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1日电】有影响的《锡兰观察家报》说,纳赛尔总统正在进行“戏剧性的最后一分钟努力”,来推迟召开科伦坡亚非会议。
    锡兰政府曾提议会议在12月10日至11日举行。据该报说,纳赛尔正在通知其它五个与会国,他希望会议在晚些时候举行,以便正在同中印代表会谈的阿联和象南斯拉夫、加纳之类的不结盟国家能够带着某种谈判基础来参加这次会议。
    【法新社科伦坡2日电】锡兰外交部人士今天说,阿联反对选择12月10日为锡兰召开的6国会议开幕的日期。
    他们说,在这种情况下,还没有最后确定肯定的日期。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1月30日电】阿联政府一方面在原则上同意六个不结盟国家的科伦坡会议,同时认为如果不进行充分准备,匆忙举行这种性质的会议将不会取得具体结果。
    观察家们认为,几乎可以肯定,纳赛尔将不参加科伦坡会议,萨布里总理将代表阿联,如果开罗确信印度向北京谋求的阐释将导致任何积极结果的话。
    【新华社科伦坡2日电】锡兰《星期日观察家报》报道,为六国会议提出的12月10日这个日子对开罗是“不合适的”。
    消息说,据可靠人士说,阿联领导人要求推迟会议是由于以下几点:没有制订讨论的基础而举行会议是没有意义的;他正在同印度、中国以及象几内亚和南斯拉夫等不结盟国家的代表进行会谈,还同其他一些不结盟国家通信,以求取得谈判的基础;科伦坡会议不应该进行“一般性讨论”,它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来结束争端。阿联想就这一问题进行正式的讨论。
    这些人士说,开罗方面可能还想让几内亚、南斯拉夫等不结盟国家参加科伦坡会议。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日电】据几家开罗报纸今天报道,阿联已经要求把六个不结盟国家计划举行的科伦坡调解会议推迟到锡兰建议的日期12月10、11日以后召开。
    据说开罗认为,目前还不存在中立国家进行斡旋的适当基础,埃及在南斯拉夫和几内亚参与下对印度和中国进行试探的工作目前应继续进行。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日电】梅农夫人今天在日惹说,她对她同苏加诺以及苏班德里约就印中边境争端举行的“会谈感到满意。”
    她是在同苏班德里约会谈后同她的顾问一起出来时回答记者问题时这样说的。
    梅农夫人今天同苏加诺总统举行了20分钟的会谈。她同苏班德里约的会谈持续了几乎三小时,这次会谈和她同总统的会谈是分开举行的。
    梅农夫人又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印度尼西亚政府以非常慎重的态度和关切的心情研究了这一局势。”
    记者问她是否认为班达拉奈克夫人建议召开的科伦坡会议是有益的,她说,“会议将是有益的。争取议和紧张局势的任何努力都将是有益的。”
    同时,苏班德里约也在会谈后说:“我们对于会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基础这一点是抱有希望的。”他又说,“我们希望双方本着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在相互尊重和诚意的基础上解决这一争端。”
    【法新社新加坡1日电】雅加达电台今晚在这里收听到的广播中说,梅农夫人今天说,印度尼西亚领导人现在对于中印边界争端“思想比较明确了”。
    【法新社新加坡1日电】据雅加达电台说,梅农夫人在苏班德里约的陪同下在日惹同苏加诺和西哈努克进行了一次会谈。
    这家电台说,苏加诺在接见梅农夫人后同苏班德里约进行了秘密商谈。
    【法新社新加坡2日电】梅农夫人今天在从雅加达前往科伦坡途中在新加坡作简短的停留。她在这里说,她对于同印度尼西亚领袖的会谈感到满意。
    她说,她在印尼访问期间会见了苏加诺总统、首席部长朱安达、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以及国防部长纳苏蒂安。
    当记者要求梅农夫人评论同她会谈的印尼、柬埔寨和缅甸三国领袖的反应时,梅农夫人对法新社记者说,“他们都了解我们的立场。我们并没有要求任何领袖在我们同共产党中国的战斗中采取明确的立场。我们的兴趣在于解释并使这些领袖相信我们的观点以及我们的立场是正确和正义的。”她还说,所有不结盟领袖都表示同情,并且耐心地倾听印度在中印冲突上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月30日电】(记者:特勒)亚非不结盟国家集团的团结在第一次遇到共产党国家强大压力——共产党中国对印度的侵略——面前未能经得住考验。这是这里外交界今天对中立集团对北京和印度(亚非阵营主要领导之一)冲突的反应所作的估计。
