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达拉斯5月17日电】印度驻华盛顿大使查格拉今天要求美国政府帮助他的国家生产“廉价的口服避孕药”或者其他对阻止印度人口增长有同样效用的东西。
    查格拉先生在关于“人口危机全国会议”上讲话时说,印度所得到的用于工业化的“巨大的”美援“只有在我们能够阻止我们人口的增长以后才能有效和产生充分的结果”。
    假如美国“希望看到印度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和繁荣的国家,它就不应该停留于给予经济援助,而应该“设法使得人口问题得到有效的处理”。
    这位使节说:“印度希望把它目前每年每一千人大约增长40人的生殖率降低至少一半。但是传播节育和计划生产福音的任务是个非常困难的任务”。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5月29日电】为了制止人口迅速增长,政府在印度全国各地成立了1,945个家庭计划中心。然而,大部分已婚男女拒绝合作。
    专家们预言,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印度的人口明年将达到43,300刀。
    英国杰出的科学家朱利安·赫胥黎爵士警告说,如果印度解决不了它的人口问题,“那将是政治上和社会上的灾难。”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6月2日载文,摘要如下:
    作为美军∪2间谍机驻日基地厚木机场所在的神奈川县里,有一大群美日混血儿长年地遭受着冷酷的待遇。他们都是美国大兵和“基地女郎”底结晶品。人们把对美国的怨恨化在他们头上。社会对待他们不公平,日本人歧视他们,他们的父母则或因调派回国,或因另嫁别人而抛弃了他们,他们处处碰到白眼。这是他们的不幸,也正是美国在海外驻军所产生的无数悲剧之一。
    不久前,在该县大和市南林间町,有三十三个混血儿申请进入当地的林间小学校。他们的申请,一方面,在法律上,市教委和校方都认为“只要有日本国籍的日本人,自然可以”。但在另一方面,实际上困难甚大。该校的家长联谊会激烈反对,于是事情触了礁,搁置起来了。
    在无书可读的情形下,教会出面办的“圣母爱儿园”(在横滨),预备就在南林间町买数亩地搞一个“儿童城”,作为“圣母爱儿园”的分院,以收容这批没法受到教育的混血儿。但此举仍然受到当地日本人的反对。有二万个当地居民签了名反对在该地开设“圣母爱儿园”。
    不过“圣母爱儿园”和当地居民最后成立了协议,保证收容的混血儿活动范围只在儿童城里,而且将来也决不要求进入林间小学校读书。于是,混血儿们才算有了个归宿。

揭露白劳德的修正主义嘴脸及其破坏美共的种种事实。指出白在最后凡年任职期间倾向于取消阶级斗争,作垄断资本家的尾巴。白竟然把美国和苏联等同起来。
    【本刊讯】1960年6月的一期美共“政治月刊”刊载福斯特的一篇文章,题为“白劳德又企图摧毁共产党”,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系本刊编者所加):
    白劳德(系修正主义者,1932年福斯特同志患重病时,他乘机篡取了美共领导权,并于1944年5月宣布解散美共。1945年7月,福斯特同志领导美共清算了白劳德的错误路线。——本刊编者注。)是在1946年2月根据全国委员会的一致表示开除出共产党的。这是由于他“严重地违反党的纪律和决定,积极反对我党的政治路线和领导,进行宗派活动,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投靠阶级敌人美国垄断资本……反对白劳德和白劳德主义的斗争是一场反对背叛共产主义的逃兵、反对异己的思想和影响的斗争。”
