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14日电】世界各地电台和报纸都以很多广播时间和显著版面报道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对于此行的目的和明智有不同的见解。中东:巴格达电台援引了“国民报”题为“日本局势和艾森豪威尔访问的意义”的评论,这篇评论谈到日本人民反对“武装日本和使日本成为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一篇开罗评论说,总统的访问跟日美安全条约和维持岸信介当政有关系。南亚:“印度快报”说艾森豪威尔是“伟大的政治家,七年来,他在加强和平力量方面起了作用”。孟买“自由新闻”说,艾森豪威尔应当把他拟议的访问推迟到更有利的日子。东欧:卫星国家的评论一致认为哈格蒂在东京受到的接待比拉丁美洲反尼克松骚动还要坏,给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迎接投下了阴影。德意志广播电台评论员平库斯斥责哈格蒂说示威者并不代表日本人的大多数这番话。布达佩斯电台评论员维尔蒂斯说,艾森豪威尔此行很可能起给日本政府“慈悲的最后一击”的作用。西欧:西德报纸在周末和星期一都在要闻版显著地位刊载了日本的示威和艾森豪威尔动身去远东的消息。一些报纸在第一版刊载了哈格蒂被群众包围的图片。“法兰克福汇报”的头条消息说,在美国国内对日本的示威越来越感到不安,华盛顿处于进退两难的地位。共产党中国:“人民日报”社论说,艾森豪威尔此行是“美国为加剧亚洲紧张局势而采取的一个重要的步骤。它将给亚洲人民带来新的威胁”。北平各报都用很大篇幅评论这次访问。日本:各晨报都作为头条新闻刊载了艾森豪威尔动身的消息,各报还刊载了总统在动身前发表的讲话。大多数报纸还刊载了国外重要报纸有关艾森豪威尔访问的社论意见,包括苏联“真理报”提出的警告:日本和美国领导人在冒同苏联军事力量冲突的危险。

【美联社纽约14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在首篇社论中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访问在加强美国同菲律宾的友谊和联盟两方面都会作出巨大贡献。
    社论说,艾森豪威尔对四个亚洲自由国家的访问从菲律宾开始,是很适当的,“因为是我国国际政策的范例。”
    “纽约时报”又说,“现在由于来自共产党中国的赤色阴影笼罩着太平洋地区,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甚至更加密切了。菲律宾是第一个参加该地区的集体防御的国家,他们自己的安全有赖于这种防御。
    “它是整个太平洋防御结构的中枢,由于认识到这一点,它给了美国以重要的军事基地,加西亚总统宣称这些基地是‘绝对必要的’。
    “同时,菲律宾正在民族自尊心的高涨当中开始为自己打开局面,这是无可厚非的、自然的,虽然这造成了一些过渡性的问题。这种新趋势表现在加西亚总统所宣布的‘菲律宾第一’的政策中,表现在根据它的地理位置争取与亚洲国家保持更密切的联系的运动中,以及表现在向美国提出的一些问题中。
    “但是所有菲律宾的权威人士都强调指出,这一趋势并不牵涉到缩减与美国的联系。
    “一些问题,诸如菲律宾的战争赔偿要求问题,要求保证菲律宾人在自己的经济中享有主要份额的运动,以及调整菲美贸易关系问题,仍然存在。
    “但是,同两国都牵涉在内的那些利害关系比较起来,这就是一些微小的问题了,这些问题不能影响它们的友谊或是它们的联盟。”

【美联社罗马13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星期一表示支持他们所谓的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团结报”以第一版一半的篇幅报道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安全条约和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消息,通栏标题是:“对日本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严重威胁——在艾克开始访问的时候,美国唆使岸信介进行镇压。”
    共产党议员巴叶塔在向勒佐尼尔·艾米利亚举行的共产主义青年代表大会发表的演说中说,党“声援日本人民的斗争”。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国会星期一被告诉说,中苏集团国家保有一个由在27个情报和安全机构服务的大约三十万名受过训练的人员组成的间谍网。
