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巴黎3日电】“快报”周刊3日发表社论,标题是:“奠边府加上苏伊土”,摘要如下:
    四个月中,一切都变了。问题不再是外交上的困难了。事态发展已有很大转变,以致我们在阿尔及利亚已有在军事上失败的危险,这就是新的事实,这是应该切实加以研究的。
    这还不仅仅是有重演奠边府事件的危险,而是更糟:奠边府加上苏伊士。
    换言之,目前已可能发生下述情景:中国人和俄国人可能在物质上援助民族解放阵线,以重武器、飞机来装备阿尔及利亚军队。面临东方突然侵入北非的情况下,美国人将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来制止冒险,甚至在发生这种演变之前,它将首先通过一切可能的方法,包括在地中海进行军事干涉的威胁,向法国提出最后通牒。
    很明显,世界三大军事强国——中国、俄国和美国——之间为了干涉北非而展开的竞赛,已经开始了。
    中国已在竞赛中赢了。这可能是它进入一个亚洲以外的世界的入门。
    俄国不能甘心落后,目前它已决定赶上去。
    美国如果采取放任态度,他便将作为一个西方领袖而受到战后最大的失败。因此,它将出面干预,这是肯定的。
    法国军队将保存不住阿尔及利亚。联合起来的东西方将用武力把法国军队赶走,假如需要这样的话。六年来在我们看来在物质上始终不大可能的事情,现在已经变得可能了:这就是军事的失败。
    局势已非常清楚了。要末我们就亲自决定缔结和平,从而使我国在未受到可怕的屈辱之前挽救尚能挽救的东西;要末就束手以待国外力量照它们准备做的那样使这个脓疮糜烂。
    必须使军队避免失败。要这样,只有一个办法,这就是在我们还剩下的一点时间中进行谈判。

【美联社突尼斯10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星期四说,他希望肯尼迪将会履行他所说的关于阿尔及利亚的话。
    阿巴斯发出贺电说:
    “几年来我们一直关切地注意你在参议院里和你在竞选期间在非洲非殖民化问题和解放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所发表的言论。
    “我们希望能够看到你在这些问题上所宣布的原则成为你的政府的国际政策的基础。我国人民知道美国人民反殖民主义的传统,并且希望看到这些传统能反映在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的行动中。”

【新华社科纳克里10日电】几内亚新闻社每日新闻公报发表了外交部长给驻几内亚各国大使的照会。照会说:
    几内亚外交部长向各国驻科纳克里的外交使团,领事团和贸易代表团致意并荣幸地告诉它们,他注意到某些驻几内亚共和国的外交使团的代表们关于散发宣传文件进行的活动。
    这些代表的大部分人利用他们到几内亚共和国内地旅行的时候携带宣传文件,他们把这些文件分发给我国的党政干部,这些文件定期地直接寄给住在科纳克里和在内地的一些人士。
    这些代表利用在科纳克里举行的官方招待会的机会,散发他们国家的小国旗。
    另外一些代表通过文化机构或者某种组织渗入到青年中去并组织座谈会,甚至散步等活动。
    所有这些活动可能歪曲我们党的政治路线。
    外交部长要求各国使团停止一切直接散发和分发宣传文件的活动,并且从现在起把它们认为可能使几内亚共和国人民感到兴趣的文件交给新闻局或者几内亚民主党的领导机构。

【本刊讯】10月13日伦敦“泰晤士报”发表了一篇报道,题为:“七十年代将扩充更多的大学”,摘要如下:
    大学补助金委员会已为财政大臣劳埃德准备了一份在七十年代进一步扩充大学的报告。
    委员会谈到了今年年初做出的到六十年代中期增加十七万五千个名额的指标(代替以前做出的需要十二万四千个名额的估计)的决定。
    目前各大学一共有十万零二千名正式大学生,到1961—1962学年,预料至少要增加到十一万名。
    目前较小的和中等的学院只有两大系——文学和纯科学。
    虽然在同大学进行的讨论时很明显,它们都准备增添学生人数以满足国家需要,可是十分明确的是,这些大学不能单独及时满足大大增长的学生名额的要求,从而应付在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期的巨大压力。
    因此,委员会就毫不迟疑地建议在诺维奇和约克郡设立新的大学校,以便尽早有所贡献。
    在1958—1959学年,在各大学一共有100,204名正式大学生,其中有24,325名女生。在过去五年中,纯科学和工艺科系学生增加数为文学科系学生增加数的两倍。1958—1959年新入学学生的分布情况如下:表格见原版面

