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罗伯特·斯特兰季·麦克纳马拉是亨利·福特第二在1945年为了改组公司而引入福特公司的十个年青人之一。这十个人全是有才干和训练有素的管理学分析家。麦克纳马拉是亨利·福特第二以下职位最高的人。
    麦克纳马拉1916年6月9日生于旧金山。他在1937年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他还在1936年(22岁时)以企业管理学硕士学位毕业于哈佛大学的企业管理学院。其后,他在加利福尼亚的一家会计公司内工作了一个短时期。
    他在1940年回哈佛大学担任企业管理助教,在担任这个职位时,他担任了陆军部在为空军设置一个统计管理系统方面的顾问。
    1943年,麦克纳马拉作为陆军部的文职顾问请假离开哈佛大学前往英国,在英国以上尉衔编入空军,在英国、印度、中国和太平洋服役。他由于服务有功曾获得过军功章,在脱离军籍时为中校军衔。
    麦克纳马拉在1945年进入福特公司,担任公司的计划和财政分析办公室的统计管理工作职员,后来迅速提升为稽核(1949年),又升任为福特部的襄理。1957年,他担任汽车部的副总经理、董事以及执行和管理委员会委员。
    他的同事们说,他每天工作长达11小时,每星期工作六天或七天,一有假期,他总喜欢飞往瑞士爬山或滑雪。

【合众国际社厄瓜多尔瓜亚基尔14日电】暴民们昨天拖着美国国旗通过各条街道,并且用石块袭击了各个美厄友好中心。本国发生的有共产党色彩的骚乱已进入了第二天。
    没有关于警察和骚乱分子之间发生新冲突的消息。而在星期一的冲突中,有六人受伤。
    在省会昆卡和阿苏盖斯,美国国旗遭到了暴民们的污辱,在基多、瓜亚基尔和昆卡各地的友好中心遭到了石块的袭击。
    约有两万示威者昨晚在基多向厄瓜多尔的“白宫”举行“正义游行”,他们高呼,“古巴、俄国和厄瓜多尔!”总统和内政部长向示威群众讲话
    何塞·贝拉斯科·伊瓦拉总统和内政部长曼努埃尔·阿劳霍向暴民们发表讲话,重复保证说,在必要的情况下,厄瓜多尔将从共产党世界寻找援助。
    【合众国际社基多14日电】伊瓦拉总统说,“如果美国人想和平,那么就让美国公平对待厄瓜多尔。如果不公平地对待厄瓜多尔,那么将不会有和平。”
    他赞扬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发表的关于和平共处的声明。
    【新华社瓜亚基尔13日电】厄瓜多尔内政部长阿劳霍在谈到同苏联的关系是否会把共产主义带给厄瓜多尔的问题时说,美国和墨西哥都同苏联有关系,可是它们不是共产主义国家。保证国的决定粉碎了泛美体系的正义,这个决定本质上是为了孤立我国。在这方面,我已经谈了自己对于我国保卫民族独立和在尊严方面寻求新的前景的一种可能性的意见。同苏联建立关系并不意味着放弃我们的民族或国际尊严。我个人支持总统关于厄瓜多尔将接受来自任何地方援助的谈话。
    此外,反美示威在继续发展。在里奥班巴城,厄瓜多尔一美国协会的职工停止了工作,集体辞职,强烈地抗议以美国为首的保证国的态度。他们还决定摘掉这个协会的招牌。
    内政部长还说,美国要知道,要把保证国的决议强加给我们就非首先杀死我们不可。我不把自己捆在部里。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拿着一枝步枪走上大街,要求同苏联建立关系,因为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唯一道路。如果美国背叛了我们,我们没有什么理由做美国的朋友。厄瓜多尔人民要求组织民兵
    人们打断了他的讲话,要求组织人民民兵,阿劳霍部长回答说,将把武器交给人民。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肯尼迪星期二挑选福特汽车公司总经理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为国防部长。
    肯尼迪现在已经为他的新政府内阁的十个职位中安置了五个。
    麦克纳马拉现年44岁,比肯尼迪大一岁。他刚好是在肯尼迪当选总统后一天成为福特公司总经理的。
    由于放弃福特公司经理的职位,他将放弃一份每年约为四十万美元的薪金和其他收入,而领取两万五千元一年的公薪。
    此外,他对记者们说,他拥有两万四千另五十股福特公司的股票。他说,他将放弃这些股票。
    当艾森豪威尔总统任命当时的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威尔逊为国防部长的时候,参议院曾要求这个被提名的人放弃一切可能形成利害冲突的股票。
    威尔逊不得不出卖了大批通用汽车公司的股票,因为通用汽车公司是国防部的承包商。
    福特公司也像通用汽车公司一样是国防部的承包商。
    麦克纳马拉作为国防部的首脑,将经管一个每年大约要进行四百亿美元的买卖的机构。
    在问到关于他的政策时,麦克纳马拉说:“我是作为一个共和党人而登记的,但是我投票时是一个政治上的无党派人士。”
    在底特律,福特汽车公司的董事长亨利·福特第二说:“根据我自己的有限的知识,我不知道在美国还有比麦克纳马拉更适宜于担任国防部长的人。”
    记者向肯尼迪和麦克纳马拉问起薛明顿的国防部改组计划。
    肯尼迪说,麦克纳马拉已经看过薛明顿的计划,但是他表明不会马上采取步骤来改组五角大楼。

