际景象。展览内容计分①孔庙及祀孔之礼仪,②南北方区位生活与生产技术,③文人之书房与中国文字语言,④中国与西方文化之交流,⑤中国剧艺,⑥转变中之台湾等六项。

【本刊讯】《纽约邮报》2月20日刊载勒纳的文章,标题为《战线不明的战争》,摘要如下:
    在六十年代的十年中,前景不是爆发我们大家全都害怕的核战争,而是发生一连串局部的游击战。问题是,自由世界的部队是否打算从事游击战,此外,他们是否长于进行这类战争。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现在在回答这个问题的第一部分时沉着而有力地说,“是的”。他在芝加哥发表的政策演说等于是宣布了历史学家有朝一日可能称之谓麦克纳马拉主义或者甚至是肯尼迪主义的东西。这番话的意思是,如果共产党人要进行不宣布的、隐蔽的、局部游击战,美国人将让他们如愿以偿,并且不会回避后果。
    麦克纳马拉显然想到了越南,也许还有老挝,但是他的主义泛泛地适用于共产党人借以消灭自由世界力量的边疆的一切“反殖民解放战争”。事实上美国人除了以同样战争对付这些战争之外,别无其他抉择。如果他们认为这种战争太麻烦,太危险,而不去对付,那末前景不是被逐步蚕食、陷于孤立,在世界范围遭到失败,就是为了最后奋起抵御而进行核战争。两个前景中的任何一个都是不可容忍的,因此决定进行游击战,认为这还是两害之中祸害较轻的一个。真正的问题是,美国人进行这种战线不明的战争的本领如何。共产党人一向擅长于进行游击战。不愧为共产党最伟大的游击战理论家的毛泽东知道,每一个军事行动必须政治化,并坚持游击队必须是象在海洋(海洋就是人民)里游泳的鱼。
    在越南的美国人已经学会了游击战术。但是他们和吴庭艳军队都还没有学会在人民的海洋里游泳。吴庭艳所关心的是隔绝一切可能反对他自己的政权的人们,所以他害怕把许多村庄武装起来并害怕让他的军官在这些村庄中有行动自由。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财政大臣劳埃德今天在下院说,他没有能够履行他去年7月提出的一项诺言,他当时曾保证1962—196363年政府开支概算的增加不超过2.5%。
    他又说,1962—1963年的概算总共561,100万英镑,超过了他的目标11,100万英镑。
    这表明这项概算比去年4月的概算增加了38,400万英镑。
    增加的38,400英镑八分之七是用于六大项目,其中将近一亿英镑用于防务,6,600万英镑用于农业津贴、4,300万英镑用来资助国营铁路。
    当劳埃德宣布这些数字时,一些保守党后座议员叹起气来了。
    他说,他没有达到7月指标这个事实并不影响他要达到根据国家能力的增长把公共开支的增长保持在合理范围内的决心。
    劳埃德说明,这项概算没有包括西德政府对德国英国驻军费可能担负的费用,现在正继续就这个问题举行谈判。
    【法新社伦敦27日电】今天发表的最新概算引起了这里的观察家预测,在英国的年度预算的秘密在4月间在下院透露后,赋税将有新的增长。
    财政大臣劳埃德曾不得不在下院承认,他没有把公共开支的真正增长限于他去年7月所答应的2.5%。
    上周宣布了一项增加将近4%的国防预算。今天的民防预算表明也有同样的增长。
    这一年的预算的总增长是384万,超过10%。假使扣除去年以来物价和工资增长的数字,真正的增长达245百万——
    也就是说,约为4.5%——超过了财政大臣所规定的111百万的限度。

【南通社萨格勒布2月27日电】在阿克拉会议筹备会议结束后今晚在这里发表了一份公告,强调指出,这次国际集会为夏天将在加纳首都举行的题为“没有炸弹的世界”的讨论奠定了基础。这项在阿克拉市长夸耶主持下举行的筹备会议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公告强调说,阿克拉会议将是一个来自世界各地区的个人——我们时代的文化、学术和科学生活的代表——的一次集会。公告着重指出,在富有成效和有效的讨论中,为阿克拉会议准备了各项报告。这些报告涉及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裁军的有效视察和监督的方法,把现有军事核物资用于和平目的,防止进一步的核军备,裁军的经济方面问题,以及对一些基本问题——饥荒、疾病、愚昧、贫困、奴役——的探讨和在一个没有炸弹的世界中,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建议,在那样一个世界现在耗费在军备竞赛中的一切资源将会得到有益的利用。
    会议决定,也将建立一个委员会,就裁军的心理方面准备一份报告。
    【南通社萨格勒布2月27日电】出席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阿克拉举行的“没有炸弹的世界”会议的筹备会议的参加者今天向世界呼吁,要求召开一次由联合国发起的会议,在会上非核国家将制订出废弃核武器的办法。呼吁书说:
    “联合国在第十六届大会期间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六国决议,要求探讨一切非核国家放弃生产或用其它办法获得核武器,以及拒绝在自己领土上接受核武器的可能性。
    “我们,在下面签名的人,热烈支持这一决议。组织一个非核俱乐部可以形成一种使裁军成为可能的国际气氛。”

【法新社巴黎27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肯尼迪星期二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巴黎27日电】肯尼迪先生对记者们说,他同戴高乐将军的会谈是“极有帮助,极有用处的”。
    他说,“我是来这里表示敬意的,我带来了美国总统的一封信件,一封表示友好的信件,表示我国政府对于戴高乐总统的敬爱和我们认为存在于美国和法国人民间的紧密友好联系的信件,而这种紧密的联系在世界经历着这些困难日子的时候可以有重要的意义。”

【合众国际社伦敦27日电】(记者:特勒)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将在本周末前恢复核试验,在美国的内华达州试验场地进行一次地下核爆炸。
    这些人士说,这次试验将使用一种爆炸力较低的核武器。这次试验将是在英国自愿遵守了四年暂不进行核试验之后进行的。这是英国的头一次地下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