【路透社突尼斯10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宣传部长”亚齐德今天对记者们说,今天结束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为期四天的会议作出了对将参加联大阿尔及利亚问题辩论的代表团的指示。
    他说,在会议期间叛乱的“临时政府”已经讨论了最近访问北京、莫斯科和纽约的代表团的报告,并研究了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国际化”。
    三位非洲总统,喀麦隆共和国的阿希乔、塞内加尔的迪亚和尼日尔的迪奥里不久将到达这里同“临时政府”讨论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方法。
    阿尔及利亚人士说,这些独立的非洲国家和“临时政府”之间的关系是“最亲密的”,它们之间在“所有非洲问题和特别在我们的问题上是团结一致的”。
    【法新社突尼斯10日电】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以后,形容这个政府态度的最好字眼是“谨慎”。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主要目的看来显然是不做任何事,不公开说任何话,从而可能被解释为在联合国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以前采取了强硬的态度,联大政治委员预定在12月5日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一、对法国友邦的一些大国,特别是美国采取谨慎态度。叛乱的“总理”阿巴斯已打电报给当选为美国总统的肯尼迪,对他获得胜利表示“热烈祝贺”。
    二、对莫斯科和北京答应给予叛乱分子的物质援助采取谨慎的态度。叛乱分子指出只有在用尽所有其他获得满意的手段之后,他们才凭借这种援助。目前他们希望把他们的“信任”寄托予联合国。
    最近几个月来,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派出的几次使团就是考虑这些计划的。当然,在这方面的行动是试图向西方讨价还价,不过却不是单纯的吹牛。但是共产党对叛乱分子援助所开辟的远景是如此地令人感到不安,以致叛乱的领袖们宁愿再一次信赖联合国,如果这次求助失败的话,突尼斯人和摩洛哥人肯定就不能永远地反对经过他们的国家转运共产党的武器。
    三、对调停阿尔及利亚冲突的一切可能的方式采取谨慎的态度。现在已经独立的一些前法属非洲领地的国家的领袖即将前来突尼斯同叛乱的领袖们会谈。

【本刊讯】“纽约时报”9月16日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利用私人组织和教育机构充当美国对非洲新独立国家的政策的工具。国务院官员说,私人组织的活动常常比政府机构的快,而且更有效,这是因为它们有专门知识和人员。目前的重点仍然是在教育和职业训练方面。这些官员说,教育在非洲人心目中的地位是如此重要,以致每一位非洲领袖都把教育放在自己政治纲领的第一位或接近第一位。
    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务局正在设法和下列各种组织发展更密切的关系:
    (一)那些在非洲有相当规模的活动,设有赠款,出版刊物的组织,如非洲—美洲协会、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温纳—格兰人种研究基金会等。(二)设有包括奖学金和教育交换计划的宗教和传教组织,其中的十九个组织在非洲共有六千多代表人员。(三)经济和研究基金会,包括医学方面的非洲研究基金会。(四)文化和艺术组织,包括由美国黑人知识分子和艺术家组成的美国非洲文化协会。
    国务院正在借助于美国教育理事会来安排非洲和世界其他各地教育和宗教领袖来美国的访问事宜。非洲—美洲协会正在协助同刚果教育领袖建立接触,这个协会还在协助其他向非洲学生提供了奖学金的美国私人组织。国际合作总署正在扩大同各大学的联系以便帮助它进行对非洲的援助计划。

