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卫报》12月20日刊登题为《英美在刚果问题上有分歧》的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看来,伦敦和华盛顿对待刚果局势的看法存在着根本分歧。
    英国官员们希望,加丹加问题的解决也许已经在望。美国则表示极为怀疑,因此派了一个使团去刚果了解联合国军队的军事需要,华盛顿不仅对冲伯接受联合国秘书长调解计划是否具有诚意表示怀疑,而且也对阿杜拉政府的稳定表示十分不安。
    吴丹还在继续准备对加丹加实行制裁,如果合并该省的谈判破裂的话。
    英国政府正等待在利奥波德维尔关于分配联合矿业公司收入的谈判的结果,然后才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行动。谈判是由阿杜拉政府、联合矿业公司和联合国的代表举行的。
    谈判中突出的问题大概是冲伯提出的他接受联合矿业公司、加丹加和中央政府分别按40:30:30比例分配收入的两个条件。冲伯为他所接受的岁入规定了一个最低数字,此外他还要求另外出钱来支付加丹加从刚果其他省份的正常进口费用。
    这两个条件的确切含义看来是十分不清楚的。后一条件似乎是说,加丹加打算在新联邦宪法下保持它自己的货币。这肯定是不会为阿杜拉接受的,大概联合国也不会接受。
    【法新社纽约14日电】肯尼迪总统的非洲问题顾问鲍尔斯今天在这里在肯尼迪亲自批准的一篇演说中说,美国在支持争取统一和稳定刚果所采取的一致行动中是不可能妥协的。鲍尔斯说,美国政府在统一刚果方面所承担的许诺是明确的。
    他又说,如果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所作的把刚果统一在阿杜拉总理领导的政府之下的努力归于失败的话,几乎可以肯定在非洲的心脏会爆发流血的内战,并使这个有美国三分之一大小的蕴藏富饶的国家在政治上陷于分裂。他说:“这样一个失败的影响将很快地传布到刚果以外的地方。在这个大陆的南半部有着这样一些势力,它们将把联合国的失败说成是一个胜利。……
    “随着联合国效能的严重削弱,美国将会面对一个危险的抉择:要末不过问这个危险的政治溃败,要末采取单方面的行动,付出巨大的代价,冒很大的风险来收拾残局。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支持争取统一和稳定刚果所采取的一致行动中是不能妥协的。”
    鲍尔斯又说,一般说来,新兴的非洲国家“在终于摆脱了英国、法国和比利时的统治之后,是不希望俄国化、中国化或者甚至美国化的。”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肯尼迪总统派往刚果估计当地局势的美国军事专家九人小组中,大部分是秘密的第四联合特别小组的成员。这个小组是在一年多以前建立的,目的是要拟订长期的应急计划,以从事对将来非洲某个部分任何必要的活动。
    这个小组在刚果将进行的工作,显然会类似过去一年在诺福克地区的第四联合特别小组总部一直在做的工作:估计撒哈拉地区以南非洲各地军事发展的可能性,并且起草用于任何特殊情况的临时计划。
    自从这个人数不多的特别计划小组成立以来,国防部一直不愿意承认有这个组织或谈论它的任务。
    但是了解情况的人私下说,这个联合特别小组由大西洋总司令丹尼逊上将全面领导,所以成立这个小组是由于过去对那个地区没有具体的计划小组。
    人们强调指出,这个联合特别小组的工作是准备长期的、广泛的计划,以应付撒哈拉地区以南非洲各地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这个地区刚好包括动荡的刚果。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官方人士认为,肯尼迪总统今天向刚果派出八人军事代表团是为了要阻止苏联在非洲的威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今天明确地说明了这个军事代表团的任务是:“在同联合国合作下,断定美国再能提供什么形式的援助使联合国肯定能够维护刚果的和平。”这番话的背后表明美国有这样的担心,如果没有能够实现吴丹的把分离的加丹加省重新合并到中央刚果去的目标,阿杜拉总理的政府将会垮台。美国认为,这样的混乱可能会有利于苏联的干预。
    团长杜鲁门中将是前总统杜鲁门的堂兄弟,他将设法决定刚果政府如何能最好地得到联合国的支持,使它可以从实力地位出发与冲伯进行谈判。

