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仍玩弄“有效停火”把戏,叫嚷给国际委员会新指示,阻挠老挝问题的政治解决。合众国际社散布悲观论调,叫嚷“僵局未突破”。
    【路透社日内瓦31日电】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在两次休会以后将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4时恢复全体会议的讨论。
    会议人士说,据悉两主席商定了一种折衷办法,允许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既讨论老挝停火问题,也讨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早先提出的建议。
    以前麦克唐纳和普希金没有能够商定倒底应该讨论什么问题。麦克唐纳代表西方说话,他一直坚持老挝停火的监督工作是会议最当前的事情。这种主张特别得到美国的支持。
    普希金在同麦克唐纳的会谈中一直要求把葛罗米柯提出的关于老挝中立和外国军队撤出老挝的建议作为讨论的题目。
    苏联的论点是,所谓破坏老挝停火的行为不是会议研究的工作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30日电】(记者:特勒)哈里曼打算在下一次全体会议上竭力坚持,要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新的指示,以使它能够随意到任何地方去调查破坏停战事件,他并且要坚持老挝双方保证同国际监督委员会合作。
    美国认为,不就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权问题作决定,阻碍着西方国家向会议提出关于老挝中立化和制订一种保持这种中立的可靠制度的具体方案。
    【美联社日内瓦31日电】(记者:卡尔·哈特曼)国际监督委员会在星期
    三通知十四国会议,它正在采取新的主动行动来制止老挝的战斗。
    这个加印波三国委员会发出了一项报告,会议的两主席英国和苏联最先得到这项报告。它们把它分发给了参加关于建立和平中立的老挝的谈判的其他代表团。
    美国大使哈里曼打算向代表们明白指出,停火正在受到破坏。美国当时只是在战斗停止的条件下才来参加会议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31日电】陷于停顿的老挝和平会议今天召集举行一周来的第一次会议,但是没有迹象说明妨碍行动的东西方僵局已经突破了。
    在两主席采取这一行动以前,美国代表团人士曾经说,除非俄国人在星期六以前同意支持老挝的停火监督工作,否则肯尼迪总统将在维也纳会谈上向赫鲁晓夫提出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31日电】大约有5千名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学生,今天在国会和首相官邸前面举行了一次游行示威,表示反对政府提出的禁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这些狂热的学生星期二曾经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游行示威,表示反对那项法案,结果有80多名学生和警察受伤。
    【合众国际社东京31日电】今天,在东京,当警察驱散高呼口号的学生的时候,有35人流血。那些学生当时是在抗议政府要采取措施去限制他们对国家采取暴乱行为。
    有10名学生被捕。
    那些学生大声喊“打倒反动的池田内阁!”并且高呼表示反对那项法案的口号。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30日电】外交部长格林今天说,不能说明这样的猜测是有根据的: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可能快要垮台了。
    格林说,加拿大的态度是“竭力”保证,在这个东南亚国家的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有方法和权力来调查所谓破坏停火的活动。他说,加拿大“准备尽它的一部分力量”来保证国际监督委员会有必要的直升飞机和其他设备来进行工作。

【美新处日内瓦31日电】在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上,希望避开停火问题的共产党代表和希望老挝立即实现真正停火的美国与其他国家代表团之间的尖锐分歧已经变得明显起来了。
    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历时四小时的会议——一星期来的第一次会议——使造成长时间休会的那种分歧变得非常明显。
    美国的哈里曼、英国的麦克唐纳、法国的肖维尔与泰国的科曼都坚持:在老挝实现受到适当的监督的停火是对老挝的前途问题进行实质性讨论的前提条件。
    但是苏联代表普希金与老挝的两位叛乱发言人在发言时却坚持认为,给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新指示的问题只是一种拖延策略。
    普希金与老挝的两位叛乱发言人希望以1954年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协议作为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并希望以含有否决机器的苏联建议作为进行实质性讨论的基础。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离开他的发言稿,向会议宣读一份他刚刚收到的电报报告,这个报告是叙述寮国破坏停火的情形的。
    【新华社日内瓦5月31日电】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5月31日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说,美国代表团前来参加这次会议只有一个目的:同这里的其他与会国一起努力为实现老挝的长期和平和中立创设条件。
    我们急切地希望进行这项工作。但是,作为两主席之一的英国主席今天向我们提出了有关有效停火(我的政府和其他政府一向认为有效的停火是举行这个会议的一个先决条件)的存在的问题。
    在我们能够着手进行会议的实质性工作以前,这个问题必须予以解决。这个问题是很清楚的。
    我表示支持英国主席的立场,我完全同意这种立场。
    这个会议充分意识到国际监督委员会完成这项“基本任务”的重要性,关于这一点,我的政府一直是颇为重视的。从两主席邀请我们参加这次会议那一刻开始,我们的立场是:有效的停火是举行会议的绝对的先决条件。

