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贡勒和寮国部队14日曾把进犯叛军全部逐出万象;叛军在得到增援后又向市中心发起进攻。据说目前双方各占据万象一半,合众国际社说贡勒和寮国部队占据着最具战略意义的地区。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时间早晨7时42分)老挝的亲共军队和反共军队争夺对这个亚洲国家首都万象的控制权的拉锯战一直在激烈进行。这里收到的最新消息说,亲共的部队重新占领了这个城市。
    星期二黄昏的时候,诺萨万的军队似乎曾处于控制地位。但是这里在大约格林威治时间七时通过美国国务院的途径收到的一则电讯说,贡勒的军队在星期二夜间挽回颓势,到黎明的时候,再度控制了这个饱经战火摧残的国家的首都。
    这则电讯是在万象的少数西方记者发回的综合消息。通常的电讯联络已经中断,电报局已经被炮弹击毁。也许由于这个原因,这些记者要求美国驻万象大使馆把他们的综合电讯发出去。华盛顿通过国务院的机构“美国之音”把这些消息发给这些记者所代表的通讯社。
    【路透社万象14日电】(格林威治时间13时37分发)老挝首都万象今晚已经分裂成两部分,互相敌对的部队经过一天的激烈战斗之后,各占据了一半地区。诺萨万将军的右翼部队早些时候曾攻入这个城市,后来又被亲共的部队击退,撤往机场一带。
    今天诺萨万将军的“白军”一度被逐渐赶出这个城市。后来他们在北边的美国新闻处大厦外面进行了顽抗,逐渐重新攻入这个城市。
    这样一来,这个城市便发生了迄今为止最激烈的战斗,大街上到处响着机关枪的声音,迫击炮炮弹不时从空中掠过。
    到傍晚的时候,双方似乎都没有占到什么优势。
    军事观察家说,诺萨万将军的援军(这是第一批援军)今天在当地时间中午到达这里。他的军队中包括库·阿贝上校统辖的部队。
    【合众国际社万象14日电】亲西方的诺萨万将军的军队今天在贡勒上尉的得到俄国供应的左翼部队顽强抵抗下,逐渐向万象市中心挺进。
    但是贡勒的戴着红头巾的战士们却固守不动。
    战斗打来打去,但是任何一方似乎都没有取得决定性的优势。
    【路透社万象14日电】(记者:鲁塞尔)(格林威治时间17时51分发)机枪今天在万象市街上格格响个不停,诺萨万的右翼部队同贡勒部队在继续进行这个老挝行政首都的争夺战。
    贡勒部队占据着这个城市的西半部,诺萨万将军的部队控制着东半部。
    虽然初看起来伤亡似乎轻微,但是街道上到处是弹片。
    在28小时的街巷战之后,居民今天仍然呆在闭紧门的家里。迫击炮弹摧毁了陆军总部。
    (曼谷的泰国人士得到的消息说,贡勒的部队今天上午收复了陆军总部,在华盛顿发表的来自万象的一则综合消息说,陆军总部“着火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14日电】反共军队昨天对控制这个城市的赤色军队发动进攻,在今天清晨的战斗中,重要据点曾两度易手。在整个夜间,战斗都在激烈进行,最近的消息说,寮国运动的共产党游击队和忠于贡勒上尉的拥有俄国武器的军队占据着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

【美联社西贡12日电】据星期一报道,政府军于上周在西贡东北各省及高原地带继续对共产党越共叛乱分子积极进行扫荡。
    越南新闻社星期一说,国家武装部队的一支部队上星期四在昆嵩、广义两省之间丛林茂盛的地区的一场冲突之后,击溃了一批越共,击毙51名叛乱分子,其中有一名省的委员。
    报道说,昆嵩治安部队在另一次冲突中还击毙另外三名越共分子。
    越南新闻社说,在这里以东约100英里的福成地区,政府军曾击退了越共叛乱分子对军事据点的进攻。
    同一报道说,在西贡东南约130英里的永丰省,在朱田村的一次伏击中,民团曾击毙13名越共。