【合众国际社巴黎14日电】美国加拿大和十八个欧洲国家今天签署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条约。
    条约规定成立一个促进北美国家和西欧之间经济合作的大西洋理事会,预料将在明年9月成立。
    美国副国务卿狄龙欢迎这个条约,认为这是“在我们加强整个自由世界经济的努力中前进了一大步。”
    他说:“这标志着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方面的一个新纪元诞生了。”
    狄龙归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任务如下:一、促使对自由世界的新兴国家提供更多的和更好的经济与技术援助。它还必须帮助发展中的国家利用它们自己的资源。
    二、获得和保持最高的和持久的经济发展速度。
    三、促进在多边的和不加歧视的基础上发展世界贸易的政策。
    日本将在援助不发达国家方面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合作。
    南斯拉夫将成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准会员国。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签字仪式上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是一个结构,在这个结构中,(六国和七国的)问题可以得到客观的研究和处理。”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国务院说,美国决定要使新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为充分有效的组织。
    一位国务院的发言人在宣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条约时说,这个组织是“美国倡议成立的”。他又说:“我们很高兴谈判是成功的。”
    星期三签订的条约正式使欧洲经济合作局转变成为新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这个条约的签订是欧洲经济合作局的18个成员国同美国和加拿大之间进行的11个月的谈判的顶点。

【法新社联合国7日电】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今天进入议程的下一个由捷克斯洛伐克提出的问题。这个问题叫做,「要求支持新独立国家为加强它们的独立所进行的努力。」

【路透社联合国2日电】尼日利亚昨天在经济委员会提出一项十六国的提案,要求对新独立国家增加技术援助的数目,并敦促经济上先进的国家增加财政与技术援助。这项提案的共同发起者有捷克斯洛伐克、几内亚、印度、伊拉克、南斯拉夫等国。

【美新处联合国12日电】国务卿赫脱在星期一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说:“美国打算提供可能提供的空中和海上运输便利,以便能够响应联合国在将来发生任何紧急情况时可能提出的援助要求。”
    美国曾运输目前在刚果的大部分军队,并在1956年帮助把联合国紧急部队派运到中东去。

