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联合国22日电】大会星期三继续它关于殖民主义问题的辩论。
    第一个发言者、巴基斯坦的伊克巴勒要求通过亚非提案,提案要求成立一个十七人特别委员会。
    蒙古的泽维格米德指责殖民国家企图阻挠和减缓“执行结束殖民主义的宣言”。
    下一个发言者是美国的宾加姆。
    谈到荷兰—印度尼西亚在西新几内亚问题上的争执时,他说:“我们认为,大会通过的任何决议应当完全说清楚,荷兰应在某一个日子把这个地区的治理工作移交给联合国。
    “我们认为,这样一种联合国治理应当向印度尼西亚提供一切合理的机会来追求它要实现西新几内亚同印度尼西亚合并的目的。
    “在这个临时时期,将结束荷兰的统治,完全由公正无私的联合国的治理来统治。我们将假定,在这样一种治理下,印度尼西亚将可以进入这个地区。”
    【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联合国大会星期一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关于殖民主义的辩论。
    斯陵叫印度国防部长梅农起来介绍三十四国提案。
    梅农说,提案规定成立实现解放的十七国研究委员会将不会是取代联合国的超国家,他很高兴,委员会的任命是由大会主席负责的。
    三十四国提案将授权十七国委员会在可能被要求的任何时候和地点举行会议。梅农说,这并不是意味着,它将同主权国家进行谈判。
    梅农指出,印度刚刚提交了一项提案,要求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就它们在东南亚××岛屿问题上的分歧进行谈判。
    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在梅农发言之后发言。他保证在原则上,印度尼西亚准备象印度所建议的那样进行双边的谈判,并且将支持联合国在根据一项体面的解决办法而规定的任何过渡时期中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0日电】印度今天就西新几内亚问题向大会提出的提案说:
    在关于执行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宣言的情况的第八十八项目的总的范围内考虑了西伊里安(西新几内亚)问题,认为和平地和协议地解决这个问题是必不可少,兹
    一,敦促印度尼西亚和荷兰政府在大会主席的主持下,为这个问题寻求一个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解决办法而从事进一步的谈判;
    二,要求主席为上述第一条所规定的在他的主持下进行的双边谈判提供便利;
    三,要求印度尼西亚和荷兰政府在实现上述第一条的规定方面进行合作。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0日电】三十四个亚非国家今天建议成立一个联合国特别委员会促进结束殖民主义的措施。
    决议草案没有为实现这种措施规定时限。它要求委员会研究殖民主义问题并在明年向大会第十七届会议提出报告。
    提案追述了大会1960年通过的一项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宣言,并指出,宣言在许多地方没有得到执行。提案发起者们要求有关国家毫不延迟地采取行动以忠实地应用和执行这项宣言。提案建议大会主席任命一个十七人委员会,委员会将就执行宣言的情况和进展提出建议。委员会将授权必要时在任何时候在联合国总部以外的任何地方举行会议。

【法新社联合国22日电】安理会今天开会研究古巴提出的对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内政的控告。
    古巴代表加西亚—因乔特斯基要求安理会承认由于美国海军和陆军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干涉而引起的对和平的“严重危险”。
    加西亚—
    因乔特斯基然后要求安理会谴责美国的侵略和命令美国立即从多米尼加共和国撤出它的军队。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在回答时驳斥古巴的控告是毫无根据的。
    他说,没有任何美国武装部队渗入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领土、领海或领空。
    这位美国代表说,如果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认为它的安全遭到威胁,应由那个政府,而不是古巴,向联合国提出控告。
    安理会接受了多米尼加共和国要求让它参加辩论的要求。