【法新社巴黎13日电】(代发越南新闻社)标题:在老挝。“费加罗报”东南亚特派记者马克斯·克洛从西贡报道:老挝政权暂时落入进步分子手中。从这一点看,局势至少是明显的。
    ……人们不得不认为,西方的处境是不妙的。当然,从字面上讲,具有相当惊人的防御手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条约保证被保护国家免受一切侵略。一个月以来,美国第七舰队就在印度支那沿海巡逻。但实际上,这一切只不过是一种虚的力量而已。用巨大的航空母舰和超音速轰炸机来对付出没在荆棘之中的一些小股部队有什么用呢?
    为了有效地援助老挝,必须派军队登陆。这样一种行动的期限、困难和危险是可想而知的。美国一方同法国和英国一方存在着严重的意见分歧,这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任何人都不是秘密。比如,法国一秒钟也不考虑参加一次新的印度支那战争……
    巴黎和伦敦一再提醒华盛顿注意一种答应全面保护亚洲国家,然而却无法履行义务的政策所造成的危险。目前已到达了美国可能作这种选择的地步:要末屈辱地脱身,要末去冒亚洲全面战争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4日电】美国和菲律宾今天就老挝危机进行了外交商谈,以便一旦东南亚条约组织直接在老挝采取行动,东南亚条约组织各盟国能够形成一致的立场。
    外交部长塞兰诺和美国大使希克森在外交部举行了秘密会谈。据悉,他们共同估计了老挝的局势,以及在苏联公然为那里的亲共军队空运援助之后,这种局势对东南亚的安全可能具有的威胁。东南亚条约组织已经谴责俄国运送武器到老挝去是“外部干涉”。人们认为,这同把苏联的行动解释为“公开侵略”只差一步了,而“公开侵略”就会构成调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部队在这个东南亚王国采取防御性行动的理由。
    【美联社马尼拉14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星期三说,老挝的混乱局面已经开始澄清,从而使自由世界国家有可能确定它们对这个小小的东南亚王国的态度。
    塞兰诺发表这项声明之前,曾在外交部同美国大使希克森举行了会议。
    这位外交部长拒绝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仅仅说菲律宾政府对于老挝的“事态发展感到高兴”。
    然而接近塞兰诺的人士一致同意他的看法:老挝的局势正在澄清。
    这些人士指出,文翁和诺萨万一向是同民主国家一致的。他们又说:“由于他们分别被任命为首相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人们毫不怀疑地相信,瓦达纳国王是希望他们同民主国家一致的。”

【美联社曼谷14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星期三在曼谷开会讨论老挝危机。但是没有发表声明。
    【美联社马尼拉14日电】泰国驻菲律宾大使朗西亚空亲王星期三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应当号召军队做好准备以应付紧急情况。
    朗西亚空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立即有所行动,而不要袖手旁观”。
    他说:“老挝的战争是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真正考验。我希望它能够胜利通过这个考验。”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说,如果东南亚条约组织决定有必要对老挝的局势进行军事干涉,他的政府将派遣军队到老挝去。
    这位来访的总统在旅日外国记者俱乐部讲话时,回答记者的问题说,他的政府将完全“履行它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责任”。他说:“如果需要巴基斯坦来肩负这个直接有关的负担,巴基斯坦将毫不犹豫地履行它的责任”。

【法新社仰光14日电】缅甸驻柬埔寨和老挝公使吴宾貌季今天从万象到达这里,向政府提出了关于老挝局势的报告。
    公使是从万象被召回的,以向政府汇报老挝最近局势。

【美联社曼谷14日电】(东京时间22时42分发)美国大使馆人士星期三下午说,诺萨万将军的革命部队重新占据了万象80%的地区;并且对万象的瓦泰机场发动进攻。瓦泰机场是贡勒上尉伞兵的最后根据地。
    大使馆人士说,诺萨万在对老挝首都进行这次反攻之前,曾在星期三清晨被赶出这个城市。

