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印度人民院将在11月28日讨论最近中国入侵印度领土的问题。
    议长今天在人民院驳回一项临时动议时宣布了这一点,这项动议要求讨论所传国防部长梅农在美国发表的关于中国入侵问题的讲话。
    这位议长说,所传的梅农的讲话可以在下院辩论最近中国入侵印度领土的问题时加以讨论。
    据传梅农曾经在11月21日在华盛顿说,在印度领土的某一部分有中国部队。没有实际的敌对行动”。
    【印新处新德里23日电】在人民院23日的问答时间还谈了下面这些问题:
    自从6月3日以来,中国飞机没有侵犯过印度领空。
    目前住在北方邦的三百三十三名华侨(其中有一百四十一名是儿童),有39人拒绝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其中有27人希望把他们当作没有国家的人来对待,其余的12人自称是印度籍。自从9月以来,已经命令13名华侨离开印度。
    其中4人已经离开,1人表示愿意不久就离开。有6个人的期限还没有满,还有2个人的最近情况还不知道。
    苏联政府迄今已经为印度的第三个计划提供了两笔贷款,总数达23亿8千万卢比。已经从这些贷款中拨出款项用于15项工程。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参加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昨天晚间从中国回到了雅加达。
    欢迎会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处举行,艾地在会上谈到了他对这次代表大会的观感以及他对所访问过的中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观感。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22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向北京提出的抗议》。
    社论说:“人民院本次会议将听到许多关于中国入侵的消息,这一点也许是不可避免的。全国在这个问题上所感到的不安可能并没有由于政府星期一发表的声明而有显著的缓和,事实上,这些声明承认在拉达克和别的地方发生了对印度领土的进一步的未予制止的入侵”。
    “中国人可以提出来以支持他们的无耻和不断扩大的领土要求的地图的数目似乎没有完的时候。更为主要的是,他们在提出领土要求之后显然又采取军事行动,包括在早些时候被认为是印度的领土上设立一些检查哨,而印度看来只是向北京提出了感到生气的抗议;在北京,这些抗议文件没有得到明显的注意。星期一,尼赫鲁的确曾谈到了印度采取的‘外交和军事行动’,可能在即将进行的辩论中他还会提出某些细节,虽然也许不会是很多的。这样的希望一定早就放弃了:中国将在可能预见的将来大大改变它对这个国家的政策。一切迹象表明,所作的任何让步都会被抓去,然后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在认识到这些不愉快的现实以后,不光是要发出大量文件(它们或许是有其用处的),而且还必须在军事上作准备。就是在这一点上,全国要求而且应当得到比当局到目前为止所提供的更大的保证。制止中国人是说来容易做来难的。议会坚持这一点仍然是对的:能够做的一切事实上都在做。
    【路透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行销量最大的报纸《印度快报》,在中国对印度的喜马拉雅边境进行新的侵犯的消息传出以后,今天要求解除国防部长梅农的职务。
    《印度快报》问道:“到底能让这样一个人占据我国国防部长这样的要职多久呢?”。
    《印度斯坦时报》说,政府有了一段未能使全国人民了解中国在边境的活动的“彻头彻尾的不光彩的纪录”,《印度时报》则说,丧失更多的领土“是一贯不重视边界问题的政策的结果”。
    据这里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虽然这些新的入侵在军事方面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它们意味着中国人在1959年占领的12,000平方英里地区之内的地位更加巩固了。

【法新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社会党议会党团领袖布拉杰拉杰·辛格今天说,人民中国最近在印度边界建立了10个军事据点。
    这个数字比尼赫鲁总理星期一在印度议会戏剧性的宣布中所说的数字多7个。
    尼赫鲁宣布说人民中国在印度境内建立了据点,这在全国引起轰动。今天国防部长梅农是若干起攻击的目标。
    人民社会党领袖阿索卡·梅达发表声明尖锐地批评梅农最近的声明,特别是梅农所说的由于气候不好在边界地区不可能有新的活动这番话。
    梅达说,“如果梅农想在气候上投机的话,印度可不想。”
    在查谟,人民党领袖普雷姆纳特·道格拉说,梅农应该向全国人民解释,为什么中国人占领了更多的印度领土,尽管他们一再保证他们不会。道格拉又说,如果政府不能够保卫这个国家的边界,它就应该下台。
    中国新的侵犯在印度政治界人士中引起了很大反应。他们认为,这个问题在即将来到的大选中将起重大作用。

【路透社锡金甘托克22日电】未遵从政府命令离开印度的四名中国人昨天被递解出境,经过14,000英尺的那杜山口进入西藏。
    他们是印度边界城镇噶伦堡和大吉岭的一名制鞋工人和一名裁缝,还有加尔各答的两名中国侨民。

