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22日电】富马星期四宣布贡勒所指挥的政府军在星期四本地时间七点夺取了万象以东约一百英里的反共叛乱分子基地北汕。他说,诺萨万的部队向南逃跑了。
    富马说,在拉锯了48小时的战斗中,有30名亲诺萨万的士兵被打死,数目不详的人受伤。他说,政府军死一人,伤四人。
    富马说,亲诺萨万的部队在星期一晚上开始从北汕向万象前进,但是在星期二上午在五英里以外被制止了。
    但是他对记者们说,现在还太早,不能说这次事件是中立政府和诺萨万政府之间的历时12天的内战中的”决定性胜利”。
    【美联社万象22日电】富马说,贡勒的部队没有向南追赶敌军。他一直抱这样的态度:富米分子先动手攻打,政府军队只在他们开火的时候才回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23日电】这里听到的万象电台的一项广播说,老挝政府军收复了北汕城,并且使诺萨万的革命部队退却。
    在收复北汕的消息传出的同时有另外一条消息说,富马正在设法同共产党寮国游击队达成协议。万象电台的广播说,已经邀请寮国领袖到万象同富马会晤。
    同时,富马说,他将率领政府代表团同国王会晤。他的决定是在星期三的内阁会议以后作出的。
    据万象电台说,丰沙里省省长已保证他支持富马政府。电台说,拍给万象的一封电报说,“我们准备在各个方面同你的政府合作。”
    【合众国际社西贡22日电】这里据传,面临着诺萨万部队进行的革命的富马正在设法同共产党寮国游击队获得协议。这里听到的万象电台广播说,寮国领袖已被邀到万象同富马举行会谈。
    广播命令在北部的华藩省的全部寮国游击队在桑怒周围重新集结,“等待谈判的结果,以避免流血。”
    邀请寮国领袖举行谈判的电报是由华藩省的司令冯纳腊特上校签署的。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消息表明寮国领袖同意飞往万象。

指出企图通过谈判废除美日条约是梦想,是对美帝国主义本质作了错误的估计;强调必须进行强有力的斗争。
    【日本新闻社东京20日电】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今天正式决定派遣友好代表团前往美国。
    党的书记长江田三郎在上月底曾经说,美国国务院表示欢迎社会党要派代表团去的意图。
    “赤旗报”今天刊登了一篇由共产党机关报干部石田诚一署名的文章,批评社会党要派代表团到美国去的计划。石田强调说,社会党在打算“消除美国方面对社会党的政策的误解”的时候对美帝国主义的本质作了完全错误的估计。文章指出:“社会党一方面主张废除安全条约,另一方面却又梦想能够通过同美国谈判来取消条约。社会党想采取派友好代表团的办法来同美帝国主义和解。他们要采取这种做法,是由于对美帝国主义作了根本错误的估计。”
    文章接着写道:“既然为了战争和侵略来剥削日本人民是美帝国主义的根本政策,(这项根本政策的根源是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所以,除非日本人民的强有力的斗争使美国难于在日本保持军事基地,并且在日本创造出使卖国政府极难存在下去的条件,否则,安全条约是永远废除不了的。
    文章在结论中强调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派友好代表团到美国去,而是以社会党、共产党、‘总评’以及其他工会为坚强的核心,展开强有力的要求废除安全条约的斗争。我们必须了解,美帝国主义和日本的反动势力是日本人民的两个敌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日本社会党说,它将不用暴力来反对安全条约,而要通过外交谈判来求得那项条约的废除。
    这个党昨晚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结束以后发表了一项关于外交政策的声明,说它将派一个代表团到美国去帮助促进日美关系。
    这个党在党员中传阅的正式政策文件目前正在指示党员“消除在公众当中普逼存在的这种恐惧:社会党准备损害日美两国目前良好的关系。”
    同时,这个党宣布,它将要求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政府把中苏军事条约中说日本是敌人的那部份删除。
    这个党的一个高级干部(他要求不用他的名字)告诉本社记者说:“为了即使不能使目前在众议院中的席位增加,也不要让这些席位减少,”党不得不对美国采取“友好的态度”。
    一个发言人说,长期间被批评为“北平在国会中的代表”的社会党人相信,准备派去美国的友好代表团必须包括“高级人物”,可能包括浅沼(他有一次在北平说,美国是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共同敌人)和书记长江田;派它去的目的是“纠正美国官员和公众认为这个党正在采取行动来损害日美间的良好关系的误解”,同时“为建立两国间更好的关系而工作”。

