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日电】今天正当铁托总统前往苏联访问的时候,《人民日报》对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新的激烈批评。
    “观察家”的一篇很长的社论说,全体人民有义务“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走狗——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卑鄙龌龊的破坏勾当。”
    这篇社论占这家报纸第四版半版篇幅。它详细地驳斥了南斯拉夫上月在加勒比海危机高潮就古巴问题出版的小册子中包含的论点。在这场危机中,中国号召不同美国妥协。
    社论说,小册子表明铁托的“敌视古巴革命的反动立场和破坏它的卑劣阴谋”。
    【法新社巴黎2日电】今天铁托元帅前往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领袖会谈。然而就在这一天,《人民日报》对“铁托集团”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发动全面攻击。
    《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的标题是《铁托集团反革命面目的又一次大暴露》。新华社报道了这篇文章,巴黎收听到广播。它激烈攻击上月在贝尔格莱德出现的关于古巴革命的小册子。
    文章说,“铁托集团的险恶用心在于,丑化古巴革命的形象,挑拨古巴人民同古巴革命政府的关系,妄想打击古巴人民的革命热情,瓦解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志。”
    文章最后说,“全世界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阴谋的同时,必须坚决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走狗——
    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卑鄙龌龊的破坏勾当”。
    【美联社东京2日电】北京《人民日报》星期日对“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古巴问题上的观点发动了另一次激烈的攻击。
    最近这次攻击的目标是贝尔格莱德出版的一本题为《古巴的叛逆》的小册子。
    这家中国共产党报纸说:“它的用心极其阴险毒辣,有必要加以彻底的揭露。”它的长篇社论用它的最厉害的字眼激烈地攻击了南斯拉夫的这本小册子。
    【美联社东京2日电】北京《人民日报》星期日发表的观察家的文章提出了共产党中国对于卡斯特罗的古巴政权对共产主义的价值的直率估计。

【本刊讯】《星期日泰晤士报》2日刊载了一则星期六从北京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马居斯从北京报道中国总理的两方面的和平进攻”,摘要如下:
    就像中国的行动常常发生的情况那样,中国的和平运动中的最近一次行动是在今天上午在战场上和报纸上同时采取的。北京的外交观察家们觉得印度从军事方面来说既不能拒绝中国的建议,从政治方面来说又不能接受这些建议。
    中国报纸今天在头版并排的地位突出地刊登了周恩来11月28日给尼赫鲁的信的全文和国防部(关于后撤)的声明。此外还刊登了一则选好了时机发表的中国红十字会致印度红十字会的通知。
    中国总理的信的语调是和解的,温和的。周恩来不愿再次详谈中印分歧;他说,双方都很了解这些分歧,而且不应该把这些分歧“同当前的任务纠缠在一起”。他认为:“并不发生一方占便宜、另一方面吃亏的问题”,因为双方部队从1959年线后撤20公里时都是从自己管辖的地区后撤。尽管这也许是有问题的,但却是以非常令人信服的和动听的语气提出来的。
    然后周恩来重申了11月21日的建议:由两国政府指定官员们开会讨论有关军事撤退的问题。
    这封信是以乐观和亲善的调子结束的。它的里面并不包含任何威胁,而只有这样一个警告:尽管中国的撤退并不以印度方面同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为条件,但是,仅仅是中国人撤退并不能保证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也不能防止边境冲突的再起。
    美国在印度的“干涉”在这里引起了相当大的气愤和忧虑。它所受到的谴责比英国在帮助这个英联邦伙伴方面所起的作用所受到的谴责要厉害得多。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日电】一位印度政府的发言人今天拒绝证实或否认中国军队在拉达克地区和东北边境特区地区已经开始撤退。
    尽管外国记者提出了许多问题,发言人不愿澄清这件事。
    由于印度政府保持着极度的沉默,新德里的政界人士觉得印度人是想争取时间,然后再决定他们是否要跟着撤退的中国军队到麦克马洪线去,他们是否要像中国人所要求的那样留在麦克马洪线以南20公里的安全线后面,最后,他们是否要留在他们目前在邦迪拉和瓦弄以南的位置上。
    军事上的考虑毫无疑问地表明印度人应该遵照中国人的条件。
    但是,尼赫鲁还必须作一些政治上的考虑。
    如果印度军队不恢复中国人撤出的地区,反共的反对党、甚至他自己的国大党的右翼人士将会把这一事实看成对中国人的无条件投降。

【法新社拉贾斯坦邦佐德浦尔1日电】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今晚在这里说,有迹象表明,中国军队正在东北边境特区的东段和中段撤退。
    夏斯特里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他预料北京将执行它的单方面停火和撤退建议。他说:“我们将考虑答复,考虑北京的建议的各个方面,并作出丝毫不会损害我们的尊严、荣誉和自尊心的决定。”
    夏斯特里又说:“我可向你们保证,总理(尼赫鲁)决不会放松他的努力,也不会向任何侵略、入侵或武力屈服。”他说,印度政府决不会接受现状。

