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泰晤士报》说,信件和答复语调相当客气,认为大概会产生一次首脑会议。
    《纽约时报》说今春有可能举行首脑会议,但叫嚷要苏联首先表明有达成“真正协议”的意愿。
    【本刊讯】《泰晤士报》2月27日社论:《在走向最高级会议的道路上》。摘要如下:
    东西方最近的信件和答复语调是相当客气的,这是值得感谢的。麦克伦米昨天的信件是进行耐心说服的光辉努力。遗憾的是,东西方之间的沟仍一如以往的宽阔。
    自然,某种不耐心的情绪在滋长。美国和英国都有人怀疑,赫鲁晓夫主张在下月裁军会议开始时举行十八国首脑会议,主要是想搞一场宣传大活动。事实真相大概还要稍稍复杂一点。当然,他会希望从这样一次巨大的集会中捞取政治资本。……外长们和专家们至少当能在事先清理出问题来供首脑们考虑。
    最近一个回合的信件来往揭示了一个良好例子,说明需要作进一步准备性研究的那种纠葛。这种纠葛产生自这样一个问题:裁军应该监察到何种程度。西方国家说,仅仅监察正在削去的部队或工厂是没有用处的;应当有某种检查来看看在其他地方在搞些什么。
    赫鲁晓夫先生在他最近的复信中说,这样的监督等于是间谍活动。只要这种争论公开的继续下去,或在这种有关威信的问题上继续下去,是不大可能达成协议的。在政府首脑们躬身处理这个问题之前,由专家们进行进一步的讨论来说明到底是什么意思,是可取的。这可能抱过大的期望。也许,这种信件的交换大概会产主一次最高级会议,它的规模不会像赫鲁晓夫先生所希望的那么大,日期也不会那么早,也不会像西方所希望的那么小,和准备充分。
    【合众国际社纽约27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看来明显有可能在今春举行最高级会议”,除非赫鲁晓夫一定要在日内瓦来一番宣传表演。
    【美联社纽约27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说,它认为,“西方国家应该坚持它们以前的态度,并且只是在苏联人表明他们准备就政治问题和裁军问题达成真正和诚实的协议的时候才同意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社论说:“任何其他的道路不是将被解释为态度软弱,在鼓励苏联人提出更多的要求,便是使俄国人有机会破坏另外一次最高级会议而把责任归之于西方,就像他们在不到两年前所做的一样。”
    社论说:“苏联和西方裁军计划的最初阶段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都是就应予保留的军队和武器的水平达成协议。但是苏联统治者不仅指责……核实工作为间谍活动,他还把西方这方面的要求,错误地说成是美国和它的盟国企图对苏联全部军队建立‘控制权’,而这种控制权是从指挥意义来说的。
    “因此两位西方政治家(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继续要求事先举行美英苏外长会议,即使只是为了澄清他们所用字眼的意义。
    “但是就像肯尼迪总统表明的,还必须作其他两件事情。一件是作为‘首要的目标’,达成禁止核试验协议,另一件是想出一些办法来解决现在引起军备竞赛和阻挠裁军的重大的政治问题,特别是柏林问题。”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他现在等待着赫鲁晓夫对他最近关于18国裁军会议的信件作出答复。他是在下院中回答工党领袖盖茨克尔的问题时这么说的。
    麦克米伦说,“我现在将等着我们希望从赫鲁晓夫先生那里得到的进一步答复”。
    首相说,他在最近的信中说,在他认为政府首脑的出席可能产生成果的两种情况中,会有一种出现。
    第一种情况是,如果会议正在取得令人满意的明确的进展,那时他们可以作进一步努力来巩固进展。
    第二种情况是,如果出现了某些重大而明白的分歧,从而造成某种僵局,那时政府首脑可以来帮助解决这种局面。
    他又说,“我仍然认为,这个办法要比所有的政府首脑在会议开始时来到要更加切实可行。”

【新华社索非亚16日讯】保加利亚报纸2月15日全文发表了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2月12日在这里举行的迎接保议会、各级人民会议、人民法官和人民法院法庭陪审员选举的群众大会上的长篇讲话。
    他首先谈到保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他指出,1961年保加利亚的社会总产品达一千零五十二亿七千万列弗(旧币。以下均为旧币——注),比解放前1939年增加了三点三倍;国民收入——四百五十八亿六千万列弗,增加了一倍。去年,国民收入中来自工业部分,已由1939年的15%增长到45%。
    去年,保的工业生产总值比解放前1939年增长了十三倍,其中生产资料生产则增长了二十六倍。现在,保工业用二十三天的时间,就能生产出1939年全年生产的工业品。农业方面的成就是,去年生产的农产品比1957年增加了18%,其中畜牧业产品则增加了31%。
    日夫科夫还谈到保在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以及将在保共八大上讨论和通过的保第四个五年计划和二十年规划的个别指标。
    日夫科夫谈到的保加利亚目前存在的困难和缺点中有:
    (1)电力不足。原因是:需要增长了;发电设备能力没有充分利用;去年干旱,水库水少。解决办法:节约用电。
    (2)市场上肉的供应不足。原因是:吃肉的人多了;饲料不够。解决办法:大力发展饲料生产,重点发展玉米生产,同时更广泛利用甜菜作饲料,更充分利用山区牧场,争取今明两年消灭畜产品不足的现象。
    (3)住宅不够。原因:目前全国城市居民比解放前1944年增加了两倍。
    (4)物质生产中的专家不够。原因:许多专家只愿呆在城市,作非所学。解决办法:部长会议决定,具有高等教育程度的专家不根据国家需要,从事自己的专业者,得偿还国家化费在他身上的教育费用;今后,高等毕业的专家的毕业文凭将在国家分配的工作岗位上发给,不再在学校发给;工厂企业机关的负责人擅自任用国家分配到别处工作的专家,将被罚款,重犯者,将受法庭审讯。
    (5)有人受西方影响,文艺工作者中和学生中有这种人。解决办法:教育成爱国主义者。