加强联合国,日本保证尽力加强对印「经济技术援助」。公报不提帝国主义,空谈「维护世界和平是先决条件」;鼓吹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会谈联合公报如下:
    “应印度政府的邀请,日本首相池田在他的夫人的陪伴下从1961年11月20日至23日访问了新德里。
    池田首相在新德里停留的期间同印度总理在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各种各样问题,包括东南亚局势在内,不受拘束地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两国总理一致认为,维护世界和平不但是他们自己的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繁荣的先决条件,亚洲的稳定和经济繁荣的先决条件,而且是人类和人类文化的生存的先决条件。他们声明他们的共同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并且一致同意要千方百计地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努力。在这个方面,日本首相趁机表示他重视印度总理为和平事业所作的艰辛的努力。
    两国总理强调迫切需要共同努力提高联合国的权威,并加强它作为一个维护国际和平和正义的工具的作用。
    两国总理表示他们极为担心由于继续核武器试验而产生的放射性微粒对人类的影响,极为担心继续这种试验导致一场核战争和人类的完全毁灭的危险。他们强烈呼吁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早日缔结一项在有效的视察和监督之下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
    两国总理确认有关国家达成一项在有效的国际监督和监察之下的普遍彻底裁军的协定是重要的。
    他们同意两国互利的经济关系的重要性,讨论了更好地统筹这种关系的方法。池田首相向尼赫鲁总理祝贺印度成功地实现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而且还进一步表示他真诚地希望第三个五年计划也会顺利地执行。池田首相向尼赫鲁总理保证,日本准备将来在它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强它对印度的经济技术援助。
    两国总理追述把日本和印度人民连结在一起的文化和精神联系的长期传统,并且一致认为,根据日本和印度的文化协定,应当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教育和科学交流。
    两国总理对于这次访问所提供的、加深彼此对于世界形势的各自看法的了解的机会表示满意。
    两国总理表示希望将来彼此保持接触,以保持和继续这次访问期间所建立的私人接触。”

【路透社新德里23日电】正当政府在它的对中国政策上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的时候,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从纽约回到了新德里。
    梅农先生在机场拒绝答复关于政府透露中国军队对印度要求的边界地区进行了新的入侵的问题。
    反对党派对梅农先生执行国防政策的做法提出的批评越来越多。人民社会党昨天发表一项声明,攻击据说梅农先生本周在华盛顿讲的这番话:印度和中国之间现在没有实际的敌对行动。
    《印度快报》发表社论鼓吹把梅农先生免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先生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有记者问中国继续对印度进行侵略是否构成了对东南亚地区的稳定的一个威胁拒绝发表意见。
    他说,用不着解释,领土争端一般是无助于和平与稳定的。他又说,“但是,关于印度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边界争端,我宁可不发表意见。”
    一位日本记者问,印度和日本在对共产党中国的看法上似乎有分歧,他问,怎样能够使这些看法与促进亚洲繁荣和世界和平的看法相适应。
    池田回答说,“我认为人所周知,印度和日本对于共产党中国的看法是不同的,在这种问题上有不同意见应当是无害的。
    他说,就日本而论,与国民党中国保持关系(日本曾对它作战并缔结和约)是它的基本政策的一部分。
    日本首相又说,尼赫鲁先生坚信普遍性这一原则。日本也承认在中国大陆上的政权存在的现实。在看法上有分歧,但是这是由于日本外交政策背景产生的。
    问到日本与共产党中国贸易的前景,首相说,日本的政策是保持与各国友好关系和促进与各国的贸易。但是共产党中国把政治与贸易混合起来,结果,由于政治原因把贸易合同取消了,而事前没有提出任何警告。日本与俄国发展了贸易关系,但是不幸的是,共产党中国对于建立贸易关系抱有不同的看法。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扩张主义的中国对日本的自由与安全是比苏俄更大的威胁。”池田说,他并不认为有哪个国家是对日本的威胁。

【路透社仰光23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应缅甸政府的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他是来作4天正式访问的。
    他在机场受到了缅甸总理吴努的迎接。
    吴努致欢迎词的时候说,这次访问会有助于更加促进两国之间可喜地保持着的友好关系,而且还为在今后年代中更加加强缅甸和日本的了解和合作铺平道路。
    池田在致答词的时候说,虽然他的访问是短暂的,但是他确信他能从即将同缅甸领导人坦率地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加深对缅甸的了解。
    池田最后说:“我最诚挚地希望:我此行会有助于加深我们的互相了解,进一步加强我们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密切关系,我们两国充分合作,努力设法解决亚洲和世界现在所面临的许多问题。”

【新华社卡拉奇21日电】今天这里各报都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西方各通讯社播发的尼赫鲁攻击中国的消息。
    《晨报》刊登这些消息所用的标题如下:《中国已在拉达克建立三个新的军事据点;尼赫鲁在议会宣布》。
    《黎明报》的标题为:《对中国在噶伦堡的外事机构施加限制;北京在印度议会内受到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