    白劳德曾经多年担任党的书记;他渐渐变得愈来愈机会主义和自私自利,不配担任他所担任的党的职务。他在受到被开除出党的打击以后,他在党内的追随者几乎都抛弃了他,只有他的直系亲属例外。此后他不断发表文章、写书、出版小册子、发表广播和电视演说等等,其中包括各种各样矛盾的、错误的论点。白劳德是资本主义宣传人员的宠儿。但是,他除了在破产了的、最近被开除出党的修正主义的盖茨派(盖茨原任美共机关报“工人日报”总编辑。1958年1月10日公开叛党,退出美共——编者注。)中间收罗了一小撮喽罗以外,一直没有能使他的已经瓦解的喽罗重新组织起来。他最近在1960年3月一期的“哈泼斯”杂志(政治文学性月刊,纽约出版。反苏、反共,维护美国扩张政策,但反动立场较隐蔽——编者注。)上发表一篇攻击党的荒谬的文章,他的这一炮也没有打晌。白劳德各项修正主义计划
    在他担任党的领导的最后几年中以及在这以后,他制造了各种各样的异想天开的计划。他建议同摩根握手,作为国家团结的象征;他希望共和党和民主党在1944年的总统选举中联合竞选,这样就会把罗斯福排除在外;他实际上解散了南部的共产党,并竭力改变北部共产党的名称(和组织),把它改为共产主义政治协会,他建议由“聪明的资本家”来治理国家,并且同意帮助他们“用他们自己的方法”从对外贸易中搞到四百亿美元;他宣布罗斯福第三次就任同他有关系!他现在在“哈泼斯”杂志上说,他被开除是资本主义国家和苏联进行冷战的信号,这同他的妄自尊大是一致的。极端的自我中心和异想天开的计划是他垮台的主要原因之一。总的说来,他在最后几年任职期间提出的建议倾向于取消阶级斗争,做垄断资本家的尾巴,完全听命于垄断资本家。他的计划变得愈来愈荒谬,现在已经变得完全行不通了。
    白劳德从慈的美帝国主义的思想出发,竟然发展到把美国和苏联等同起来,认为两者都是战争危险的根源,然后又说,美国的社会主义成份多于苏联,苏联的资本主义成份多于美国;现在人们在”哈泼斯”杂志上可以看到这样一幅图画:魔鬼似的、爱挑起战争的苏联在一个总的说来很好的世界上活动,制造各种各样灾难——从冷战一直到毁灭美国共产党。
    他无视任何一种社会、经济或政治分析;他不仅无视党的领袖以及其他许多左翼人士所受到的一切迫害和诬告,而且无视麦卡锡主义(法西斯主义在美国的表现形式之一。疯狂地反苏反共,在1951年到1954年期间气焰最为嚣张,受到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编者注。)、新的保守主义和顺从主义等全部现象,这种现象连最高法院的一位法官也称之为“恐怖的黑幕”。杜克洛揭露了白劳德的
    修正主义计划白劳德是在法国党的著名领袖杜克洛在法共杂志“共产主义手册”上揭露了他的修正主义计划以后被开除的。法国的这篇文章是由于白劳德向法国共产党和其他许多共产党卖弄他的机会主义的计划和破坏性的计划引起的。杜克洛的文章是为了保卫法国党而写的。白劳德从那时起却对杜克洛的文章给予无数荒谬的解释,白费心机地企图把他被美国共产党开除这件事搪塞过去。(待续)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5月28日载文报道说:
    据东京警视厅调查,东京的流浪者以拾荒为业的就有三、四千人,流浪于下等旅店街道的更多达三万人以上。
    一位在一年前来到东京的青年,起先在一家运输公司当搬运工作,然而这间公司不久便倒闭了。以后,由于没有保证人,到处也找不到工作。只好出卖自己的鲜血维持生活,一个月卖血二十次。他想回到自己的家乡九州去,却苦无旅费,经常三数天没有东西下肚,迫得喝水疗饥。
    像这样的青年,在东京的流浪群中占大部分。其次是无钱交租而被驱逐的母子,或者是赌赛车而倾家荡产的一家人和不容于家庭的中年汉。此外,还有见弃于社会的精神病者和年老力衰的老人。这些人中有曾经为人师表的教员,也有受过大学教育的高级公务员。

【本刊讯】在西方、特别是在美国资产阶级的文化影响下,菲律宾的教育水平每况愈下,青年人的道德愈来愈败坏。
    菲律宾教育部副部长丹尼尔萨尔塞多最近透露,3月间菲律宾政府举行的高中学校考试的成绩非常坏。被挑选出来的八个学校的成绩单表明,获得中等成绩的人不到50%。据说,参加考试的十万多名高中学生中有75%不够升级标准。萨尔塞多在评论尽管这些高中学生的考试成绩很坏,但是仍然可以升级一事时说,“全国大多数高中学校的升级标准表明,它们是文凭工厂。”