【法新社日内瓦30日电】今晚据说,西方的观点是以下列论据为根据的:
    一、监督委员会要求发给指示,因此应当向它发出指示。它有某些技术上的需要,因此没有理由扣发这些东西。两位主席要从××××(电文脱漏)取得他们的权力(苏联主席普希金不同意这个意见,而认为委员会只是属于两主席的指挥范围)。
    二、停火的准备工作还未完成,因此委员会必须要能够在老挝领土上自由通行。
    这里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如果美国人坚持这一点,这是由于他们希望能够救出他们同苗族在一起工作的军事顾问团的人员。
    观察家们指出,为右翼万象政府提供了最有效的作战力量的这个骠悍的部族正被亲共的寮国四方八面地包围着。

【本刊讯】5月30日的《纽约时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密德尔顿29日发自日内瓦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打算建议成立一个力量有所加强的国际监督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成立的费用约为二千五百万美元,每年开支约为二千万美元和二千五百万美元之间。
    这种类型的拥有一千二百名左右工作人员的委员会已经受到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批评,被认为是一种干涉老挝内政的“不可容忍的”形式,是一种“国际共管”。
    美国代表团希望,参加会议的五大国——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将付出60%的费用,小国付出其余的40%的费用。

【路透社曼谷31日电】泰国总理乃沙立今天对记者们说,如果老挝问题会议没有进展,他将召回泰国出席会议的代表团。
    他还说,他的外交部长科曼将不参加会议,因为老挝仍旧没有停火。
    他说,如果共产党人在会议上不愿同意建立一个真正中立的老挝,他赞成派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队去老挝的主张。

【中央社纽约26日电】据报道说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因为加拿大现在采取这样一个行动“将在东南亚和其他地方被解释为‘赞成’共党政权”。
    据《纽约时报》刊载来自渥太华的电讯说,加总理是昨天对一群驻联合国的记者们说明他的意见的。
    该电讯引述迪芬贝克的话说:“现在的情势与数年前不同,那时承认北平实际上是自动的。”关于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加总理迪芬贝克对联合国的记者们说,他认为北平政权将不接受参加世界组织,除非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加总理评论说加拿大反对将牺牲自由中国人民的任何行动。

【新华社仰光30日电】据《民族报》今天报道,昨天在工业局举行的会议上,审议了把缅甸技术人员派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一步受训练的建议。
    吴觉廷局长解释说,这个建议的目的是要使缅甸技术人员在他们所选择的领域内在人民中国受到实际的训练。但是他指出,关于这项建议,有几点有待首先加以澄清。这几点如下:
    一、缅甸技术人员应当进一步受训的工业类型。二、训者是否应当从那些想建立私营工业的人们中挑选。三、他们最低限度必须具备的资格。四、第一批派遣的受训者的人数。五、所需要的经费问题。
    代表缅甸联邦工商联合会的吴觉辛认为,这些问题很重要,不能立即加以决定。
    这个意见得到全体与会者的赞同,并为局长所接受。这项建议的提出是由于吴妙(去年访问中国的缅甸贸易代表团团长)最近要求工业部长吴拉实派遣七名技术人员到中国去,在炼铁、采矿、艺术和手工业以及玉石雕刻方面进一步受训练。部长把这件事交给工业局长处理,指示他依据更广阔的前景来考虑这个问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7日电】全国民主联盟在参议院中代表政府的领袖、参议员若奥·维拉斯博亚斯,昨天在巴西利亚的参议院说:巴西不能无视像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十年中取得的成就使全世界为之惊异。

【路透社日内瓦31日电】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四时过后不久重新举行全体会议——这是5月24日以来的第一次会议。
    英国的麦克唐纳是今天的主席。
    麦克唐纳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说,对于监督老挝停火的国际委员会请求给予新指示的要求,两主席必须给予“积极的答复”。
    麦克唐纳说,5月16日以来,委员会从老挝各方收到了许多控告,说停火受到了破坏。“很明显,如果委员会要顺利地执行监督有效停火的职务的话,它应该有适当的权力进行调查。”
    麦克唐纳继续说:“委员会显然认为,他们现有的指示还不充分,不管怎么样,现有的指示需要一些较为明确的定义或予以阐明。”
    他说,“当他们要求我们帮助时,我们应该帮助他们。因此,我们应该建设性地对待他们希望给予指示的要求。
    麦克唐纳继续说,英国代表团看不出委员会如何能够执行任务,除非他们可以自由地在他们希望的时间和地点进行调查。
    麦克唐纳说,“我们认为,两位主席在5月5日的指示基本上是认识到这一情况的,可是,看来,在那里问题没有充分地表明。
    “因此,我们认为在委员会要求的进一步指示中应该谈明这一点,我们认为,应该要求老挝各方在这方面以及其他方面给予委员会充分协助。”
    麦克唐纳说,英国代表团是在清楚地了解下列情况下出席会议的:在会议开幕前老挝将停火,国际委员会将返回老挝监督停火,而同时在日内瓦讨论较为长期的问题——老挝的国际关系。英国代表团很高兴,委员会在5月11日报告说,停火有效,因为这意味着,日内瓦谈判可以“在不受到老挝军事形势的任何不适当的压力下”进行。
    麦克唐纳说,“会议不应该在任何这种压力下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