【美联社万象23日电】由于富马亲王的中立政府的伞兵部队星期四把反叛将军诺萨万的反叛部队赶出北汕。西方权威人士说,这是可能改变老挝12天内战局势的胜利。
    收复在老挝首都东北汕100英里的北汕并不是军事上的大胜。
    富马和贡勒马上承认,他们并不认为他们的胜利是决定性的。
    然而,北汕战役可能标志着富米将军心理上受到很大挫折,因为他在三天前发誓要把富马政府赶出万象和消灭在老挝北部各省和南部零星地区的共产党反叛部队。
    预料,北汕的收复将大大提高富马首相的部队的士气。一位西方高级的外交官说,“这可能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产生的一个影响是使诺萨万对富马的态度更不能妥协。富米说,他是彻底亲美和反共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23日电】曼谷收到的消息说,富米承认,他的两个营的军队已经被政府军突然发起的一次进攻赶出了北汕,这次战斗进行了有几小时。曼谷有迹象表明,富米可能准备发动反攻。
    【法新社万象22日电】伞兵上尉贡勒指挥下的老挝政府军队经过48小时的激战,在今天收复了北汕镇,北汕镇在万象以东150公里左右,在上周被诺萨万将军的“解放”部队占领。
    这里一位官方人士说,在富米将军的部队本星期二早晨向万象进军后,政变领袖贡勒当即前往现场,指挥驻在该地区的政府军队。
    战斗在今天凌晨结束,富米的部队向东撤退。
    这位人士说,富米的部队打了败仗,是叛乱分子威信的重大损失。他还说,叛军重新集结,甚至向南撤退都有严重的困难,因为季节性的连天雨使得北汕到沙湾拿吉的道路不能通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官员说,美国、英国和法国正在商讨如何结束老挝的中立主义派和亲西方派之间的冲突,以便重新建立一条联合阵线来对付卷土重来的共产党游击战。
    官员们说,美国正在继续给老挝政府军事援助,并承认富马政权,尽管对万象方面关于同寮国共产党人有秘密交易的谈论感到不安。
    诺萨万将军的反政府部队同忠于新政府的军队一样,是靠美国的援助计划得到装备的,甚至还靠美国的援助计划发军饷的。但是,这种援助必须通过万象政府提供,自从诺萨万在本月早些时候拒绝接受政府内的职位和继续叛乱以后,这种援助大概已经断绝了。
    当下月初又要发军饷的时候,美国和分裂的老挝军队之间将要摊牌。

【美联社贝鲁特22日电】到达贝鲁特的旅客星期四报道,本星期二有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在巴格达示威游行表示反对卡塞姆。这些消息说,人们听到示威者(据称他们是“民族主义者”)高呼“打死阿拉伯主义的敌人卡塞姆”。
    出动了武装部队和装甲车控制首都北郊的示威者。未闻有任何伤亡。
    据称这次示威是自从卡塞姆和陆军同僚在1958年7月推翻了赛义德政权以来最大一次公开反对这位伊拉克革命领袖的示威。
    旅客们说,目击者估计有三万人(包括5000名妇女)参加了纪念第二陆军师师长塔巴克沙利准将被处决一周年的示威。
    塔巴克沙利和另外12名军官在马赫达维的“人民法庭”根据参加1959年3月摩苏尔叛乱的罪名被判处死刑后四天被枪毙。
    一夜之间在墙上出现了数以千计的标语,要求推翻卡塞姆政权。
    据这些消息说,示威者在空中挥动他们的鞋子,以表明他们是没有武装的,他们走到讲话可以听到的距离,在经过短时的拖延以后,军队司令让他们前往现在由塔巴克沙利的寡妇所居住的房子。在那里,他们站了一个多钟头,高呼反政府的口号和“打死卡塞姆和马赫达维”。旅客们说,约有20名领袖在星期三被捕。据传局势平静,但是据说装甲车仍在街上巡逻。

