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巴马科22日电】马里《发展报》今天发表了马里新闻国务秘书马马杜·戈洛戈写的一首诗,题目是:《万古长青的中国——献给毛泽东同志和新中国的缔造者——》。全文如下:
    了解人民,启发人民,教育人民,
    用信念和巨大的勇气武装人民的意志,
    让大家从理性上体会到平等的法则,
    热爱人民,永远不背弃他们,
    为了人民,让人民当家作主:
    同志,如果这就是你的生活的意愿,
    你必然是中国的朋友,
    因为,要是不首先领悟到“得到自由”的意义,
    就不会了解、热爱这个令人尊敬的国家!
    在信心的欢乐中建造长城,
    长征增添了他的生活的光辉,
    向其他的兄弟指出正义斗争的道路,
    从来不让爱国主义的火炬稍稍暗淡下去,
    这又是来自中国的佳音。
    毛泽东同志同他的战友们在一起,以他的长葆青春的气概勇往直前,
    领导着有光荣传统的人民,
    给帝国主义掘好坟墓,
    要把它永远埋葬掉,
    让社会主义的鲜花从此在那里盛开。
    长城是信心的明证,
    它照亮了长征的艰险历程。
    让我们挥舞正义和光荣的宝剑,
    使得人民重新站到作为伟大前途的缔造者的行列中去。
    正如中国的经历所表明的那样,在征途上是要付出巨大的牺牲的。
    向从西藏到澳门——
    伟大的中国
    向可敬的人民致敬!
    向你,毛泽东同志,致敬!
    祝你健康,
    愉快和幸福。
    马马杜·戈洛戈写于1962年1月。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26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克腊尔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北京对美国的攻击大概不会扩大在越南的战争,但是这种攻击受到认真的对待》,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对美国在南越的活动进行了严厉的指责,这是否预示着共产党中国对东南亚的这场变幻莫测的游击战将进行军事干涉?
    据了解局势的美国官员说,大多数人认为,回答大概是不会。但是这些官员说,北京的口头攻击也并不是仅仅这么吹吹牛皮的。这里是以某种认真的态度看待这种指责的,理由远不是因为这种指责暗示中国要干涉。
    虽然中国外交部声明中的战争威胁缩小到了最低限度,但是宣传价值也许要大得多。美国领袖们煞费苦心地把这个国家在南越的作用说成是一种提供意见和援助的作用。官员们不肯说,在南越的美国军事人员有多少,因为他们不希望夸耀这样一个事实:一项含蓄的国际协议——使印度支那战争得以结束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
    已经被破坏。这项协议把在南越的外国顾问限制为685人。虽然美国或南越都没有签订这项协议,但是他们接受了这项协议并在过去几年中曾大肆宣传共产党破坏这项协议。
    很重要的是,共产党中国的声明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迅速进行磋商“来以和平的手段消除南越的严重的战争危险”。因此中国人事实上是在美国加强在南越的力量这个新的敏感的问题上打击美国。他们这样作的动机也许只是为了宣传,但是鉴于美国的作用扩大,这种宣传可能就会可信得多。
    总的来说,美国官员的结论是,共产党中国的声明多少是当局预料的,并不是按照朝鲜战争那样进行军事干涉的新的不祥征兆。
    他们承认,随着美国继续增加在南越的飞机、通讯专家和训练人员,大概会发表更多的声明。
    官员们希望,南越在有了这样的援助以后将能在现在为共产党游击队控制的地区内建立它的控制权,并对共产党发动更为逼人的进攻。

【合众国际社伦敦28日电】当掌玺大臣希思在下院被人问到,他是否会提请联合国安理会注意不久前美国在南越的军事顾问和作战物资的增加是“一种很可能导致扰乱国际和平的情况”时,他直截了当地说,“不,先生”。
    【法新社伦敦27日电】人民中国三天前提出的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到目前为止受到英国政府冷淡地对待,英国政府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不会有助于实现越南的重新统一。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拒绝评论共产党中国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要求英国和苏联通过和平途径消除“在越南南方严重存在的战争危险”,声明谴责美国在煽起这种危险。
    外交观察家追述说,十天以前,英国向苏联政府评述了它对南越局势的看法。英国在2月16日致苏联的备忘录里拒绝了苏联这样的看法,即南越目前紧张局势的加剧是美国的行动造成的。
    英国政府说,南越的紧张局势直接起因于北越(共产党)当局所实行的图谋用武力推翻南越现政府的政策。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8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二访问了生病的外长苏班德里约,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谈话。
    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说,总统和外长讨论了西伊里安问题中的“最新事态发展”,特别是美国司法部长肯尼迪目前对荷兰的访问。
