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台北14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艾森豪威尔总统于6月18日—19日访问这里时,蒋介石总统将向艾森豪威尔总统表示他非常感激美国对福摩萨的慷慨援助。
    这些人士说,蒋介石总统大概会要求美国总统,在这个岛屿能够自给以前,美国继续在目前的水平上提供经济援助,以支持国民党加速进行的经济发展工作。
    据估计,美国对福摩萨的经济援助,目前的水平大约为七千万美元到八千万美元。
    在6月18日下午,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蒋总统预定要举行第一次会议。预料,两位领袖将在这次会议上就当前国际局势,包括巴黎最高级会议垮台的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据这里军事观察家说,蒋总统将亲自向艾森豪威尔总统表示,他决心不惜任何代价来保卫金门和马祖。
    【美联社台北7日电】中国共产党人也许不愿承认,但是他们至少从美国学到了二件事——使人猜谜。
    美国的政策一向是使共产党人猜不透美国对于蒋介石总统的中国国民党军队据守的沿海岛屿遭到的大规模进攻会有什么反应。
    美国小心翼翼地避免承担在这些岛屿遭到大规模进攻时进行协防的义务。美国一度希望最好蒋的军队放弃这些岛屿。其后,美国又趋向同意蒋介石的军队留守这些沿海岛屿,并且大力协助加强岛屿防御工事,使之经得起攻击,并且派遣了美军军事小组就有关防务问题向国民党军队提供意见。美国向国民党军队供应了更大的大炮用以保卫这些前哨阵地,并且十分明确地表明,为了进攻福摩萨而向这些岛屿发动攻击,可能促成美国的积极干预。
    另一方面,共产党人也在玩猜谜游戏。他们一直使美国和中国国民党人猜不透他们是否真要对沿海岛屿发动大进攻,冒美国卷入战争的危险。在台北人们纷纷猜测,共产党人是否打算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在6月18日到19日访问福摩萨前,或在这次访问期间或事后制造新的大危机。不管他们是否这样做,都不会使台北感到惊讶。
    不论发生什么情况,双方都还在猜测中。

【中央社台北13日电】行政院陈兼院长今日上午列席立法院联席审查会议,补充说明五十年度中央总预算修正情形,希望立法院能照修正案通过,并恳切表示他非常了解而且关切军公教人员生活但国家财力有限,调整待遇必需以不影响军事与经济建设,不影响收支平衡及物价为前提,否则后果堪虞。
    谈到总预算修正案中调整待遇部分为什么由四亿六千万元减为二亿八千八百余万元的情形时,陈院长指出主要是为了减少下年度的财政赤字,以免收支差额太大,引起通货膨胀。
    陈院长强调在目前国际多变,台海紧张情势下,保障生存比改善生活更加重要。至于改善生活,最根本办法是要发展生产建设事业,以解除人口压力,增加就业机会。今后如十九点财经改革计划不能实现,数年之后就是想维持现在的生活水准,也不可能。希望大家协调合作渡过当前困难。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福摩萨是为了推行“两个中国”的政策。新华社说,艾森豪威尔此行“充满了火药味”,又说,“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要继续推行霸占台湾,制造‘两个中国’和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还重申了北平“解放台湾”的决心。它说,“不论艾森豪威尔到台湾耍什么花招,都绝不能改变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坚决意志。”它还说,“艾森豪威尔到台湾的罪恶活动,只能激起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更大的愤怒和谴责。”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快报”今天在题为“不吉利”的社论中说,所谓印度报纸关于中国在印度北部边界增加兵力的报道“坦率地说,令人惊慌”。它要求印度政府在北部边界一带提高警惕。
    它说,“修建这么多喷气机场意味着,随时随刻都存在军队和武器以尽短的时间运入的危险。”
    报纸说,“关于中国人现在在罗多克和西藏西部其他军事基地拥有重武器(其中包括山炮),这更清楚地表明,中国人在这个地区增加兵力是经过周密策划的,在被占领的拉达克,他们不仅仅从拉达克东北部的空喀山口到斯潘古尔湖修建军事前哨据点,而且改善公路网”。
    报纸要求印度政府加强“边界上的战略据点”,又说,“不断进行空中侦察是有用的。我们再也不能够对边界上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今天的漠不关心在明天可能会带来灾难。”

【全印电台13日广播】最近访问不丹的印度国会议员代表团团长辛格今天在新德里对记者说,不丹人民对于中国地图上把两百平方英里左右的不丹东北部领土划入中国版图的事情感到非常愤慨。他说,像任何其他国家一样,不丹人民也是竭力保卫每一寸国土。
    印度国会议员代表团由六名议员组成,应不丹和锡金的邀请在不丹访问了17天,在锡金访问了两天。辛格说,西藏的事态在不丹引起了紧张局势,它跟西藏的贸易已经停止,西藏难民也到不丹避难。

