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保加利亚电讯社讯】英国修道院花园歌剧院在今年三月间第一次接受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歌唱家,保加利亚男高音尼古拉·尼古洛夫登台演唱了“艾伊达”剧中的腊达梅斯。人们对这场演出感到极大兴趣,尼古洛夫出色地扮演了这个难演的角色,取得保加利亚歌唱艺术上真正的成功。音乐批评家们对尼古洛夫评价良好。
    “秦晤士报”写道:“尼古洛夫扮演的腊达梅斯是修道院花园歌剧院经过多次尝试和错误后的一大发现。重要的是他的声音具有战士腊达梅斯的雄伟音色,而无任何尖音或勉强之嫌。他还有适合于较亲切的对唱和独唱部分的最丰润悦耳的抒情热情。”
    “工人日报”称赞他的声音具有丰富的旋律和魔力。
    “金融时报”写道:“他是修道院花园歌剧院的最优秀的男高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报道说:英国劳威斯多夫特市有一个十三岁的小孩组织了一个奇特的保险公司。参加保险的是一些小学生,保险金每周三便士。保险内容是:如果保险人被老师打屁股,保险公司赔偿四先令;如果被老师罚“留校迟归”,赔三先令;罚做额外功课,只赔一先令。
    英国小学仍有体罚,因而小学生们都踊跃参加保险,参加保险的学生就尽量想法做坏事,争取老师的处罚。保险公司的小老板亏了老本,不得不在保险条例后面加上限制:凡“事故”是由于故意而发生者,保险人不得领取赔偿费。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文学艺术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中国大跃进时期民歌集受到了这里报刊的一致好评。继“红色权利报”和“自由言论报”发表了评论以后,“布拉格晚报”、“创造”杂志、“劳动报”和“青年阵线报”最近都先后刊载了评介该书的文章。
    3月23日“布拉格晚报”载文说,这些诗是创造中国新生活的劳动人民写作出来的。这些诗表现了数亿中国人民实现党的纲领的意志。
    3月31日出版的“创造”杂志在一篇短评中说:这本美妙的书是中国新生活的真实反映。中国人民创造力量的空前高涨并不局限在经济范畴之内,有着最优秀的文化遗产的劳动人民也在创造着新的文化。
    4月10日的“劳动报”在一篇短评中说,中国的大跃进发挥了人民的创造能力,工人、农民、战士在这些诗歌中以纯朴和形象的笔触歌颂自己的劳动,歌颂人民中国由落后走向共产主义远景的大跃进。
    4月15日“青年阵线报”发表的评论称赞这本民歌集中的诗歌充满解放了的劳动人民由内心发出的对新生活的热爱和对劳动的自豪感以及他们的豪迈气概。

【本刊讯】捷“创造”周刊第11期在一篇短文中介绍了我国影片“林则徐”(这部影片在捷克上演时改名为“鸦片战争”——编者注),摘要如下:
    最近在我国电影院里就可以看到描写中国历史的影片了,它将把观众带回到一百年前去。影片的创作者紧紧抓住了殖民主义侵略最有名的一次——“鸦片战争”,抓住了人们反抗侵略以及宫廷与商人勾结牺牲亿万人民的利益与自由的这一线索。
    人物的塑造方面,主要是集中在皇帝的钦差大臣林则徐身上,这个人物在剧本与演技方面作了最详尽的刻划。尽管逼真地扮演外国人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总的说来导演很成功地处理了英国人这一角色。
    鲜艳的彩色也为影片增添了吸引力,摄影方面有效地抓住了内景的各个细节和装饰以及外景各个地方的气氛。特技镜头具有相当高的水平。
    这部影片是了解中国历史的新的入门,它将引起我国观众的兴趣。

【本刊讯】据蒙“真理报”5月10日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所属的医学专科学校应届毕业生最近召开会议。医士班、助产士班、药剂师班的182名大学生纷纷表示要求到农牧区去,并向首都所有的高等学校、技术专科学校提出到农牧区去的友谊挑战。
    到会者一致支持大学生拉哈瓦等人要求到农牧区去的发言。

【路透社东京5月30日电】拥有一百零八名团员的苏联列宁格勒芭蕾舞团5月30日搭苏联喷气机专机飞抵日本,作为期六周的旅行演出。
    该团计划于6月4日于东京演出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
    列宁格勒芭蕾舞团打算在东京演出十七场,在大阪演出七场。

【本刊讯】保加利亚作家响应保共中央提出的“更多地接近生活,更多地在人民之中”口号,积极深入社会主义建设现实。保加利亚作协党组织书记卡门·卡尔契夫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保加利亚作协的一半以上的活跃的作家通过各种形式与工厂、农业社等建立了实际联系。最近,作协党组织决定,每个党员作家,每年最少要有三个月时间到工厂、农业社等去深入实际,体验生活。
    由于作家同实际联系的扩大,预计,今年作协出版社出版的以保加利亚社会主义现实为题材的小说和儿童文学作品将比去年多10%—15%,占出版这类作品总量的一半左右。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4月4日和5月2日报道说:日本将在东京建立“东京芭蕾舞学校”并于5月7日开学。该校聘请了苏联大剧院芭蕾舞学校的两名芭蕾舞大师担任教授。第一期先招收爱好芭蕾舞的初中毕业生五十至一百名,以后则招收五、六岁的儿童,进行训练。著名音乐评论家牛山充担任校长,此外有日本音乐、戏剧、美学和文学等方面的知名人士担任教师。
    前年国际艺术协会林广吉访苏时,曾要求苏联大剧院教授、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功勋演员斯拉维夫·米哈依洛夫娜·维墨林娜和导演亚历山大·亚历山大维奇·帕尔拉诺夫前往日本任教二年。