    亚非国家在中印冲突中一开始就采取谨慎的、经常是小心戒备的态度。几乎没有什么国家公开站出来坚决支持德里,也几乎没有什么国家明确地表示反对共产党中国的侵略。
    有些中立国家采取了模棱两可的态度,有些国家则暗暗地保持沉默。整个集团未能商定采取一致的立场。
    亚非阵营的领导人们在最近几个星期中都谋求实现停战,或者使双方回到会议桌上,希望达成某种折衷。
    但在当前中印冲突里,折衷意味着印度方面要作“让步”。
    中立态度同英美向印度迅速提供援助的态度成了显明对照。
    中立国家对印巴冲突问题几乎都采取了同样的谨慎的态度。
    同时,北京正忙于争取亚非国家支持,要是它继续这样做的话,显然,它是不会完全失败的。

【路透社阿克拉1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今天同印度的两位特使——印度司法部长库玛尔·森和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举行了90分钟的会谈。
    【本刊讯】加纳《新闻晚报》11月30日在《漫谈》栏中发表文章说:“我们知道,印度的敌人并不是中国,反过来也是一样。真正的敌人是帝国主义,这才是我们要帮助双方与之作斗争的敌人。”
    《新闻晚报》的文章说,正像尼赫鲁的两位特使代表团到达这里时自己会发现的那样,我们心中对于中印之间的边界纠纷,没有丝毫“含混”的影子。
    “随着英美中央情报局在印度活动的可能加剧,注意到尼赫鲁总理似乎正在用派出他自己的和平使节到开罗与阿克拉来的方式来回避恩克鲁玛总统提出的由亚非采取主动解决中印边境纠纷的建议,这是很有趣的。”

【法新社巴黎11月30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今天从阿尔及尔乘飞机到达这里,来同法国领袖们会谈埃维昂协定的执行问题。
    赫米斯提在到达时说,他的巴黎之行的目的是加强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之间的合作。
    这位阿尔及利亚外长说,他认为“环境是有利于举行坦率的会谈的,所以我深信必然会得到积极的可喜的结果。”
    他说:埃维昂协定是在这样一个时刻缔结的:当时的主要问题是结束战争。
    他说:“今天,时间已经从构思阶段过渡到了执行阶段。”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30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今天在动身去巴黎前说,他此次法国之行的目的是要同法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谈将使埃维昂协议能得到建设性的贯彻。
    “我将根据阿尔及利亚政府关于创造有助于实现合作的条件的指示尽力而为,事实上,这种合作将最终地把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愿望结合起来”。
    【法新社巴黎11月30日电】阿尔及利亚人士今天说,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和法国阿尔及利亚事务部长若克斯举行的第一次会谈,是一次“诚挚的普遍的交换意见”。
    赫米斯提在17点拜访了德姆维尔。
    【路透社巴黎1日电】官方人士说,旨在增加法国对新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援助的法阿谈判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谈判将必然会是长期持续的,因为所讨论的问题范围很广,有许多困难有待克服。
    “阿尔及利亚外长赫米斯提先生昨今两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是在良好气氛中进行的。”
    目前,财政问题占据会谈的首位。
    据这里得悉,法国政府准备提供最大限度的援助,以解决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财政问题和其他问题,但是毫无疑问,它期望作为交换条件,获得阿尔及利亚方面对保障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的地位,保护法国的私人财富和对今后不将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私人投资收归国有作出可靠保证。