【本刊讯】法“世界报”16日的社论写道:“我们知道,美国没有权利通过或多或少受美国政府控制的特务人员搞“边缘”活动,特别是在最近获得自由的国家中进行,但是,直到目前所搞的这种把戏是特别危险的。分裂老挝,在那里建立一个同热衷于反共的南越相似的政府,这不仅使整个日内瓦协定和条款成问题,而且几乎肯定地还会引起了这个国家北部的共产主义化。
    “人们怀疑西方的利益是在于在中国的大门口制造一种与两个越南相类似的局面,而不是在于帮助小王国对它的共产主义邻国实行中立政策——这种既符合这个地区的战略和政治情况、又由于它同情欧洲而变得温和的政策。”

法新社认为加强萨拉杰的权力,表明将对叙利亚奉行强力政策;担心这将使叙利亚政局迅速恶化。
    【法新社伦敦21日电】这里的阿拉伯问题专家认为任命“有力人物”萨拉杰为阿联叙利亚省主席一事表明,叙利亚将奉行强力政策。
    叙利亚省总督阿密尔元帅赞成政权自由主义化和同叙利亚的传统政治家合作,他最近想通过逐渐限制萨拉杰的权力以把他的内政部长职务挤掉。
    事实上,叙利亚传统的政党认为,撵走萨拉杰是他们同阿联总统纳赛尔合作的先决条件。
    纳赛尔显然放弃了同各个传统的政党合作的希望,因此他选择了另一个办法——在没有它们参与的情况下进行统治,这样在很大程度上是要反对它们。
    要实行这样一种政策,挑选“有力人物”萨拉杰是很自然的事。
    这里反对纳赛尔的阿拉伯人士担心,任命萨拉杰会使叙利亚的政局迅速恶化。他们认为,这甚至可能是支持和反对叙—埃合并的两派人之间的一次实力较量。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20日电】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萨拉杰的任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他作为叙利亚行政委员会的首脑和内政部长,现在总揽了阿联叙利亚地区的一切权力。
    在过去,萨拉杰曾被人看成是叙利亚最不孚人望的部长,大马士革的消息灵通人士最近曾预言,他可能被召回开罗。
    据说,萨拉杰在叙利亚建立了绝对的警察统治,他只有带着一个强悍的保镖才敢出门。
    观察家们进一步认为,纳赛尔把6名叙利亚人罗致到中央政府里来这个事实,也是一个重要的步骤。
    【路透社开罗20日电】今天宣布的任命,在约旦和叙利亚关系紧张的时刻,加强了萨拉杰上校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开罗20日电】政界人士说,内阁人选的更动是为了使部长职位的分配保持更大的平衡。

【路透社巴格达21日电】“革命报”今天没有出版,因为该报发行人尤尼斯·
    塔伊在星期一被捕了。
    “革命报”星期天在第一版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攻击工程和房屋部长奥尼·优素福,优素福在东欧访问了45天之后最近回到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21日电】据报纸今天报道,代理军事长官阿里·阿利卜·阿齐兹星期一晚上发出了逮捕“革命报”所有人尤尼斯·塔伊的拘票。他将被提交给国防部特别调查委员会讯问。
    据“人民团结报”报道,有几位部长对“革命报”所刊载的这篇文章表示愤慨,但是,这并不是这家报纸所刊载的第一篇诽谤内阁部长的文章。

【本刊讯】“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18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休斯从香港发出的一篇电讯,标题是“美国在老挝紧张局势中采取行动,特遣队向南方调动”,摘要如下:
    华盛顿已经警告北越和中国不要干涉老挝事务。但是英国的政策倾向于支持新政府及其准备同寮国叛乱分子和解的打算,认为在老挝,要作出任何军事决定就不能不引起大战,认为北京的确希望老挝继续成为中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