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澳门27日电】这里的共产党中国团体准备使今年庆祝共产党中国国庆的活动的规模“空前盛大”。
    这些共产党人已经精心安排了庆祝国庆的计划,他们搭了五个巨大的竹制牌楼,他们在共产党控制的中华商会门前搭了一个像“北京天安门”的牌楼。
    庆祝活动所需要的费用由人们“志愿”捐助,在过去一星期左右,一批批的党的工作者到各商号去募捐。
    一位中立的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老板们的响应非常冷淡,这次庆祝活动所需要的费用大部分将由中国大陆做生意的中国富商负担。
    为了鼓起人们对庆祝活动的热情,中华商会大厦天天都在开会。在这些会议上,发言者一再强调一个问题:“你们必须尽一切力量使这次庆祝活动成为这里规模空前盛大的一次庆祝活动。”
    数以千计的人们在共产党控制的工会、联合会、公司和学校的大楼门前张灯结彩。这些装饰同往年一样,大事宣传共产党中国在靠人的力量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另外一些装饰显示中国大陆的人民丰衣足食,过着朴素但是很好的生活。

【法新社开罗26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的“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在前往北京参加十月一日的人民中国国庆典礼的途中,于今天到达开罗。
    他将在明天继续他的旅行。
    阿巴斯在到达这里时说,他将在北京逗留大约十天,并且将在那里同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就阿尔及利亚问题举行广泛的会谈。
    阿巴斯说,去年缔结的中国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经济援助协定,将是这次会谈讨论的问题之一。
    他又说,他和他的代表团在往返北京的途中将在莫斯科作短时间的停留,但是他没有说明他们在那里是否有什么官方活动。
    阿巴斯说,他的代表团包括“内政部长”陶巴勒,宣传部次长布门查勒(他曾在今年6月率领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默伦同法国政府举行预备性会谈),阿巴斯办公室主任雅希亚和秘书哈恩。

着重转播社论指出同资产阶级政治思想领域内的斗争将继绩很长时间;借此宣传在我国「政治过渡中并不是一切都顺利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承认,在国家向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之间存在着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
    官方的北平“人民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这场“斗争”将“继续很长的时间,高一阵,低一阵,再高一阵,再低一阵,直到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完全消灭为止。”
    在共产党中国的政治过渡中并不是一切都很顺利的,这个问题在“资产阶级分子”和“六个中国民主党派”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讨论。
    东京收听到了新华通讯社广播的这家报纸的长篇评论。
    这家报纸说,“这六个党派的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的扩大会议充分反映了资产阶级分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民主党派这几年来都大有进步的新气象……”但是它承认,这条道路是充满了障碍的。

【法新社北京25日电】北京报纸今天透露,一位高级官员已经向人民中国的六个“民主党派”发出严厉的警告,要它们去除“资产阶级观点”,否则它们的组织就有被镇压的危险。
    这些报纸第一次公布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在8月14日对六个党派的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李说,尽管工商界和知识界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他们还没有“解决他们的问题”;抛弃资产阶产世界观,改而建立无产阶级观点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他说,共产党和不同民主党派之间的共存和互相监督是共产党所确定的一项不变的原则。但是他又说,根本改造是决定这种共存的条件。他强调指出:“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共产党和资产阶级性政党,不可能长期共存。”“资产阶级一定要消灭,资产阶级的人们一定要改造成为劳动者。”

【法新社突尼斯24日电】宪政党的青年代表团应中国共青团的邀请,将于明日(星期日)离开突尼斯前往人民中国。
    这个代表团主要包括这个党领导机构的五个成员。

【法新社北京26日电】北京所有的报纸星期一上午刊登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上星期五在联大发表的演说的长篇摘要,没有发表评论。
    这些报纸引用了苏联通讯社塔斯社的纽约消息,列举了这位苏联总理所提到的一切重要问题。
    各报还发表了关于美国国务卿赫脱对赫鲁晓夫演说的反应的批判性报道。
    【路透社北京26日电】中国报纸今天发表了关于赫鲁晓夫上星期五在联合国的演说的第一次报道。北京所有的晨报都用“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发表演说”这样的标题刊登了新华社所发的1200字的摘要,没有发表评论。
    中国报纸关于赫鲁晓夫谴责殖民主义的话的报道比对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批评和联合国的机构问题更充分一些。
    各报还刊登了他所说的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是“对和平事业的危害和对联合国的侮辱”这番话,没有发表评论。
    中国报纸最近对苏联、南斯拉夫和其他国家要求让北京在安理会中得到席位的主张评论得很少;但是各报刊登了有关联合国活动的长消息,特别是有关非洲国家和亚洲国家的活动。
    这些消息一般都登载在里面的国际消息版上,因为头版的标题全都是鼓励人们在收割农作物和增加煤、钢及其它工业生产方面加紧努力的消息。
    昨天大多数报纸——除共产党主要机关报“人民日报”以外——都简短地报道了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赫鲁晓夫之前所发表的讲话。

