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0日刊载洛温赛耳从伦敦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肯尼迪面临的局势,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八年来削弱了。”摘要如下:
    美国新总统面临的世界是一个跟八年前他的前任上台时大不相同的世界。
    这个变化的一个方面是,美国不再占据着艾森豪威尔将军在1952年继任时所占据的无可否认的世界领导地位。
    当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一些主要对手一下子变得更强大、对犹疑不决的国家更有吸引力,而且甚至对于对方来说也不那么讨厌的时候,竞争的范围扩大了,并且竞争的性质也改变了。欧洲仍然是最富有工业财产和人类技术的地方。然而由于西欧殖民帝国不断瓦解和亚非新独立国家的不断增加,欧洲的相对的重要性已经不可避免地缩小了。
    在1952年,这样的国家不到十二个,差不多整个非洲都处在保护状态之下。今天在联合国,这样的国家超过了三十个。到处都可以预见到殖民统治将告结束。
    在艾森豪威尔执掌世界领导力量枢纽的八年之后,美国发现它的领导遭到严重的挑战,这不仅是由于苏联军事力量的壮大,而且也由于苏联在全世界范围内争取政治和经济影响的有效政策的发展。
    某些自我陶醉的预言家十年前过早地宣布本世纪是美国世纪。因此是在它还没有适当开始以前就已结束了。美国新任总统的任务不可能是把它拉回来——在今天改变了的纪界中,没有可能让一个国家高于一切,不论这个国家是多末伟大。单一个集团进行世界统治也不是可取的。对于西方来说,这也不再是可能的。

【路透社海恩斯10日电】据接近总统当选人肯尼迪的人士今晚说,肯尼迪政府正在计划在一月间就任时在华盛顿进行重大的改组,特别在外交系统方面。
    据了解,肯尼迪决意要中止过去的这种惯例:富有的企业家对党的竞选运动基金的捐款被认为是为大使任命的敲门砖。
    据进一步了解,肯尼迪和他的顾问们已经决定以能力和品格为主要条件,任命一整批分驻世界各地的新大使。
    据悉,新政府还在打算在国务院进行重大的改组——某些人士说这将是华盛顿多年来的一次最大的改组。
    将吸收新的干练人材来补充目前的外交系统的人员。过去不受重视但是有才能的人将有擢升高位的充分机会。

【波通社华沙10日电】美国总统大选、关于选举过程的报道以及肯尼迪得胜的消息是今天华沙各报的注意中心。报纸刊登了美国新总统的照片和他的传略。报纸特别刊登了赫鲁晓夫给肯尼迪的贺电。
    【新华社华沙10日电】“人民论坛报”今天在评论中说:“尼克松保卫了目的在于反对和平共处和加剧世界紧张局势的全部政策。四年前以投票表示对共和党人信任的千百万美国选民感到失望,并在这次把票投给民主党人的候选人。”
    报纸接着指出:肯尼迪的竞选纲领在许多地方表明两个候选人之间的纲领并无原则区别。“但是,选举肯尼迪首先意味着很大一部分美国人不愿意继续到目前为止的政策,他们希望改变。”
    “毫无疑问,美国人民象其他各国人民一样,是深深期望和平和国际关系的缓和的。11月8日的选举结果就是这一期望的表示。如果我们说,全世界人民期望新选出的美国总统能够走上导致缓和紧张局势和消除冷战的道路,那么这种说法将不是夸大其词的。
    赫鲁晓夫在给肯尼迪的电报中写道:‘我们相信,在通向维护和巩固和平的道路上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障碍。’
    苏联政府首脑给美国新任总统的电报是苏联人民热烈期望与美国人民保持友好关系的表现,是苏联人民期望有利于和平的解决国际迫切问题的深刻意愿的表现。我们只有祝贺苏联政府首脑的话能够实现。”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9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加强对新闻出版机构的控制。据今天的南报报道,在10月28日举行的联邦国民议会上通过了一项“报刊和其他新闻报道形式法”。
