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柏林18日电】共产党东德今天宣布,它正在把它的大使从地拉那召回,并且要求阿尔巴尼亚大使加乔帕泽离开东德领土。
    官方的德意志通讯社发布的这个东德的公告还说,它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正在减少并要求在东德的阿尔巴尼亚外交人员也要减少。

【法新社索非亚18日电】今晚保加利亚官方公报宣布,在苏联的铁腕人物斯大林活着的时候的前保加利亚总理和共产党首脑契尔文科夫已被解除副总理的职务。
    今年11月在党的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契尔文科夫被开除出保加利亚党的政治局。
    契尔文科夫仍是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美联社伦敦17日电】苏联共产党人星期日恢复了对莫洛托夫的攻击,《真理报》的一篇文章指责他对社会主义缺乏信心。
    这篇文章指责说,莫洛托夫错误地认为,共产主义的传播只能通过战争,而不是通过一个和平共处的时期。文章又说:
    “莫洛托夫不相信和平共处政策,也不相信社会主义制度有能力使帝国主义接受这种政策。
    “他的观点说明了他不相信社会主义阵营能够通过它的成就来有效地影响国际解放运动的发展。
    “总之,这是对共产主义在和平共处与和平竞赛的条件下取得胜利缺乏信心。”
    某些研究苏联事务的观察家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莫洛托夫的攻击,实际上是批评中国共产党人的更为极端的政策。

【本刊讯】南斯拉夫《世界报》15日以《托洛茨基之死》为题刊登文章。文章说:“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是非斯大林主义化的重要阶段。在标志着一个深远过程的这两次代表大会上审判了斯大林。”
    文章说:“列宁在其遗嘱中指名两人是中央委员会中最有功勋的委员。这两人就是托洛茨基和斯大林,他还补充说,这两人中托洛茨基更好一些。仅仅这一事实就说明了托洛茨基在列宁死后所发生的斗争中的重要性。托洛茨基曾是1917年10月革命的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
    。
    “托洛茨基是红军的真正的创始人,在沙皇军队复灭后,他从无到有地建立了军队。在内战后,还在列宁生前,他曾以胜利的工程师出名,因为他是几乎所有军事活动的精神上的领导者。除列宁外,他也是第三国际的动力,可能也是本世纪最伟大的演说家之一”。
    “在列宁死后,托洛茨基成为了批评斯大林政策的最勇敢最顽强的批评家”。又说:“因此斯大林为反对自己的对手及其追随者进行了残酷的斗争,拘禁他们,杀害他们,以便阻止‘托洛茨基分子’的任何政治活动。因此,他以最严重的指控来谴责他们,而这些指控或多或少是他空想的结果”。
    《世界报》还刊载了托洛茨基的照片。

【合众国际社纽约1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遇到了困难,而“当意大利共产党遇到困难时,这个国家的整个政治结构都受到了影响。
    “共产党受到了重新攻击斯大林主义运动的影响。陶里亚蒂对新的一代的意大利共产党人来说……是不合拍而且落后于时代的。他度过了其他风浪,也许会度过这次风浪。但是意大利的政治局势正在改变,陶里亚蒂将不得不随之改变,单是他的政策受到莫斯科的谴责这一点,他也必得随之改变。”
    【南通社罗马17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在12月20日举行最近几周来的第二次会议。据领导机构说,组织部书记贝林格将在会上就党内情况,特别是关于讨论苏共22大的结果提出一个报告。另一项关于召开一次非常代表大会的建议大概也将列入议程,这项建议没有为领导机构所接受,理由是光是中央委员会就有资格解决这个问题。

【法新社罗马15日电】陶里亚蒂今天在《团结报》发表以《国际工人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多样性与团结》为题的文章,重申他赞成各共产党独立自主的态度。他认为,这种自主带来的危险可以通过加强国际主义教育和展开同其它党的接触和交往而得到克服。
    陶里亚蒂在文章中猛烈攻击阿尔巴尼亚领导人。他指责恩维尔·霍查新近的演说中有粗鲁和污辱性言论,他说,不能认为这是同共产党人的身份相称的批评或辩论的例子。陶里亚蒂说,人们这样说话,要么是同明目张胆的敌人说话,要么是想瓦解运动。
    最后,陶里亚蒂颂扬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目前难于估量的力量。

【本刊讯】11月25日的《每日电讯报》刊载了该报记者星期五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标题为《恢复托洛茨基的名誉的迹象》。全文如下:
    这一期的《苏联》杂志在华盛顿引起了猜测。《苏联》是根据同俄国缔结的交流协议在这里出版的一家俄国英语杂志。
    它多年来第一次刊载了关于托洛茨基的照片。这可能是一种迹象暗示,他将“恢复名誉”,作为非斯大林化计划的一部分。

