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纽约2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说,西德政府已经同意购买美国在欧洲的价值约六亿美元的军需供应品和设备。该报驻伦敦记者密德尔顿说,这是从可靠人士方面得到的消息。他又说,伦敦政府官员认为这个协议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访问英国、法国和西德的“最重要的结果。”
    【路透社波恩2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西德和美国已经协议采取一些措施,预计这些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消除美国维持在西德驻军的外汇费用。
    这笔费用估计每年为7亿美元。

【路透社巴黎28日电】这里今天正式宣布,戴高乐总统及其夫人将作为麦克米伦先生和他妻子的私人客人于11月24日到26日访问英国。总统府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法国方面和英国方面“都感到,戴高乐将军和麦克米伦先生就国际局势,特别是就缓和同俄国的紧张局势所采取的策略坦率地交换意见是必要的。”
    【法新社伦敦29日电】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今天说,麦克米伦和戴高乐从11月24日到26日在麦克米伦的寓所会谈时主要将讨论柏林局势和东西方关系。
    这两位领导人将要讨论的其它问题包括英国进入共同市场问题,但是这个以及其它问题被认为是次要的。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麦克米伦和戴高乐会晤的日期是经过慎重选择的。会晤将在阿登纳在华盛顿会晤了肯尼迪以后举行。但是,更重要的是,会谈将在美英驻莫斯科大使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试探、以便为柏林问题的讨论谋求基础以后举行。
    在伦敦,人们有兴趣地注意到,肯尼迪显然已向戴高乐的论据作部分让步,并且已责成汤普森在莫斯科从事一个比葛罗米柯和腊斯克的会谈促使人们认为的使命有限得多的使命。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指出,汤普森在莫斯科的任务将不是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处理全部德国问题或欧洲安全问题。他将设法使苏联推迟柏林问题,从而造成对苏联同三个西方国家进行有成果的会谈更有利的气候。
    这些人士说,法国认为只要苏联继续进行威胁,就不可能进行讨论。英国政府虽然谴责苏联的态度,却非常希望在苏联同东德签订单独和约以前同莫斯科举行谈判。这些人士说,现在问题不是向苏联让步,而是就柏林的地位、西方的通道和柏林两地区之间的人员来往作出安排。
    伦敦的观察家认为,在目前伦敦、巴黎和华盛顿之间可能在程序问题存在的意见分歧并不是很大的。
    【路透社巴黎29日电】法国官员今天欢迎这次会晤,因为这次会晤是在重要的时刻举行的,特别是因为英国将谈判参加共同市场问题。据悉,是否应当促成一种欧洲政治团结的形式的问题将在会谈中占重要地位。
    巴黎的官员们说,这次会晤是在这样一个时刻举行的:戴高乐的在柏林问题上的战术态度方面的坚定政策在伦敦和华盛顿争取到了一定程度的拥护。
    在巴黎,人们认为这种坚定态度对俄国人的态度产生了明显的影响,这反映在赫鲁晓夫最近决定撤回签订对德和约的期限的行动上。

