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仰光18日电】阿尔巴尼亚副总理凯莱齐和贸易部长恩杰拉今天拜访了这里的共产党中国大使馆。他们是在昨天乘飞机从罗马到达这里的。
    预料他们将于星期四经昆明前往北京。即刻不知道他们今天在大使馆的会谈中讨论了什么问题。

【法新社日内瓦18日电】今天的日内瓦老挝问题会议全会在表示支持两主席给老挝三亲王的一封信后宣告结束。两主席在信中敦促老挝民族统一政府在1月3日——下次会议开会日期——以前成立。
    下午会议结束时呈现的希望比上午显得会达到的要小。观察家们指出,会议只有在(在目前产生这样的政府成了问题)一个统一的老挝政府进行合作情况下,才能取得完全的成功,决不会有取得局部成功这样的事情,因为这将等于是失败。
    人民中国和北越的代表今天下午还重又攻击美国和万象政府。
    继他们之后,其他“东方”方面的代表讲了话,语气比较缓和,接着美国代表作了回答。
    会议主席麦克唐纳对这次会议成为“进行宣传的会议”这一点感到遗憾。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12月13日的社论说:“中国10月7日和11月2日的照会的突出之处在于它们所提出的一系列不确实的说法。”
    社论说:“目的是不难猜到的。中国人是想使世界其他地区——或者应该说是世界上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是一个遵守正常的引为准则的普通国家的那一部分地区——产生混乱的看法。北京正在竭力确立一种对我国不利的论点。”
    “如果它的杜撰不能欺骗任何人,红色中国并不会受到什么损失……但是,如果它能够甚至只是使少数人信服,那对它来说也将是一种相当大的收获。在那种情况下,印度将不能使全世界的舆论都支持它……”
    这家报纸说:“中国人在世界上的朋友比我国人们所看到的要多,而且它们并不是全都是共产党。许多亚洲和非洲的不结盟国家都属于这一类;除非印度政府不把全部真相告诉它们,它们可能很容易为中国的宣传所欺骗。诚然,新德里对北京异想天开的指责的答复已经彻底揭穿了中国的种种口实。但是,在印度议会里这样做是不够的。……国外可能存在疑问的人们又怎么样呢?”担心印度处境更加孤立承认中国在亚非朋友众多
    这家报纸说:“红色中国正在最充分地利用外交手段和宣传活动来加强它在亚非国家大家庭中的地位。它的宣传机器是为了执行诽谤印度的任务;如果以为它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那将是一种主观的想法。红色中国已经通过解决它同包括尼泊尔和缅甸在内的其他邻国的边界争端的办法,稳步地虽然是缓慢地在印度周围造成了一种无形的包围圈。”
    它认为:“在加德满都、仰光和拉瓦尔品第,中国的外交活动正在追求同样的目标,那就是孤立印度。它在这件事情上已经取得部分的胜利。除非我们严肃地看待这种情况并且及时采取补救办法,否则,我们就有因为中国的机智和印度的天真而甚至引起我们的朋友们的误解的危险。”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历时已有七个月之久的会议今天“基本上结束了它的工作”,苏联主席普希金说,所达成的协议“应当作为这类国际协议的典范”。
    14国会议已经在实际上就老挝中立的国际保证达成了协议。
    普希金说:“在范围这么广泛的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这件事说明可以根据共处原则做到维护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
    会议今天通过了一项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和一项包含保障老挝中立的国际监察和监督措施的议定书。
    一位权威人士说,三个尚未解决的主要之点是:
    (一)共产党坚持一个中立的老挝应当不受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
    (二)老挝武装部队的合并和非正规军的解散问题;
    (三)由一个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向日内瓦会议发表一项宣言宣布老挝中立。
    这位人士强调说,这里达成的任何协议在得到这样一个政府的赞同之前都不是最后肯定的。
    三亲王已经一致同意由富马任联合政府首相。尚未解决的问题是未来的联合内阁的具体组成问题。