【美联社沙湾拿吉14日电】诺萨万已经乘飞机到北边的北汕市(在万象以东大约四十五英里),他的助手们说,他准备进入首都。据证实,首都已被夺占,飞机场已经拿下来了。

【路透社伦敦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过去24小时中,英国驻万象艾迪斯一直同首都的一切方面的代表保持接触。他说,大使正在“利用他所能获得的任何机会来设法实现和平,”但是并没有进行正式的调停。
    英国发言人说,英国对于承认富马亲王的任何继任政府问题仍然暂不作出判断。
    【法新社伦敦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驻万象大使艾迪斯同老挝的敌对政治派系保持着接触,“以设法实现和平”。他又说,大使并不是在敌对派系中间进行调停,这些派系包括诺萨万将军控制下的右翼叛乱部队、亲共的寮方和以伞兵指挥官贡勒为首的“中立主义者”部队。
    大使是以英国政府代表身份活动的。
    【美联社伦敦14日电】外交部星期三说,英国同在老挝争夺权力的一切主要方面进行了接触,以期待老挝恢复和平。
    英国正在考虑同苏联进行磋商。

【法新社联合国14日电】老挝驻联合国代表西苏
    纳占巴塞今天下午同哈马舍尔德秘书长会谈目前老挝局势,并要求国际红十字会为那里的许多受伤者提供血浆。根据走廊人士暗示,苏联打算向安全理事会提出老挝问题。安全理事会12月份的主席是苏联代表佐林。

【新华社金边5日电】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今天就西哈努克亲王最近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之行发表社论说:“自从我们同东方国家建立关系以来,我们始终保持着同这些国家的极其良好的关系。社会主义国家在一切场合都赞同我国的政策并给予它以最有力的支持。我们从来用不着抱怨它们干涉我国的内政,而西方集团的某些国家则干涉我国的内政。
    但是,我们同东方集团的国家的友谊并不意味着我们受这些国家所遵循的思想意识的影响。我们是在尊重我们的君主制度、我们的宗教和我们的严格中立的情况下来理解这种友谊的。
    并不因为亲王到布拉格、莫斯科、乌兰巴托和北京去访问,而柬埔寨就此使自己的中立向左转了。
    在西方,有些人担心这一点,甚至这样说。但是他们是大错特错了。我们国家根本无意改变自己的政策。它只是希望巩固和扩大它所联结的友谊而使我国人民获得最大的裨益”。

【路透社万象13日电】自从富马首相上星期五飞往柬埔寨以来,他的两个左翼大臣在万象宣布成立一个“看守”政府,今天第三个大臣(卫生大臣高拉)也参加了他们的队伍,高拉在到仰光进行私人访问以后已经飞回来。
    【路透社仰光13日电】政府的声明今天说,已经许可老挝富马政府的卫生大臣高拉和另外二十九名老挝人暂时在缅甸避难。
    声明又说,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今天同高拉讨论了老挝的局势。

【新华社金边12日电】据“民族主义者”周刊今天说,西哈努克亲王透露了他的把柬埔寨和老挝中立化的计划。
    这个三点计划如下:
    一、柬埔寨和老挝不得在它们的领土上设有外国基地,并且共同宣布它们正式放弃参加任何联盟。
    二、两个集团一致同意停止给予“自由高棉”、“富米分子”、或者“人民派”以及“寮国运动”任何明显的或秘密的支持。它们必须宣布不给予它们的信徒以鼓励和采取行动的手段(无线电、武器、金钱等等),以免他们从事违反他们祖国的利益和他们的同胞的意志和愿望的行动。
    三、联合国计划成立的委员会必须在柬埔寨和老挝分别成立。这个委员会的总部将设在金边和万象,但是受一位主席——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的领导。这个委员会的职责是:(一)保证所有方面遵守第一点和第二点;(二)保证柬埔寨和老挝同它们的邻国以及两个集团和平共处;对于有关柬埔寨和老挝中立化的争端、诉讼和冲突进行仲裁。这个委员会必须由三个真正的中立国组成,而不是由三个集团(西方、共产党和中立集团)的代表组成,以便这个委员会能够顺利地、公正地完成它的繁重的责任,他建议印度、瑞典和瑞士或者一个不结盟的拉丁美洲国家作为这三个成员的候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