【法新社莫斯科30日电】苏联电台宣布,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今天决定把斯大林的遗体迁出莫斯科红场上的陵墓。
    这个决议是根据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波德戈尔内的建议一致通过的。
    莫斯科市共产党委员会第一书记杰米切夫支持这个要求。
    他说,出席代表大会的莫斯科代表团代表首都共产党员完全支持列宁格勒组织的建议。
    杰米切夫说,“虽然在斯大林迷信时期的无法无天和专横霸道的现象已是过去的事情了,人们不能够对此保持沉默”。
    他说:“从现在起,列宁主义原则将取得胜利,并且将在今后辈辈代代都取得胜利”。
    这个建议得到斯大林诞生地格鲁吉亚党代表团的支持。
    【法新社莫斯科30日电】塔斯社报道,哈萨克共
    中央委员会书记罗吉诺夫今天支持把莫洛托夫和“反党”集团的其他两个成员卡冈诺维奇和马林科夫开除党籍的要求。
    罗吉诺夫在第22次党代表大会上午会议一致通过把斯大林遗体迁出红场陵墓的决定以后发言,支持这个建议。
    【路透社莫斯科30日电】在通过迁出斯大林的遗体的决议并进一步辩论新党章以后,代表大会休会,以便在今天傍晚举行一次秘密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30日电】(记者:米勒)在斯大林统治下,曾被监禁和流放了差不多二十年的一个老共产党员今天说,列宁对她“说过”,他感到躺在丢脸的斯大林的旁边是“不愉快”的。
    曾在列宁当政前后和列宁共事的拉祖尔基娜向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说,在她遭受虐待期间,她曾同活在她心里的列宁“谈过话”。
    随后她又说:“昨天,在他好像栩栩如生的站在我面前时,我再次和他谈了话。他说,让他躺在曾做了这样大的捐害党的事情的斯大林的旁边,是不愉快的”。
    苏联政府的报纸《消息报》昨晚发表了她的讲话。外电对迁移的推测【法新社莫斯科30日电】斯大林的遗体很肯定地会在几天内迁出莫斯科红场陵墓。日期大概是在11月7日庆祝十月革命44周年以前。
    在不开放陵墓以后只有24小时,列宁格勒党代表团团长就提出这个建议,要求“尽速”迁出。
    预期迁移斯大林遗体的工作将秘密进行。遗体大概会小心地运往某个还没有透露的目的地。
    在迁移的同时,还将把刻在陵墓正面列宁名字下面的斯大林的名字抹掉。
    预期这要费几天功夫,而且大概将立即进行,以便在11月7日上午,当莫斯科人列队经过纪念碑时,没有什么碑文的痕迹留下,在红石上只有列宁的名字。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红场上的列宁—斯大林陵墓星期日不开放。这是一个强烈的迹象证明,在赫鲁晓夫最近对斯大林进行猛烈的攻击以后,正在把他的遗体迁出。

【路透社莫斯科30日电】(记者:埃尔菲克)共产党人士报道,共产党代表大会今晚举行秘密会议选举新中央委员会。
    在今天早些时候,代表们结束了关于新党章草案的讨论,科兹洛夫放弃了作总结报告的权利。
    秘密会议在今晚当地时间17点开始,明天上午将继续举行。
    所有的外国人都不得出席这次会议。这些人士说,在秘密会议上还将讨论关于开除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和马林科夫以及其他一些人的反党集团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30日电】×××人士在这里说,新苏共中央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在代表大会有限制的会议上选举出来的。这次会议仅限有发言权的代表参加。
    据说,选举是秘密进行的。可是代表们就正式提出来的候选人名单投票。
    据信,委员会将在星期二选举主席团。
    看来,主席团人数大概会比上届多。据说,中央委员会人数增加是由于两个因素:
    (一)苏共党员人数增加到1千万。(二)州的数目增加,而州的第一书记自动地成为中央委员。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宣布,它在格林威治时间9点45分发现了一次核爆炸,威力相当于苏联上星期一试验的三千万吨级炸弹的两倍。来自日本,瑞典和英国的消息说,今天早晨记录了一次地震,这可能是核爆炸造成的。但是,对这次地震的强度的估计是极不相同,在某几点上,有人表示怀疑试验了一次超级炸弹。
    在哥本哈根,丹麦测量站站长汉利·任生说,今天早晨记录的地震不是核爆炸引起的。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今晚的声明说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这一震动的性质。
    【路透社巴黎29日电】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报告,俄国爆炸了一枚“超级炸弹”。但是在伦敦,英国原子能当局说,所传的苏联核爆炸可能是一次地震。
    【法新社华盛顿30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宣布,苏联已经爆炸了它的超级炸弹。
    原子能委员会证实了所传苏已经进行了一次新的核爆炸的消息。原子能委员会说,目前它还不能提供有关这次试验的威力的详细情况。