【本刊讯】印度的一些反动报纸最近又掀起反华浪潮,散布大量谣言,诸如:西藏爆发“新叛乱”;在尼泊尔边界集结大批军队,火箭运到西藏;中国人又占领了印度的领土;班禅喇嘛实际上是个囚犯或者说他逃到印度去了,或者说他被中国人暗杀了。
    下面是报纸从6月2日这些消息突然在报纸上出现以来到6月11日这10天中刊登这些消息的统计数字;新德里的五家主要英文报纸一共刊登了48条主要是关于上述题目的消息。这五家报纸是“印度斯坦时报”、“印度快报”、“印度斯坦旗报”、“印度时报”和“政治家报”。
    这次的运动是在6月2日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浦那会议开幕前夕爆发的。它也是在印度官员小组离开德里前往北京前后出现的。同时,在这次运动爆发以前,这些报纸已经刊登了若干消息和评论,说在最高级会议失败以后中国对印度的态度变得强硬了。
    差不多每一天,或者每隔一天读者都可以看到报纸以显著的地位刊登这些反华的谣言。这些报纸对这种消息却标以耸人听闻的标题。在这些报纸在头版刊登西藏叛乱消息的同时“也刊登了某些外国通讯社自北京发出的关于我外交部发言人否认所谓叛乱的消息。但是这五家报纸中有些报纸仅仅在差不多是读者所看不到的地方。
    这些报纸在报道这些反华材料的同时还感兴趣地报道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华盛顿开会的消息,它的醒目的大字标题是:东南亚条约组织保证对付中国对和平和安全的威胁;中国的态度受到批评。
    除了谣言和反华的漫画以外,这五家报纸中有些报纸在这十天中还刊登了若干反华的社论和评论。“印度快报”在三篇这种社论中说:“共产党中国是对它亚洲邻国的安全的威胁”,“印度应该探讨同亚洲国家发展更密切的关系的可能性,因为这也许有助于阻止北京的侵略阴谋”。“印度斯坦时报”主编在评论中煽动印度的西藏“难民”到西藏去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

【新华社仰光14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缅联合边界委员会将从下月开始轮流在两国举行会议。吴努说,如果缅甸和中国对于片马、古浪和岗房的面积的测量没有争议,中缅边界条约可能在1960年10月签订。他说,他将在这个条约可能签订的时候访问中国。
    【路透社仰光14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个联合边界委员会下月将开始缅甸—中国边界北段的划界工作。
    他说:“实际上,根本不牵涉到实际划界的问题。中国和缅甸已经同意以分水岭为边界。”
    吴努说,联合委员会将就割让给中国的克钦邦三个村庄(片马、古浪和岗房)及瓦邦的班洪部落和班老部落的村庄的面积达成协议。
    他又说:“我仍然希望能在10月到北京去签订一项边界条约。”
    【美联社仰光6日电】住在沿中缅边界的片马—古浪—岗房地区的克钦部族人并不冒处在共产党中国统治下的任何危险。
    根据最近的边界协定,缅甸同意把片马、古浪和岗房这三个大村庄交给中国,而北京则承认两国之间的一个肯定的边界。一个中缅联合委员会尚待成立,以便研究在克钦邦这三个村庄的周围地区究竟有多少缅甸领土要交给中国。
    片马、古浪和岗房实际占地58平方英里。
    但是,据最近从边界到达这里的一个旅行者说,住在这个遥远而多山地区的克钦部族人相信中国人会把边界线推入缅甸58英里,一直到克钦邦首府密支那以东120英里的劳光山脉。
    这位人士说,克钦人并不了解一平方英里有多少,他们所了解的只是他们要把他们的家交给中国人。在这个多山的地区的58英里意味着要翻山越岭走整整4、5天。
    这位人士又说,因此,克钦族住户正在收拾行李移出这个地区以免中国人追上他们。
    领土的移交在今年年底应当成为既成事实。
    如果这样,克钦人认为他们这一季耕种他们的稻田和玉蜀黍田是无用的,因为在雨季在秋天结束时,他们将没有时间把庄稼收进来。据他们认为,到那个时候,片马、古浪和岗房将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克钦人不愿意生活在共产党人统治之下,他们从现在起就在搬出他们的村庄以便在劳光山脉那边建立新的家庭。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的疯狂的反艾森豪威尔的宣传运动今天差不多完全为美国总统在菲律宾所受到的热烈欢迎淹没了。
    尽管对艾森豪威尔的亲善访问进行了大规模的恶毒的诽谤宣传运动,在福摩萨、冲绳、朝鲜甚至在日本,正在准备更加热情的欢迎。
    共产党中国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昨天在菲律宾受到的欢迎是“很冷淡”的,但是中国的说法没有注意到这个事突,约有二百万菲律宾人出来给予美国总统“回到家里来的欢迎”。

【法新社北京14日电】北京“人民日报”星期二发表的社论,有力地保卫了人民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打击了那些说高速度发展引起各生产部门不平衡的人。
    社论说,大跃进政策和按比例发展以及经济平衡是完全可以调和的。
    新华社转播的社论同时承认,在最近几年,出现了某些地方性的不平衡,比如,运输赶不上生产建设的需要。社论说,这些不平衡每次都能被克服。
    此外,“人民日报”着重驳斥了这样一种论调,即国家领导人不尊重经济客观规律。他写道:“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人在经济规律面前,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人民的政治思想觉悟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起决定性作用。
    社论最后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使人民中国政府和共产党能够继续毫无障碍的贯彻大跃进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