    这个共和国的代表桑切斯要求宣读包括这一要求的信件。
    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发言人反击说,他将不提出古巴的控告。
    他坚持说,古巴代表没有权利代表多米尼加共和国说话,他又说,“我国在我们的斗争中不需要‘解放者’。我们尊敬古巴政权,但是拒绝古巴对我们内政的干涉,巴拉格总统将不会接受任何人的命令。”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22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动身赴莫斯科,谋求使他的国家的独立不为其巨大共产党邻国所扼杀。
    吉科宁、外长卡尔亚莱宁和一小批顾问前往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西伯利亚举行决定性的会晤。他们计划向这位共产党首脑保证小小芬兰的坚决中立,并且试图说服他撤回关于两国就所谓的受到挪威支持的德国军国主义问题进行防御谈判的要求。
    【法新社赫尔辛基22日电】吉科宁将在星期日返回这里,并将在几小时之后向芬兰人民作无线电和电视广播讲话。
    这次讲话将是总统对他的“新西伯利亚之行”的报告。
    在某种意义上,芬兰可以是保持中立而亲苏联,就象瑞典保持中立而亲西方那样。
    但是在赫尔辛基的观察家们认为,肯尼迪和阿登纳目前在华盛顿举行的谈判对这种局面可能有很大的影响。
    【路透社伦敦22日电】(记者:厄尔)赫鲁晓夫急急忙忙地安排了和芬兰总统吉科宁会晤来讨论苏联要求就硬说西德有进攻的威胁举行会商一事,使此间外交界感到有点出乎意料之外。
    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一定有了一个要求同芬兰总统举行紧急会晤的理由。
    他们推测,不知道俄国人是否将力主在苏芬互助条约的基础上迅速开始军事磋商。截至目前,芬兰人都在避免任何军事会谈,这里指出,吉科宁的前往新西伯利亚的一行中并没有任何军事顾问。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挪威外长兰格星期日晚上到这里来同苏联政府进行磋商,预期讨论的问题将包括苏联要求同芬兰进行的防务会议和令人疲倦的柏林问题。
    【美联社奥斯陆19日电】挪威外交大臣兰格今天前往苏联访问,他说,“我将有机会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这些会谈自然会包括最近的事态发展。”
    兰格这一句话指的是苏联对芬兰提出的要求就共同防御措施进行会谈的照会。

【美新处罗马22日电】一位杰出的美国参议员认为,“现在整个自由世界的公众越来越了解共产主义的残暴和不可和解的本性以及公民参加反对共产主义斗争的必要性。”
    美国衣阿华州参议员杰克·米勒在会议上说:“共产党人一意要打倒我们,甚至是打倒那些可能认为他们并不被列在赫鲁晓夫先生的追捕名单上的中立者。共产主义象癌症一样,是侵略性的。”米勒主张设立一个国际“冷战战略参谋部”来进行抵抗共产主义宣传和颠复的研究和计划工作。”
    会议结束时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其中包括一项总决议,它要求会议参加者向自由世界各国政府建议成立下列组织:各国的保卫自由学会;“自由同盟”,以通过报章、电台和学校来动员舆论;“自由传播团”在发展中的国家里工作,以教育那里的人民防止共产主义危险;一个援助所有受共产主义桎梏扼制的国家人民的中心。另一项决议要求西方援助越南共和国进行其在更加猛烈的共产主义恐怖和颠复面前维护自己独立的努力。
    【美新处罗马20日电】美国代表多诺文·尤耳星期一对来自53个国家的代表说,对共产党在人类活动所有范畴进行的无孔不入的复杂的政治战实行大规模的反攻,主要的责任在于自由世界的各国政府。
    在会上发言者有英国、法国、美国、巴基斯坦、日本、墨西哥、巴西、印度、中华民国和马达加斯加的代表。他们报告了共产党在他们的国家中进行政治战的伎俩和共产主义世界阴谋的威胁。其他国家的代表在星期日的会议上作了类似的报告。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7日刊载了该报编辑坎汉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东西方的喘息空间》,摘要如下:
    共产主义和西方的关系中的一个重大阶段可能已到了可以歇下来喘一口气的时候,虽然其他令人注目的事件在这个紧张的秋季里仍在继续发生。第二十二次共产党代表大会过去了,代表们回家,去消化和向本国的人解释他们的目睹的令人手足无措的事件。苏联的热核武器试验可能在接近也许可能还没有接近结束。
    ……在所有这些事件下面存在着这样一个大问题:苏联和西方之间的关系是在恶化吗?西方对此应当怎么办?