【美联社芝加哥12日电】史蒂文森说,肯尼迪在星期一宣布的任命将使我们的国务院和我们的外交政策在走向世界和平和健全的时候得到新的坚定而强有力的领导。
    史蒂文森是就任命腊斯克为国务卿和鲍尔斯为副国务卿发表意见的。
    史蒂文森向记者宣读声明说:
    “我很高兴和他们一起工作,因为我确信,他们全都认为联合国是我国外交关系的中心和主要形式,他们懂得联合国现在遭到的困难和危险。
    “由于这样许多新国家加入了联合国,美国和西方国家不再控制联合国了。我们的地位困难得多了,我的任务将是在这种改变的情况下帮助维持我们的地位。我深信参议员肯尼迪和国务卿腊斯克将给予全力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12日电】史蒂文森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在海外的最大的问题是“表明我们与新兴国家利益一致”的问题。他说,美国必须保持西方联盟,并促进新国家的独立和经济发展。
    他说,使得他同意接受这个职务的是因为他得到保证说,他将能“在外交政策的制订中有发言权”。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据今晚获悉,史蒂文森建议,他的作为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的新职务应该加强,办法是任命三个大使级的副手。
    主要原因有二:
    一、联合国的会员国迅速增加。
    二、美国已经失去它早先在联合国内享有的几乎是自然而然的多数的有利条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劳联—产联主席米尼今天拜访了肯尼迪,大概是讨论选任劳工部长的问题。

说肯尼迪上台后肯定会很快就搞“两个中国”的阴谋,
    并将加强对不发达国家和殖民地的活动。
    【共同社东京13日电】华盛顿12日电:肯尼迪12日宣布任命腊斯克为国务卿、史蒂文森为驻联合国大使、鲍尔斯为副国务卿,这样,加上日前被任命为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的门南·威廉斯,掌握肯尼迪新外交的舵手的主要阵容就大体上确定了。华盛顿的外交观察家认为:从外交阵容看来,肯尼迪外交的特点是,肯尼迪很重视不发达国家问题或者殖民地问题,以同苏联势力的扩张相抗衡。
    目前正当共产主义阵营方面也在世界八十一国共产党声明中明确地提出重视不发达国家问题的政策的时候,所以可以估计到美国同苏联、中国以不发达国家为中心而展开的对立局面将变得比现在更加复杂和激烈。华盛顿的外交观察家认为:根据(一)腊斯克在1951年1月曾经参加不干涉台湾政策的起草工作、(二)朝鲜动乱当时,腊斯克是反对麦克阿瑟将军进攻中国大陆的主张的人物之一、(三)肯尼迪外交的最高顾问艾奇逊不久以前提出了新的对中国政策(譬如让中国加入联合国、由联合国托管台湾等等)这样一些情况,肯尼迪肯定会在执政以后很快就着手具体地研究“两个中国论”以及共产党中国和裁军协定的关系等问题。
    关于不发达国家问题或者殖民地问题,显然,肯尼迪新外交是非常重视的。在这种情况下,肯尼迪新外交对于日本或者老挝等亚洲国家可能从亲美政权转向中立这件事情,恐怕要竭力设法使它避免发生。
    关于对日问题,腊斯克曾就旧安全条约、行政协定的经济问题同现在的池田首相进行谈判,同池田首相很亲近,因此,维护日美安全保障体系一事将成为肯尼迪—腊斯克外交的基本方针之一而被再次肯定下来。

【路透社联合国6日电】特别政治委员会今晚否决了一项要求增加安理会理事的提案草案。
    表决重新分配安理会理事席位提案的投票情况如下:
    赞成的有几内亚、印尼、阿联等国。反对的有苏联、联合王国、美国等国。

【美联社联合国10日电】大会总务委员会星期六决定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在12月20日休会,并于明年3月7日复会。
    这是西方的胜利。
    延迟复会的目的之一是要使即将上任的肯尼迪政府有时间开始工作。
    苏联表明,它希望一个短的休会期间,因此,联大不应拖延到明年春天而妨碍就裁军问题举行一次拟议中的特别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