    国务卿赫脱在提交参院外委会的一份报告中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一个国家的政府比苏联“更加重视间谍工作”。
    他的报告是由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交给参议院的。这份报告是供外委会就U—2间谍飞机在苏俄上空被击落的问题提出报告时参考的。该委员会将于本星期后期考虑举行了四天的秘密作证会。赫脱交给外委会的这份23页的报告是关于苏联间谍活动的一个“供随时参考之用的资料”。
    他说:“苏联建立了最大的情报机构,并保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间谍网。
    “这些间谍活动是由外国的一些共产党为了苏联的利益而进行的,自由世界里依附这些共产党的人数达四百万左右,这些活动是大家都知道的。
    “近年来,自由世界中在11个不同的国家中大约有360个人因为替苏联进行间谍活动而被判罪。被判罪的人包括:在丹麦有7个、芬兰65个、法国1个、荷兰2个、日本1个、挪威15个、瑞典11个、土耳其2个、英国6个、美国13个、德意志联邦共和国141个;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内政部1960年5月13日报告说,在过去一年中因同苏联间谍活动有关而被捕的人有大约一万八千三百名。”

【美联社纽约12日电】波罗的海国家的流亡者和波罗的海国家血统的美国人星期日在此间举行了纪念苏联侵略波罗的海国家二十周年的仪式。
    有六百名以上的人在圣彼得教堂的路德教堂举行的联合礼拜中为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自由进行了祈祷。
    前美国总统胡佛打来了一个电报,他在这个电报中说:“虽然今天自由的希望似乎是微弱的,但是在这些年代中的继续不断的联合的勇气使全世界能够希望,有一天自由的旗帜将再度在你们的国家升起。”
    美国国务院在由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科勒签字的一封信件中保证:“美国政府将继续深切地关心波罗的海国家的困难处境”,同时美国将继续“不承认对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侵占。”

说苏联新建议“态度有改变”,叫嚷不能接受苏联关于撤销外国军事基地等建议。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法国代表莫克今天对东西方十国裁军会议说,新的苏联裁军建议“表明苏联态度有重大的改变,即使某些原则仍然没有改变。”
    莫克在今晨第37次会议上对苏联建议提出一些全面性的意见时说了这番话。
    莫克说,他并不认为“(苏联)计划的起草人抱有企图分化西方联盟这种不可告人的动机。”
    他说,如果他们抱有这种动机的话,那么“他们就是犯下了严重的错误,因为什么东西也不能动摇我们的团结。”
    他说,有时,“对苏联的某些概念,一些西方国家政府也许比另外一些西方国家政府感到要接近一些。”他说,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政府就会设法使它的盟国同意它们的意见。
    他说,不会有分裂的,因为,“在任何情况下西方团结都会保持得很完整。”
    莫克说,在禁止运载核武器的导弹方面,苏联计划保留了“法国的某些意见”。
    但是,当这些建议出现在苏联的计划里的时候,莫克说,他担心这些建议的观念、实现这些建议的方法、以及这些建议的“总的概念”就同法国提出来的不完全一样了。
    他又说,苏联计划中包括了一些西方所不能接受的建议,因为“这些建议危及到我们的安全”。
    观察家们认为,莫克在这里指的是苏联计划中要求撤销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那几部分。
    最后,莫克总括地提出了五个基本点:(1)他希望苏联新计划的真正目的是裁军,而不是出于任何不可告人的动机。(2)他特别注意到苏联这样的主张:裁减核武器可以同裁减常规武器同时进行。(3)他认为,苏联的建议并不是一个必须整个接受和拒绝的“一揽子计划”,对这个计划可以提出修正。(4)他强调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对这个计划的批准不应当是自动的,而必须经过表决。(5)他坚持说,安理会对这个计划的表决决不能是“一个空洞的举动”。如果在制订这个方案的任何阶段安理会表示异议的时候,就应当就裁军措施进行新的谈判。