【本刊讯】《政治家报》12月17日刊载一则印度联合新闻社的消息说:
    “印度共产党既不同意中国领袖们对印度外交政策的估价,也不同意他们对这个国家的态度。在星期六(16日)在德里举行的一次有大批记者参加的历时两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经过一再的询问以后促使印共总书记阿约艾·高士透露了这一点。
    “高士驳斥了中国领袖们所谓印度的外交政策受到帝国主义者的影响的指责,并且说,‘印度的政策是和平和反殖民主义的政策,这一政策的缔造者是尼赫鲁。’然而,他又对他的这番话加了一种限制,他补充说,印共本身有时也不同意尼赫鲁的政策,但是整个说来,他完全赞成总理的政策。‘中国领导人们对我国政策的批评说明缺乏比例观念,并且也是完全违反事实的。’
    关于中印边界争端,高士说,如果中国人像他们所扬言的那样越过麦克马洪线,‘印度将有理由采取一切措施来击退他们,印共将支持政府。’但是,他认为中国人并没有发出这样的威胁。他说他已经把中国的照会读过好几遍,他认为中国人只是用了‘一种论点’。
    记者问到印共对于中国侵略和占领印度领土的整个问题倒底持什么态度。高士说,党的立场已经明确交代过,他不想再作什么补充。
    一位记者问高士,他有没有设法估计过苏联在边界问题上的态度,特别是鉴于莫斯科没有支持中国的行动这样一个意味深长的事实。高士试图规避这个问题。但是,当记者们坚持要求他答复的时候,他说,苏联在边界问题上的态度是,这个问题应该通过谈判加以解决。他曾经同苏联领袖们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他不愿意再多说什么别的话。
    至于印共自己对印度的政策的估价,高士说:尼赫鲁的外交政策由于受到外来的压力并且也受到国内反动集团的压力,存在着一些弱点。高士申明:‘但是,我们对印度外交政策的看法同中国人的看法是根本不同的。我们(印共)能比任何其他的党——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更好地判断印度的情况和印度的政策。’
    在这方面,他回顾了他在最近莫斯科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对战争与和平的问题所说过的话。‘同我们有切身关系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或任何别的国家对印度这样一个不结盟的和平的国家所采取的态度。在这方面,中国的态度是不正确的。’
    有人提请高士注意北京报纸对尼赫鲁的评论,那里把总理称作一个‘小人’和‘好战的人’。这位印度总书记的反应很激烈。他说:‘如果有谁说尼赫鲁是“小人和好战的人”,我完全不同意他的看法。尼赫鲁无疑是一位爱和平的人。’
    关于北京刊物谈到他的时候所说的批评的话,高士说:‘我完全有权利批评他们,我自己所说的话应该对我党负责。’
    另一位记者想了解高士对于北京宣传加尔各答一家孟加拉文报纸(一家共产党的机关报)批评他自己在中印边界纠纷上的态度的评论的做法有什么反应,但是他不愿对此发表意见。
    虽然没有任何人提出任何关于北京和巴基斯坦之间传说中的确定边界的会谈的问题,高士重申了他的党的态度,即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不可能有任何边界问题的解决办法,因为中国同巴基斯坦没有任何接壤的边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印度议员争取和平委员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世界各国委员会支持把葡萄牙在印度的殖民地“从残酷无情的专制统治下”解放出来的行动。
    委员会所通过的另一项决议要求中国政府领导人撤出印度领土并且承认已有充分证据确定的边界。

【新华社加德满都18日电】尼泊尔《语言报》最近发表社论说,如果中印边界争端采取战争的形式,这不仅会危及亚洲大陆,而且也是对世界,特别是对小尼泊尔的一个严重危险。社论表示中印应当在共处的基础上求得解决。社论指出,“中国与尼泊尔和缅甸的边界问题已经融洽地、友好地解决,中国既未妨害尼泊尔的权利,尼泊尔也未制造对中国的任何争端。两国之间的边界条约已经在融洽和友好的气氛中圆满地缔结了。”

【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这里的英文日报今天刊登了西方通讯社所发的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内的合法席位问题上的表决情况的消息。
    《晨报》在头版刊登了这则消息,标题是《红色中国再次被阻在联合国之外》,《巴基斯坦投票支持苏联提案》。
    《晨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在对表决情况进行分析以后可以肯定无误地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愈来愈多的国家改变了态度,认为不应该再把中国当国际孤儿来对待。在1950年,投票赞成这一步骤的占联合国会员总数的27%,今天已经增为34%。事实上表决的情况本来是会对中国更加有利的。
    “由于这是最近的一次表决,它对于以美国为首的胜利方面只能起到不带劲的安慰作用。它的四个盟国
    ——联合王国、挪威、丹麦和巴基斯坦——竟决定投票支持中国取得代表权,这是意味十分深长的。它们决定把平等对待的公正态度的要求置于高压外交的要求之上一举,很可能在将来在联合国重新辩论中国问题时为具有类似想法的国家树立一个楷模。
    “巴基斯坦决定不在这个重要问题上弃权而是投赞成票,这肯定是出于一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公正感,也是出于在国际事务中采取前后一致的态度的愿望。……这次表决的结果说明,有十八个亚非国家投票支持中国,弃权的不下于十二国,只有少数采取了反对的态度。必须承认,国民党中国在美国支持下得到的胜利大概不会保持很久。外界的观察家们已经在表示,这是一种‘虚假的胜利’,因为‘这次投票的情况掩盖了许多代表团的真正的感情’。”

【美新处日内瓦18日电】对会议两项文件中一致同意的各项条款的措词,在18日的会议上得到赞同。会议人士指出,赞同并不意味着通过。根据会议的规则,在整个宣言、议定书和附件全盘获得通过之前,没有那一份文件可以被认为是最后确定的东西。
    会议人士说,在统一的老挝代表团来到会议时,有些条款可能会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