【美联社伦敦15日电】在刚果目前这场力量较量中,赌注是很大的,可是联合国面临遭受巨大损失的威胁。它可能在两亿四千万非洲人的心目中丧失威信。
    冲伯总统以他每年从联合矿业公司的矿山中得到的四千万美元的矿区使用费、捐税和红利作为赌注。
    刚果中央政府总理阿杜拉则以他的政府的生命、使刚果恢复稳定与和平的可能性以及四千万美元的一部分作为赌注。同时,刚果更深地陷入通货膨胀和贫困。
    即使在加丹加,由于冲伯把联合矿业公司的收入都用在枪炮和军队上(现估计有18000人),通货膨胀也已经很严重。商业生活已接近停顿。鞋子和衬衣、新汽车和奢侈品已在商店中绝迹了。加丹加货币下跌了。
    冲伯以一切东西为赌注企图使联合国瘫痪,迫使它撤出加丹加,让他富有的经济王国原封不动。
    以保守派政治领袖博利康果为首的利奥波德维尔的反对派使得阿杜拉政府危险地接近瓦解,从而帮助了冲伯。预料阿杜拉政府如果倒台将会拖延和加深刚果的不幸。那里没有任何牢固的党的方针、没有具有明确目的和义务的政治组织。政治生活退化成一群机会主义者和部族主义者的争权夺势。
    博利康果吸引了卢蒙巴旧日的一些追随者。
    博利康果说他可以通过同伊利沙伯维尔政府谈判,来结束加丹加的分裂状态。可是没有理由认为,他会比哈马舍尔德或加迪纳、卢蒙巴、伊利奥或阿杜拉有任何更多的成就。
    刚果目前的势力正由军队司令蒙博托,公安局长、控制警察的南达卡,外交部长邦博科和阿杜拉组成的一个集团所控制。
    如果阿杜拉政府由于议会表决而下台,蒙博托和南达卡将仍然掌握权力军队和警察。两人都是以直率的行动著称,过去都是同联合国密切工作的。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19日电】分裂的加丹加国总统冲伯今天说,他宁愿奉行“焦土”政策,而不愿被迫回到刚果。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刚果中央政府和它的军事支持者特别是“美国”——企图粉碎加丹加。
    他还说,美国干涉刚果的事务已达到了这样的地步,以致使这个问题现在已成为美国的问题,而不是刚果的问题了。
    他说,美国希望,通过摧毁加丹加,它就可以从财政上插手和接管加丹加。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6日电】冲伯总统今天对联合国在伊利沙伯维尔的代表马图的调任和由一个美国代表接任表示“吃惊”。
    冲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位美国代表来到伊利沙伯维尔接管联合国的事务,意味着美国想通过联合国准备对加丹加进行军事行动”。

协议规定民族解放阵线尊重阿工会组织上和管理上的自治;工会不能制订与的黎波里纲领相抵触的方针
    【新华社阿尔及尔20日电】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全国书记处第一书记杰尔曼·拉巴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在会上他宣读了由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第一书记杰尔曼拉巴和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拉巴比塔特签订的关于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同民族解放阵线(党)的关系的协议。
    “关于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同民族解放阵线(党)的关系的协议”写道,鉴于工人运动在国内的重要性,以及为了使阿尔及利亚摆脱目前它所处的不发达状态,我们认为,在我国一切应该动员的力量中间,工会运动占有一个重要的地位。但是,为了使工会运动有效并能有助于国家向社会主义发展,工会运动应该联合起来和拥有组织和管理方面的全部自治。
    在组织方面,协议规定:“1,劳动者民主选举他们的负责人,一切外国人不准留在工会内。2,劳动者召开会议和自由组织代表大会。3,劳动者自己委派工人管理的企业委员会的委员和合作社委员会的委员4,民族解放阵线(党)将经常注意尊重和使别人尊重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组织上和管理上的自治,而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的主要作用在于维护劳动者的物质利益和文化利益。5,民族解放阵线(党)将不允许有损害于工会积极分子在他们组织的工会活动方面的行动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一切措施。”
    在方针方面,协议规定,“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的方针和纲领要由工人代表大会来制订。但是,无论如何,这个方针绝不应在任何借口下,与目前民族解放阵线的黎波里纲领内所包含的革命的社会主义愿望相抵触。”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将通过定期联系的办法,和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协调它的内外活动、它所采取的立场和它的总方针。”“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阿尔及利亚劳动者支持全世界劳动者”,“在它要作出多种形式的贡献的范围内,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将在每一个有关我国工人阶级的问题上向党提出具体的计划”。