    据马尼拉警察透露,在美国文化的影响下大部分大学生随带武器进入教室。无赖学生经常抢劫和杀人。菲律宾国家调查局最近发表的报告还透露大学生已沾染吸食吗啡和海洛因的恶习。报告说,马尼拉的两所著名大学已变成向学生贩卖毒品的中心。
    众议院善政委员会主席罗赛斯2日指出,西方国家的侦探影片容易煽起青年进行流氓、犯罪活动激情。他还说,有些电视影片中的一些镜头无助于青年的优良道德。

【菲律宾“华侨商报”4月27日消息】吗啡、海洛因的毒潮,已经侵入马尼拉市各大学。
    25日,有一名十九岁的工科学生、在他的父母陪伴下,向国家调查局自首。根据这个学生的口述,他染上这种烟瘾已有两年多了。他说就他所知道的,在他的同学中,有很多人也染上这种毒瘾。
    根据国调局进一步调查后说,侵入学校内活动的毒贩,最初把卷有海洛因粉末的香烟,免费供给学生们“尝试”,渐渐地等到他们上了瘾时,才停止免费供给,而乘机向学生们收回他们以前这种花掉的“广告”费的成本。
    那名自首的十九岁大学生,据他的父母说,他把他所赚的工资全部交给这等毒贩还不够,而且还盗窃家中的款项,把他们自己的手表、钢笔、衣服变卖。

【本刊讯】曾于1956年来我国参加鲁迅逝世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参加塔什干亚非作家会议后再访我国的印尼名作家普拉姆迪雅·阿南达·杜尔,最近在印度尼西亚文学会举办的文学研究会上作了有关印尼文学情况的报告。
    他指出,目前印尼文学正处于“退化的过程中”,因为“当代作家对政治没有足够的认识”。他认为目前青年作家的精神状态和政府在学校中采取的文学教学方式正在“日益危害印尼文学的革命传统”。
    他谈到当代某些印尼作家所抱有的谬见时说:“今天的作家大多数迷信这种神话:艺术必须摆脱政治,作家不必去关心政治对他们社会生活的意义。”他说,印尼青年作家不仅对他们时代中的政治问题缺乏知识,而且对印尼文学史也不通晓,更谈不上熟悉他们先辈作家的重要著作了。
    杜尔认为,目前的印尼社会现实足以启发印尼青年作家,那就是“印尼某些集团所引起的、充满在我们社会中的混乱。”他说,印尼的青年作家必须从这样的社会现实中孕育他们的思想。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5月25日报道说:东京“每日新闻”由于3月14日刊载黑社会“松叶会”头目藤田卯一郎夫人举行葬礼时,灵堂上排满大臣,国会议员、知事等致送的花圈的新闻,指摘黑组织与政治家勾结,后来,“松叶会”竟派遣二十余喽罗,冲入“每日新闻”编辑部捣乱。
    “松叶会”战后专营黑市买卖,包庇赌馆等。去年2月21日,正式挂起政治团体“松叶会”招牌,并在东京都内设六个支部,附近千叶、茨城、群马、栃木等县更有分部,会员达二千七百六十余人。
    日本黑组织,经常向商店勒收保护费,包庇娼妓、赌博、走私漏税、贩毒、盗窃、制造暴行等。
    据东京市政府的民意调查,每百人中约有二十二人受黑人物茶毒,但一般人恐惧黑社会势力,敢向警署报案的,每百人中仅两人。
    全日的黑组织四千八百七十四个,党人十五万五千零六十五人。去年,被检举黑人物五万五千六百九十九人,其中犯暴行罪者六千四百一十人,伤害罪一万八千四百四十六人,恐吓罪一万零六百三十人,杀人罪八百四十五人。被暴力组织所杀死的,全日本共五百二十六人。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4月17日电】据公共卫生部说,每年有十二万印度尼西亚人死于疟疾。
    该部的统计数字显示,每年有三千万人(即三分之一的人口)患疟疾。
    据统计,疟疾每年给工时和生产造成的损失达36亿盾(8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