【本刊讯】美“星期六评论”3月19日在第一版刊登了一篇题为“打开中国长城”的文章。作者是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副教授弗里德。摘要如下:
    我们对现代中国的无知程度是惊人的,这种无知非常危险,对我国的害处远超过对共产党中国的害处。现在已是我们开始考虑有限的文化交流计划的时候了。这种交流应该包括两国学者的来往,其中的一个方面就是使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能实地而不是在图书馆里研究现代中国社会。
    中国的人民公社和政治经济上的改革不论多么冒险和未经考验,仍然是肯定存在的措施,而我们的官方政策似乎只是把共产党中国当作一场将随黎明的来临而消逝的恶梦。美国报刊的报道方式又增加了这秋恶梦成分。
    特别是在现在,当对这个社会进行了解正与我们的生死存亡攸关的时候,难道一幅粗糙的图画就能成为我们研究现代中国社会的根据吗?
    1956年,新西兰一位人类学家、现任悉尼大学教授盖德斯博士在访问中国时调查过费孝通二十年前调查过的村子,江苏省的开弦宫。看一看他所发现的关于这个村子的几点变化,就可以知道这种实地调查工作对丰富我们对中国的知识有各大裨益。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4月13日报道说:英国赫特福郡一间研究机构的主任法兰·和克斯博士说,现在已经能够由许多种有绿叶的植物来制造一种牛奶,包括荨麻、野草、甘蓝和若干种树叶。甚至街市的垃圾也可以拿来作原料。
    设在屈福史丹堡公园的素食营养研究中心,植物牛奶是几种正在进行尝试的素食之一。由整个英国各地大学和研究所的科学家代表组成的委员会,也在支持这个尝试。

【美联社旧金山5月13日电】美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在这里获悉,越来越多的宣传八苏俄、共产党中国和其他苏联集团的国家倾入美国而没有任何标志来识别它们真正的性质。
    纽约港的副税收官费希曼对委员会说:
    1959年在三个美国监督单位所检查的六百万包宣传品中有一千多万种共产党印刷品。“这比1958年增加了18%,而同1955年的数字相比较,1959年的数量实际上增加了一倍”。
    费希曼说,华侨像在美国的许多原箱中国人的美国公民一样正在受到大量的这种宣传。他说,寄给他们的宣传品简直就像洪水泛滥一般。

【中央社奥国霍夫加斯坦4月14日合众国际电】一奥国医生昨晚说:他已发展出一种使人返老还童的新药,并且已在试验中获得成功。
    四十二岁的阿特纳医生,在奥国老年医学协会的大会上说:他已以四百十五个人——年龄从四十岁到八十岁不等——为对象,试验他的新药“DH一一二”。他说:其中86%的人都已收到圆满效果。
    他说:“DH一一二”能降低血压,加强细胞,减少头痛,驱除萎靡不振的现象,并增加性能力。
    他说:注射这种药后,白发和灰发变成了原来的自然色泽,继续生长。在许多例子中,只要注射八针,即可收初步的良好效果。他说:在其他例子中,需要注射三十针到六十针不等。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5月19日刊载一篇英国父母虐待孩子的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有“防止疟畜会”,也有一个“防止儿童被虐待全国委员会”,可是后者的办事人对于人们在爱护畜牲与儿童的差异,则常常感慨不已。
    不久之前,由于爱尔兰装运马匹到法国去的时候有疟畜的嫌疑,英国的爱畜人士纷纷指责爱尔兰的“暴行”,有一家著名的旅行社更拒绝所有爱尔兰旅游的生意,以示抗议。
    但是对于每年有十万名受饥饿、捱打、被虐待以及被遗弃的儿童的命运,他们却漠不关心。
    伦敦一主妇发觉她的侄女——一个十二岁的孤女在厨房偷吃饼干,于是勒令这孩子伏在椅上,用一支烧得火红的铁钳烫在她的小屁股上,直至皮开肉绽。
    去年圣诞之前,一个十四岁的女孩子在学校因过度饥饿而晕倒。当学校当局深入调查时,发觉这孩子每天只有学校搭食的午膳是她唯一的正餐。此外,每星期总有几次要捱她父亲的鞭打。
    更惊人的是伦敦有一个十一岁的女孩子,只因一时激怒了母亲,竟被关在浴室内七个月之久。

【中央社慕尼黑4月23日德通电】一位西柏林外科医师布埃其尔本日告诉二千位德国及外国医师,他将肺移殖于狗身上,首次获得成功。这消息轰动了此间德国外科医术大会。这位柏林科学家说,他已对约二十四条狗,从事了该项肺的移殖。
    它们能于施行手术后生存两周。

【美联社西雅图4月15日电】一组美国科学家今天宣称,人类排泄物可被有效及安全的使用,为宇宙飞船的船员生产食物并供给纯净的钦用水。
    该小组说,“事实上,自从去年八月已经成功的使用这个方法,把人的排泄物变成正常的食物。”这个被称为‘密闭排泄物重循环系统’的方法,除去其主要为空间及时间最小限度的宇宙飞船船舱所设计外,可能仍有许多用途。”
    此系统使用选择之细菌将人排泄物转化为液状。科学家说,此种液状物可被制成纯净的钦用水。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月25日报道说:美国有很多自十三岁至十七岁姑娘,利用空闲时间替人家做保姆,管管小孩,赚一点零用钱。
    然而现在美国税局也要她们付所得税了。但因她们都未足法定年龄,所以这一笔所得税就要由她们的父亲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