【路透社巴黎1日电】赫米斯提今天强调他的政府愿意执行埃维昂关于法阿合作的和平协议。他在法国外交新闻协会的午宴会上就这个问题作了很长的说明,他的讲话给法国官员留下了良好影响。
    法国在阿海空军军事基地问题和撒哈拉问题在法阿目前会谈的议程上不占重要地位。
    在今天的新闻协会午宴上,在有人问及这些基地时,赫米斯提说,这个问题无疑可以在以后的阶段处理。法国政府认为,埃维昂和平协议中包含的租借这些基地的条件将受到尊重,包括允许法国在撒哈拉进行五年核试验的协议在内。
    无论如何,法国政府将坚决要使埃维昂协议的这些条文得到贯彻,如果阿尔及利亚希望它在其他方面进行帮助的话。
    赫米斯提今天在午宴会上讲话时透露阿尔及利亚现在有两百万人失业(总人口大约为一千万),这还不包括法阿战争期间集中居住在特殊的营房里而现在转入正常生活的两百多万人在内。
    【法新社巴黎1日电】赫米斯提今天下午说,在同阿尔及利亚事务部长若克斯所率领的法国官员们进行了两天谈判以后,“我们议程上的项目的会谈正在进展。我们将在星期一再谈。”
    巴黎的观察家们认为,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目的之一是要获得法国4亿到5亿新法郎的贷款(8千万到1亿美元)。
    【美联社巴黎1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星期六说,法国人使阿尔及利亚的行政工作处于这样一种“灾难性的局面”,以致它需要六个月才能弄清楚这个国家的情况。
    这位28岁的部长赫米斯提是在法国外交记者协会说这番话的。
    赫米斯提来巴黎是为了谈判法国援助问题。他说,欧洲秘密军队组织焚毁了几乎所有的官方记录,这迫使新政府几乎必须从头开始。
    【法新社巴黎1日电】赫米斯提说,法阿合作“在某些方面进行得“很令人满意”,但是在另一些方面法国的反应没有能“满足阿尔及利亚的期望”。他尤其抱怨法国派到阿尔及利亚的文职官员“数目不够”。他说,“没有技术人员的技术合作是一种幻想。”

【法新社亚丁1日电】也门共和国电台星期五自首都萨那广播说,肯尼迪总统提出帮助和平解决也门争端的建议是令人不能接受的。
    也门电台广播的官方评论说,也门将拒绝接受任何外国干涉它的内政。
    评论在简短地谈到肯尼迪建议时说,这只是“美国的又一个计划,它被用来代替美国在中东填补力量真空的旧计划’。
    这家电台还猛烈攻击叙利亚总理,据说是因为他欢迎美国提出帮助解决争端的建议。
    【本刊讯】英《卫报》11月29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对也门问题进行的调解》。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向纳赛尔总统、萨拉勒总统、侯赛因国王和费萨尔亲王提出了建议。建议还没有发表,但是其影响将是,阿联将把它的军队从也门撤走,国王们停止给(巴德尔)亲王以物质上的支持。《金字塔报》昨天报道,阿联政府事实上同意根据某些条件,分阶段撤退。条件之一是,约旦军队撤出沙特阿拉伯,对于这两位国王来说,这可能是难以接受的,因为他们已经达成协议,要成立一个联合司令部。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11月28日在提到美国准备参予寻找解决也门危机的办法时说,“在肯定不存在对也门的威胁,沙特阿拉伯政府停止它的侵略以及约旦军队撤出沙特阿拉伯领土以后,开罗将准备分阶段撤出它驻在也门的军队”。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30日发表该报记者自利雅得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费萨尔拒绝肯尼迪的呼吁;沙特阿拉伯将不放弃对也门国王的支持》。摘要如下:
    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首相拒绝了肯尼迪总统解决也门冲突的建议。
    据接近宫廷的人士说,费萨尔认为肯尼迪如下的建议是令人不能接受的:即沙特阿拉伯与约旦停止对巴德尔的物质支持,以换取埃及撤退军队。据说,费萨尔还反对这样的想法,即在一切外国分子撤出也门之后,美国承认萨那的共和国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