    莫克最后说,他希望他已经说明了他对苏联方案的“犹豫之点”,进一步的辩论就可以在“更加有利的条件下”继续进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解放报”11日刊登了题为“再次逐步逐步”的评论,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涂脂抹粉。
    作者说:“在巴黎失败的会晤后的时间基本上是这样度过的:大国非常尖锐地坚决地使人相信他们仍将坚持不放松。较长时期以来美国力求为派遣其谍报飞机到苏联领土辩护,而这是高级会议破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苏联方面坚决地说,将用一切手段来阻止在其领土上空飞行”。
    作者认为,“国际关系中的这股寒流在近十天来开始平息了”。
    作者在谈到苏联的裁军新建议后说:“苏联方面的这一倡议意味着力求缓和大国间在巴黎破产后的紧张局势。在这一倡议后,现在美国方面也有力求反映善良愿望的倡议。这是通过美国国务卿赫脱昨天在匹兹堡大学的讲话中表达出来的,他在谈到苏美关系时说,苏联和美国间的相互指责是什么也得不到的。但是看来意味更重大的是,赫脱在这同时说‘如果我们企图把我们对苏联的政策确定为强硬的政策,那是毫无帮助的’。真的,他在这同一句话中立即忙于回避把美国对苏联的政策确定为‘可以忍让’的政策。但仍不能不注意到,在这些话后有美国政策方针的改变,至少是局部的改变,因为从巴黎高级会议破产后直到现在,美国国务院只是固执地强调在对苏联的政策中需要‘强硬’”。
    作者又说:“无论如何,如果赫脱昨天在匹兹堡的讲话应该意味着,正如许多人所期望的那样,美国的对外政策力求在同苏联的关系中沿着更好的谅解和缓和的路线发展;那么象至今已经做过的那样,世界将会满意地欢迎每一个有助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行动和倡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南斯拉夫报纸今天报道,铁托就纳赛尔的访问向中东通讯社发表了如下声明:
    “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和我个人非常高兴,因为我们能够再次在我国欢迎纳赛尔总统及其同事。
    我们以前的会晤,无论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或者在南斯拉夫,都表明了在总的国际政策方面和在发展我们两国间全面的友好关系方面,我们的国家之间都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一致观点。这些会晤都曾有助于在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之间发展彼此的谅解和友谊。我相信我们未来的会晤也将在这方面提供新的成果。
    我们特别欢迎纳赛尔总统现在的访问,因为这次访问是在必须尽最大努力来阻止恢复国际紧张局势并使谈判和协商的方法压倒依靠实力的方法的时候。我们两国在这方面过去和现在都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实行共处和国际和平合作的政策。我坚信,作为未来的会谈成果,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将更为加强,因为维护和平和实现国际合作对我们两国的发展和对世界总的繁荣与进步都有重大的意义”。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1日电】法国在裁军预备会议上采取的沉默态度表明,赫鲁晓夫的削弱西方联盟的努力至少有一部分是成功了。
    自从赫鲁晓夫最新的裁军计划公布以来,法国通常口若悬河的首席代表莫克没有说什么。这个计划同意法国要求应早日销毁发射核武器的工具的主张。
    同时,俄国的首席代表佐林没有错过机会来强调克里姆林宫同意法国的意见这一点是一种“妥协”。
    赫鲁晓夫的计划要求在缔结裁军协定后的12个到18个月之间销毁核运载工具。
    这势必会使法国高兴,因为它自己只有很少数的核武器,而几乎没有把它们射到目标去的工具。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回答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上一封关于裁军问题的信件的答复,已于今天在莫斯科递交了苏联。
    这个答复是由法国大使德让交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但是,信的内容没有透露。
    赫鲁晓夫的信是6月2日与裁军计划同时送达戴高乐和其他国家首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