【美联社莫斯科27日电】《真理报》星期二抱怨说,许多俄国农民还没有作好春耕准备,而距离春耕只有几个星期了。
    这家共产党报纸暗示,有一个原因是有些地区对计划在今年实行的赫鲁晓夫所建议的新耕作方法采取消极抵抗的态度。
    由于下令急剧增加农作物的面积,农民们对春季田间工作进行慢吞吞的准备在今年特别严重,这在苏联是很少见的。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在下周开会作出决议,规定把过去被允许休耕的土地变成农业耕地。
    预料,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将终止党内关于草田轮作制的辩论,赫鲁晓夫想从苏联农业中根除这种耕作制。
    《真理报》指出,某些农业区对新耕作制缺乏支持。
    《真理报》说,在某些地方修理拖拉机的工作没有按计划执行,没有准备好种籽,也没有为田间施肥进行准备。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真理报》今天警告说,苏联的农业状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因为生产不能满足需要。
    《真理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由于胜利地执行的开垦生荒地的崇高的计划,谷物产量……取得了巨大的增长……。”
    “然而,在农业方面所取得的结果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当前的农业生产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为实行农业发展计划而斗争是建设共产主义的主要任务之一。”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1月3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困难的一年》的文章,副标题是《煤的问题》,摘要如下:
    在评价1961年煤炭工业工作时,如同对前一年的进行评价一样,不缺少“成功的一年”等字眼。实际上煤炭工业取得了不少成就。属于这些成就的其中有硬煤的开采达到一亿零六百六十万吨的水平,劳动效率进一步显著增长。
    1962年煤炭工业必须满足扩大的经济需要。工业的急剧发展引起煤炭燃料消耗的增加。预计市场销售也要扩大。出口也要扩大。
    因此,今年的煤炭平衡情况相当不容易。预计国内煤的储备会有一定的减少。从1962年煤的“紧张的”平衡表中产生出煤炭工业的也非容易的开采计划。规定开采一亿零九百万吨,原来五年计划中规定还不满一亿零八百万吨。可以毫不夸大地说,对煤炭工业来说,1962年是困难的一年。特别是,尽管取得了勿容置疑的数量上的成绩,煤炭工业应该对自己在质量工作的某些方面加以改善。
    今年采煤量应该增加几乎二百五十万吨,而劳动日的数量和去年一样,就业变化不大。从这里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提高采煤量必须通过提高劳动效率来取得。
    最后向煤炭消费者提出呼吁:别超过你们的用煤计划水平!开采一亿零九百万吨煤确实是困难的任务。让我们在这项任务中帮助矿工们。不仅仅是保持特定的标准,我们还要尽量节约煤。
    波兰“躺在煤上”,这是事实。然而我们不能过于使用它,因为没有煤,我们的经济就要躺在……

【本刊讯】波兰通讯社出版的1962年第一期(1月14日出版)《波兰经济通报》发表了一篇波兰的对外贸易的材料,摘要如下:进口出口表格见原版面

【美联社莫斯科28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三结束同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举行的秘密会议时宣布,他已经给那个饥饿的国家提供贷款。
    苏联官方的通讯社塔斯社和电台发表了这个历时两天的会议的消息。
    公报说,两人“就缔结德国和约并在这个基础上使柏林局势恢复正常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次交换意见表明“立场的完全一致”。公报说,气氛是热烈而友好的。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在赫鲁晓夫与乌布利希的两天会谈的联合公报发表以后,认为会谈并不自动地意味着即将缔结单方面的苏联—东德条约。
    观察家认为,这两位共产党政治家采取这个行动是企图在柏林局势看来在国际舞台上开始居于次要地位的时候,故意在东西方关于柏林问题的外交斗争中制造一个插曲。
    他们认为,这两位共产党领导人不是企图向华盛顿、巴黎和伦敦提出“既成事实”,而是警告西方,苏联并没有无限期地搁置它原来的关于解决德国问题的要求。
    观察家认为会谈以及后来发表公报的目的也可能是要警告西方,苏联并没有放弃这样的想法:与东德当局签订单方面的条约,作为最后手段。
    在莫斯科,西方外交人士对于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完全感到意外。东德的一个重要代表团来到莫斯科一事是严守秘密的,当苏德“最高级”会谈的消息第一次透露出来时,乌布利希和他的同僚已在返回东柏林的途中。
    现在还不太清楚,赫鲁晓夫为什么与乌布利希举行新的预备性磋商——特别是以这种惊人的方式举行。
    看来比较合理的看法是,除了警告西方以外,赫鲁晓夫想要与乌布利希讨论以德国问题为中心的下一个新的外交“攻势”的要素。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最近有这样的印象:赫鲁晓夫由于在高加索海岸的长期休养而受益,可以研究他的外交政策了;他将尽快向西方提出一个新方案,在这个方案中,当前的欧洲安全问题将居于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