【本刊讯】“纽约时报杂志”7月1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学生——亚洲的关键人物;新兴国家以及它们同美国的关系的未来,全凭于它”的文章,鼓吹美国加紧通过“教育援助”、“教育交换”等手法拉拢亚洲各国青年学生。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在南朝鲜和土耳其发生的学生叛乱都是反对政府压迫的一种自发性的叛乱。很明显,现代亚洲的大学不仅是学府,也是社会变革的媒介。亚洲的大学生已经走入社会,参加政治生活并且帮助改变社会发展的方向。今天的亚洲学生,成千上万地进入大学,然而他们常常没有教师、书籍、教室、宿舍和金钱,他们一般都很穷,几乎吃不饱饭,找不到地方住。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上大学之难,几乎难到不可克服的程度。想使美国外交政策转向能起积极社会作用的最好的机会就是改善这些条件。亚洲学生需要我们的帮助来建设新社会。
    当然,现在已经有各种美援计划正在实行,然而在这方面,我们还没有开始根据问题的规模所要求的更广泛的概念来进行思考。我们的外交政策只集中在赢得军事和政治盟友上面,而不曾支持那些已经从外国统治下解脱出来并且正在建设新社会的亚洲人的事业。因此,我们的文化政策——不但经费缺乏,而且基本概念也不发展——只是根据对外援助的概念来制订的,只是美国国防事业的一部分。
    这个情况必需改变。我们必需制订一个对亚洲学生进行教育援助的大胆的国家计划。正是他们这些人将会决定亚洲同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的未来关系,他们现在已经在决定着这个未来的关系。
    应该从对外军事援助中取出至少五亿美元移交给文化经费。
    建议制订一项政府的学生服务计划,使大学生可以在亚洲各国同当地学生一起住上一、二年,帮助建造宿舍和学校或者去教书。同时,可以邀请亚洲青年来美国大学进修。
    另一项将起重要贡献的措施是大量向亚洲各大学图书馆发送各种书籍。没有新书他们就会失去同西方世界的联系。
    派遣成百的代表美国学生的团体介绍美国的艺术和文化。成百的亚洲学生可以被邀到美国来进暑期班,并且住到美国大小城市里的家庭中去。
    还可以同亚洲政府合作,举办青年节,展览馆。
    我们可以通过在联合国的代表团邀请亚洲学生代表团到纽约来访问。
    美国文化政策最有意义的一次迈进就是同外国交换学生与教员的富布赖特计划的建立。通过它,美国对外国文化的了解和外国对美国文化的了解都增加了。现在我们必须在我们的国家宗旨中确立这样一个重要因素:一个全世界性的教育观点和对全世界青年的责任感。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0月1日登载一篇纽约通讯,报道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摘要如下:
    一般人认为,如果让一个外国学生在美国生活方式里淹没一个时期,他就至少会对民主理想产生好感,甚至永远对美国表示爱慕。带着这种希望,美国联邦政府和私人组织举办了各种接纳外国留学生的计划,全国各地数以千计的小型学院和专业学校为第一次接纳外国学生进行了安排,私人公民成立了各种组织来欢迎和招待这些访问者。
    在美国的外国学生,战后以来已增加了三倍。根据最近一份报告的数字,上学年美国高等院校和专业学校中的外国学生共约五万人。
    但是除了学生数字以外,这项计划给双方都带来了失望。虽然费了不少好心好意,但是很少有迹象说明一般的学生回到本国以后对美国有什么比刚到美国时更显著的好感。
    除加拿大学生以外,每年去美国的学生以中国、印度、伊朗、韩国、日本和菲律宾最多,他们之中有些人因为皮肤比白色差一些而遭到困难。
    很少学生去美国时带了足够的钱。很多人发现他们远远低估了美国的生活费用。另外一些人由于长途跋涉去美国后只能进修一年而得不到第二年的奖学金,因此感到怨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