【共同社东京26日电】题:日中关系产生新的萌芽。
    日中关系在这两年几个月的期间处于断绝状态。以不久以前中国周总理和铃木的会谈、社会党议员穗积七郎和周总理的会谈、高碕预定10月访问中国等等动态为转折点,日中关系开始产生了新的萌芽。
    以池田内阁的成立为转机,中国方面从以前的强硬方针改变为和缓了一步的富于伸缩性的态度。
    很多人认为,周总理在8月27日对访问北京的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表示了富于伸缩性的态度,表明了好象不坚持以往的政治经济不可分开论的看法,所以,恢复贸易问题的前途出现了光明。日中贸易促进会立即要求政府促进目的在于保证进行日中贸易的政府协定,开始了恢复贸易的具体活动。而且,社会党等组织为了打开日中关系,也在迫切地要求政府赶快采取积极的对策。打开日中关系的活动变得相当活跃起来,政府的态度逐渐受到人们的注意。面对这样的形势,池田政府在目前只确认了“对于由民间恢复日中贸易一事要积极加以援助”的方针,表现出慎重的态度说暂时还要看看中国方面和国际形势的趋向,不愿意进一步过问这件事情。
    小坂外相等人有这样的想法:打算在大选结束以后通过为中国方面所信任的松村谦三等人,邀请对日问题权威廖承志先生,进行坦率的会谈,然后在中立国家举行比大使级更高一级的两国代表会谈,全面地交换意见,打好打开日中关系的基础。人们认为,外务省的这样的想法是从如下的看法产生的:从亚洲、非洲新兴国家的兴起所造成的国际形势的变化、美国总统选举以后美国外交路线的动向等情况看来,早晚会有一天被迫要对中国参加联合国等有关中国的问题决定采取什么态度,为了应付这样一种新的形势,有必要预先完全地掌握日中问题的主导权。
    另外,自由民主党内对日中问题采取积极态度的松村谦三、高碕达之助等人也认为,政府不应当采取旁观态度,而应当以某种方式表明态度。像目前这样下去,日中问题将被社会党等革新派一手包办,主导权也将被夺去。不管怎样,政府虽然说在日中问题上不承袭前任内阁的“静观办法”,但在事实上想把一切问题都留到大选以后,在大选以前想装聋做哑,敷衍过去。可是,因为目前打开日中关系问题已被认为是当务之急,所以,对于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恐怕也会有种种批评。

【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蒋介石分子正在黎巴嫩活动。据贝鲁特消息,蒋介石集团的“大使”今天拜访了黎巴嫩外交部长,并在三天以前拜访了谢哈布总统。
    据说,本月初到达贝鲁特的一个蒋帮贸易代表团仍然在黎巴嫩。

【中央社台北24日电】英国下院议员墨莱路今日从香港飞到台北访问两天,当天就和日前来华的爱尔兰议员林赛一同乘车去桃园参观土地改革。
    墨莱路和林赛都是在去东京参加国际国会联合会议前来中国访问的。

【美联社台北25日电】计划成立的中国民主党常务委员会星期天决定要求台湾警备司令部把从雷震那里没收的有关党的一切文件送回。
    这个委员会还决定给予雷震夫人财政援助,以便在军事法庭即将对雷震进行的审讯中进行辩护。
    这个委员会共有17名委员。
    高玉树说,委员会还没有决定新党正式成立的日期。
    他说,这要取决于什么时候归还从雷震那里没收的文件或委员会什么时候准备好新材料。
    在委员会会议上没有出现惊人的事情这个事实使台北政治人士认为新党的领袖正在非常慎重地行事。
    高玉树说,计划成立的党得到群众的支持。但是他承认,包括目前全部党员的总务委员会没有超过55名成员。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26日电】“东京新闻”25日以“询问日本外交路线”为题,刊载该报特派记者浅仓从纽约发回的一则电讯,报道了小坂外相和浅仓在纽约所作的谈话。关于中日关系问题的问答。大意如下:
    问:其次的问题是共产党中国,贸易问题怎么样?
    答:谈到对共产党中国贸易,置美国于不顾,这是做不成的。不过,美国并不象日本的人们所说的那样神经过敏。这只是指贸易问题,同承认问题是两回事。但是,如果我们这方面象仆人一样地听从对方的话,那也谈不成,必须是对等的。所谓要由“总评”和一些什么团体挑选友好公司,让它们进行贸易,这是可笑的事情。

【美联社台北25日电】计划成立的反对党的代理领导人攻击国民党没有执行它在六个月以前的会议上决定的纲领。这个指责是李万居在“公论报”上提出的。
    李指责说,国民党未能联合国内外中国人的反共力量。
    李敦促即将举行的国民党会议召开一次反共救国会议。
    他说,国民党在1953年就保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但是一直没有这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