    该法规定:“禁止散发进行下列活动的印刷品:
    进行反对人民和国家或反对南斯拉夫武装力量的罪行;直接破坏南斯拉夫,和其他国家间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损害我国各族人民及其最高代表机构和共和国总统的名誉和威信,以及损害外国各族人民和外国国家首脑与外交代表的名誉和威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预料肯尼迪将在明年1月首先要求制定“新边疆”立法,这使人回想起罗斯福新政府的头一百天的情况。
    已有好几个研究小组在数月以来为肯尼迪工作,探讨外交政策、防务政策、防务改组和其他问题。
    修订艾森豪威尔在明年7月1日开始的这个年度的预算,将使他能借以推动政府走向“新边疆”。政府在外交和内政方面的许多活动,都能以愈来愈多的拨款而加速进行。
    此外,在国家安全方面,有好几个研究小组正在为肯尼迪工作。一个以参议员薛明顿(空军第一部长)为首的研究小组,正在研究武装部队组织这个长年累月的问题。第二个研究小组以前国务院政策策划人员保罗·尼采为首的研究小组正在研究与外交政策和外国义务相关联的美国防务努力。
    薛明顿研究小组希望在今年年底以前提出一系列建议,这些建议很可能成为一场国会辩论的中心内容。薛明顿本人是强烈主张统一这种建议的,这些建议在某些以五角大楼为靠山的海陆军将军中间引起很大的忧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肯尼迪今天获得民主党国会领袖对他的“新边疆”立法计划的支持,他正准备有秩序地接管国家的行政。
    他也必须准备一项立法计划,包括扩大的防御预算和国内经济立法,他希望在他上任头三个月期间在这方面作出行动。
    众议院议长雷朋和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曼斯菲尔德两人都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们将尽最大力量通过肯尼迪的立法计划。
    雷朋在电话中答记者问时说,他已允诺众议院早日通过一个“良好计划”,包括提高最低工资、修建学校的法案、联邦协助历年萧条地区、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医疗照顾的计划等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今天的「战斗报」刊登了阿富汗—南斯拉夫会谈公报。公报说:「国家首脑们对他们产生于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的观点的一致性表示满意。这种观点的一致性特别表现在他们忠于积极和平共处和积极中立的原则」。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约翰·海托华)(原编者注:苏联赫鲁晓夫总理给当选总统肯尼迪的贺电的语气同赫鲁晓夫在选举前发表的某些谈话的语气有很大的不同。美联社关于外交问题的熟练记者海托华在下面这一篇分析性文章中对这一事实可能有的意义作了一番估计。)
    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已经在策划同肯尼迪举行最高级会议了。他的温和的言辞作为一个开端,这大概意味着在今后几个月中,冷战将暂停。
    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赫鲁晓夫给肯尼迪的不同寻常的贺电的幕后目的是想要恢复有希望导致新的最高级会议的谈判。
    莫斯科公布的赫鲁晓夫的贺电很明显地没有他在选举前对肯尼迪进行的某些批评。有一次他说,“肯尼迪和尼克松都是垄断资本的工具”。他还把他们说成是“一双靴子”,并且问道:“是哪一只靴子好一些呢?是右面那一只呢,还是左面那一只呢?”
