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利奥波德维尔22日电】联合国驻刚果特别代表达雅尔说,他“希望和相信在刚果人民的合作下”,联合国将成功地完成它帮助刚果走上稳定之路的任务。
    达雅尔在这里同记者谈话时列举了不顾许许多多的困难而取得的“良好进展”,并强调联合国在刚果行动的成功对刚果,对整个非洲和“的确对于全世界”的重要意义。
    达雅尔在谈到联合国在这个新共和国的行动时说:“联合国计划的最重要的方面是我们为未来建设打下的经济基础所提供的援助。”可是他指出“这一切的先决条件必须是法律和秩序。这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我们为了恢复和维持和平局面而提供的军事援助是重要的。”达雅尔指出,有许多国家对联合国的行动作出了贡献。他说,由于它在军事、技术和咨询方面负有巨大的责任,这一行动“是这一国际组织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达雅尔强调指出,“对刚果来说,非常重要的是,联合国的使命应该是成功的。这对于非洲和全世界也是重要的。”
    【本刊讯】摩洛哥“舆论报”21日发表评论说,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上星期日通过了由亚非集团提出的关于刚果问题的提案,这虽然被认为是亚非集团在外交和道义方面的胜利,但实际上这是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支持者的胜利,同时也是哈马舍尔德的胜利。
    这家报纸指出,这项提案包含着对刚果的主权和独立的极大的危险,因为提案写道,给予刚果政府的援助必须在联合国的范围内进行。报纸说,提案并没有使刚果的局势同以前有什么改变。冲伯仍旧保持着对丹加加的统治。这家报纸又说,殖民主义将在这种局势下进行它的阴谋。报纸强调说,造成刚果目前这种局势的原因是在刚果的联合国部队不公正,傀儡们同殖民主义者狼狈为好。

【法新社巴马科22日电】苏丹立法议会今天一致通过宣布马里共和国为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国家”。
    【法新社巴马科23日电】执政的苏丹联盟党紧急代表大会今天宣布成立“马里共和国”,同时决定取消马里联邦。
    代表大会的决议说,“马里共和国不受它同法国以及协商委员会各国的任何政治联系的约束。”
    协商委员会四个成员国是达荷美共和国、尼日尔共和国、上沃尔特共和国和象牙海岸共和国。
    决议还解散非洲联邦党。
    【法新社巴马科23日电】星期四夜间在这里获悉,马里共和国(苏丹)内阁已准许政界人士访问苏联。
    第一个前往苏联访问的将是副总理兼劳工部长科奈。此外有一批大学生应苏联友好协会的邀请将前往苏联。
    【法新社巴马科22日电】莫迪博·凯塔在苏丹联盟代表大会上说,马里共和国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办法,但这丝毫不影响私营工业的活动。
    【法新社突尼斯22日电】突尼斯政府正式地承认塞内加尔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
    【法新社巴马科19日电】据官方人士说,马里(苏丹)政府最近要求派遣三十名法国军官和军士作为马里军队的技术顾问。
    苏丹的法国宪兵司令和军官已经离开了巴马科。
    【法新社拉巴特21日电】美国驻摩洛哥大使查尔斯·约斯特目前访问苏丹的消息,今天在这里引起很大的震惊,因为这次访问一直严格保守秘密。
    美国官方人士今天透露,大使上星期日接到国务院指示,命令他在苏丹进行了解情况的友好访问。
    这些人士说,约斯特奉令向苏丹总理摩迪博·凯塔说明,美国政府不打算忘记苏丹,尽管塞内加尔脱离了它所属的马里联邦。后来法国承认了塞内加尔。
    据了解,美国政府害怕凯塔逃向东方集团和忘记他的西方朋友,就象几内亚总统杜尔那样。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2日电】加纳代办纳山尼尔·韦尔贝克宣布,他的国家将不会把军队撤出联合国驻刚果的部队,除非联合国要求他们这样作。
    蒙博托曾要求联合国军的几内亚和加纳军队撤离刚果,因为他们干涉刚果内政。
    韦尔贝克说,他正在设法安排卢蒙巴和卡萨武布的和解,他说,他的政府认为卡萨武布是刚果的真正当权人物。
    他把蒙博托说成是“一个在比利时和某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帮助下争权夺势的有野心的青年人”。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2日电】蒙博托继续责难在卢蒙巴政府中积极活动的“不受欢迎的外国人”。
    总理的礼宾司司长和政治顾问布露英夫人正忙于整理行装以便于四十八小时以内离开这个国家,这是蒙博托给予她和卢蒙巴新闻发布官米歇尔离境的时限。
