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报道他们大都对法国表示了“感谢”,称颂联合国组织,并宣扬殖民地的“和平演变”。
    【法新社联合国21日电】联合国大会会议今天开会,听取那些昨天参加联合国的非洲国家和塞浦路斯代表的发言。喀麦隆外长首先发言,他感谢法国和突尼斯建议接纳他的国家进入联合国。
    他表示,他相信联合国仍然是解决分歧的最好组织和最好手段。
    他拒绝“意识形态上的新殖民主义化”,他说,这“将使黑人成为一个集团中的一员。”
    他说,人们要求代表非洲讲话,然而他们却是“为了完全把它消灭,并且以一种同非洲的过去以及同它的哲学毫无共同之处的概念来代替非洲共同体的精神。”多哥总理向法国致意,由于法国对多哥所采取的开明态度,他能够正当地受到这样的敬意,多哥以前是法国的托管领。
    他说,多哥将同其它非洲国家一起全力支持联合国,因为联合国是实现和平的最好工具,而和平是非洲取得进展的一个必要条件。马达加斯加驻华盛顿大使引用他的国家的一句成语说:“不要把帮助你渡江的小船扔掉。”他也赞扬了法国。他说:“这里,我们已经平安无事地到达了港口,那就是独立和民族自主的港口,现在,在获得了政治独立以后,我们必须赢得我们的经济独立。”尼日尔共和国司法部长感谢法国和突尼斯——特别是法国总统戴高乐——感谢它们允许它和平地从殖民主义化演变到国际上的自主。他说,尼日尔将为了人类的幸福而对联合国的工作作出它的微小的贡献。
    加巴代表乍得共和国发言,他说:“他的国家不要一种从暴乱之中产生的准备不充分的独立,而宁愿要一种分阶段准备好的独立,使法国和乍得之间的友谊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变化”。达荷美代表以及上沃尔特代表把法国和他们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比作父与子、兄与弟之间的关系,他们两人都感谢戴高乐将军。象牙海岸代表说,他的国家也希望全世界和平。法兰西共同体刚果共和国外长追述了他的国家摆脱殖民主义化过程的特点——有条不紊与和谐。

【法新社纽约21日电】美、英、法三国外长星期五将开会讨论目前的国际问题,特别是柏林问题。
    西方三大国的专家们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一直在举行非正式的会谈。据报道,这些会谈不仅讨论了欧洲问题,而且讨论了象老挝那样的共同关心的问题。
    三国外长的助手们不愿透露讨论的任何情况,事实上这些会谈等于是西方大使在华盛顿经常进行的谋求政治上的协调的努力的继续。
    柏林问题当然是西方心目中最主要的问题。
    柏林的消息说,西德两个政党同意不在那里举行议会会议,这无疑地缓和了担心苏联可能在最近的将来采取新行动的害怕心情。
    但是西方国家对于东德对西德人的旅行的限制仍然感到不安,它们认为,必须协调西方的政策以回答东德的行动。
    但是其他目前局势也是西方最为关注的事件,尤其是老挝的危险局势。
    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在联大发表演说以后,西方外长们将举行会议。
    在听了赫鲁晓夫的演说以后,他们将比较能够决定他现在看来是否愿意就裁军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西方虽然仍然坚定地反对在庞大的联大讨论裁军问题,但是仍然关注莫斯科的将使得有可能规定认真恢复谈判的任何迹象。
    西方怀着兴趣注意到赫鲁晓夫在星期一到达这里时曾提到国际裁军监督问题。