    赫鲁晓夫在他同苏联人民以及同他的共产党盟国的关系方面冒了很大的风险,他冒了很大的风险把他的地位押在不承担义务的国家和人民方面。他不是一个无端就会干这种碰运气的事的人。因此,我们可以设想:赫鲁晓夫极其需要巩固他在国内的权力。这个行动是不是已经成功?我们从这一点将走向何处?走向新的威胁和冒险吗?还是走向一个可能的缓和时期?不稳定的地位
    克里姆林宫的地平线上没有任何东西带有丝毫柔和的意味,而是正好相反。因此,赫鲁晓夫的地位必定仍旧有些不稳定,虽然也可能他对斯大林主义者的大胆挑战和侮辱已经加强了他的地位。由于莫斯科所发生的事件,整个苏维埃世界现在正在出现一阵震惊的浪潮。虽然据认为多数人是热情地欢迎继续排斥斯大林主义和欢迎赫鲁晓夫政权内的新进分子的,但是,把昨天的英雄推倒在尘埃上倒底不是一件小事。许多人还记得赫鲁晓夫本人在斯大林还活着的时候拜倒在那个已故独裁者脚下的许多言辞和行动。
    在斯大林死后被判的罪行中赫鲁晓夫的手究竟又有多干净呢?赫鲁晓夫,同他谴责的而且在适当的时候将惩罚的老布尔什维克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呢?这些问题使苏联人民想起统治他们的政权是多么反复无常、多么前后矛盾、对于眼光最敏锐的人来说又是多么不道德啊!由于前几天的做样子的事件不可能提高他们对这个政权的信心和增加他们为它服务和相信它的意愿。
    而且,关于他们的政权恢复核试验的消息只是向他们泄露了一点。在赫鲁晓夫附带提到他打算爆炸五千万吨级的炸弹时,负责的莫斯科的记者说,苏联官员和军人谴责说关于他们自己的国家进行核试验的消息是西方的谎言。
    苏联人民的思想必然是紧张和不安定的。
    现在是否可以明显看出,同克里姆林宫达成一项合理的协议(肯尼迪总统和他的顾问们像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他的某些顾问一样希望实现的那种缓和压力的协议)不仅是不大可能的,而且或许是不可能的,或者是不相宜的?是否共产党世界内起作用的力量如此具有危险性,如此的不负责任,如此地互相冲突,如此不能信任,因而使达成协议成为不可想像的事,重要的是西方的力量和活力及其对世界其他地方的关系?(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路透社伦敦19日电】历史家和电视时事评论员泰勒先生今天在《星期日快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近几个月来苏联的外交政策是温和的和谨慎的。
    泰勒先生宣称,“是他们所提出的和解的建议,而不是我们提出的和解建议被撇在一边。”
    “俄国人做错了,我们必须反对他们。当他们做对了时,就该有理由表示谅解和同情。”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阿尔巴尼亚的裂缝》。摘要如下:
    现在要说世界共产主义的冰山之顶正在裂开还为时过早,但是至少已经出现一道深深的裂缝。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遗体采取的不敬的行动,可能已经加强了他在国内的权力,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由于他在正统的同志们中间散布混乱和沮丧情绪,已经削弱了他对更广泛的共产党世界的控制。
    然而更为重要的是阿尔巴尼亚与共产党中国的联系。从共产主义的玄妙的暗号式的语言来看,人们都知道在赫鲁晓夫大骂阿尔巴尼亚的时候他是在攻击共产党中国,而当北京为霍查同志辩护的时候,真正的对象却是莫斯科。所有这一切肯定已使那些正是由于共产主义的磐石般团结一致的吸引力而转向共产主义的人们思想混乱和感到沮丧。
    对于西方世界来说,这种混乱的情况在许多方面都是一种令人鼓舞的迹象。当然共产党中国所起的作用使人分外感到遗憾,因为对它实行完全隔离的政策使我们完全得不到了解北京的动机的重要情报。不妨牢记的是,和北京泡制烈酒比起来,赫鲁晓夫那一套较为温和的共产主义还是两害之中害处轻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