    由于在阿尔及利亚的活动曾被法国政府判处死刑的米歇尔今天到达罗马,他说他将再次参加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军队。
    米歇尔说,“蒙博托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军队人数在二千人左右,而卢蒙巴的军队则集中在首都的外面。他说,“对这种困境,我看不出有任何解决办法。”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2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他不能就蒙博托上校昨晚发表的要求加纳和几内亚军队撤离刚果的声明发表任何评论。
    “卡萨武布的”总理伊利奥——被蒙博托解除职务的第三个政治领袖——昨晚警告说,任何可能同加纳和几内亚断绝关系的步骤都是非常严重的,并要求谨慎的考虑。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1日电】作为“高级专员”今天开始管理刚果的二十四名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代表着这个城市知识分子的精华。
    无论是卡萨武布或者是卢蒙巴似乎都不对这个集团的组成感到高兴。
    大多数新领袖在政治上都是反对卢蒙巴的人。当蒙博托发动政变并暂时冻结职业性政治家们的时候,他们大部分仍然在学校里。
    这个集团的主席、三十二岁的邦博科,是二十四名专员中最出名的一个。他在卢蒙巴和伊利奥政府中都当过外长。在长时间的危机中,他以最温和的部长之一而突出并受到尊敬。
    这位在布鲁塞尔法律和社会科学大学毕业的邦博科在7月间陆军哗变时拯救了许多比利时人的性命。
    这个集团的政治和智慧的头脑是洛范教育和心理大学毕业生、二十七岁的马里奥·卡多索。
    蒙博托任命他当教育高级专员。他也是这个集团的发言人。他在6月30日刚果独立的前夕曾被列在部长候选人名单上。但是卢蒙巴去掉了他,因为他不同意总理的激进主张。
    集团的副主席是阿尔伯特·恩德勒,三十岁,是刚果唯一的财经科学大学的毕业生。
    今年早些时候在布鲁塞尔就比利时—刚果经济关系举行会谈时,他在刚果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这个集团的另外一个重要人物是费尔南·卡沙迪,他是政治科学大学的毕业生。今年三十岁,他是卡隆吉的密友。
    卡沙迪被任命为国防高级专员。上月在路路阿堡,在运送卡隆吉的支持者和家属的一架飞机中被卢蒙巴的军队逮捕。

【路透社阿比让22日电】已经有经济和技术联系的“协商委员会”四个西非国家,正计划在政治上团结一致。
    昨天发表了这四个国家——
    象牙海岸、尼日尔、达荷美和上沃尔特——领袖会谈的公报。公报说,四国将制定和确定同一个宪法。
    总统和立法选举都定为11月27日举行。新任的几位总统将在12月12日会晤。
    这四个国家还将在每个外国国家拥有一个共同的大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0日电】“火花报”20日以“根据各国人民的和平意志”为题发表社论说,“国际舆论有理由认为本届联大将是联合国历史中最重要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和平力量巨大增长的情况下召开的。以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为首的许多国家和全世界广大的社会阶层都赞成和平共处的原则并具有在国际关系中确立这些原则的现实可能性。这就为本届联大为解决今天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为维护和增进和平,作出有效的贡献创造了有利条件。帝国主义侵略集团阴谋重新恶化国际气氛,美国派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美国破坏政府首脑会议,西方国家破坏日内瓦裁军谈判,对刚果的殖民主义侵略,西德在柏林的复仇主义挑衅——这一切都造成了国际局势的严重化,要求为缓和国际局势采取有效的决定性的措施。人类的良心坚定地要求一切大小国家都全力以赴地为和平调整迫切问题,为共处原则的胜利作出努力。”
    “苏联政府倡议各国首脑参加联大讨论,表达了社会主义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的高度的责任心和争取这一事业的胜利以及利用一切机会争取谈判、谅解和达成协议的坚定的决心。虽然美国政府对苏联的这一倡议表现了敌视的态度,但是它还是赢得了世界的赞同。有30多个国家和政府首脑将参加联大讨论,这是联大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这将使它具有特别的政治分量,也为严肃深刻地讨论有效地解决国际问题创造了特别有利的条件。”
    “裁军是一切问题中最紧迫和重要的问题。就裁军问题采取决定性的措施——为通向没有武器和没有战争的社会打开道路的措施——这是各国人民期待于本届联大的最大的结果。”