【新华社伦敦18日电】英国“雷诺新闻”18日刊载了伍德罗·怀阿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给麦克米伦的备忘录;去!去为英国讲话!”,摘要如下:
    自然,麦克米伦先生应去联合国,毕竟,他是外交大臣。
    他任命霍姆勋爵担任这个徒有虚名的职务,其目的是明显的。麦克米伦希望执行他自己的外交政策。这是他大干一番的机会。
    首先,他必须解决现在盛行的美国对俄国的病态的歇斯底里。
    赫鲁晓夫在他的船经过英吉利海峡时发给英国的电报的口气表明,由英国首相提出进行会谈的要求将不会遭到拒绝。
    麦克米伦应当设法充当俄美之间的一位斡旋者。今天世界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美国和俄国发生正面冲突。
    麦克米伦要是对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两人都坦坦率率地谈话,那可能很有好处。但是他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不结盟国家——中东国家、非洲新国家和亚洲最近独立的国家,都看到俄国人认真地注意它们的问题并站在平等的地位与它们磋商。
    麦克米伦在纽约应同铁托会晤。铁托的话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印度和许多其他的新兴国家很有份量。
    麦克米伦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行动改变英国在中东的地位。那就是他与纳赛尔进行一次会谈。
    如果使不结盟的新独立的国家不跟着俄国走的话,麦克米伦前往纽约是十分重要的。艾森豪威尔总统自己做不到这一点。
    但是麦克米伦前去时必须怀有正确的看法,真正认识到,“改变之风”正在吹遍整个世界。
    英国首相此刻所需要的就是在联合国进行一种高明的联络工作,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同将前往那里的各国首脑们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2日电】“印度时报”今天说,联合国目前的会议将是这个世界机构的历史中最重要的一次会议,这主要是因为它的组成改变,而不是由于许多政府首脑出席会议。
    “印度时报”在题为“中立国处于显著地位”的社论中说,在过去的15年中联合国的面貌有了巨大的改变。第一个联大由51个国家组成——20个拉丁美洲国家,两个北美国家和9个西欧国家,当时美国能够轻易地在任何问题上获得多数。但是现在情况不再是这样了。亚非国家将在97个成员国中占44个。这家报纸接着说,亚非国家的多数“是相信中立主义的,两个敌对的集团都不能认为它们的支持是理所当然的”。它又说,苏联第一次能够在大会中获得多数,如果它能够说服亚非国家相信任何具体的建议的话。
    “印度时报”说:“苏联总理由于到纽约来而获得了主动权,如果他把这一点同灵活性结合起来,他就很可能在一年以前不大可能的那种程度上达到他赢取选票和影响国家的目的。”
    “印度时报”说,由于增加了亚非国家的新会员国,中立国家差不多不可避免地在联合国居于显要地位。“这对于世界和平来说的确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发展。今天不承担义务的国家关于采取温和态度的任何劝告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受到更大的尊重”。

【合众国际社纽约19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要求全面裁军,认为这是建立“世界巩固和平”的唯一办法。
    他说:“人们终于已经知道,不管黑夜是如何黑暗,黎明必然会把它冲破。因此,我确信,尽管恶势力煞费心计,要想毒化我们两国关系的气氛,但是这种恶势力一定会遭到失败。我们两国人民、两国政府之间建立热情友好的关系的好时光将会来临。”
    这位苏联总理一踏上美国领土之后,立即发动意料之中的裁军运动,呼吁美国和所有其他国家在废除军备方面进行合作。
    他说,“由于去年的访美之行”,他仍然保持着“极其良好的感情”,他又说:“我深信我们两大国之间的关系将会改善。”
    赫鲁晓夫间接地批评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出席联大的决定,他说:“这也许表示美国已经改变了谈判裁军问题的主意。”
    赫鲁晓夫说:“我不能肯定我是否正确地了解美国政府最近关于美总统艾森豪威尔参加联大工作的决定。也许美国已经重新估计它对联大会议的态度,而且已断定可以在联合国进行认真的谈判以达成一项裁军协议。
    “好吧,如果这不是空话而是真正建设性地参加联大工作,那么我们将欢迎这样的决定。”
    有人说他打算在联合国进行宣传,他在评述这种说法时说,他将对这种有利于和平的宣传使命感到自豪。“我将不遗余力地从事这样的宣传,直到傻瓜也深信有必要就全面裁军达成协议,并从而确保世界和平”。
    赫鲁晓夫说:“只有在所有武器都销毁之后,才能在世界上建立巩固和平。只要这些武器装上子弹挂在腰带上,双方都永远不会感到放心而认为不会在某一地方突然发生冲突。”
    赫鲁晓夫说,他看到某些国家以“极其郑重”的态度对待裁军问题,感到很高兴,但是他又说,“不幸得很,某些政治家恭维联合国,鼓吹加强它的威望,而在实际上却反对由联合国大会对裁军问题进行任何有益的讨论。”
    赫鲁晓夫是用俄语根据事先准备好的讲稿发言。
    赫鲁晓夫在他的发言中说,世界人民“首先”期待美国和俄国“造成一种有助于在世界各地确保巩固和平的局面。”
    他说:“如果我们之间的分歧增加,如果两国政治家不努力制止我们两国的关系中的这种趋势,那么大家都可以清楚看到即将来临的威胁,不仅美国和苏联会受到这种威胁,而且整个世界也会受到这种威胁。”