    据这些人士说,看来肯尼迪在荷兰访问期间对荷兰方面施加了一些压力,要它作更大努力与印度尼西亚妥协。
    这些人士认为,必须从这个角度看待荷兰外交大臣伦斯预定到华盛顿进行的访问。这些人士说,因此,美国政府必须召回它驻海牙的大使。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据印度尼西亚电台报道,解放西伊里安作战参谋部主席亚尼少将今天在举行作战参谋部的会议之后说:“虽然苏加诺总统要求荷兰在本斋戒月中采取积极态度来解决西伊里安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等待荷兰的事态发展。为了解放西伊里安,我们仍旧在执行三个人民的命令。”
    这次会议是由苏加诺总统主持的。会上听取了两个报告,一个是空军参谋长奉命到莫斯科去设法加速武器的交运的报告,另一个是外交部长关于外交进展情况的报告。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8日电】由印度尼西亚海军陆战队突击队组成的两栖坦克部队已开始在东爪哇举行10天大规模作战演习。
    参加演习的部队大概会成为对西新几内亚发动两栖进攻的先锋,如果印度尼西亚对这个有争议的地方发动进攻的话。
    海军的一项公报说,这次作战演习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这些精锐部队的战斗力,其侧重点在于提高陆上作战技术和加强对敌军阵地的攻击力量。
    公报说,早些时候也举行过类似的两栖作战演习,取得了“十分令人满意的结果”。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来自北方的共产党侵略使美国对越南共和国的援助成为必要。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三在回答关于苏联刊物批评美国的援助的问题时说了这番话。
    怀特指出,共产党的批评忽视了“这样一个中心事实:在越南发生的麻烦是得到北越的支持和指挥的共产党对越南共和国进行的侵略的结果”。
    他又说:
    我们对越南人——越南共和国——的援助只有一个目的:帮助越南人民维护他们的自由。我强调总统和国务卿说过的这样一种意见:如果停止共产党侵略,美国就没有必要给越南共和国以特别援助。”
    一位华盛顿官员星期三说,美国关心任何结束在越南发生的敌对行动的前景。
    他又说,华盛顿没有接到英国或苏联的关于进行磋商的正式要求。
    这位官员在估计局势时说,如果看来谈判能够使敌对行动早日真正结束——而不是暂停——那末就要进行外交工作来设法进行那种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发表社论说:“对于我国为帮助南越使其免遭共产党奴役而作出的努力,共产党北平现已发动了一场尖锐的和咄咄逼人的新宣传攻势。北平说:‘美国已经卷入战争。’它这样说并不夸大。实际上我国政府早已公开承认这是事实。
    “但是,这所以是事实,只是因为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一起进行明显的阴谋要破坏越南的自由作为进一步征服的前奏。如果不是这样,我国是不会像目前这样如此深入和庄严地投身于这个试图拯救越南的任务的,这个任务可能需要进行许多年,而且不会仅仅由于中国共产党人现在不祥地发出令人想起他们在1950年入侵朝鲜前发出的言论而摆脱这个任务。
    “肯定说,虽然这个局势充满着最富爆炸性的可能情况,美国不会在这种局势面前退却。因为如果退却的话,就显得它是在把整个亚洲放弃给共产党极权主义者。”

【法新社丹吉尔28日电】利比亚电台在午夜一节新闻广播中报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国民议会”在星期二的晚些时候结束了在的黎波里举行的为时六天的会议。
    国民议会一直在讨论法国与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分子秘密谈判所达成的停火协议,预期,这项协议将会结束历时7年的阿尔及利亚战争。
    【路透社突尼斯28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它在的黎波里的议会已“委任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同法国继续谈判。
    在的黎波里开会的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公报说,“在讨论了同法国政府议判的问题之后,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委任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继续进行目前的谈判。”
    接近临时政府的人士说,公报中的“委任”一字意味着,“临时政府”有权在适当的时候宣布停火,不用再同它的议会磋商。
    这里的“临时政府”人士说,他们的“议会”已通过了十天前在法国一瑞士疆界的秘密谈判中达成的协定草案。
    据悉,这些协定并未解决某些次要问题,在停火协定签订之前还必须解决这些问题。
    叛乱方面的“宣传部长”亚齐德在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们宣读了只有六行长的公报。他没有提供其他细节。
    据这里的观察家说,叛乱分子的“议会”为法阿谈判的最后阶段廓清了道路,法阿谈判可望以双方宣布在阿尔及利亚实行“停火”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