    在他给肯尼迪的贺电中,赫鲁晓夫要求恢复在罗斯福总统政府时代两国联合起来对付纳粹德国那时存在的那种苏美关系。
    不论是在肯尼迪在选举前发表的言论中还是在赫鲁晓夫的新的贺电中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或苏联的基本政策有什么改变。
    赫鲁晓夫一再说,他要求由东德和西德单独签订和约,而美国坚持由一个统一的德国签订和约。赫鲁晓夫要求西方盟国撤出西柏林。肯尼迪像艾森豪威尔一样保证美国坚决支持西柏林的继续独立,不受共产党的统治。
    赫鲁晓夫贺电的友好的措辞似乎意味着,这位苏联领袖准备同美国新政府就若干问题恢复积极的谈判。
    在目前,只有一种这样的谈判正在进行。这就是美—英—苏在日内瓦讨论禁止核武器试验的谈判。
    这里某些高级外交人士说,赫鲁晓夫对肯尼迪的友好语气也许同本周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领袖最高级会议有关。他们说,赫鲁晓夫可能想证明,他还有机会进行和平共处的工作。

【路透社纽约10日电】在股票市场后市交易中,所有股票价格达到了最近回升过程中的新高潮,华尔街在收盘时价格坚挺,大多比上一天上升了一美元或一美元以上。
    工业股票在上午带头上涨。这种上涨的情况部分由于人们认为肯尼迪会采取“扩充主义”纲领而加强。

【新华社巴黎10日电】法共“人道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述肯尼迪当选总统。社论说:
    “可以认为,今天之所以有数以百万计的人转而投肯尼迪的票,那不是为了这个人或为了他的竞选纲领,而是由于人们对共和党的政策感到失望。换句话说,经历了一场并不热烈的竞选运动之后,美国人要表示他们的争取改变的愿望;与其说是为了表示赞成肯尼迪,不如说是为了反对尼克松。
    “今天象以往一样,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头子面临着同样的如下的基本抉择:要么继续奉行疯狂的军备竞赛政策直到招致核灾祸,要么走向和平共处”。
    “人道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古达德从莫斯科发给“人道报”的一则电讯说:
    “在对待苏联方面,肯尼迪作为一个新人物当然好办事。在对和平共处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破坏美—苏关系的事件中,他的确不负任何直接责任。如果他愿意,他可以在短期间成为同苏联谈判的适宜的对手”。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政治局委员瓦德克·罗歇在法国电台答记者问时说:“我们只有一个愿望:迄今奉行的冷战和军备竞赛政策被放弃,而在谋求国际缓和、全面裁军以及和平共处方面取得进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0月11日电】波兰记者协会的一个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两星期的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今天的战斗报以“第四十三个十月”为题发表该报社长米丘诺维奇写的文章说:
    和平的前景是社会主义的唯一的真正前景。只有和平才是由十月开始建立的新制度的种子能够发芽的气氛。所以在今天争取和平的斗争和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是一样的。
    不能用东风压倒西风的口号来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也不能以生活在已经展开了社会主义旗帜的国家中的人口数量来衡量世界的社会主义力量。社会主义力量不能被证明,更不能把它和最现代化的军事技术的力量以及拥有武器或在需要时可以武装起来的士兵的数量一视同仁。社会主义力量是广泛的,它在所有的大陆上以各种形式存在着和活动着。所以,争取全面国际合作、争取国家间的平等关系、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同时也是对人类所渴望的各种形式的进步运动的有力贡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9日电】据报纸报道,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今天动身到索非亚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0月18日电】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今晚签订了一项民法和刑法事务司法援助协定。协定规定两国法院间司法援助中应遵循的手续。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0月16日电】波兰航运部长应邀昨日到达贝尔格莱德作八天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纽约10日电】大部分分析家今天一致认为,经济困难可能引起肯尼迪像注意国内外重大政治问题那样注意它。
    这种看法将是正确的,特别是在肯尼迪政府的第一个年头。
    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肯尼迪在企图纠正两个彼此矛盾的问题时将面临基本的经济困难。一方面是支付逆差和黄金储备枯竭所造成的国际问题,另一方面是国内衰退的前景和规模。
    缓和一个问题可能使另一个问题恶化。任何肯尼迪可能用来对付衰退的最好的救治办法——如进一步放松银根、增加政府开支、减少税收——几乎都肯定会加剧国外的支付赤字。
    任何增加政府的开支——如国防和房屋建筑费用——
    都不能平衡联邦的预算,除非肯尼迪有效地堵塞了所有公司的税收漏洞以便增加政府的收入。