【印新处新德里1日电】尼赫鲁总理已函复周恩来11月28日的信件。
    回信长达四页。它是在今天下午交给中国驻新德里代办的。信件内容还未透露。
    【路透社新德里1日电】据信,尼赫鲁坚持要求,先恢复9月8日的现状然后才开始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1日电】尼赫鲁最近就边境争端给中国的信,重复了印度要求恢复1962年9月8日以前的状况,以便“为重新采取和平的方法创造必要的气氛”的主张。
    尼赫鲁在今天下午在这里交给中国代办的致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复信中说,目前中国提出的关于1959年11月7日实际控制线的说法是明白地企图在初步停火安排的幌子下对中国人提出主权要求、并由你方部队在1962年10月20日发动大规模进攻来夺取的那个地区保留实际上的占有。
    尼赫鲁表示希望,“北京将对你所谓的1959年11月7日实际控制线这一颇为令人混乱和复杂的问题作出明确的澄清。”
    尼赫鲁说,“1962年10月24日的三点建议以及1962年11月21日关于停火和撤退的声明显然是想对不管是在1959年11月7日或在1962年9月8日以前的任何时候从未处于中国行政控制之下的那些地区取得实际控制。
    “这些建议……是明白地企图损害印度坚持其对边界的立场的地位。”
    尼赫鲁说,如果9月8日以前的状况得以恢复,那么,“要是双方真诚地希望转上和平的道路的话,在这种安排下是没有发生任何冲突的危险的”。
    【德新社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在照会中,用拒绝中国人提出的停火条件的方式去拖延时间。

【印度报业托辣斯旁遮普邦昌迪加尔1日电】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提出了针对中国政府的单方面停火和单方面撤退的建议的反建议,要求他们从他们在1962年9月8日以后占领的印度领土上“滚开”。
    拉达克里希南今天在这里的旁遮普大学校园内主持了新建的甘地馆和艺术家大楼的落成典礼。
    【法新社旁遮普邦昌迪加尔1日电】拉达克里希南今天说,中国的进攻揭示了印度易于受攻的情况和它的弱点。
    他说,为了克服这一弱点,必须把“我们的国家的安全”置于最优先地位,首先把印度的陆军、空军和海军的兵力增加一倍。

【美联社新德里1日电】陆军参谋长乔杜里星期六飞到东北边境特区上空视察。
    【美联社提斯浦尔2日电】一位权威人士星期日说,共产党中国部队似乎已从他们在二周前大规模向印度东北部推进中所得到的前线阵地后撤了20英里。
    这位人士说,印度军队正沿停火线派出巡逻队,星期六已派五辆吉普车从一处地方去到喜马拉雅山麓的第一道小山以北。
    这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没有同中国人接触。
    这些人士说,显然印度人在谨慎行事,他们不希望冒险让一支印度部队盲目地进入中国人中间并使战斗再次爆发,或向北京提供指责进行挑衅的材料。
    乔杜里星期日上午同阿萨姆邦首席部长恰利哈举行会谈,讨论核查中国人撤退的问题。乔杜里说,看来要进行核查工作的将是民政当局而不是军事部队。
    一位可靠人士说,“当政治谈论继续下去的时候,双方正作一定程度的克制。”
    【路透社提斯浦尔2日电】印度的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我们不能说中国人是否已经撤退,但是我们已注意到在邦迪拉地区中国车辆的某些动向。除此以外,前线没有任何活动。
    这位人士说,印度军队在沿前线继续巡逻。
    乔杜里中将在到东北边境的前沿地区视察两天后于今天回到新德里。
    权威人士说,印度人在撤出色山口和邦迪拉时不得不丢弃大量重型装备。
    【美联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国防部星期日上午说,现在仍没有清楚的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入侵军队正在从印度撤退。
    空中侦察——有些侦察是印度陆军参谋长亲自进行的——显示中国人的一些卡车在喜马拉雅山公路上来来往往。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日电】印度政府决定,在中国侵略者撤出东北边境特区的各地区以后,民政机构应接管这些地区。
    外交部发言人11月1日在新德里说,接管将要看局势的“发展”而定。
    发言人在声明中说:“中国人已经宣布他们将从12月1日上午起撤退他们的军队。在邦迪拉地区,我们没有要我们的巡逻队向前进,因为中国人发表了另一项关于他们打算在12月5日在邦迪拉移交印度俘虏的宣告,因此表明他们至少在那个日期以前将留在那个地区。
    “但是,总的来说,在东北边境特区,民政机构将接管中国人撤出的地区,看局势的发展而定。
    “在拉达克,我们正注视着局势,特别是因为虽然中国人已宣布他们打算从目前的位置撤退十二点五英里,但是却要求我们进一步向我们境内撤退十二点五英里。”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日电】(记者:马洛伊)印度政府拒绝说共产党中国人今天是否在如期撤出他们的边境阵地。但是,一位国防部的发言人向记者们宣读的一项声明似乎暗示,在红色部队真的撤退的情况下,印度军队不会试图去重新占领他们所放弃的领土。
    他说他对于那篇措词含糊的事先准备的声明“没有什么可补充”。
    有人问到中国人是否在撤退以及印度人在他们撤退以后是否会开进那个地区,发言人说:“我不想解释这一声明。”
    发言人拒绝说明印度人在拉达克是否会撤退。
    他说他发表的这篇声明是“十分清楚的”。
    【美联社新德里1日电】印度发言人曾否认了早先所提出的印度进行挑衅活动的指责。这里的观察家们表示,印度军队正在小心谨慎地监督中国的任何撤退,以免使中国人得到不贯彻执行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