    “遗憾的是美国的某些集团采取了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性立场相反的态度。限制某些代表团活动是一种不友好的行动,只能妨碍联大会议的顺利进展。”
    “通过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应有地位以进一步增进联合国的代表性是一个重要的要求。政治僵尸蒋介石分子篡夺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位置的荒谬和人为的情况是与和平利益背道而驰的。蒋介石分子是早就应该滚到他们应去的地方——李承晚所在的历史垃圾堆。”
    在15届联大开幕的时候,各国人民等待并要求在联大中理智能获得胜利,一切代表团都了解和考虑我们时代的现实,使本届联大成为国际生活的转折点,向着缓和和巩固和平作出根本的转变。”
    【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红色权利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联合国的历史责任”的文章,摘要如下:
    联合国大会第15届会议将于今天隆重开幕。世界舆论把一种在这个组织的历史上没有先例的注意力集中在这次会议上。所有各洲的国家都充分认识到今天人类所面临的严重问题,并且强烈地要求联合国本着它的宪章里所规定的使命的精神对巩固和平作出最大的贡献。
    根据全人类和联合国今天所面临的任务的那种十分特别的紧急性,苏联政府倡议今天由各个会员国的最高代表参加联合国的工作,特别是参加对裁军这个关键问题的讨论。这个倡议受到了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和澳洲的亿万人的热烈支持。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本着我国和平外交政策原则的精神,完全同意苏联的这项倡议。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充任了我国代表团的领导。最高级领袖们还将在联合国大会上代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一些国家:波兰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许多其他的爱好和平国家——像印度、印度尼西亚、古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加纳、柬埔寨、埃塞俄比亚、南斯拉夫等——也采取了同样的负责态度。
    反对战争和反对用强制的办法解决国际争端的斗争中的主动权仍然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主力的一边,在伟大的苏联的一边,就连西方和美国的侵略集团,不管它们愿意不愿意,也不得不尊重这个事实。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参加、他的预料中的讲话和苏联政府将在联合国中提出的建议,已经迅速成为对即将举行的联合国会议的注意中心。赫晓夫同志去年在联合国的讲话在世界上所引起的巨大反响、苏联的关于在四年内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和苏联的建议对于通过著名的联合国大会195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决议的影响,人们都记得很清楚。也许是受了这次经历的影响,并且由于知道美国没有任何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东西来同苏联的倡议“竞争”和担心“冷战”政策会又一次遭到失败,美国统治集团不惜对苏联代表团团长和其他一贯执行和平政策的政治家们进行粗暴的歧视。但是这种同美国政府对联合国的责任相违背的歧视却更加损害了美国的地位。在这种“实力”的行动里,软弱和没有控制的狞恶可以清楚地辨别出来。美国政府的这种歧视的措施现在已经遭到普遍的唾弃。
    显然,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就其意义来说,将超过迄今所举行过的所有会议的重要性,在这个组织的历史上和全人类的目前历史上都为这次会议留有特殊的地位。其所以如此,首先是由于客观社会力量的压力,这种压力是如此巨大,以致一切故意破坏的企图都已经被它所粉碎。有许多政府首脑和国家首脑参加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由于它的力量对比的改变、当着它的议程上的那些最重要的项目的成熟性,面临着非比寻常的责任。但是,联合国的集体责任感只能是大多数会员国各自的最大的责任感的结果。
    有越来越多的政府正在对严重的局面和严重的任务有所认识,是一件受欢迎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