【拉美社墨西哥城15日电】墨西哥共产党今天在此间发表了一个公报,谈到墨共中央第五次全会的情况。这次全会的议程包括:出席苏共代表大会的代表团作报告(报告人:阿诺耳多·马丁内斯·贝尔杜戈),党在发展民族解放运动方面的任务(报告人:曼努埃尔·特拉萨斯),联邦区党委会的情况和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的情况。
    公报说: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第一次讨论了建设最正义的社会——共产主义社会的详细纲领,向全世界和国际工人阶级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的具体纲领。
    公报说:“新纲领是我们争取彻底独立、民族主权和社会主义的武器。在这个纲领的鼓舞下,越来越多的劳动人民阶层投入斗争,争取美好的未来,争取免除战争威胁,摆脱资本家和地主的剥削。”
    公报指出:“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来说,大会重申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支持古巴革命一点特别具有重要意义。”公报接着分析了和平共处问题,说:“二十二大重申了以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展开经济竞赛的列宁主义原则为基础的苏联外交政策”。
    和平共处并不意味着放弃阶级斗争:不同社会制度各国的和平共处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阶级斗争的一种形式。在和平共处的条件下,那些处在殖民地附属国地位的国家获得了展开阶级斗争的有利可能。同时,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成就也有助于加强和平共处。
    另一方面,墨西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指出,“由这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关于西柏林问题和对德和约的具体建议表明了,苏联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一支坚决地为和平而斗争的力量。”关于苏阿关系
    墨共公报最后表示:“苏共在二十二大上公开指责了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态度,指出了他们的政策的有害后果,并号召他们改正自己不利于社会主义国家友爱大家庭的团结的态度,苏共的这一切行动履行了它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义务,并且提请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警惕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紧接着而加紧进行的挑衅活动。”“恢复党内生活准则、消除一切违反社会主义法制的现象、同人民保持密切接触并由人民群众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是苏共克服个人迷信后果的基础。”

【本刊讯】突尼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0日在听取由突共书记穆罕默德哈梅尔作的政治局关于苏联共产党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后通过了一项决议。下面是《拂晓报》17日报道的决议的第二和第三部分: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完成了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事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给苏联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的幸福和美好的后果是不容争辩的”。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勇敢地揭露了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和他所造成的错误地滥用权利、违反法治,并且坚决地清除了这些错误的残余”。
    “马克思列宁主义承认领导人的作用,但是,它反对个人迷信,个人迷信防碍群众的创造性和限制党和它的领导组织充分发挥作用”。
    “社会主义从自己内部找到了根除这种同马克思主义格格不入的奇异现象,从而给苏联社会和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带来新的发展”。
    “谴责个人迷信和为加强苏联民主所采取的’切措施是共产主义和工人的保证”。“突尼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指出,这是不再重犯这种错误的保证,对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来说,这是一个教训”。
    “突尼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人似乎没有吸取任何教训”。“他们在他们的国家中保持着同个人迷信有关系的方法和罪恶的错误。这就在国际范围内解释了他们为什么反对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精神。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所持的态度违反了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1957年和1960年所通过的关于我们时代以及个人迷信的共同决议。他们的态度破坏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本刊讯】《印度快摘要如下:印度共产党的北报》12月4日刊载该报记者方邦组织面临着一次斯大林2日自勒克瑙发出的报道,主义分子的反叛。
    虽然北方邦组织在其他问题上最近已经转而接受印共现任领导奉行的右翼反华路线,该党组织内许多普通党员似乎对苏联现任领袖们在斯大林死后处理斯大林的做法采取了一种不同的态度。
    共产党的老领导人和共产党的印地文机关刊物《人民世纪》周刊的主编山卡尔·达雅尔·蒂瓦里,正在积极争取人们支持这种思想。这些分子毫不掩饰他们对于参加俄共代表大会的印共代表团采取的“屈从”态度所感到的激烈情绪。他们认为,代表团至少应该像中国代表团那样,不要同这种对斯大林的尸体采取的下流做法发生关系。
    作为对这种看法表示声援的一种象征,人民书站正在出售成百张斯大林的照片。虔诚的共产党人决定要在他们的房子里和地方组织的办公室里挂起斯大林的像片。这个党组织内两派之间的关系最近已经恶化到这样的地步,以致于一般被称为“援华集团”的成员的那些极端分子竟没有被邀请去参加印苏文化协会昨天为加加林举行的宴会。

【南通社哈瓦那16日电】社会主义党领袖布拉斯
    ·罗加昨晚说,“在古巴,有些同志对二十二大批评斯大林个人迷信的做法感到忧伤。”罗加没有具体说明,表示这种忧伤情绪的是在以前的古巴共产党内,还是在新成立的统一党内。罗加说,这是由于在斯大林时代这里扎下了根的东西而造成的。罗加又说,为了改变在苏联出现的走入逆途的现象,对个人迷信提出批评是必要的。他强调说:“我们必须预见到这些有害的后果。”
    布拉斯·罗加在他第三次谈到二十二大的公开讲话中要求党内实行集体领导和党内民主。正当统一党的组织过程结束、决定由菲德尔·卡斯特罗任总书记的时候,他又谈到了这些问题。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做法不同,这里没有宣布是否已举行了党领导会议,是否已就二十二大的决定和批评采取了态度,但是大家知道,在卡斯特罗也在场的情况下已进行了几次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