【路透社纽约2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大步踏上公园街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的阳台,微笑着宣称:“我被软禁了。”
    有人回想到他去年在美国说他觉得美国人民是友好的,因此就问他现在是不是仍旧这样认为。
    他回答说:“他们仍旧是友好的。”
    有人问他是否仍旧将像原来计划的那样在10月17日前往北朝鲜,他说是的,又说:“一等到我们能从这里脱身就去。”
    这个历时四十七分钟的特别记者招待会有时被汽车司机和乘客的喊叫声打断,他们在路过时高呼:“滚回去,滚回去,我们不要你。”
    记者问他,如果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前来这里参加联合国大会,他是否将同他举行会谈,他说:“我既没有权利、也没有权力代表麦克米伦先生说话。”然而当后来有人问他是否会同这位英国领袖会谈时,他耸耸肩膀回答说:“如果麦克米伦想见我,我决不会拒绝。”
    赫鲁晓夫还说,他将在联合国大会中要求接纳共产党中国。
    另一个人问他,他是否认为,现在东西方之间实行共处的可能性同一年以前一样大。他回答说,“我不认为有任何变化。”
    有记者问他是在什么时候决定要举行这次的阳台上的记者招待会,赫鲁晓夫先生笑着说:“我吃过了一顿很好的午餐,我希望吸吸空气。我走了出来,而你们已呆在这里了。这是我能够散步的唯一地方。”
    他指着他所站立的小小的阳台继续说:“我想囚犯们在监狱里的地方也比这里的地方大”。
    有人还问到他是否将同铁托总统私下举行会谈,他说:“我并不排除同他或者同纳赛尔总统私下举行会谈的可能性。”
    赫鲁晓夫在答复关于裁军的问题时说:“我作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愿意支持一项销毁一切军备的协议。”
    记者问他,他是否赞成在实行裁军协定之前先实行监督,他回答说:“我们赞成全面裁军。我们的态度丝毫没有改变。我们希望在国际监督下销毁武器。”
    当记者们问他,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明天抵达纽约后他是否将会见这位美国领袖时,他几次耸了耸肩膀。
    【法新社联合国21日电】有人问赫鲁晓夫是否仍旧支持刚果总理卢蒙巴,赫鲁晓夫回答说“我们支持刚果的合法政府。”
    赫鲁晓夫旁边还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联驻美大使缅希科夫和他的译员。
    有人问到了RB—47飞机两名驾驶人员的命运,赫鲁晓夫说,他们的命运要由检察长去决定。
    在有人问到U—2驾驶员鲍尔士的时候,赫鲁晓夫说,现在要谈减少他的徒刑未免“太早了”。

【法新社巴黎21日电】今天下午在内阁会议以后发表公报,公报主要说:内阁会议遗憾地注意到,本届联大会议看来可能具有宣传、耸人听闻和讹诈的性质,这种性质有使辩论和决议发生严重歪曲的危险。内阁确认,已向法国代表团发出训令,要它在会议期间采取最大的保留态度。
    【新华社巴黎21日电】巴黎“世界报”20日载文说:
    有些认真的迹象令人认为,苏联提出的北京代表权的问题,尽管遭到美国的反对,今年得到的票数将比过去历年得到的票数大大增加。只要大多数代表团看来,假装无视一个拥有七亿多人口的、显然必须参加各项裁军协议的政府是不正常的,那么这一次要排斥共产党中国就是大成问题的。
    非洲问题显然是会议的压倒一切的问题。
    在所有的非洲问题中,阿尔及利亚问题无疑是最微妙的。这个问题已是第6次提到联合国,而情况愈来愈不利于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