“马来西亚各政府之间委员会”声称已就组织安排达成协议
    【路透社吉隆坡20日电】马来西亚各政府之间委员会今天宣布,它已经就沙捞越和北婆罗洲在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中的组织安排的规定达成协议。
    委员会在这里举行了三天会议。它在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委员会还就在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议会中在沙捞越和北婆罗洲之间分配40个席位问题达成协议。
    但是,沙捞越国家党主席穆斯塔德在会后对记者说,沙捞越和北婆罗洲没有在席位问题上达成协议。他说,那是一个“小挫折”。它将由马来亚政府解决。
    公报说,委员会将不再开会。起草某些细节的工作将交给一个小型的专家委员会处理。
    公报说,最后的报告可望在明年年初通过,并提交沙捞越和北婆罗洲的立法机构。
    【法新社吉隆坡15日电】英国殖民大臣兰斯当尼今天到达这里参加关于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的会谈。
    兰斯当尼是马来西亚各政府之间委员会的主席,这个委员会是由英属马来亚、北婆罗洲和沙捞越政府的代表组成。
    兰斯当尼在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有迹象表明:文莱的叛乱份子一直在文莱外面接受军事训练。
    他说,尽管文莱发生叛乱预料文莱将参加这个拟议中的联邦——马来西亚将按预订的计划成立。
    英国驻东南亚总督塞尔扣克在今天早些时候从新加坡到达这里。
    他将同拉赫曼总理就文莱局势进行会谈。

【美联社马尼拉20日电】文莱叛乱领袖阿扎哈里星期四表示感谢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苏加诺总统,“因为印度尼西亚政府在我的争取自由的斗争中给予公开的支持”。
    阿扎哈里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我希望其它爱好自由的国家会效法印度尼西亚的榜样”。声明还说,住在雅加达的文莱人已经组织了一个委员会,安排派遣武装志愿人员和以其它形式援助起义的工作。

【本刊讯】据「老挝新闻」十一日报道,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援助老挝王国修建的,分别由越老边境到坎格县、容马拉、桑怒镇、索博县等公路,均已竣工,并已于九月中旬到九月底分别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方交通部门将这些工程移交给老挝各地的有关当局。修建这些公路的越南技师和工人,也都已返回越南。

【美联社旧金山二十日电】星期四这里宣布,美国将以七百万美元的代价在东南亚修建一条最长的喷气飞机跑道,而使得马来亚联邦进入了喷气飞机的年代。这条跑道将有一万二千英尺长。这条跑道位于离马来亚首都吉隆坡十四英里处,它将在一九六四年八月十日(马来亚的独立日)建成。整个工程规定提供六个喷气飞机的机库和整套的维修设备。

【美新处万象电】(原电无日期)老挝王国政府已经宣布,美国不久将承担南卡丁公路的修建工程,这条公路将把老挝中部城市北油和他曲连接起来。老挝外交部十二月七日发表的公报说,预料这条长达一百公里、造价数百万美元的公路建筑工程将从一九六三年初开工修建。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八日电】南朝鲜选民今天投票通过一个崭新的宪法,这就使全国朝着已保证的明年恢复文官政府迈进了一步。
    中央公民投票管理委员会说,投票结果赞成新宪法的比例是四比一,新宪法规定设一名有大权的总统、一个傀儡总理和无权罢免内阁的一院制立法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