【路透社莫斯科3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斯大林的遗体将在准备庆祝11月7日俄国革命44周年的时候迁走。
    今人成群的俄国工人、农民以及零零星星的休假的士兵乱哄哄地围在陵墓周围。
    一小撮警察站在周围,他们叫群众向后退,以便让警卫和护卫换岗。
    今天上午一位从陵墓旁边走出来的官员无意地,光着头走到入口处的花圈前,并向一位警察谈话。
    有一些俄国人立即冲向前来,并开始问他,什么时候重新开放陵墓。有人听到他说:“我不知道。不要来问我。”
    【路透社莫斯科30日电】(记者:米勒)在莫斯科电台广播关于把斯大林遗体迁出陵墓的决议的消息以后的整个下午,成批的俄国人聚集在红场上热烈地讨论这个次议。
    为数达100或100以上的群众辩论这项次议,他们时聚时散。
    大多数群众似乎赞成把斯大林从他在列宁帝边的玻璃灵枢内搬走。
    但是在这里和那里,可以听到有少数人为那个由于进行大规模镇压而在党代表大会上遭到赫鲁晓夫指责的那个人辩护。
    头带皮帽的军人设法在群众中维持秩序,要求他们“往前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0日电】(记者:夏皮罗)苏共22次代表大会今天宣布,斯大林的遗体将迁出红场。
    有些人高兴得流泪了。许多人微笑。
    只有一个老年妇女在红场陵墓外××××。她说,“斯大林活着的时候,没有人讲过什么反对他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总统肯尼迪今天立即得知了关于国外传来的说苏联可能已经爆炸了一枚五千万吨级炸弹的消息。
    华盛顿准备再一次呼吁世界舆论,特别是在不结盟国家当中的舆论,来谴责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采取的立场。但是这里人们对这种呼吁的效果不抱什么幻想。
    看来对肯尼迪来说,主要的问题将是决定究竟美国是否应当也发动在大气层中进行核爆炸的计划。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莫斯科著名的大剧院附近的斯维尔德洛夫广场为共产主义思想的奠基者马克思的一个20英尺高的纪念碑揭幕。
    这个纪念碑建在列宁于1920年5月1日为计划中的马克思纪念碑奠定一块基石的地方。
    赫鲁晓夫和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发表了讲话。
    赫鲁晓夫说,第22次共产党代表大会正在为马克思、他的同行理论家恩格斯和列宁奠定另一个“纪念碑”的基础,这就是现在这个党纲。
    赫鲁晓夫说,这个纪念碑将“永远是我们党和人民效忠于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神圣原则的象征。”
    乌布利希对群众说,赫鲁晓夫“宣布了二十世纪的共产党宣言”。
    接着发言的是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为马克思纪念碑揭幕。
    在这历时40分钟的仪式上所有三个发言的人都笼统地赞扬马克思,并避免提到成为话题的国际问题。

【路透社伦敦29日电】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在伦敦作了两天的访问以后,今晚搭机离此返回华盛顿。
    【路透社纽约2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正在使得英国政府相信现在是英国多作些事情以加强它在欧洲的军事地位的时候了。吉尔帕特里克的这一说服工作已取得进展”。
    该报驻伦敦记者密德尔顿援引“权威人士”的话在一篇报道中说,加强英国军事后备的建议将于下星期在下院中宣布。密德尔顿接着说,“据悉,吉尔帕特里克在使人相信美国政府下面这个概念方面也取得了进展:在欧洲加强常规军备作为一种威慑力量,以遏制可能扩大为一场核灾难的‘灌木林火式’战争。”
    密德尔顿说,“英国人认为,在开了头几枪之后,很快就会爆发核战争。”
    “然而,英国的建议是关于加强驻德国莱因河地区的英国军队的长期计划。在这方面,内阁正在考虑把现在驻在像马耳他、新加坡、亚丁和直布罗陀这样一些基地上的部队调到德国去。
    “美国代表团并不认为英国政府已经作出了任何最后的决定。”
    他说:“政府的这项建议的重点将在于:增加为加强驻莱因河地区的军队所必要的措施的灵活性,一方面使直接调动军队灵活,另一方面加强英国立即可以提供的战略军队后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